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的组词
宝库
bǎo kù ◎ 宝库 bǎokù(1) [treasure house]∶储存金银财宝的地方(2) [treasury]∶值钱的收藏品、储存品;宝贵物品知识宝库思想宝库(3) [storehouse]∶丰富的资源海洋是世界上最丰富的原料宝库储藏珍贵物品的库房。亦用于比喻。《三辅黄图·库》:“工即持劒授 上皇 , 上皇 以赐 高祖 , 高祖 佩之,斩白蛇是也。及定天下,藏於宝库。” 唐 陈子昂 《谏雅州讨生羌书》:“臣窃覩, 蜀 为西南一都会,国家之宝库,天下珍货,聚出其中。”《西游记》第五二回:“如来即令十八尊罗汉开宝库取出十八粒金丹砂,与 悟空 助力。” 郑振铎 《<取火者的逮捕>序》:“ 希腊 神话是个无穷尽的艺术宝库。”
宝库的组词: 宝的组词 库的组词
仓库
cāng kù ◎ 仓库 cāngkù[warehouse;storehouse] 指贮存保管大宗物品的建筑物或场所仓库管理员绳索仓库贮藏粮食之处为仓,贮藏兵车之处为库。后即以仓库泛指贮存保管大宗物品的建筑物或场所。《国语·晋语九》:“从者曰:‘ 邯郸 之仓库实。’”《史记·万石张叔列传》:“城郭仓库空虚。”《资治通鉴·后唐明宗天成元年》:“ 庄宗 命 吕 郑 二内养在 晋阳 ,一监兵,一监仓库。” 柳青 《铜墙铁壁》第二章:“这是春上疏散县仓库时群众领去保存的公粮呀!”
仓库的组词: 仓的组词 库的组词
车库
chē kù 解释 ◎ 车库 chēkù[garage] 专用来存放汽车等的房屋 引用解释 停放车辆的库房。 汉 刘向 《说苑·复恩》:“ 襄子 曰:‘非义也,子壮士也。’乃自置车库中,水浆毋入口者三日,以礼 豫让 。” 骆宾基 《老女仆》:“ 俞一飞 老爷这所别墅里有士敏土汽车道,有车库,有两块草地。”
车库的组词: 车的组词 库的组词
词库
cí kù 解释 ◎ 词库 cíkù[word-stock] 一种语言、方言或个人习语的词的集成
词库的组词: 词的组词 库的组词
国库
guó kù 解释 ◎ 国库 guókù[treasury;national purse;exchequer] 国家的金库。旧指国家储存财物的总机关 引用解释 旧指国家储存财物的总机关。现为“金库”的通称。 太平天囯 洪秀全 《天朝田亩制度》:“凡当收成时,两司马督伍长,除足其二十五家每人所食可接新穀外,餘则归国库。” 廖仲恺 《钱币革命与建设》:“现时金之流通,几全借纸币或金券,而金之本身,藏诸国库。”
国库的组词: 国的组词 库的组词
国库券
guó kù quàn 引用解释 由国库或国家银行发行的一种短期债券。主要用以满足一时的财政需要。解放前,北洋军阀政府和国民党政府都曾大量发行。解放后,于1981年开始发行,它可以作为国内贴现证券,但不能用于购买商品;发行对象为国营和集体企业、企业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机关、团体、部队、事业单位和农村富裕的社队,以及城乡人民个人。
国库券的组词: 国的组词 库的组词 券的组词
金库
jīn kù 解释 ◎ 金库 jīnkù[exchequer;treasury] 保管、出纳国家资金的机关 引用解释 1.储金的库房。 前蜀 张蠙 《赠李司徒》诗:“金库夜开龙甲冷,玉堂秋闭凤笙低。” 2.国库。保管和出纳国家预算资金的机关。金库或由国家在财政机关内单独设立,或由国家银行代理。除允许以收抵支的部分外,国家预算收入,均须纳入金库;国家预算支出,均须自金库拔付。我国金库收支以人民币为计算标准,如收入中有金银外币等时,须由经收机关向当地人民银行兑换人民币缴纳。
金库的组词: 金的组词 库的组词
库藏
kù cáng 解释 ◎ 库藏 kùcáng[have in storage] 库中收藏 库藏图书三十万册 引用解释 库房里储藏。《列子·杨朱》:“行年六十,气干将衰,弃其家事,都散其库藏珍宝车服妾媵,一年之中尽焉。” 仓库。《后汉书·张堪传》:“检閲库藏,收其珍宝。”《宋书·长沙王义欣传》:“城府库藏,并皆完实,遂为盛藩强镇。”《水浒传》第六七回:“便把 大名府 库藏打开,应有金银宝物,缎匹綾锦,都装上车子。”
库藏的组词: 库的组词 藏的组词
库存
kù cún 解释 ◎ 库存 kùcún[stock;reserve] 指库中现有的现金或物资 引用解释 指库中现存的现金或物资。《清会典事例·户部·库藏》:“库存均足敷用。”
库存的组词: 库的组词 存的组词
库房
kù fáng 解释 ◎ 库房 kùfáng[storehouse;storeroom] 储存货物或财物的房屋
库房的组词: 库的组词 房的组词
库仑
kù lún 解释 ◎ 库仑 Kùlún[Coulomb,Charles-Augustin de] (1736—1806) 法国物理学家。以制定库仑定律著名。电荷单位库仑,是以他的姓氏命名的。他还确定了磁体同性相斥、异性相吸的平方反比定律 ◎ 库仑 kùlún[coulomb] MKS实用制电荷单位,等于1安培的电流在1秒钟里传送的电量
库仑的组词: 库的组词 仑的组词
库仑定律
kù lún dìng lǜ 解释 ◎ 库仑定律 kùlún dìnglǜ[Coulomb’s law] 在真空中沿两个点电荷(或两个磁极)之间的直线作用在电荷(或磁极)上的吸力或斥力正比于两电荷(或两磁极)强度之积、反比于两电荷(或两磁极)间距离的平方
冷库
lěng kù 解释 ◎ 冷库 lěngkù[cold storage;warehouse;freezer; walkin refrigerator] 冷藏仓库 引用解释 亦称冷藏库。冷藏食物或药品等的仓库。
冷库的组词: 冷的组词 库的组词
粮库
liáng kù 解释 ◎ 粮库 liángkù[grain depot] 存放粮食的建筑物
粮库的组词: 粮的组词 库的组词
盘库
pán kù 解释 ◎ 盘库 pánkù[make an inventory of goods in a warehouse] 查点仓库物品 引用解释 查点仓库物品。《官场现形记》第六回:“ 三荷包 到了 胶州 ,忙着拜庙、接印、点卯、盘库、閲城、閲监、拜同寅、拜绅士。”
盘库的组词: 盘的组词 库的组词
入库
rù kù 解释 ◎ 入库 rùkù[be put in storage] 指粮食、货物等放进仓库或库房贮存 没收入库 引用解释 1.旧谓没收入官。如:赃物入库。 2.谓把财物送入库房储存。如:码头上到处堆放着尚未入库的机件。
入库的组词: 入的组词 库的组词
水库
shuǐ kù 引用解释 拦洪蓄水和调节水流的水利工程建筑物,可以利用来灌溉、发电、防洪和养鱼。 明 徐光启 《农政全书》卷二十:“水库者,水池也。曰库者,固之其下,使无受渫也。幂之其上,使无受损也。” 赵树理 《张来兴》:“县里兴建的一座水库,早在三年前就落成了。水库里养的鱼很多,已经给这素不吃鱼的山区,形成吃鱼的新习惯。”
水库的组词: 水的组词 库的组词
数据库
shù jù kù 解释 计算机存储器中合理组织的,可供计算机使用的相关数据的集合。这些数据很少重复,数据的存储独立于使用它的程序,可为多个用户所共享。
数据库的组词: 数的组词 据的组词 库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