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的组词
互补
hù bǔ 解释 ◎ 互补 hùbǔ[complementary] 补足或补充;互相补充 互补色
互补的组词: 互的组词 补的组词
互访
hù fǎng 引用解释 互相访问。 胡耀邦 《在金日成总书记的欢迎宴会上的讲话》:“两国互访的各种代表团,也由1981年的上百个,增加到1983年的两百多个。”
互访的组词: 互的组词 访的组词
互换
hù huàn 解释 ◎ 互换 hùhuàn[exchange] 相互交换 [同类之物];以 [某物] 易 [某物];交换 让我们互换一下帽子
互换的组词: 互的组词 换的组词
互惠
hù huì 解释 ◎ 互惠 hùhuì[reciprocity;be mutually beneficial] 指国际间根据平等原则互相给予的优惠待遇 引用解释 谓国际间根据平等原则相互给予优惠待遇。多指通商贸易。 朱自清 《论老实话》:“就是条约的语言,以利害为主,有些是互惠,更多的是偏惠,自然是弱小吃亏。”
互惠的组词: 互的组词 惠的组词
互利
hù lì 解释 ◎ 互利 hùlì[mutually beneficial;on a reciprocal basis] 双方得益 引用解释 互相有利。 毛泽东 《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五:“坚持自愿、互利原则。”
互利的组词: 互的组词 利的组词
互让
hù ràng 解释 ◎ 互让 hùràng[make mutual accommodation] 互相让步,互相谦让 引用解释 互相让步,相互谦让。 毛泽东 《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问题》:“为了长期合作,统一战线中的各党派实行互助互让是必需的。”
互让的组词: 互的组词 让的组词
互通
hù tōng 解释 ◎ 互通 hùtōng[each supplies what the other needs] 互换交通 互通情报
互通的组词: 互的组词 通的组词
互通有无
hù tōng yǒu wú 解释 ◎ 互通有无 hùtōng-yǒuwú[each supplies what the other needs;each makes up what the other lacks] 互相调济余缺;互相沟通、交换所需的东西 引用解释 互相交换以满足各自的需要。 曹禺 《王昭君》第三幕:“现在 汉 匈 互通有无,‘关市’大开。”
互相
hù xiāng 解释 ◎ 互相 hùxiāng[each other;reciprocal] 两个或两个以上相互动作或彼此联系的人或物中的每一个 互相利用 互相依存 ◎ 互相 hùxiāng[mutual]彼此 互相攻击。——《广东军务记》 互相吞并。——[英]赫胥黎著、 严复译《天演论》 互相轩邈。——吴均《与朱元思书》 互相的爱慕 引用解释 表示彼此对待的关系。旧题 汉 李陵 《与苏武》诗之一:“仰视浮云驰,奄忽互相踰。” 唐 杜甫 《草堂》诗:“西卒却倒戈,贼臣互相诛。”《水浒传》第四八回:“愿结生死之交,有事互相救应。” 柳青 《铜墙铁壁》十六章:“两个人四只眼互相一瞅,彼此那么了解。”
互相的组词: 互的组词 相的组词
互助
hù zhù 解释 ◎ 互助 hùzhù(1) [help each other]∶彼此帮助共同合作 互助互利 (2) [cooperation] [生态]∶两个物种间相互作用的一种类别,其中每一物种对另一物种都是有益的,并能增加种群的大小或增长率 引用解释 互相帮助。 巴金 《灭亡》第九章:“她相信人应该彼此相爱,互助地、和平地生活着。”
互助的组词: 互的组词 助的组词
交互
jiāo hù 解释 ◎ 交互 jiāohù[each other] 互相;彼此 交互校订译文 ◎ 交互 jiāohù[alternately] 交替地 交互使用两种方法 引用解释 1.交替;更替。《京氏易传·震》:“震分阴阳,交互用事。”《后汉书·左雄传》:“自是选代交互,令长月易,迎新送旧,劳扰无已。” 唐 刘知几 《史通·断限》:“因有沿革,遂相交互,事势当然,非为滥軼也。” 茅盾 《三人行》四:“他的梦,他的将来,像虱子似的交互地咬他的心。” 2.交叉错综。 南朝 梁 沉约 《宿东园》诗:“野径既盘紆,荒阡亦交互。” 冰心 《庄鸿的姊姊》:“四壁的梅花瘦影,交互横斜。炉火熊熊,灯光灿然。” 3.互相。 鲁迅 《坟·我们现在怎样做父亲》:“人类总有些为他人牺牲自己的精神,而况生物自发生以来,交互关联,一人的血统,大抵总与他人有多少关系,不会完全灭绝。”
交互的组词: 交的组词 互的组词
相互
xiāng hù 解释 ◎ 相互 xiānghù(1) [each other]∶彼此 相互影响 (2) [together]∶一起,共同 相互结合 引用解释 两相对待的;彼此之间的。 洪深 《电影戏剧表演术》第一章:“全身的动作有相互的关系,不是可以分成部位,各自独立的。” 巴金 《友谊的海洋》:“虽然我们交谈的时间有限,可是我们还是增进了相互的了解。” 杨沫 《碧海青天寄友情》:“接触多了,相互的了解深了,钦敬的友情也就油然而生。”
相互的组词: 相的组词 互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