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的组词
企盼
qǐ pàn 解释 ◎ 企盼 qǐpàn[anxiously expect] 盼望;希望 企盼未来 引用解释 盼望。 白蕉 《袁世凯与中华民国》:“ 唐使 南来,国民咸以平和有望……企盼尤殷。”
企盼的组词: 企的组词 盼的组词
企求
qǐ qiú 解释 ◎ 企求 qǐqiú[desire to gain;seek for] 渴望得到 他一向任劳任怨,从不企求别的什么 引用解释 希望;追求。 沈从文 《烟斗》:“无事时但把值不到十块钱的烟斗作为一种幸福的企求。” 洪深 《戏剧导演的初步知识》:“只是企求那戏剧的社会效果的实现,而不是在剧本的社会目的之外‘妄自作为’!”
企求的组词: 企的组词 求的组词
企图
qǐ tú 解释 ◎ 企图 qǐtú[attempt;seek;try] 图谋;谋划;打算 敌人企图突围,但未得逞 引用解释 图谋;打算。 茅盾 《创造》:“ 君实 曾经用尽能力,企图恢复他在夫人心窝里的独占的优势,然而徒然。” 刘白羽 《火光在前》第九章:“第二天情势很紧张,侦察员发现有小部分敌人在前面活动,很可能是敌人有向西面大山区逃窜的企图。”
企图的组词: 企的组词 图的组词
企望
qǐ wàng 解释 ◎ 企望 qǐwàng[look forward to] 盼望 并不企望住在壮观的大楼里 引用解释 盼望。《后汉书·袁绍传》:“ 桥瑁 乃诈作三公移书,传驛州郡,説 董卓 罪恶,天子危逼,企望义兵,以释国难。” 宋 苏轼 《论叶温叟分擘度牒不公状》:“乞特赐度牒二百道,召人入中米,外县吏民日夜企望朝廷施行,虽大旱望雨,执热思濯,未喻其急。”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崔秀才》:“ 刘 企望一日,满拟必获如意,骤闻此变,不禁索然。” 鲁迅 《坟·科学史教篇》:“ 培庚 生时,于国民之富有,与实践之结果,企望极坚,越百年,科学益进而事乃不如其意。”
企望的组词: 企的组词 望的组词
企业
qǐ yè 解释 ◎ 企业 qǐyè[enterprise] 从事生产、运输、贸易等经济活动的部门 工矿企业 引用解释 从事生产、运输、贸易等经济活动的部门,如工厂、矿山、铁路、贸易公司等。 茅盾 《子夜》三:“我们这银行倘使开办起来,一定要把大部分的资本来经营几项极有希望的企业。譬如江北的长途汽车, 河南省 内的矿山。” 赵树理 《实干家潘永福》:“ 沁水县 要开辟一个县营农场,而这个农场要具备企业和试验两种性质。”
企业的组词: 企的组词 业的组词
企业化
qǐ yè huà 引用解释 1.工业、商业、运输等单位按照经济核算的原则,独立计算盈亏。 2.使事业单位能有正常收入,不要国家开支经费,并能自行进行经济核算。
企业化的组词: 企的组词 业的组词 化的组词
企业家
qǐ yè jiā 解释 ◎ 企业家 qǐyèjiā[enterpriser] 指那些按照社会需要和盈利原则,经营生产和流通业务,向社会提供产品或劳动的卓越的企业管理者 引用解释 指专门从事经营企业的人物。 朱自清 《“子夜”》:“他们两边儿都不仅‘在商言商’: 荪甫 接近那以实现民主政治标榜的政派,正是企业家的本色。”
企业家的组词: 企的组词 业的组词 家的组词
三资企业
sān zī qǐ yè 解释 也称“外商投资企业”。“中外合资经营企业”、“中外合作经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的总称。
乡镇企业
xiāng zhèn qǐ yè 解释 ◎ 乡镇企业 xiāngzhèn qǐyè[enterprises run by members in the rural villages;township business] 指我国农村村、乡、镇兴办的企业及社员联营或以其他形式兴办的合作企业或个体企业。原称社队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