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的组词
澳大利亚
ào dà lì yà 大洋洲国家。包括澳大利亚大陆和塔斯马尼亚岛。面积76823万平方千米,人口1805万(1995年),均居全洲首位。首都堪培拉。从西向东分布低矮高原、平原和山地。西部多沙漠。大部分地区气候干热。经济发达。世界大矿业国之一。铁矿石、煤炭和铝土的出口量居世界最前列。羊毛产量和出口量世界第一。世界重要的小麦出口国。
奥地利
ào dì lì 中欧内陆国。面积839万平方千米。人口8039万(1994年)。首都维也纳。阿尔卑斯山脉横贯境内,多瑙河流经东北部。气候由温带海洋性向大陆性过渡。经济发达。工业部门多。农林牧业并重。旅游业兴旺。
奥地利的组词: 奥的组词 地的组词 利的组词
保加利亚
bǎo jiā lì yà 东南欧国家。在巴尔干半岛,多瑙河下游,临黑海。面积1109万平方千米。人口843万(1994年)。首都索非亚。全境70%为山地和丘陵,余为平原。大部分地区为温带大陆性气候。重工业较发达。盛产烟草。玫瑰油产量和出口量居世界首位。
暴利
bào lì ◎ 暴利 bàolì[staggering profits] 用不正当手段在短时间内获得的巨额利润牟取暴利用不正当的手段在短时间内获得的巨额利润。 毛泽东 《关于“三反”“五反”的斗争》六:“重新划定私资利润额,既要使私资感觉有利可图,又要使私资无法夺取暴利。”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四九:“ 金懋廉 知道差价一般规定是合理的,不过没有暴利,所以有些行业不满意。”
暴利的组词: 暴的组词 利的组词
本利
běn lì (1).根本利益。《管子·轻重甲》:“ 桓公 忧北郭民之贫,召 管子 而问曰:‘北郭者尽屨缕之甿也,以唐园为本利,为此有道乎?’”《荀子·富国》:“人之生不能无羣,羣而无分则争,争则乱,乱则穷矣。故无分者,人之大害也;有分者,天下之本利也。”(2).本钱和利息。《敦煌资料·西夏天庆十年典麦契残卷十五件》之四:“加四利,共本利大麦四斗二升。” 元 无名氏 《鸳鸯被》第一折:“自从 李府尹 借了我十个银子,今经一年光景,不见回来,算本利该二十个银子还我。”《二刻拍案惊奇》卷三七:“将了有用的银子,置这样无用的东西,虽然买得贱,这偌多几时脱得手去,讨得本利到手?”《儒林外史》第五二回:“ 毛二鬍子 自认不是,情愿把这一笔帐本利清还,只求 凤四老爹 不要动手。”
本利的组词: 本的组词 利的组词
便利
biàn lì ◎ 便利 biànlì(1) [facility;convenient]∶方便的;适合于从容完成某种动作或职能的便利的交通(2) [easy]∶不需要作多大的努力就能办到或对付的便利的事◎ 便利 biànlì[facilitate] 使容易些或困难少些便利公众(1).敏捷;灵活。《荀子·非十二子》:“辩説譬諭,齐给便利,而不顺礼义,谓之姦説。” 杨倞 注:“便利,亦谓言辞敏捷也。”《史记·范雎蔡泽列传》:“夫人生百体坚彊,手足便利,耳目聪明而心圣智,岂非士之愿与?”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刘亮采》:“因与接谈,词旨便利,悦之。” 老舍 《骆驼祥子》十三:“他把这句话在心中转了好几次,始终说不出来,他的嘴没有那么便利。”(2).引申为伶俐。 明 王錂 《春芜记·感叹》:“就中独有侍女 秋英 ,性多便利,色擅芳华。”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珠儿》:“羣喜 珠儿 復生,又加之慧黠便利,迥异曩昔。”(3).有利;方便。《墨子·尚同中》:“万民之所便利,而能彊从事焉,则万民之亲可得也。”《史记·高祖本纪》:“地执便利,其以下兵於诸侯,譬犹居高屋之上建瓴水也。” 鲁迅 《且介亭杂文·忆韦素园君》:“这个名词,一向就给有些人以‘办事’上的便利。”(4).使方便有利。《汉书·魏相传》:“所以周急继困,慰安元元,便利百姓之道甚备。”(5).熟习。 宋 戴埴 《鼠璞·防海》:“南人諳海道者也,於舟楫非不便利,犹艰阻如此,况北人乎?”(6).排泄屎尿。《汉书·韦玄成传》:“ 玄成 深知其非 贤 雅意,即阳为病狂,卧便利,妄笑语昏乱。”《太平广记》卷八八引 南朝 梁 慧皎 《高僧传·佛图澄》:“国人每共相语曰:‘莫起恶心,和尚知汝。’及 澄 之所在,无敢向其方面涕唾便利者。”(7).屎尿。 清 魏源 《圣武记》卷十四:“凡便利皆贮之,将热以浇敌也。”
便利的组词: 便的组词 利的组词
比利时
bǐ lì shí 西欧国家。临北海。面积305万平方千米。人口10162万(1995年)。首都布鲁塞尔。大部地区为丘陵和平原,地势从东南向西北倾斜。温带海洋性气候。经济发达,以金融业和工业为主。
比利时的组词: 比的组词 利的组词 时的组词
薄利
bó lì 微小的利益或利润。 元 宋无 《梢水》诗:“拔矴张篷岂暂停,为贪薄利故轻生。” 毛泽东 《论十大关系》四:“我们在向农民供应工业品方面,采取薄利多销、稳定物价或适当降价的政策。”
薄利的组词: 薄的组词 利的组词
玻利维亚
bō lì wéi yà 南美洲中部内陆国。面积10986万平方千米。人口741万(1995年)。法定首都苏克雷,政府所在地拉巴斯。西部为安第斯山区,中部为谷地,东部为平原低地。地处热带,气候差异大。矿业在经济中占重要地位。锡产量和出口量居世界前列。
不利
bù lì ◎ 不利 bùlì(1)[unfavorable]∶延缓,阻碍或制造更多困难对冷静讨论不利的气氛不利的商业气候不利的风向对一个新企业预示不利的形势(2)[unpropitious]∶具有失败的特性在对于政府极为不利的时候,进行一次必要的补选(3)[unlucky]∶不幸对我们来说,今年一直是个不利年头(4)[bad](5)与预期事项或希望相反的认为当前购买耐用的消费品是个不利的时候(6)对身心有害对健康不利的气候(7)[harmful]∶有害,有危害此书在青少年中造成的影响是不利的(8)[unsuccessful]∶不顺利或不能取胜出师不利(9)[dull]∶刀刃不锋利刀刃不利(1).有害;没有好处。《书·金縢》:“公将不利於孺子。”《史记·秦始皇本纪》:“岂勇力智慧不足哉?形不利,势不便也。” 巴金 《纪念雪峰》:“当时的气氛对他是不利的,可是我一点也感觉不出来。”(2).不顺利;不能取胜。《史记·白起王翦列传》:“ 赵 战不利,因筑壁坚守,以待救至。”《后汉书·王昌传》:“ 郎 数出战不利,乃使其諫议大夫 杜威 持节请降。”(3).不锋利。《三国志·魏志·袁绍传》“﹝ 绍 ﹞横刀长揖而去” 南朝 宋 裴松之 注引《献帝春秋》:“我今为之,谁敢不从?尔谓 董卓 刀为不利乎?”
不利的组词: 不的组词 利的组词
创利
chuàng lì 解释 ◎ 创利 chuànglì[make profit] 创造利润
创利的组词: 创的组词 利的组词
纯利
chún lì 解释 ◎ 纯利 chúnlì[pure profit] 扣除了所有者提供的不计报酬的劳务成本(若从别处提供劳务,则应支付)后的利润 引用解释 企业总收入中除去税款及一切消耗费用后,实际所得的利润。 茅盾 《子夜》十二:“照今天交易所早市收盘的价格,说多呢不多,三十万元的纯利扯来是有的!”
纯利的组词: 纯的组词 利的组词
地利
dì lì 解释 ◎ 地利 dìlì(1) [favourable geographical position;topographical advantages]∶地理的优势 天时不如地利。——《孟子·公孙丑下》 (2) [land productivity]∶土地有利于种植作物的条件 引用解释 1.对农业生产有利的土地条件。《书·周官》:“司空掌邦土,居四民,时地利。” 南朝 梁 沉约 《劝农访民所疾苦诏》:“相亩闢畴,广开地利。” 梁启超 《<史记·货殖列传>今义》:“ 中国 数千年未闢之地利,藴积以俟今日。” 2.地理优势。《孟子·公孙丑下》:“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 赵岐 注:“地利,险阻。城池之固也。”《史记·楚世家》:“处既形便,势有地利,奋翼鼓翅,方三千里,则 秦 未可得独招而夜射也。” 杨朔 《三千里江山》第十八段:“这一场战斗, 吴天宝 凭着勇敢,凭着机智,利用他所能掌握的天时地利,终于把敌人打败,打的粉碎。”
地利的组词: 地的组词 利的组词
锋利
fēng lì 解释 ◎ 锋利 fēnglì(1) [sharp;keen]∶指锋刃尖而快 锋利的钢刀 (2) [incisive;sharp;poignant]∶指言论、文笔尖刻有力 锋利泼辣的笔调 引用解释 1.武器、工具等头尖或刃薄,容易刺入或切入物体。 汉 荀悦 《汉纪·元帝纪中》:“ 羌 众弓矛之兵耳,器不锋利。”《宋史·兵志十一》:“ 嘉佑 四年,詔:京师所製军器,多不锋利。” 周而复 《白求恩大夫》二:“ 白大夫 取回那把锯子,在一块破木头上试锯了几下,还算锋利。” 2.言论、文笔等尖锐。 唐 刘禹锡 《洛中酬福建陈判官见赠》诗:“怪君今日文锋利,新向 延平 看剑来。”《红楼梦》第一一○回:“从前奶奶在东府里还是署事,要打要駡,怎么这样锋利,谁敢不依。” 鲁迅 《二心集·“民族主义文学”的任务和运命》:“一到旧社会的崩溃愈加分明,阶级的斗争愈加锋利的时候,他们也就看见了自己的死敌,将创造新的文化。”
锋利的组词: 锋的组词 利的组词
福利
fú lì 解释 ◎ 福利 fúlì(1) [material benefits;well-being]∶生活上的利益,特指照顾职工生活利益 福利设施 (2) [welfare]∶一个人的健康、幸福或幸运的状况 完全忽视了工人的福利 引用解释 1.幸福和利益。 汉 仲长统 《昌言·理乱》:“是使姦人擅无穷之福利,而善士挂不赦之罪辜。” 唐 韩愈 《与孟尚书书》:“何有去圣人之道,捨先王之法,而从夷狄之教,以求福利也!” 瞿秋白 《文艺杂著·欧文的新社会》:“工人应当用别一种方法达到自己的福利,建设人类将来最光明的新社会。” 2.谓使生活上得到利益。 毛泽东 《论联合政府》四:“在一个半殖民地的、半封建的、分裂的 中国 里,要想发展工业,建设国防,福利人民,求得国家的富强,多少年来多少人做过这种梦,但是一概幻灭了。”
福利的组词: 福的组词 利的组词
高利贷
gāo lì dài 引用解释 索取特别高额利息的借贷。《陕北民歌选·地主坐下吃》:“人人脑筋开,全世界都公开,豪绅地主高利贷。” 范文澜 蔡美彪 等《中国通史》第四编第一章第一节:“佃农遭受着地主的地租和高利贷剥削。”
高利贷的组词: 高的组词 利的组词 贷的组词
红利
hóng lì 解释 ◎ 红利 hónglì(1) [bonus]∶参加集体生产单位的个人所得的额外收益 (2) [extra dividend]∶企业分给股东的利润 引用解释 指企业分给股东的超过股息部分的利润或分给职工的额外报酬。红利没有定率,视利润多寡而定。 老舍 《二马》第五段四:“ 马老先生 可以算作股东,什么事不用管,专等分红利。”
红利的组词: 红的组词 利的组词
互利
hù lì 解释 ◎ 互利 hùlì[mutually beneficial;on a reciprocal basis] 双方得益 引用解释 互相有利。 毛泽东 《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五:“坚持自愿、互利原则。”
互利的组词: 互的组词 利的组词
获利
huò lì 解释 ◎ 获利 huòlì[pay off;reap profit] 产生利润 这项投资获利很多
获利的组词: 获的组词 利的组词
尖利
jiān lì 解释 ◎ 尖利 jiānlì[sharp] 尖锐锋利 引用解释 1.艰深;高深。《朱子语类》卷四九:“古人初学,只是教他洒扫应对进退而已,未便説到天理处……今教小儿,若不匡不直,不辅不翼,便要振德,只是撮那尖利底教人,非教人之法。” 2.尖厉。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异七·花仙》:“其貌瘦健而长髯,声甚尖利,不类人。” 李广田 《没有太阳的早晨》:“正迟疑间,忽然从正厅那边传来了尖利的喊声:‘贱骨头,还不给我滚出去!’” 3.锐利。《太平广记》卷四六三引 唐 张鷟 《朝野佥载》:“ 真腊王 取大牛肉,中安小剑子,两头尖利。”《西游记》第九一回:“威雄声吼如雷振,獠牙尖利赛银针。” 茅盾 《子夜》七:“他的眼睛里消失了勇悍尖利的光彩。”
尖利的组词: 尖的组词 利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