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的组词
不等
bù děng ◎ 不等 bùděng[vary;differ] 有差异,不相同,不一样数量不等大小不等(1).不一样;不同。 宋 周密 《癸辛杂识续集·成都恶事》:“一日入酒肆中坐,觉卓下有所遗物如钥匙之状……俱各不等,凡数十枚,莫晓其为何物。”《初刻拍案惊奇》卷一:“ 金老 见儿子们疑信不等,急急要验个实话。”(2).鸟名。《中国谚语资料》:“夏至前头不等叫,健劲人讨懒人笑。”原注:“不等,鸟名。如闻此鸟在夏至前鸣叫,主丰收。”
不等的组词: 不的组词 等的组词
不等式
bù děng shì 表示两个数或两个代数式不相等的算式,两个数或两个代数式之间用不等号连接,如5>2,3a<8,7m+1≠9m+2。
不等式的组词: 不的组词 等的组词 式的组词
初等
chū děng 解释 ◎ 初等 chūděng(1) [elementary]∶浅显易懂的原理或技能;基础 初等函数 初等几何 (2) [primary]∶最初步的等次 初等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经济的基础 引用解释 犹初级。 鲁迅 《热风·随感录二十五》:“却不知 中国 现在,正须父范学堂;这位先生便须编入初等第一年级。”
初等的组词: 初的组词 等的组词
初等教育
chū děng jiào yù 引用解释 最初阶段的教育。自 西周 起,各代官学、私学所设的小学、书馆、蒙馆,都是儿童受初等教育的学校。我国近代初等教育的体制,确立于 清 光绪 二十八年(1902年)。其后学制迭有变更,以四二制(初级小学四年、高级小学二年)实施最久。
等比数列
děng bǐ shù liè 引用解释 数学用语。从第二项始,以下任一项与前一项的比恒等的数列,如1,2,4,8……。
等次
děng cì 解释 ◎ 等次 děngcì[hierarchy] 等级高低 产品按质量分等次 引用解释 等级高下次序。 冰心 《晚晴集·我的童年》:“各人分头做诗,传观后评定等次。”如:产品质量不同,应该划分等次。
等次的组词: 等的组词 次的组词
等待
děng dài 解释 ◎ 等待 děngdài[wait;await] 不行动,直到所期望的人或事出现 等待一个有利的机会 引用解释 1.不采取行动,直到期望或意料中的人、事物或情况出现。 元 宫天挺 《范张鸡黍》楔子:“哥哥,您兄弟在家杀鸡炊黍,等待哥哥相会。” 明 刘基 《送医士贾思诚还浙东》诗之二:“还山须种千株杏,等待 仙华 道士来。” 沈从文 《萧萧》:“这件事情既经说明白,照乡下规矩,倒又像不甚么要紧,只等待处分,大家反而释然了。” 柳青 《铜墙铁壁》第十五章:“天晴了,山水也落了,部队在等待命令行动。” 2.犹等到。《京本通俗小说·西山一窟鬼》:“﹝ 吴秀才 ﹞只得胡乱在今时州桥下开一个小小学堂度日,等待后三年春榜动,选塲开,再去求取功名。”《水浒传》第二回:“ 史进 回到庄上,将 陈达 绑在庭心内柱上,等待一发拿了那两个贼首,一併解官请赏。”
等待的组词: 等的组词 待的组词
等到
děng dào 解释 ◎ 等到 děngdào[when] 表示时间的连词 等到那时间,我该大学毕业了 引用解释 连词。表示时间条件。 丁玲 《阿毛姑娘》:“等到三姐再回来,已变得不再是从前的三姐了。” 张天翼 《万仞约·儿女们》:“等到油坊老板走了, 大才 、 黑二 才跟 苏哥儿 往那边跑去。”
等到的组词: 等的组词 到的组词
等等
děng děng 解释 ◎ 等等 děngděng(1) [and so on]∶表示列举未尽 长篇小说、剧本、短篇小说、旅行记录片,等等 (2) [wait a minute]∶等一下 引用解释 1.“称等”之“等”的重迭用法。犹言称称。《西游补》第九回:“ 行者 道:‘约来的数不确,你自家等等分釐看。’” 2.“等候”之“等”的重迭用法。犹言等一等。 老舍 《龙须沟》第二幕第一场:“等等!告诉你,以后布市上、晓市上,是大家伙儿好好作生意的地方,不准再有偷、抢、讹、诈。” 3.用于两个或两个以上并列的词语后,表示列举未尽。 毛泽东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二:“我们国家的巩固,还由于我们的经济措施根本上是正确的;人民生活是稳定的,并且逐步有所改善;我们对于民族资产阶级和其他阶级的政策,也是正确的;等等。”如:这个商店供应的货物有瓷器、竹器、小五金等等。
等等的组词: 等的组词
等分
děng fēn 解释 ◎ 等分 děngfēn[equally divide] 等量划分 引用解释 等级名分。 晋 袁宏 《后汉纪·桓帝纪下》:“执诚説,修规矩,责名实,殊等分,则守文之风有益於时矣。” 谓使分量或数额多寡相同。 北魏 贾思勰 《齐民要术·造神麴并酒等》:“大率:小麦,生、炒、蒸三种,等分。”《南史·萧惠开传》:“封秩鲜而兄弟甚多,若全关一人,则在我所让,若人人等分,又事可悲耻。”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序例上》:“今方家云等分者,非分两之分,谓诸药斤两多少皆同尔,多是丸散用之。”
等分的组词: 等的组词 分的组词
等份
děng fèn 解释 ◎ 等份,等份儿 děngfèn,děngfènr [an equally divided part of sth.] 划分出来的在数量上相同的份儿
等份的组词: 等的组词 份的组词
等高线
děng gāo xiàn 解释 ◎ 等高线 děnggāoxiàn[contour line] 地面上高程相等各点想象的连线——亦指地图或航图上所代表的相应线 引用解释 地形图上标高相同的点连成的封闭线。用以表示地势的高低。 锺涛 《北大荒踏查记》:“我们要去踏查的地方离 朱家亮子 还很远哩,五万分之一的地图上,除有几条等高线外,便是一片空白,恐怕很难找到一点人迹了。”
等高线的组词: 等的组词 高的组词 线的组词
等号
děng hào 解释 ◎ 等号 děnghào[equal-sign] 表示数学上相等或逻辑上等价的符号“=” 引用解释 数学名词。表示两数、两式或一数与一式相等的符号,用“=”表示。借指两件事物相同,称为“画等号”。 柯灵 《香雪海·真实想象和虚构》:“它们有联系,但又不能画等号。”
等号的组词: 等的组词 号的组词
等候
děng hòu 解释 ◎ 等候 děnghòu[wait;await] 等待 等候命令 等候火车 引用解释 等待。 前蜀 花蕊夫人 《宫词》之十四:“脩仪承宠住龙池,扫地焚香日午时,等候大家来院里,看教鸚鵡念新诗。”《京本通俗小说·拗相公》:“桑麻失利,只得畜猪养鸡,等候吏胥里保来徵役钱。”《古今小说·明悟禅师赶五戒》:“学士今番跋涉忒大,贫僧不得相随,只在 东京 等候。” 清 百一居士 《壶天录》卷下:“日间随行,碍人耳目,晚间请在 塔湾 等候。” 杨朔 《雪花飘在满洲》:“他住在 天津 英 租界,等候一天,买到一张怡和洋行开往 上海 的轮船票,从租界码头上了船。”
等候的组词: 等的组词 候的组词
等级
děng jí 解释 ◎ 等级 děngjí[grade;rank] 按某一标准区分的高下差别 引用解释 1.按差异而定出的高下级别。《商君书·赏刑》:“所谓壹刑者,刑无等级,自卿相将军以至大夫庶人,有不从王令、犯国禁、乱上制者,罪死不赦。” 汉 贾谊 《论时政疏》:“古者圣王制为等列,内有公卿大夫士,外有公侯伯子男,然后有官师小吏,延及庶人,等级分明,而天子加焉,故其尊不可及也。”《书·禹贡》“咸则三壤,成赋中邦” 唐 孔颖达 疏:“土壤各有肥瘠,贡赋从地而出,故分其土壤为上中下,计其肥瘠,等级甚多,但举其大较,定为三品。” 元 刘壎 《隐居通议·理学一》:“儒家所以讳言悟者,恶其近禪,且谓学有等级,不容一蹴而到圣处也。” 2.分等;逐步。 唐 韩愈 《与凤翔邢尚书书》:“閤下之财,不可以徧施于天下,在择其人之贤愚而厚薄等级之可也。”《新唐书·刘仁轨传》:“方农时,而吏兵悉被代,新至者未习,万一蛮夷生变,谁与捍之?不如留旧兵毕穫,等级遣还。” 3.在社会地位上和法律地位上不平等的社会集团。这种等级差别在奴隶制和封建制下最为明显。 刘少奇 《关于减租减息的群众运动》:“把人分成等级,把各种工作也分成等级,把群众运动的工作者看成很低的等级,这不是共产党应有的观点,而是封建社会的等级观念。”
等级的组词: 等的组词 级的组词
等价
děng jià 解释 ◎ 等价 děngjià[ecuivalence;of equal value] 不同商品的价值或价格相等
等价的组词: 等的组词 价的组词
等价交换
děng jià jiāo huàn 引用解释 商品按照价值相等的原则而进行的交换。 毛泽东 《论十大关系》四:“工农业品的交换,我们是采取缩小剪刀差,等价交换或者近乎等价交换的政策。”
等量
děng liàng 解释 ◎ 等量 děngliàng[equal] 相等的量或数 等量减等量,则得数为零 引用解释 1.衡量;比较。《敦煌变文集·维摩诘经讲经文》:“讲法如师子吼声,谈论似春雷震响,教化等量於高下,根机取捨於浅深。” 唐 白居易 《遇芍药初开偶成十六韵》:“菡萏泥连萼,玫瑰绕刺枝,等量无胜者,唯眼与心知。” 2.犹等同。参见“ 等量齐观 ”。
等量的组词: 等的组词 量的组词
等离子体
děng lí zǐ tǐ 解释 ◎ 等离子体 děnglízǐtǐ[plasma] 一种电离的气体(如在恒星大气中),含有等量的正离子和电子,它是良好的导电体并受磁场影响而与普通气体不同 引用解释 物理学用语。由正离子、游离电子组成的物体,不带电,导电性强,强电流通过时,因电磁作用会发生剧烈收缩,而产生几百万度以上的高温。
等人
děng rén 引用解释 合格的应募人员。《三国志·魏志·典韦传》:“贼弓弩乱发,矢至如雨, 韦 不视,谓等人曰:‘虏来十步,乃白之。’”《资治通鉴·汉献帝兴平元年》此引文, 胡三省 注曰:“等人者,立等以募人,及等者,谓之等人。”
等人的组词: 等的组词 人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