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的组词
安装
ān zhuāng ◎ 安装 ānzhuāng[install;erect;fix;mount] 按照一定的程序、规格把机械或器材固定在一定的位置上安装一台印刷机按照一定的方法、规格把机械或器材等固定在一定的地方。 徐迟 《石油头》:“就是打完了一口井要搬家,花不少的时间,要拆卸又要安装。” 碧野 《水电城风貌》:“大坝竣工了,安装了多台水涡发电机组,拦了洪,发了电。”
安装的组词: 安的组词 装的组词
包装
bāo zhuāng ◎ 包装 bāozhuāng(1) [pack;package](2) 把东西打捆成包或装入箱等容器的动作或过程(3) 包装商品的东西,即起覆盖作用的外表、封套或容器;特指储藏或运输商品时用的保护性的单元设计一种能吸引顾客注意同时能保护商品的包装(1).把商品包裹起来或装进盒子、瓶子等。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十一章:“﹝ 郭祥 ﹞一下拿出好多黄铁盒包装的 英国 的‘555’牌香烟。”(2).指包装商品的东西,如纸、盒子、瓶子等。 鲁迅 《书信集·致许寿裳》:“因恐于不及注意中遗失,故邮寄,包装颇厚,想必不至于损坏也。”
包装的组词: 包的组词 装的组词
春装
chūn zhuāng 解释 ◎ 春装 chūnzhuāng[spring clothing] 春天穿的服装
春装的组词: 春的组词 装的组词
吊装
diào zhuāng 解释 ◎ 吊装 diàozhuāng[hoisting] 用机械安装建筑物的预制构件 引用解释 用人工或机械安装建筑物的预制构件。
吊装的组词: 吊的组词 装的组词
服装
fú zhuāng 解释 ◎ 服装 fúzhuāng[dress;clothing] 服饰装束 服装设计 服装裁剪 引用解释 衣服鞋帽的总称。多指衣服。《旧五代史·汉书·高祖纪下》:“乙丑,禁造 契丹 样鞍轡、器械、服装。” 沈从文 《从文自传·一个老战友》:“姿势稍有不合就是当胸一拳,服装稍有疏忽就是一巴掌。”
服装的组词: 服的组词 装的组词
改装
gǎi zhuāng 解释 ◎ 改装 gǎizhuāng(1) [refit;reequip]∶改变设备原来的结构、装置 自行车已改装成小三轮车 (2) [repackage;repack]∶改变包装 (3) [change one's costume]∶改变装束 引用解释 1.改变装束。《后汉书·文苑传下·祢衡》:“鼓史何不改装,而轻敢进乎?” 2.改变装饰或包装。如:这是一间客厅改装成的办公室。如:为了打开销路,本厂的产品须改装一下。 3.改变原来的装置。如:为了保证用户的安全,已经将这架机器的电器部分改装过了。
改装的组词: 改的组词 装的组词
换装
huàn zhuāng 引用解释 1.更换武器装备。 孙超祥 《配合主力反“围剿”》:“剩下的那些枪弹,除了赤卫队换装以外,由运输队搬到后面去,装备了本营的其他连队。” 2.更换衣着。
换装的组词: 换的组词 装的组词
化装
huà zhuāng 解释 ◎ 化装 huàzhuāng(1) [dress up] 戏剧、电影等表演场合的造型手段之一,塑造人物外部形象 把他化装成奥赛罗 (2) [disguise oneself]∶假扮 化装侦察 引用解释 1.生活化妆。用妆饰品使容貌美丽。 丁玲 《一九三○年春上海》之二:“她的箱子也不见了,那些精致的化装的玩意,也从抽屉里跑走了。” 2.艺术化妆。特指在戏剧、电影、舞会等表演艺术或娱乐场合中,塑造人物、角色外部形象的手段,如整饬面部形象、勾脸谱、改换服装、戴假面具等;演员上台前涂油彩、施脂粉等,也属艺术化妆。 闻一多 《说舞》:“现在舞人们还隐身在黑暗的丛林中从事化装。” 巴金 《家》九:“还有过一次,祖父和四叔把一个出名的小旦叫到家里来化装照相。”如:化装舞会。 3.假扮;装扮。 吴运铎 《把一切献给党·拆定时炸弹》:“还有些同志化装成难民、商人、小贩,跑到 上海 南京 去,收买破机器。” 老舍 《四世同堂》第三部七十:“她须每天改变她的化装,今天扮作乡下丫头,明天变作中年的妇人。”
化装的组词: 化的组词 装的组词
简装
jiǎn zhuāng 解释 ◎ 简装 jiǎnzhuāng[simple package] 简单的包装,与“精装”相对 引用解释 1.谓收拾行装。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橘树》:“ 刘 任满,橘盈把矣。是年初结实。简装将行,以橘重赘,谋弃之。” 2.谓商品包装简单。相对“精装”而言。如:简装香烟。
简装的组词: 简的组词 装的组词
假装
jiǎ zhuāng 解释 ◎ 假装 jiǎzhuāng[pretend;disguise;dissimulate;feign;make believe;make to believe] 故意装出某种动作或姿态,以掩盖真相 假装死 引用解释 故意表现出一种动作、表情或情况来掩饰真相。 老舍 《四世同堂》四四:“‘姐!’ 招弟 假装很活泼的过去拉住 高第 的手,而后咯咯的笑起来,连她自己也不知道笑的什么。” 孙厥 《新儿女英雄续传》第二章:“ 杨英 假装没有听见,只是对 小尤 诚恳地说道。”
假装的组词: 假的组词 装的组词
精装
jīng zhuāng 解释 ◎ 精装 jīngzhuāng[(of books) clothbound] 书籍有精美装订的,一般指封面或书脊上包布的 布面精装本 引用解释 书籍装帧形式之一。与平装相对。一般用硬纸、皮革、织物、塑料等做封面,有的书脊上包布,工艺要求较高。 鲁迅 《书信集·致李小峰》:“此书似乎不必有精装。” 老舍 《正红旗下》十一:“他恭恭敬敬地拿着那本精装《圣经》,请牧师上车。”
精装的组词: 精的组词 装的组词
集装箱
jí zhuāng xiāng 解释 ◎ 集装箱 jízhuāngxiāng[container] 一种通常用金属制的可搬运分格箱,货物装入其中便于运输,尤适于在铁路集装箱货车上运输 引用解释 按照一定规格制成、便于运输装卸货物、可重复使用的大型容器。大多用金属材料制造。《文汇报》1990.7.11:“多式联运以国际标准集装箱为单元组织联运。”
集装箱的组词: 集的组词 装的组词 箱的组词
军装
jūn zhuāng 解释 ◎ 军装 jūnzhuāng[army uniform] 军队的制服 使士兵穿黄卡叽军装 引用解释 1.军事方面的装饰和装备。《汉书·扬雄传上》:“八神奔而警蹕兮,振殷轔而军装。” 颜师古 注:“军装,为军戎之饰装也。” 唐 杜甫 《扬旗》诗:“初筵閲军装,罗列照广庭。”《天讨·军政府<谕保皇会檄>》:“幸而今日军装,皆用枪砲。” 2.指军服。 严阵 《他站在发电机旁》诗:“他那绿色的军装记不清洗过几次, 淠河 的清泉浸出来一抹淡黄。”
军装的组词: 军的组词 装的组词
女装
nǚ zhuāng 解释 ◎ 女装 nǚzhuāng(1) [women's wear]∶女子的服装 (2) [the attire of a woman]∶女子的装束 男扮女装
女装的组词: 女的组词 装的组词
平装
píng zhuāng 解释 ◎ 平装 píngzhuāng[paperback] 一种用纸等软质材料作为书籍封面的装订方法。平装本也叫纸皮本 引用解释 书籍等印刷品用单层的纸做封面,书脊不成弧形的装订(区别于“精装”)。如:平装本。
平装的组词: 平的组词 装的组词
轻装
qīng zhuāng 解释 ◎ 轻装 qīngzhuāng[with light packs] 轻便的行装 轻装前进 引用解释 1.谓行装简单,跟随的人不多。亦指简单的行装。 晋 傅玄 《惟汉行》:“危哉 鸿门 会, 沛公 几不还。轻装入人军,投身汤火间。” 宋 范仲淹 《代胡侍郎乞朝见表》:“臣方理轻装,即趋便道,敢有再三之瀆,庶倾万一之诚。” 清 孔尚任 《桃花扇·修札》:“小弟轻装薄游,只带两个童子,那能下的书来。” 2.比喻没有思想负担。 毛泽东 《学习和时局》:“如果我们既放下了包袱,又开动了机器,既是轻装,又会思索,那我们就会胜利。” 陈残云 《山谷风烟》第十七章:“他鼓励大家放下思想包袱,轻装前进。” 3.轻便的装备。如:轻装部队。
轻装的组词: 轻的组词 装的组词
轻装上阵
qīng zhuāng shàng zhèn 解释 ◎ 轻装上阵 qīngzhuāng-shàngzhèn[go into battle with a light pack] 原指古代作战,战士不披铁甲,上阵行动灵便。现在常用来比喻放下各种思想包袱,轻松愉快地工作 他把家事处理完毕,决心轻装上阵,回厂大干一番 引用解释 原指古代作战时不披盔甲。今比喻放下各种思想包袱投入工作。《文汇报》1983.1.6:“这样一来,年轻人减轻了思想负担,轻装上阵,充分发挥创作才华。”
奇装异服
qí zhuāng yì fú 解释 ◎ 奇装异服 qízhuāng-yìfú[bizarre dress] 与社会上一般衣着式样不同的奇异服装 风景如画的莱蒙湖畔,行走着各种奇装异服的男女游客 引用解释 与社会上一般衣着式样不同的奇异服装。多含贬义。 鲁迅 《坟·从胡须说到牙齿》:“而有些人们偏要越俎代谋,说些无聊的废话,这真和女子非梳头不可的教育,‘奇装异服’者要抓进警厅去办罪的政治一样离奇。” 韩北屏 《非洲夜会·撒哈拉的落日》:“他们男男女女,身穿奇装异服,且不说他们的不良政治企图,单说这副形象已够人讨厌。”
软包装
ruǎn bāo zhuāng 解释 ◎ 软包装 ruǎnbāozhuāng[soft package] 不用金属或玻璃容器装置,而用塑料、铝箔、布帛等“软性”材料包装
软包装的组词: 软的组词 包的组词 装的组词
散装
sǎn zhuāng 解释 ◎ 散装 sǎnzhuāng[bulk] 指商品出售时由大包分成小包或不加包装 散装咖啡 引用解释 指原来整包整箱整桶的商品,出售时临时分成小包小袋,或不加包装零星出售。
散装的组词: 散的组词 装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