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导
[jiào dǎo]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教导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教导 jiàodǎo

[gospel;educate;instruct;teach,quidance;give guidance] 教育指导;教诲开导

新的教导

引用解释

1.教育指导。《国语·晋语二》:“ 杜原款 将死,使小臣 圉 告于 申生 ,曰:‘ 款 也不才,寡智不敏,不能教导,以至于死。’”《后汉书·窦融传》:“臣 融 年五十三。有子年十五,质性顽钝。臣 融 朝夕教导以经蓺,不得令观天文,见讖记。”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三章:“自己刚出手做工作,就是这副样子!团组织的教导……同学们临别的赠语,又记取了多少?”

2.引申为指点,指引。《警世通言·况太守断死孩儿》:“ 支助 道:‘你既不肯引我去,我教导你一个法儿,作为你自去上手何如?’”《初刻拍案惊奇》卷三十:“僧道:‘三四里外有个小娘子,在那里採桑,是他教导我的。’”

3.唆使;指使。 唐 李德裕 《论朝廷事体状》:“今 韦宏质 受人教导,輒献封章,则是贱人图柄臣矣。”《古今小说·滕大尹鬼断家私》:“必是平昔间与他妻子有奸, 赵裁 贪你东西,知情故纵。以后想做长久夫妻,便谋死了 赵裁 。却又教导那妇人告状,捻在 成大 身上。”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