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的组词
班次
bān cì ◎ 班次 bāncì(1) [rank]∶官员按品级排列的位次排定班次(2) [order of range](3) 补授或提升官职的次序他的班次很远,怎么能补缺呢?(4) 泛指排列的次序或等级会之班次,以国大小为序。——《春秋》(5) [order of classes or grades at school]∶学校班级的次序(6) [number of runs or flights]∶往来运行的交通工具开行的次数增加货车班次(1).官员按品级排列的位次。《后汉书·郑弘传》:“时举将 第五伦 为司空,班次在下,每正朔朝见, 弘 曲躬而自卑。”《新唐书·百官志一》:“入院一岁,则迁知制誥,未知制誥者不作文书。班次各以其官,内宴则居宰相之下,一品之上。”《歧路灯》第四回:“这接詔官员,排定班次,礼生高唱行礼。”(2).指同级之官。 唐 元结 《与党评事》诗:“跼身班次中,常窃愧耻焉。”(3).补授官职的次序。《老残游记》第三回:“他的班次很远,怎样会补缺呢?”(4).泛指排列的次序或等级。 汉 应瑒 《驰射赋》:“筹算克明,班次均壹。”《春秋·僖公二十八年》“盟於践土” 唐 孔颖达 疏:“会之班次,以国大小为序。” 鲁迅 《花边文学·北人与南人》:“为奴隶的资格因此就最浅,因为浅,所以班次就最下。”(5).执行工作任务的规定时间顺序或次数。 王愿坚 《普通劳动者》:“嘿,那才叫紧张呢,整天是砂土、木料、木料、砂土、哪里还分几个钟头,多少班次?” 邓友梅 《追赶队伍的女兵们》一:“ 忆严 派定放哨的班次,就叫她俩先睡。”(6).有固定路线和定时往来的交通工具开行的次数。
班次的组词: 班的组词 次的组词
本次
běn cì (1).本人管辖的地方。《古今小说·杨谦之客舫遇侠僧》:“﹝ 杨知县 ﹞到得本次,人夫接着,把行李扛抬起来。”(2).这一回,这一趟。如:本次列车。
本次的组词: 本的组词 次的组词
层次
céng cì (1).指事物相承接的次第。 明 徐弘祖 《徐霞客游记·游雁宕山日记后》:“重巖夹立,层叠而上,莫辨层次。” 清 姚鼐 《米友仁楚江风雨图卷》诗:“不须惨淡拟形模,元是分明出层次。” 老舍 《骆驼祥子》八:“同是在地狱里,可是层次不同。”(2).特指相属的各级机构。如:减少层次,精简人员。
层次的组词: 层的组词 次的组词
场次
chǎng cì 解释 ◎ 场次 chǎngcì[number of showings of a film, play,etc.] 电影、歌舞、戏剧等演出的场数 引用解释 电影、戏剧等上演的时间安排。如电影放映有第四场、早场等场次,戏剧演出有日场、夜场等场次。
场次的组词: 场的组词 次的组词
车次
chē cì 解释 ◎ 车次 chēcì(1) [train number]∶列车的编号 (2) [motorcoach number order of departure]∶长途汽车的行车次第 引用解释 列车的编号或长途汽车行车的次第。
车次的组词: 车的组词 次的组词
初次
chū cì 解释 ◎ 初次 chūcì[the first time] 第一次 引用解释 第一次。 汉 董仲舒 《春秋繁露·考功名》:“初次再计,谓上弟二也。”《古今小说·陈御史巧勘金钗钿》:“这金釵鈿是初次与你的么?”《红楼梦》第十四回:“奴才天天都来的早,只有今儿来迟了一步,求奶奶饶过初次。” 丁玲 《韦护》第二章七:“你几时看到我曾同一个什么初次见面的人谈到这些话。”
初次的组词: 初的组词 次的组词
此次
cǐ cì 引用解释 1.这一星次。古人把黄道附近一周天分为十二等分,由西向东分别命名为星纪、玄枵等十二次。并认为岁星每年行经一个星次,为一岁终年。“此次”即指该年岁星行经的星次范围。《左传·襄公三十年》:“犹可以终岁,岁不及此次也已。” 2.这一次,这一回。《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二回:“除去此次开销,大约还有万金之谱。”
此次的组词: 此的组词 次的组词
次级
cì jí 解释 ◎ 次级 cìjí(1) [secondarily]∶发生或发展的次序不是最初的,由分化或成长的后期产生的 (2) [secondary]∶感应线圈或变压器中的感应电流的,或其电路的
次级的组词: 次的组词 级的组词
次品
cì pǐn 解释 ◎ 次品 cìpǐn(1) [substandard products]∶质量比标准产品稍差的产品 (2) [defective goods]∶制造得不完美的东西;有瑕疵的物品 引用解释 质量低于规定标准的产品。
次品的组词: 次的组词 品的组词
次日
cì rì 解释 ◎ 次日 cìrì[morrow] 第二天;任何特指的或不讲自明的一天后的那一天——亦称“翌日”
次日的组词: 次的组词 日的组词
次数
cì shù 解释 ◎ 次数 cìshù(1) [number of times]∶同一个动作或事件重复出现的回数 (2) [order number]∶指扭转冲击回数或振动回数,例如对于发动机曲轴的扭转振荡,指轴每旋转一周的冲击回数或振动回数 引用解释 动作或事件重复的回数。《仪礼·大射》“无筭爵” 汉 郑玄 注:“筭,数也。爵行无次数,唯意所劝,醉而止。”《仪礼·大射》“无筭乐” 汉 郑玄 注:“升歌间合无次数,唯意所乐。”如:训练的次数越多,熟练的程度越高。
次数的组词: 次的组词 数的组词
次序
cì xù 解释 ◎ 次序 cìxù(1) [order]∶排列的先后 以奇怪的次序发布 (2) [arrangement;sequence]∶安排事物的式样、方式或方法 对文章次序的乱七八糟感到吃惊 (3) [result]∶结果;眉目 应酬少有次序。——《醒世姻缘传》 引用解释 1.先后顺序。《荀子·礼论》:“于是其中焉,方皇周挟,曲得其次序,是圣人也。”《史记·乐书》:“大小相次,不失其次序。”《水浒传》第一一○回:“见空中数行塞雁,不依次序,高低乱飞。”《红楼梦》第五十回:“倒底分个次序,让我写出来。” 2.犹次第。常态。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语言》:“ 边文礼 见 袁奉高 失次序。 奉高 曰:‘昔 尧 聘 许由 ,面无怍色,先生何为颠倒衣裳?’” 余嘉锡 笺疏:“失次序,谓举止失措。” 3.调节;安排。《史记·乐书》:“令侍中 李延年 次序其声,拜为协律都尉。”《后汉书·曹褒传》:“ 褒 既受命,乃次序礼事。” 唐 刘知几 《史通·二体》:“或以身隐位卑,不预朝政,或以文烦事博,难为次序,皆略而不书,斯则可也。”
次序的组词: 次的组词 序的组词
次要
cì yào 解释 ◎ 次要 cìyào(1) [secondary]∶重要性较差,不起主要决定作用的 (2) [minor]∶两者中非重要的一种的 一枚次要的棋子 (3) [inferior]∶价值较小的,重要性较小的;有更少的价值或更少长处的 在世界大国中降到次要地位 引用解释 重要性较差。 毛泽东 《矛盾论》四:“矛盾着的两方面中,必有一方面是主要的,他方面是次要的。”
次要的组词: 次的组词 要的组词
次之
cì zhī 解释 ◎ 次之 cìzhī[take second place] 列或占第二位 该省矿藏,以锡最多,铜次之
次之的组词: 次的组词 之的组词
档次
dàng cì 解释 ◎ 档次 dàngcì[grade] 按照一定标准分类排列的等级次序 在企业内部,要扩大工资差额,拉开档次
档次的组词: 档的组词 次的组词
等次
děng cì 解释 ◎ 等次 děngcì[hierarchy] 等级高低 产品按质量分等次 引用解释 等级高下次序。 冰心 《晚晴集·我的童年》:“各人分头做诗,传观后评定等次。”如:产品质量不同,应该划分等次。
等次的组词: 等的组词 次的组词
二次方程
èr cì fāng chéng 解释 ◎ 二次方程 èrcì fāngchéng[quadratic equation] 未知数最高次幂为2的方程式,如 2x 2 +3x-5=0
二次革命
èr cì gé mìng 解释 ◎ 二次革命 èrcì gémìng[The second punitive war against yuan] 指1913年7月孙中山发动的讨伐袁世凯的战争。与辛亥革命相对而言,故称二次革命 引用解释 即讨 袁 之役。为 孙中山 于辛亥革命后所发动的反对 袁世凯 独裁的战争。 邹鲁 《讨袁之役》:“此次讨 袁 ,不匝月而败,所谓二次革命者是也。” 吴玉章 《哭吾妻丙莲》:“我本是一个革命的家庭。我二哥因为倒 袁世凯 的二次革命失败,悲愤自缢而牺牲。”
航次
háng cì 解释 ◎ 航次 hángcì(1) [the number of voyages or flights] (2) 出航的次数 (3) 渡河舰船航渡的次数 (4) [the sequence of voyages or flights]∶飞机、船舶出航的次序 引用解释 船舶或飞机完成一次航行任务的周期。 陆俊超 《惊涛骇浪万里行·节水风波》:“船长为了使我熟悉全船业务,指定我替他在会上宣读航次计划。”
航次的组词: 航的组词 次的组词
架次
jià cì 解释 ◎ 架次 jiàcì[sortie] 一架飞机出动一次。是计算飞机出动量的单位。如三机编队出动两次为六架次 引用解释 复合量词。表示飞机出动次、架数的总和。如一架飞机出动十次,或十架飞机出动一次,或数架飞机出动次数的总和是十次,均为十架次。
架次的组词: 架的组词 次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