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的组词
不仅
bù jǐn ◎ 不仅 bùjǐn(1)[not the only one]∶不止这一个[项] ,还有类似的这不仅是我一个人的看法(2)[not only]∶用作关联词“不仅…而且(还会)”的第一成分将不仅揭示出了邪恶的缺陷,还会带来某些永恒的好处(1).不止。 清 周中孚 《郑堂札记》卷五:“不仅如 姬 、 姜 、 嬴 、 子 之以姓为名也。 孔子 之母名 徵在 可为左证。”(2).连词。不但。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一章:“多年频繁的战斗,不仅没有挫折他的锐气,而且象纯纲的刀锋,愈磨愈加锋利。” 柳青 《铜墙铁壁》第八章:“他说野战军并没败,不仅不会过 黄河 ,而且正在布置消灭有计划放进来的敌人。”
不仅的组词: 不的组词 仅的组词
仅次于
jǐn cì yú 解释 ◎ 仅次于 jǐn cìyú(1) [next to;be next(second) only to]∶紧跟着或紧靠着(如空间、时间或重要性) (2) [after]∶级别低于,顺序在后
仅次于的组词: 仅的组词 次的组词 于的组词
仅存
jǐn cún 引用解释 1.勉强存在。《荀子·强国》:“仅存之国,危而后戚之。”《史记·张仪列传》:“四战之后, 赵 亡卒数十万, 邯郸 仅存。” 宋 何坦 《西畴常言》:“仅存之国,厉民以自养,而无復有政治也。故其君民相与危寄,惴惴然朝不谋夕矣。” 2.只存在。 宋 曾巩 《序越州鉴湖图》:“其仅存者,东为漕渠,自州至於东城六十里。” 瞿秋白 《饿乡纪程》十二:“努力表示那伟大广博的大湖所仅存的一点生意。”
仅存的组词: 仅的组词 存的组词
仅仅
jǐn jǐn 解释 ◎ 仅仅 jǐnjǐn[only] 只;才 仅仅三天,他就把事情办完了 引用解释 1.形容数量少。 宋 叶适 《嘉泰三年上宁宗皇帝札子三》:“每示蠲放,不知督迫,郡计收入,仅仅无餘。” 2.副词,表示限于某个范围,义同“ 只 ”而更强调。 明 胡应麟 《诗薮·外编·宋》:“ 工部 尽得古今体势,其中何所不肖,而仅仅若此耶?”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姑妄听之》:“外家亦仅仅温饱,屋宇无多。” 徐迟 《哥德巴赫猜想·向着二十一世纪》:“仅仅几次短促的旅行,其味无穷,感受既多,触动尤大。”
仅仅的组词: 仅的组词
绝无仅有
jué wú jǐn yǒu 解释 ◎ 绝无仅有 juéwú-jǐnyǒu [unique, one and the only one] 再也找不出来,极为罕见 这种事情在我们村可是绝无仅有的 引用解释 极其少有。 宋 苏轼 《上皇帝书》:“改过不吝,从善如流,此 尧 、 舜 、 禹 、 汤 之所勉强而力行, 秦 汉 以来之所絶无而仅有。”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掌故·沉筠钱铺》:“谓三閲月中,先授编修,后选庶常,士林以为絶无仅有之遇。” 秦牧 《长河浪花集·深情注视壁上人……》:“ 中国 并不流行西方式的‘爱称’‘昵称’,但类似的称呼也不是绝无仅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