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的组词
敌伪
dí wěi 解释 ◎ 敌伪 díwěi [the enemy and the puppet regime(during the War of Resistance against Japan)] 指我国抗日战争时期日本侵略者、汉奸及其政权 敌伪人员 引用解释 1.敌方的虚实。《韩非子·内储说下》:“参伍既用於内,观听又行於外,则敌伪得。” 陈奇猷 集释引 太田方 曰:“‘敌伪得’,得知敌之情伪也。” 2.指我国抗 日 战争时期 日本 侵略者和汉奸。亦指 日本 侵略者和汉奸的政权。 陈毅 《泗宿道中》诗:“百里吠村犬,穿插敌伪惊。” 陈毅 《长相思·冀鲁豫道中》词:“昼趲行,夜趲行,敌伪关防穿插勤。” 邹韬奋 《抗战以来》二六:“希望他们出来之后,把工作改换方向,用来对付敌伪。”
敌伪的组词: 敌的组词 伪的组词
去伪存真
qù wěi cún zhēn 解释 ◎ 去伪存真 qùwěi-cúnzhēn[eliminate the false and retain the true] 除掉虚假留存真实 权衡在手,明镜当台,可以摧邪辅正,可以去伪存真。——明· 圆极居顶《续传灯录》 引用解释 排除虚假的、保留真实的。《续传灯录·褒禅溥禅师》:“权衡在手,明镜当臺,可以摧邪辅正,可以去伪存真。” 孙犁 《与友人论传记》:“就是凭作者的识见,在庞杂丛芜的材料中,做大量的去伪存真的工作。”
伪军
wěi jūn 解释 ◎ 伪军 wěijūn[puppet army] 抗日战争时期对汉奸军队的总称 引用解释 伪政权的军队。特指我国抗日战争期间敌占区伪政权的军队。 吴运铎 《把一切献给党·制造枪榴弹》:“一大队鬼子和汉奸伪军,到我们的 来安县 来抢粮。” 郭澄清 《大刀记》第七章:“刚才这一阵,人们的注意力全叫那些伪军们的丑态吸引住了。”
伪军的组词: 伪的组词 军的组词
伪劣
wěi liè 解释 ◎ 伪劣 wěiliè[false and inferior] 伪造的或质量低劣的(商品)
伪劣的组词: 伪的组词 劣的组词
伪善
wěi shàn 解释 ◎ 伪善 wěishàn[hypocritical] 假充好人;假冒善良 伪善的言辞 引用解释 假装为善。 汉 徐干 《中论·考伪》:“人徒知名之为善,不知伪善者为不善也。” 郭小川 《忆延安》诗:“二十多年的历史,使人一目了然,分清了真理谬误,揭露了机会主义者的伪善。”
伪善的组词: 伪的组词 善的组词
伪造
wěi zào 解释 ◎ 伪造 wěizào[forge;falsify;counterfeit;fabricate] 假造以欺瞒别人 伪造证书 引用解释 假造。《唐律疏议·诈伪·伪造皇帝宝》:“诸伪造皇帝八宝者斩。”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仇大娘》:“因 邵 寡,伪造浮言以相败辱。” 魏巍 《东方》第三部第十四章:“他还事先伪造了特务的脚印,结果一查是他老先生自己的脚印。”
伪造的组词: 伪的组词 造的组词
伪证
wěi zhèng 解释 ◎ 伪证 wěizhèng[perjury;false withess] 伪造的证据;假证据 引用解释 1.指故意提供虚假的证明。《清史稿·刑法志一》:“復先后奏上《新刑律草案》,《总则》十七章……曰关於伪证及诬告之罪。” 姚梅镇 《法学知识手册·诉讼法》:“伪证者是有意捏造、歪曲、扩大、颠倒事实进行陷害或者包庇,是要负法律责任的。” 2.假托伪造的证据。 康有为 《伪经考叙》:“主人所著《<毛诗>伪证》《<古文尚书>伪证》……既徧攻伪经,何不合作一书?”
伪证的组词: 伪的组词 证的组词
伪装
wěi zhuāng 解释 ◎ 伪装 wěizhuāng(1) [pretend]∶假装;假作 伪装革命 (2) [disguise]∶用以欺骗别人产生假象的装扮 撕开伪装 (3) [mask;camouflage]∶军事上指隐蔽自己欺骗敌人的措施 (4) [camouflage]∶指用来伪装的东西 伪装工事 引用解释 1.假装。 徐迟 《财神和观音》:“卫兵已经放进了那些褴褛的穷人,因为褴褛的穷人给四只花篮伪装了。”如:伪装进步。 2.军事上采取措施来隐蔽自己、迷惑敌人。 杨朔 《秘密列车》:“又把机车开到一边,向老百姓借了一二百个秫秸,一伪装,象个秫秸垛。” 孙犁 《白洋淀纪事·山地回忆》:“‘我要伪装起来!’ 吴召儿 笑着,一转眼的工夫,她已经把棉袄翻过来。” 3.军事上用来隐蔽自己、迷惑敌人的措施。 杨朔 《三千里江山》第三段:“小屋外头是间挺旷的大屋子,冷地板上铺着干草,许多工人就地坐着打草帘子,做防空伪装。” 4.泛指各种隐蔽自己的身分、面目以达到某种目的的行为或手段。《人民日报》1955.5.13:“假的就是假的,伪装应当剥去。”
伪装的组词: 伪的组词 装的组词
虚伪
xū wěi 解释 ◎ 虚伪 xūwěi[sham;false;hypocritical] 虚假,不真实 虚伪的眼泪 引用解释 不真实;虚假。《庄子·盗跖》:“子之道狂狂汲汲,诈巧虚伪事也,非可以全真也,奚足论哉?”《汉书·师丹传》:“朕疾夫比周之徒,虚伪坏化,寖以成俗。”《朱子语类》卷九七:“如恶恶臭,如好好色,十分真实,恁地便是诚;若有八九分恁地,有一分不恁地,便是夹杂些虚伪在内,便是不诚。” 鲁迅 《彷徨·伤逝》:“她从此又开始了往事的温习和新的考验,逼我做出许多虚伪的温存的答案来,将温存示给她,虚伪的草稿便写在自己的心上。”
虚伪的组词: 虚的组词 伪的组词
真伪
zhēn wěi 引用解释 真假。 汉 王符 《潜夫论·爱日》:“公府不能昭察真伪。” 唐 韩愈 《顺宗实录二》:“但称宫市,即敛手付与,真伪不復可辨。” 清 纳兰性德 《拟古》诗之四十:“鉴古定谁作,真伪不容諦。” 秦牧 《长街灯语·人和稗草的战争》:“有经验的老农,在稻苗和稗苗都很幼小的时候,就可以锐利地辨别良莠,认清真伪了。”
真伪的组词: 真的组词 伪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