份的组词
备份
bèi fèn 方言。充数。 胡可 《战线南移》:“我来考考你这备份的观测员吧!”
备份的组词: 备的组词 份的组词
成份
chéng fèn 引用解释 见“ 成分 ”。
成份的组词: 成的组词 份的组词
等份
děng fèn 解释 ◎ 等份,等份儿 děngfèn,děngfènr [an equally divided part of sth.] 划分出来的在数量上相同的份儿
等份的组词: 等的组词 份的组词
份额
fèn é 整体中的部分数额。 薛暮桥 《社会主义社会的商品》一:“在通过货币进行分配的情况下,分配过程只能决定劳动者所应当取得的价值的份额,至于究竟取得哪一些具体的消费品,即哪几种使用价值,就决定于交换过程,而不决定于分配过程。”
份额的组词: 份的组词 额的组词
份量
fèn liàng (1).重量。 沉从文 《从文自传·我读一本小书同时又读一本大书》:“时间即或再早一些,也可以看到一个小孩子两只手拉风箱横柄,把整个身子的份量前倾后倒,风箱于是就连续发出一种吼声。”(2).指所承受的负担。 沉从文 《从文自传·我读一本小书同时又读一本大书》:“内中有十多本破书,由《包句杂志》、《幼学琼林》到《论语》、《诗经》、《尚书》,通常得背诵,份量相当沉重。”(3).犹斤两。喻轻重。 柯岩 《我们这支队伍》二:“但那时,我毕竟还年轻,还不懂得这话的份量。” 柯云路 《三千万》一:“这样的两条决定,象云烟中划过一道闪电,人们知晓了这位 丁局长 的份量!”
份量的组词: 份的组词 量的组词
股份
gǔ fèn 解释 ◎ 股份 gǔfèn(1) [stock]∶企业的所有权要素的一个份额 (2) [share]∶公司资产中任何一份由股东提供的资本,每份的资金数额相等,它与公司的经营、利润和股东的权利或利益紧密相关 引用解释 亦作“ 股分 ”。 股份公司或其他合股经营企业的资金。亦指在资金中所占的数额。 清 薛福成 《出使四国日记·光绪十七年二月初十日》:“十四年十二月招集股分,设厂开工於向无人烟之地。”《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三九回:“我去年交给大哥的,是整数二千银子;怎么我这回去查帐,却见我名下的股份,是二千二百五十两?” 梁启超 《<史记·货殖列传>今义》:“ 康熙 五十六年时, 英国 太平洋 商务极盛,股分之值,骤增数倍。”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三五:“ 苏州 的泰利纱厂, 徐总经理 有股份。”
股份的组词: 股的组词 份的组词
股份公司
gǔ fèn gōng sī 解释 ◎ 股份公司 gǔfèn gōngsī(1) [stock company] (2) 资本以股份来表示的公司或股份公司 (3) 一个为股东所拥有并为股东利益而经营的保险公司,与互助保险公司形成对比 (4) [joint-stock company]∶ 由为取得盈利而合股做生意的许多个人组成的公司,其任何成员所持有的股份不须得到其余人的同意即可让渡 引用解释 集股经营的企业。公司获得的利润按各个股东拥有的股票额分配。
股份制
gǔ fèn zhì 解释 以投资入股或认购股票的方式联合起来的企业财产组织形式,按股权多少进行收入分配。
股份制的组词: 股的组词 份的组词 制的组词
年份
nián fèn 解释 ◎ 年份 niánfèn(1) [a particular year]∶指某一年 这不是同年份的事 (2) [age;time]∶所经历过的年月 年份很久的瓷器 引用解释 见“ 年分 ”。
年份的组词: 年的组词 份的组词
身份
shēn fèn 引用解释 见“ 身分 ”。
身份的组词: 身的组词 份的组词
省份
shěng fèn 解释 ◎ 省份 shěngfèn[province] 省 黑龙江省是中国最北部的省份 引用解释 见“ 省分 ”。
省份的组词: 省的组词 份的组词
水份
shuǐ fèn 引用解释 见“ 水分 ”。
水份的组词: 水的组词 份的组词
县份
xiàn fèn 解释 ◎ 县份 xiànfèn[county] 县(不和专名连用) 我们的县份儿人口不足三十万 引用解释 见“ 县分 ”。
县份的组词: 县的组词 份的组词
月份
yuè fèn 解释 ◎ 月份 yuèfèn[moon;month]月分。指某一个月 七月份 引用解释 见“ 月分 ”。
月份的组词: 月的组词 份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