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jiào yù]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教育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教育 jiàoyù

[education] 培养人才、传播知识的工作,主要指学校教育

发展教育

教育 jiàoyù

[educate] 教导启发,使明白道理

说服教育

引用解释

1.教诲培育;教导。《孟子·尽心上》:“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 宋 无名氏 《儒林公议》卷下:“今朕建学兴善,以尊士大夫之行,而更制革弊,以尽学者之才,其於教育之方,勤亦至矣。”《醒世恒言·三孝廉让产立高名》:“我当初教育两个兄弟,原要他立身修道,扬名显亲。” 沈从文 《从文自传·我所生长的地方》:“拿起我这支笔来,想写点我在这地面上二十年所过的日子……也就是说我真真实实所受的人生教育。”

2.培养新生一代准备从事社会生活的整个过程,主要是指学校对儿童、少年、青年进行培养的过程。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