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的组词
仓储
cāng chǔ 仓库中储存的粮食或其他物资。《宋书·刘真道传》:“建忠将军 吕训 卫仓储以侯王师。”《南史·沉攸之传》:“廪财悉充仓储。” 宋 曾巩 《瀛州兴造记》:“是日大雨,公私暴露,仓储库积,无所覆冒。” 清 梁章鉅 《退庵随笔·政事三》:“约计亩获米一石,十县之入,已当全省之仓储。”
仓储的组词: 仓的组词 储的组词
仓促
cāng cù ◎ 仓促 cāngcù[hastily;hurriedly;in a hurry] 匆促地。也作“仓卒”、“仓猝”成仓猝莫知所救,顿足失色。——《聊斋志异·促织》走得仓促匆促。 丁玲 《水》一:“家里的人,和着一些仓促搬来的亲戚,静静的坐在黑下来了的堂屋里。” 魏巍 《东方》第三部第十一章:“东线部队出国太仓促了。”
仓促的组词: 仓的组词 促的组词
仓房
cāng fáng 贮藏粮食或其他物资的房屋。 冰心 《寂寞》:“有一个国王……盖了一间比天还大的仓房。” 吴组缃 《山洪》二四:“ 东老爹 的屋子和祠堂仓房紧挨着。”
仓房的组词: 仓的组词 房的组词
仓皇
cāng huáng ◎ 仓皇 cānghuáng[in a flurry] 匆促而慌张。也作“仓黄”、“苍皇”、“苍黄”敌弃炮仓皇遁。——徐珂辑《清稗类钞》元嘉草草,封狼居胥,赢得仓皇北顾。——宋· 辛弃疾《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仓皇出逃亦作“ 仓惶 ”。亦作“ 仓遑 ”。亦作“ 仓徨 ”。亦作“仓黄”。匆忙急迫。《说文·仓部》:“仓,穀藏也。仓黄取而藏之,故谓之仓。” 唐 独孤授 《运斤赋》:“利器见投,尚仓惶於麾下。” 唐 李肇 《唐国史补》卷下:“宰相已下,不知所对,而仓遑颇盛。” 南唐 李煜 《破阵子》词:“最是仓皇辞庙日,教坊犹奏别离歌,垂泪对宫娥。” 宋 王安石 《送李屯田守桂阳》诗之二:“仓黄离家问南北,中路思归归不得。” 元 李寿卿 《伍员吹箫》第四折:“适遇 伍盟府 逃难离乡,那盟府有仓徨状态。” 清 刘震 《易水歌》:“仓黄当日绕柱走,踞坐笑语神犹完。” 巴金 《秋》四八:“ 觉新 仓惶地还了礼。” 曹禺 《北京人》第二幕:“ 陈奶妈 仓皇由书斋小门上。”
仓皇的组词: 仓的组词 皇的组词
仓库
cāng kù ◎ 仓库 cāngkù[warehouse;storehouse] 指贮存保管大宗物品的建筑物或场所仓库管理员绳索仓库贮藏粮食之处为仓,贮藏兵车之处为库。后即以仓库泛指贮存保管大宗物品的建筑物或场所。《国语·晋语九》:“从者曰:‘ 邯郸 之仓库实。’”《史记·万石张叔列传》:“城郭仓库空虚。”《资治通鉴·后唐明宗天成元年》:“ 庄宗 命 吕 郑 二内养在 晋阳 ,一监兵,一监仓库。” 柳青 《铜墙铁壁》第二章:“这是春上疏散县仓库时群众领去保存的公粮呀!”
仓库的组词: 仓的组词 库的组词
粮仓
liáng cāng 解释 ◎ 粮仓 liángcāng(1) [barn;breadbasket;granary]∶储藏粮食的仓库 (2) [grain-productive place]∶比喻盛产粮食的地区 东北是祖国的粮仓
粮仓的组词: 粮的组词 仓的组词
清仓
qīng cāng 引用解释 清理仓库。 胡万春 《生长在黄浦江边的人》:“要捞起这艘船,首先要做的就是清仓工作。”如:今年他们转运粮食和清账清仓工作都做得很快。
清仓的组词: 清的组词 仓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