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的组词
哀求
āi qiú ◎ 哀求 āiqiú[entreat;implore;beg humbly and pitifully] 苦苦恳求苦苦请求。 明 无名氏 《临潼斗宝》第二折:“论 展雄 英雄,不可力斗,只可哀求。” 清 采蘅子 《虫鸣漫录》卷一:“ 罗 在舆中,百般哀求,继之以泣。”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十:“他的声音里流露出哀求的情绪。”
哀求的组词: 哀的组词 求的组词
吹毛求疵
chuī máo qiú cī 解释 ◎ 吹毛求疵 chuīmáo-qiúcī[nitpick;find fault] 有意抓住人的小过失 有司吹毛求疵,笞服其臣,使证其君。——《汉书》 一心只想参了他的功名,却寻不出他的短处来,便要吹毛求疵,也无处可求。——《二刻拍案惊奇》 引用解释 1.吹开皮上的毛,寻找里面的毛病。比喻刻意挑剔过失或缺点。语出《韩非子·大体》:“古之全大体者……不吹毛而求小疵,不洗垢而察难知。”《汉书·中山靖王刘胜传》:“有司吹毛求疵,笞服其臣,使证其君。” 宋 陈亮 《甲辰答朱元晦书》:“撮其投到状一言之误,坐以异同之罪,可谓吹毛求疵之极矣!”《水浒传》第四七回:“那廝倒来吹毛求疵,因而正好乘势去拿那廝。” 邹韬奋 《事业管理与职业修养·工作的检讨》:“言者不存吹毛求疵,故作留难之心;听者也不存讳疾忌医、过而惮改之意。”亦省作“ 吹毛 ”。 唐 张说 《狱箴》:“吏苟吹毛,人安措足!”《资治通鉴·齐高帝建元元年》:“候官千数,重罪受賕不列,轻罪吹毛发举,宜悉罢之。” 胡三省 注:“言吹毛求疵也。” 章炳麟 《肃政史箴》:“恫疑苛财,吹毛相讼。” 2.谓指摘细小的毛病。 清 俞樾 《茶香室丛钞·古人疵句》:“如此之类,虽属吹毛,然不能为古人讳也。”
供不应求
gōng bù yìng qiú 解释 ◎ 供不应求 gōngbùyìngqiú[supply behind demand;demand exceeds supply] 需要者太多,供给不足以适应需求 书报很受欢迎,常常供不应求。——巴金《忆觉醒与活动》 引用解释 供应不能满足需要。 巴金 《忆·觉醒与活动》:“当时在 成都 新的书报很受欢迎,常常供不应求。” 郭沫若 《中国史稿》第五编第三章第二节:“《民报》发行后受到国内许多青年知识分子的欢迎,多次重印,仍供不应求。”
供过于求
gōng guò yú qiú 解释 ◎ 供过于求 gōngguòyúqiú[supply exceeds demand;oversupply] 供应超过了需要 目前,有些企业盲目投产,造成产品积压,供过于求,但又有些企业的产品却又是供不应求,这种局面,必须迅速改变
供求
gōng qiú 解释 ◎ 供求 gōng-qiú[supply and demand] 指商品的供给和需求 供求平衡 引用解释 供给与需求。 毛泽东 《关于农业互助合作的两次谈话》一:“生产力发展了,才能解决供求的矛盾。” 薛暮桥 《社会主义社会的商品》:“供求的趋向平衡和价格的接近价值,都是通过不断的上下摆动来实现的。”
供求的组词: 供的组词 求的组词
供求关系
gōng qiú guān xì 解释 ◎ 供求关系 gōng-qiú guānxi[relation between supply and demand] 存在于供给和需求之间的联系
讲求
jiǎng qiú 引用解释 1.修习研究。《左传·宣公十六年》:“ 武子 归而讲求典礼,以脩 晋国 之法。” 南朝 宋 何承天 《重答颜光禄》:“凡讲求至理,曾不折以圣言,多採譎怪,以相扶翼,得无似以水济水邪?” 宋 陈亮 《江河淮汴策》:“然其议臣之讲求,若东流北流之説, 贾生 、 韩生 之论,虽或足以为一时之便利,揆之古义,是皆汩陈其五行者也,乌足以动天而回河乎!” 2.追求;重视。 夏丏尊 叶圣陶 《文心》十六:“因为讲求快速,行书比楷书更多用处。” 沙汀 《困兽记》十二:“他是很讲求实际的,可是别人却也并不虚华。”
讲求的组词: 讲的组词 求的组词
精益求精
jīng yì qiú jīng 解释 ◎ 精益求精 jīngyìqiújīng[constantly improve sth.] 已经很好了,还要求更好 引用解释 《论语·学而》“《诗》云: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宋 朱熹 集注:“言治骨角者,既切之而復磋之:治玉石者,既琢之而復磨之:治之已精,而益求其精也。”后用“精益求精”说明力求更加精工美好。 清 赵翼 《瓯北诗话·七言律》:“盖事之出於人为者,大概日趋於新,精益求精,密益加密,本风会使然。” 邹韬奋 《事业管理与职业修养·关于工作与学习四》:“我们对读者的服务,要尽力使得所服的‘务’能精益求精,要尽可能使读者觉得满意。” 毛泽东 《纪念白求恩》:“ 白求恩 同志是个医生,他以医疗为职业,对技术精益求精。”
精益求精的组词: 精的组词 益的组词 求的组词
急于求成
jí yú qiú chéng 引用解释 急欲达到目的。 范文澜 蔡美彪 等《中国通史》第三编第三章第二节:“ 王叔文 等在这种情况下执掌政权,思想上还以为大有可为,未免急于求成,见利忘害。” 陆地 《牙科大夫》:“她怎样呢?还是那样急于求成,不甘寂寞吗?”
恳求
kěn qiú 解释 ◎ 恳求 kěnqiú[implore;entreat;beseech;plead] 恳切地请求 她再三解释,并恳求我等待 引用解释 诚恳请求。 宋 何薳 《春渚纪闻·凤翔僧煅朱熔金》:“后 陈公 知 坡 得之,恳求甚力。” 元 刘祁 《归潜志》卷九:“若夫其心所不喜者,虽恳求竟不得也。”《儒林外史》第三五回:“﹝ 庄徵君 ﹞又写了一道‘恳求恩赐还山’的本,从通政司送了进去。”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十一章:“连长答应了一声,接着用恳求的语气说:‘你先回去吧。’”
恳求的组词: 恳的组词 求的组词
苛求
kē qiú 解释 ◎ 苛求 kēqiú[be very exacting;ask too much;make excessive demands] 苛刻地要求 对智商低的儿童不要太苛求了 引用解释 过严过分地要求。 宋 程大昌 《演繁露·本传》:“但当求贤纳諫,修政事,则大有为之业在其中,不必苛求奇策,以幸速成。” 明 张居正 《答殷石汀言宜终功名答知遇书》:“能为国家尽忠任事者,主上宜加信任,勿听浮言苛求,使不得展布。”《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八十回:“卑职并不是有意苛求……断不敢有丝毫留难。” 鲁迅 《二心集·非革命的急进革命论者》:“倘若要现在的战士都是意识正确,而且坚于钢铁之战士,不但是乌托邦的空想,也是出于情理之外的苛求。” 毛泽东 《纪念孙中山先生》:“这是要从历史条件加以说明,使人理解,不可以苛求于前人的。”
苛求的组词: 苛的组词 求的组词
刻舟求剑
kè zhōu qiú jiàn 解释 ◎ 刻舟求剑 kèzhōu-qiújiàn[be stubbornly unimaginative as the man who marked the boat to find his lost sword;take measures without regard to changes in circumstances] 比喻看问题做事情死板不灵活,不知情随势变 引用解释 《吕氏春秋·察今》:“ 楚 人有涉江者,其剑自舟中坠於水,遽契其舟曰:‘是吾剑之所从坠。’舟止,从其所契者入水求之。舟已行矣,而剑不行,求剑若此,不亦惑乎?”契,一本作“ 刻 ”。后因以“刻舟求剑”喻拘泥成法,固执不知变通。 宋 陆游 《谢梁右相启》:“刻舟求剑,固匪通材。”《红楼梦》第一二○回:“似你这样寻根究底,便是刻舟求剑、胶柱鼓瑟了。” 夏衍 《解放思想团结前进》:“文学艺术工作者必须正视我国当前迅速变化的实际,来考察我们过去用惯了的文艺理论,而不能刻舟求剑。”
苦苦哀求
kǔ kǔ āi qiú 解释 ◎ 苦苦哀求 kǔkǔ-āiqiú[piteously entreat] 用低沉而悲哀的声音一再恳求 敲门,苦苦哀求允许…进来
苦苦哀求的组词: 苦的组词 哀的组词 求的组词
力求
lì qiú 解释 ◎ 力求 lìqiú[do one’s best to; make every effort to; strive for try hard to; try one's utmost to ] 尽最大的努力 我们力求取得一致意见 引用解释 尽力谋求。《宋史·孙洙传》:“ 王安石 主新法,多逐諫官御史, 洙 知不可,而鬱鬱不能有所言,但力求补外,得知 海州 。”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一卷第一章:“不管如何,应该力求机密,不使外廷知道才好。”
力求的组词: 力的组词 求的组词
卖国求荣
mài guó qiú róng 引用解释 出卖国家、民族利益,以谋取个人的名利权势。《说岳全传》第三三回:“你们父子卖国求荣,诈害良民。” 续范亭 《抗战六周年七七感言》:“ 汪 逆 精卫 等无耻奴才,卖国求荣,国人共弃,他将与 日 寇同归于尽。” 郭沫若 《屈原》第四幕:“你这卖国求荣的无赖,你这巧言令色的小人,有什么值得你笑!”亦作“ 卖国求利 ”。 宋 洪迈 《容斋续笔·朱温三事》:“ 全忠 薄其为人,以其为 唐 鴟梟,卖国求利,勒 循 ( 苏循 )致仕,斥 楷 ( 苏楷 )归田里。”
梦寐以求
mèng mèi yǐ qiú 解释 ◎ 梦寐以求 mèngmèiyǐqiú[long-cherished;crave sth.so that one even dreams about it;dream wistfully] 在睡觉做梦时都在寻求,形容心情迫切,强烈追求 这一切,也正是鲁迅所梦寐以求并终生为之奋斗的!
谋求
móu qiú 解释 ◎ 谋求 móuqiú[seek] 力求得到;设法寻求 谋求公职 我们正在谋求和平 引用解释 设法寻求。《平山冷燕》第十八回:“小弟初意,还指望去谋求小姐一见。” 孙犁 《澹定集·同口旧事》:“今年,有另一位中学同学的女儿从 保定 来,是为她的父亲谋求平反的。”
谋求的组词: 谋的组词 求的组词
强求
qiǎng qiú 解释 ◎ 强求 qiǎngqiú[insist on;impose] 硬要求;勉强以求 他不再强求承认,反之,他乞求给以承认 引用解释 亦作“彊求”。 勉强以求;硬要求。《吕氏春秋·贵当》:“名号大显,不可彊求,必繇其道。”《金史·食货志三》:“以国家之所自行者而强求于民,将若之何。” 况周颐 《蕙风词话》卷一:“由吾心醖酿而出,即吾词之真也,非可彊求为,亦无庸彊求。” 谢觉哉 《团结、谦虚、进步》:“至于有关意识形态问题及其他问题暂时不能一致的,则不必强求一致,也不可能在短时期内求得一致。”
强求的组词: 强的组词 求的组词
请求
qǐng qiú 解释 ◎ 请求 qǐngqiú(1) [ask;request;beg;demand;seek]∶提出要求,希望得到满足 请求总统给予援助 (2) [move for]∶向法院或立法机构正式要求 原告请求复审 引用解释 1.以私事相求;走门路,通关节。《史记·游侠列传》:“ 解 ( 郭解 )执恭敬,不敢乘车入其县廷。之旁郡国,为人请求事,事可出,出之。” 明 张居正 《请申旧章饬学政以振兴人才疏》:“如有妄举,受人请求者,师生人等,即以行止有亏论。” 2.指受人请托,收受贿赂之事。《新唐书·酷吏传·王旭》:“ 希虬 使奴为臺佣事 旭 , 旭 不知,颇爱任之。奴尽疏 旭 请求,积数千以示 希虬 。 希虬 泣诉于王,王为上闻。詔劾治,获姦赃不貲。” 3.说明要求,希望得到满足。《汉书·宣帝纪》:“ 虚閭权渠单于 请求和亲。” 唐 赵元一 《奉天录》卷三:“三军贾勇,请求死鬭。” 孙犁 《秀露集·夜思》:“也不曾向我曾经认识的当时非常煊赫的权威、新贵,请求他们的援助和哀怜。” 4.所提出的要求。 丁玲 《梦珂》三:“但今晚她却不能拒绝那 甄先生 的请求,先做一个不重要的角色。” 曹禺 《王昭君》第三幕:“单于,老臣有一个请求。现在 汉 胡 和好,天下太平,左大将的兵权应该收归龙廷。”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三章:“但是 徐芳 同志坚决要求按预定计划演出,团里批准了她的请求。”
请求的组词: 请的组词 求的组词
祈求
qí qiú 解释 ◎ 祈求 qíqiú(1) [pray]∶向[神] 恳求 他祈求上帝帮助 (2) [earnestly hope;pray for]∶谦卑地或下级对上级请求[某人] 做某事 祈求国王赐给他们土地 ◎ 祈求 qíqiú[prayer] 祈祷所求的目的物;祈祷的目的 愿上帝应允他们的祈求 引用解释 请求;恳切地希望得到。 晋 干宝 《搜神记》卷三:“南斗注生,北斗注死。凡人受胎,皆从南斗过北斗,所有祈求,皆向北斗矣。” 唐 李敻 《恒岳晨望有怀》诗:“他乡饶感激,归望切祈求。” 巴金 《新生·五月十九日》:“我望着他们底背影,我的眼光好像在祈求说:‘回来罢,回来把我也带去罢,不要单单撇下我在孤寂里!’”
祈求的组词: 祈的组词 求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