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的组词
吃粮
chī liáng 解释 ◎ 吃粮 chīliáng[be a soldier] 旧时指从军 吃粮当兵 引用解释 1.旧时指靠当兵过日子。 姚雪垠 《长夜》三六:“如其他们去远处吃粮当兵,倒不如留在本地蹚。” 碧野 《没有花的春天》第七章:“ 李阿虎 沉思起来,很久很久他才说:‘我想吃粮去呢。’” 王西彦 《死在担架上的担架兵》:“不错,现在我是当兵吃粮啦!” 2.指口粮。 茹志鹃 《剪辑错了的故事》二:“他们到新区去,吃粮怕有难处。”
吃粮的组词: 吃的组词 粮的组词
储备粮
chǔ bèi liáng 引用解释 储存以备需用的粮食。《红旗》1965年第1期:“这一年,售粮,储备粮,社员口粮,都是历史上最高的。”
储备粮的组词: 储的组词 备的组词 粮的组词
粗粮
cū liáng 解释 ◎ 粗粮 cūliáng(1) [coarse food grain]∶指大米、白面以外的食粮,如玉米、高粱等 (2) [roughness]∶作饲料用的粮食 引用解释 一般指大米和面粉以外的粮食,如玉米、高粱、小米等。与“细粮”相对。
粗粮的组词: 粗的组词 粮的组词
干粮
gān liáng 解释 ◎ 干粮 gānliáng [solid food (prepared for a journey)] 干的食品。一般指事先做好供外出路上食用的主食,如馒头烙饼等 引用解释 指水分少、不易变质、便于携带的食品。 汉 王充 《论衡·艺增》:“且 周 殷 士卒,皆賫乾粮。” 宋 楼钥 《跋从子所藏书画》:“问所携,前则草履,復则乾粮。”《中国歌谣选·义和团打胜仗》:“仪和团上战场,老百姓送乾粮。” 郭澄清 《大刀记》第一章:“在我们临走的时候,还总是硬塞给我们几个干粮,让我们路上吃。” 乾糧:同“ 乾粮 ”。 宋 文天祥 《至扬州》诗序:“顾马办乾粮,以备行役。”
干粮的组词: 干的组词 粮的组词
公粮
gōng liáng 解释 ◎ 公粮 gōngliáng[agricultural tax paid in grain] 农业生产者或农业生产单位每年缴纳给国家的作为农业税的粮食 引用解释 农业生产者或农业生产单位每年缴纳给国家作为农业税的粮食。 周恩来 《恢复生产,建设中国》:“在公粮的负担上,每一个农民每年平均收入大概是四百斤小米,要拿出八十斤给公家,这就是全部收入的百分之二十。”
公粮的组词: 公的组词 粮的组词
军粮
jūn liáng 解释 ◎ 军粮 jūnliáng[army provisions] 军用食物 引用解释 军队的饷粮。《管子·问》:“城粟军粮,其可以行几何年也。”《后汉书·荀彧传》:“ 操 保 官度 ,与 绍 连战,虽胜而军粮方尽。”《三国演义》第一○一回:“今 孔明 长驱大进,必将割 陇西 小麦,以资军粮。”
军粮的组词: 军的组词 粮的组词
口粮
kǒu liáng 解释 ◎ 口粮 kǒuliáng[provisions;grain ration] 泛指食粮 引用解释 亦作“ 口粮 ”。 1.军队、官府按人发给士兵、夫役的食粮。 宋 司马光 《涑水记闻》卷十一:“ 保州 云翼兵士,旧有特支口粮。”《明史·周忱传》:“其修圩、筑岸、开河、濬湖所支口粮,不责偿。”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时事·刘庸夫》:“直省提镇参游管辖兵丁。素不训练,且兵不满额,以虚冒兵餉、侵剋口粮为务。” 沈从文 《从文自传·我上许多课仍然不放下那一本大书》:“每两月可以考选一次,配吃一分口粮,作守兵战兵的,就可以补上名额当兵。” 2.指薪饷。《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九九回:“但是你每月的口粮都给了我,你自己一个钱都没了,如何过得?” 3.每人日常生活所需要的粮食。 周恩来 《关于经济工作的几则电文·藏富于民》:“城市也是这样。多报人口,口粮就多算了。” 郭小川 《刻在北大荒的土地上》诗:“节省些口粮作种籽,用扛惯枪的肩头把犁耙牵引。” 杜时国 《河南农民沧桑》:“现在农民的口粮中的细粮,约占百分之七十五。” 4.指牲口的草料。《儿女英雄传》第三三回:“就让刨除佃户的人工饭食,牲口口粮去,只怕也不止这几两银子!” 见“ 口粮 ”。
口粮的组词: 口的组词 粮的组词
粮仓
liáng cāng 解释 ◎ 粮仓 liángcāng(1) [barn;breadbasket;granary]∶储藏粮食的仓库 (2) [grain-productive place]∶比喻盛产粮食的地区 东北是祖国的粮仓
粮仓的组词: 粮的组词 仓的组词
粮草
liáng cǎo 解释 ◎ 粮草 liángcǎo[army provisions;rations and fodder;provisions and fodder] 粮秣、草料等军需物资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引用解释 军用的粮食与草料。《宋史·食货志三》:“即今所在粮草尽乏,漕臣计无所出,文移指空而已。”《三国演义》第三十回:“却説 曹操 守 官渡 ,自八月起,至九月终,军力渐乏,粮草不继。” 老舍 《四世同堂》二三:“军队的活动,不能只仗着几个命令;军队需要粮草、服装、运输工具,和怎样以最少的士兵取得最大的胜利。”
粮草的组词: 粮的组词 草的组词
粮店
liáng diàn 解释 ◎ 粮店 liángdiàn[grain shop (store)] 销售粮食的商店
粮店的组词: 粮的组词 店的组词
粮库
liáng kù 解释 ◎ 粮库 liángkù[grain depot] 存放粮食的建筑物
粮库的组词: 粮的组词 库的组词
粮票
liáng piào 引用解释 1.购买粮食和粮食制品的票证。 叶圣陶 《涿鹿的劈山大渠》:“勘察渠线的测量队在去年十二月间出发, 郭全举 闻讯,带着粮票和盘费,自动地给测量队带路。” 2.旧时政府征收钱粮的通知单。 沙汀 《丁跛公》:“但一眨眼,提前预征的粮票又下来了。”
粮票的组词: 粮的组词 票的组词
粮食
liáng shí 解释 ◎ 粮食 liángshi[grain;food;cereals] 古时行道曰粮,止居曰食。后亦通称供食用的谷类、豆类和薯类等原粮和成品粮。供食用的谷物、豆类和薯类的统称 引用解释 古时行道曰粮,止居曰食。后亦通称供食用的谷类、豆类和薯类等原粮和成品粮。《周礼·地官·廪人》:“凡邦有会同师役之事,则治其粮与其食。” 郑玄 注:“行道粮,谓糒也;止居曰食,谓米也。”《左传·襄公八年》:“ 楚 师辽远,粮食将尽。”《三国志·魏志·武帝纪》:“﹝ 袁绍 ﹞土地虽广,粮食虽丰,适足以为吾奉也。”《醒世恒言·钱秀才错占凤凰俦》:“内中单表 西洞庭 有个富家,姓 高 名 赞 ,少年惯走 湖 广 ,贩卖粮食。” 魏巍 《在风雪里》:“我是来给你们筹备粮食的。”
粮食的组词: 粮的组词 食的组词
粮食作物
liáng shí zuò wù 解释 ◎ 粮食作物 liángshi zuòwù[cereals;cereal crops;grain plants] 稻、麦和杂粮作物的统称 引用解释 稻、麦和杂粮作物的统称。
粮站
liáng zhàn 解释 ◎ 粮站 liángzhàn(1) [grain distribution station]∶粮食调拨、分配站 (2) [grain supply centre]∶粮食供给中心 引用解释 1.调拨、管理粮食的机关。 清 魏源 《圣武记》卷六:“ 广南 距 黎都 ,又二千里,用兵万人,设粮站,即需运夫十万。” 2.今亦指出售粮食的商店。 陆文夫 《不平者》:“ 江 南人都是吃大米,我们这里都是吃小麦和小米。其实这事儿也好办,粮站里可以兑换的。”
粮站的组词: 粮的组词 站的组词
钱粮
qián liáng 解释 ◎ 钱粮 qiánliáng(1) [land tax; taxes on farm lands]∶旧时田赋征收的银钱和粮食,也泛指税收 (2) [tax collector]∶旧时指专司会计、钱粮的小吏 引用解释 1.钱财和粮食。《水浒传》第四四回:“令 穆春 、 朱富 管收山寨钱粮。” 2.指田赋。旧时田赋,或征收粟帛,或折征银钱,或二者并征,因称。 宋 司马光 《涑水记闻》卷六:“ 陈恕 为三司使, 真宗 命具中外钱粮大数以闻, 恕 诺而不进。” 清 顾炎武 《钱粮论》上:“今之言赋必曰钱粮。夫钱,钱也;粮,粮也。” 孙中山 《民生主义》第一讲:“从前的旧税法,只是钱粮和关税两种。” 郭澄清 《大刀记》第十一章:“大案至此,并未了结,因为那四十亩地的‘钱粮’还没有个着落。” 3.泛指租税。《红楼梦》第五六回:“那片竹子单交给我,一年工夫,明年又是一片,除了家里吃的笋,一年还可交些钱粮。” 4.指薪水。 曹禺 《雷雨》第一幕:“反正这孩子混蛋,吃人家的钱粮,就得受人家的管。” 老舍 《茶馆》第一幕:“姓 谭 的,还有那个 康有为 ,不是说叫旗兵不关钱粮,去自谋生计吗?” 5.迷信用品。指冥钱。《红楼梦》第八十回:“吉时已到,请 宝玉 出去奠酒,焚化钱粮,散福。”
钱粮的组词: 钱的组词 粮的组词
秋粮
qiū liáng 解释 ◎ 秋粮 qiūliáng[autumn grain crops] 秋季收得来的粮食 引用解释 旧时官府秋季所征收的田赋。《明史·食货志二》:“租曰夏税,曰秋粮,凡二等。夏税无过八月,秋粮无过明年二月。”
秋粮的组词: 秋的组词 粮的组词
商品粮
shāng pǐn liáng 引用解释 作为商品出售的粮食。 毛泽东 《在省市自治区党委书记会议上的讲话》:“去年生产了三千六百多亿斤粮食,商品粮包括公粮在内,大约是八百多亿斤,不到四分之一,四分之三以上归农民。”
商品粮的组词: 商的组词 品的组词 粮的组词
食粮
shí liáng 解释 ◎ 食粮 shíliáng[grain;food] 指供食用的粮食,也用于比喻某种不可缺少的东西 煤是工业的食粮 引用解释 亦作“ 食粮 ”。 1.吃的粮食,如谷物、豆类和薯类等。《墨子·鲁问》:“取其狗豕食粮衣裘。” 唐 元稹 《田家词》:“月月食粮车轆轆,一日官军收海服。” 郭小川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诗:“一切生产谷物的地区,都为自己的战士和人民准备好了食粮。” 2.比喻其他赖以生存或必不可少的东西。 王西彦 《古屋》第三部五:“哭泣声愈益增大,一个以痛苦为食粮的生命,从死亡里苏醒过来了。”如:青少年需要充足的精神食粮。 3.吃公家发给的粮食。 宋 岳飞 《奏李兴吴琦转官状》:“本府有番人七千餘人,马五千餘匹,食粮军三千餘人。” 明 冯梦龙 《智囊补·上智·迎刃》:“铸印局额设大使、副使各一员,食粮儒士二名。” 见“ 食粮 ”。
食粮的组词: 食的组词 粮的组词
夏粮
xià liáng 解释 ◎ 夏粮 xiàliáng[summer grain crops] 夏天收获的粮食 引用解释 夏季收获的粮食。如:小麦、早稻等。
夏粮的组词: 夏的组词 粮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