欢心
[huān xī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欢心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欢心 huānxīn

(1) [favour;liking]∶上级对下级的重视

想博取欢心

(2) [graces]∶好感,内心喜爱

试图不失去雇主的欢心

引用解释

指喜爱或赏识的心情。《韩非子·存韩》:“ 斯 之来使,以奉 秦 王 之欢心,愿效便计,岂陛下所以逆贱臣者邪?”《后汉书·窦融传》:“既到,抚结雄杰,怀辑 羌 虏,甚得其欢心, 河西 翕然归之。” 宋 陆游 《贺明堂表》:“既得万国之欢心,宜罄一精之嘉荐。”《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二:“ 元卿 意气豪爽,见此佳丽聪明女子,十分趁怀,只恐不得他欢心。” 郭沫若 《虎符》第一幕:“她怎么总得不到他哥哥的欢心呢?”

懽心:喜悦之心。《孝经·孝治》:“故得万国之懽心,以事其先王。” 汉 司马相如 《长门赋》:“伊予志之慢愚兮,怀贞慤之懽心。” 宋 曾巩 《福州上执政书》:“要其大旨,则未尝不在於得其懽心。”懽,一本作“ 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