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的组词
伯伯
bó bo ◎ 伯伯 bóbo(1) [uncle;father’s elder brother] [口]∶对父亲的哥哥的称呼(2) [uncle]∶对与父亲辈分相同而年纪较大的男子的称呼张伯伯伯父。 唐 李商隐 《祭小侄女寄寄文》:“伯伯以果子弄物,招送 寄寄 体魂。”《明成化说唱词话丛刊·花关索出身传》:“伯伯 汉王 刘先主 ,叔叔 张飞 断水人。”《儒林外史》第六回:“他伯娘听见这个话,恨不得双手送过来。就是他伯伯回来,也没得説。”犹大伯子。尊称与丈夫年龄相仿的男子。《水浒传》第二七回:“ 武松 道:‘却纔衝撞,阿嫂休怪。’那妇人便道:‘有眼不识好人。一时不是,望伯伯恕罪。’”《水浒传》第三三回:“ 花荣 便请 宋江 去后堂里坐,唤出浑家 崔氏 ,来拜伯伯。”
伯伯的组词: 伯的组词
伯父
bó fù ◎ 伯父 bófù(1) [uncle;father’s elder brother]∶父亲的哥哥(2) [uncle](3) 称呼和父亲同辈而年长的男子(4) 古代天子称同姓诸侯(1). 周 王朝对同姓诸侯的称呼。《书·康王之诰》:“今予一二伯父尚胥暨顾,绥尔先公之臣服于先王。” 孔 传:“天子称同姓诸侯曰伯父。”《左传·昭公九年》:“我在伯父,犹衣服之有冠冕,木水之有本原,民人之有谋主也。”《国语·吴语》:“昔 吴伯父 不失,春秋必率诸侯以顾在余一人。今伯父有 蛮 荆 之虞,礼世不续,用命孤礼佐 周公 ,以见我一二兄弟之国,以休君忧。” 韦昭 注:“此 晋 述天子告让之辞…… 吴伯父 , 吴 先君。”(2).父亲的哥哥。《礼记·曾子问》:“巳祭而见伯父叔父,而后饗冠者。”《释名·释亲属》:“父之兄曰世父,言为嫡统继世也。又曰伯父。伯,把也,把持家政也。”《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十六回:“你伯父常时説起,都説侄少爷是很明白能干的人。”(3).称呼跟父亲辈分相同而年纪较大的男子。
伯父的组词: 伯的组词 父的组词
伯乐
bó lè (1). 春秋 秦穆公 时人,姓 孙 ,名 阳 ,以善相马著称。他认为一般的良马“可形容筋骨相”;相天下绝伦的千里马,则必须“得其精而忘其粗,在其内而忘其外。”见《列子·说符》。《庄子·马蹄》:“及至 伯乐 ,曰:‘我善治马。’” 陆德明 释文:“ 伯乐 ,姓 孙 ,名 阳 ,善驭马。”《吕氏春秋·观表》:“古之善相马者……若 赵 之 王良 , 秦 之 伯乐 九方堙 ,尤尽其妙矣。” 三国 魏 曹植 《求自试表》之一:“臣闻騏驥长鸣, 伯乐 昭其能。”(2).喻指有眼力,善于发现、选拔、使用出色人才者。 唐 韩愈 《杂说》:“世有 伯乐 ,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 伯乐 不常有。” 清 纳兰性德 《长安行赠叶訒庵庶子》:“世无 伯乐 谁相识,驊騮日暮空长嘶。” 孙犁 《秀露集·关于编辑和投稿》:“有时是编辑一眼看高,一眼看低,这叫没遇见 伯乐 。”(3).星宿名。《庄子·马蹄》:“及至 伯乐 ” 陆德明 释文引《石氏星经》:“伯乐,天星名,主典天马。 孙阳 善驭,故以为名。”《晋书·天文志上》:“传舍南河中五星曰造父,御官也。一曰司马,或曰伯乐。”
伯乐的组词: 伯的组词 乐的组词
伯母
bó mǔ ◎ 伯母 bómǔ(1) [wife of father’s elder brother;aunt]∶伯父的妻子(2) [aunt]∶称呼和母亲同辈而年长的妇女(1).伯父的妻子。《礼记·杂记下》:“伯母叔母疏衰,踊不絶地。”《晋书·顾众传》:“事伯母以孝闻。”《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十六回:“我伯母便躺下道:‘侄少爷,你到床跟前的椅子上坐下,我们谈谈罢。’”(2).妇人对夫兄之妻的称呼。《敦煌变文集·父母恩重经讲经文》:“不遂(逐)少(小)姑花下去,懒陪伯母趁娇儿。” 蒋礼鸿 通释:“这里的‘伯母’对小姑而言,应指妯娌。因为妇女称丈夫的哥哥为伯伯,丈夫的弟弟为叔叔,所以就称丈夫的弟兄的妻子为伯母或叔母。”(3).对父执之妻或朋友之母的称呼。《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回:“ 继之 道:‘这就是你的错了,怎么十多天工夫,不寄一封信回去?可知尊堂伯母在那里盼望呢。’”
伯母的组词: 伯的组词 母的组词
大伯
dà bó 解释 ◎ 大伯 dàbǎi[husband's elder brother] ∶称丈夫的哥哥 现在她只剩了一个光身了。大伯来收屋,又赶她,她真是走投无路了。——鲁迅《彷徨·祝福》 ◎ 大伯 dàbó(1) [uncle]∶称老年男子 (2) [father's elder brother]∶称父亲的长兄 引用解释 1.称老年男子。 元 张国宾 《薛仁贵》第二折:“是谁吖吖地叫一声 薛大伯 。”《清平山堂话本·杨温拦路虎传》:“那大伯在草厅上坐道:‘交他来见我。’” 2. 宋 时称饮食行业的年轻伙计。 宋 孟元老 《东京梦华录·饮食果子》:“凡店内卖下酒厨子谓之‘茶饭量酒博士’。至店中小儿子,皆通谓之‘大伯’。” 3.父亲的长兄。 鲁迅 《呐喊·故乡》:“大伯!我们什么时候回来?” 称丈夫的哥哥。 鲁迅 《彷徨·祝福》:“现在她只剩了一个光身了。大伯来收屋,又赶她,她真是走投无路了。” 古称门官之长。《左传·庄公十九年》:“ 楚 人以为大閽,谓之大伯。” 孔颖达 疏:“大伯,伯,长也。为门官之长也。” 陆德明 释文:“大伯音泰”。
大伯的组词: 大的组词 伯的组词
西伯利亚
xī bó lì yà 解释 ◎ 西伯利亚 Xībólìyà[Siberia] 俄罗斯境内介于乌拉尔山脉和太平洋岸之间的亚洲北部地区,北起北冰洋,南抵哈萨克丘陵,面积1300万平方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