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的组词
伴侣
bàn lǚ ◎ 伴侣 bànlǚ[associate;partner;companion;mate] 同在一起生活、工作或旅行的人;亦指夫妻最后终于找到了她合适的伴侣时间既是生命的敌人同时也是生命的伴侣(1).同伴;伙伴。《百喻经·伎儿著戏罗刹服共相惊怖喻》:“时行伴中从睡寤者,卒见火边有一罗刹……一切伴侣悉皆逃奔。” 宋 杨万里 《归路过南溪桥》诗:“童子隔溪呼伴侣,併驱水牯过溪来。” 叶圣陶 《倪焕之》一:“等候在前头的,是志同道合的伴侣。”(2).指夫妻或夫妻中的一方。 茅盾 《创造》:“他要研究各种学问,他要我找一个理想的女子做生活中的伴侣。” 巴金 《灭亡》第三章:“他想这就是她的终身伴侣了。”如:结为伴侣。(3).古曲名。传为 北齐 后主 高纬 所作,音极哀怨。《旧唐书·音乐志一》:“ 齐 将亡也,而为《伴侣曲》。”《旧唐书·音乐志一》:“今《玉树》、《伴侣》之曲,其声具存。” 宋 司马光 《和范景仁缑氏别后见寄求决乐议》:“ 唐 民听《伴侣》,不復含悲酸。”《文献通考·乐十五》:“﹝ 北齐 ﹞ 后主 亦自能度曲……别採新声,为《无愁》、《伴侣》曲,音韵窈窕,极於哀思。使胡儿、阉宦辈齐唱和之,曲终乐闋,莫不陨涕。”
伴侣的组词: 伴的组词 侣的组词
伴随
bàn suí ◎ 伴随 bànsuí(1) [accompany]∶伴同还有列队笨重的步伐声和军刀的撞击声伴随着乐曲的节奏!——法国· 都德《柏林之围》(2) [go along with]∶随同为何没有助手伴随陪伴;随同。昆曲《十五贯》第二场:“﹝ 熊友兰 ﹞:为何没有亲人伴随?” 沙汀 《困兽记》十八:“她总常常想起 吴楣 ,想起她的不幸的处境和那个可恼的误会。因而一想起来,总又常常伴随着歉意。”
伴随的组词: 伴的组词 随的组词
伴奏
bàn zòu ◎ 伴奏 bànzòu[accompany] 为歌舞、表演或某种乐器奏乐配合用器乐配合唱歌、舞蹈或乐器独奏。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二四章:“这场舞蹈没有对话,整场都是由轻快的管弦乐伴奏着。” 徐迟 《牡丹》四:“虽然没有伴奏,她轻轻的歌唱。”
伴奏的组词: 伴的组词 奏的组词
伙伴
huǒ bàn 解释 ◎ 伙伴 huǒbàn [partner;companion] 元魏时军人以十人为火,共灶炊食,故称同火时为火伴。引申为同伴。后多写“伙伴”为同伴 好伙伴 引用解释 元魏 时军人以十人为火,共灶饮食,故称同火者为火伴。引申为同伴之意。后多写作“伙伴”。 艾青 《双尖山》诗:“童年时候的伙伴,陪我攀登 双尖山 。” 高云览 《小城春秋》第十七章:“我很高兴,她会成为我们的好同志,也会成为你最好的伙伴。”参见“ 火伴 ”。 夥伴:共同参加某种组织或从事某种活动的人。 明 叶宪祖 《鸾鎞记·挫权》:“小弟昨因送行醉酒,今日起迟,恐怕赶不上伙伴。”《儿女英雄传》第五回:“那女子又復一笑説:‘只有你説的还有个伙伴在后边这句话倒是实话。’” 浩然 《艳阳天》第一一二章:“一会儿就找到了 兰兰 ,找到了 栓柱 ,找到一群小伙伴,就能捉到小鸟了。”
伙伴的组词: 伙的组词 伴的组词
结伴
jié bàn 解释 ◎ 结伴 jiébàn[go with;go in company with] 结成同伴 结伴同行 引用解释 结成同伴。 晋 葛洪 《抱朴子·金丹》:“合丹当於名山之中,无人之地。结伴不过三人。” 唐 顾况 《洛阳陌》诗之二:“珂珮逐鸣騶,王孙结伴游。” 清 李渔 《闲情偶寄·颐养·行乐》:“有人亦出,无人亦出;结伴可行,无伴亦可行。” 巴金 《沉落》:“同那个有名的历史教授结伴到 美国 游历去了。”
结伴的组词: 结的组词 伴的组词
老伴
lǎo bàn 解释 ◎ 老伴,老伴儿 lǎobàn,lǎobànr[(of an old married couple) husband or wife;my old gal; my old pot and pan] 老年夫妻相互之间的称谓 引用解释 1.老友。相交多年的朋友。 唐 韩渥 《赠渔者》诗:“我亦好贤求老伴,莫嫌迁客且论交。” 宋 陆游 《苏武慢·唐安西湖》词:“羈怀易感,老伴无多,谈麈久闲犀柄。” 清 阮葵生 《茶馀客话》卷一:“ 天启 呼 魏忠贤 为老伴。” 2.指久与共处的器具或自然物。 唐 白居易 《对琴待月》诗:“共琴为老伴,与月有秋期。” 元 王逢 《寄桃浦诸故知即事》诗:“老伴惟餘卧陇云,抱晦含光体常静。” 3.配偶。《金瓶梅词话》第六回:“婆子笑道:‘老身没有老伴儿,那里得养出来,你年小少壮,正好养哩。’”《儒林外史》第九回:“方才听见説,你那两个令郎都娶了媳妇,曾添了几个孙子了么?你的老伴也同在这里?”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二部十九:“说啥风凉话?我看你要没老伴,娶得比他还快呢。”
老伴的组词: 老的组词 伴的组词
旅伴
lǚ bàn 解释 ◎ 旅伴 lǚbàn[travelling companion; fellow traveller] 旅行中的伙伴 引用解释 旅途中的同伴。 袁鹰 《悲欢·春华》:“我和旅伴们……穿过空旷的停机坪,走进候机室。”《花城》1981年第6期:“她跟一位 美国 客人交换了座位,成了我途中旅伴。”
旅伴的组词: 旅的组词 伴的组词
陪伴
péi bàn 解释 ◎ 陪伴 péibàn[accompany] 随同做伴 引用解释 随同做伴。 元 乔吉 《小桃红·点鞋枝》曲:“月牙脱出宫莲嬱,虽然草木,不堪憔悴,陪伴玉纤纤。”《警世通言·玉堂春落难逢夫》:“﹝公子﹞虽然陪伴了 刘氏 夫人,心里还想着 玉姐 ,因此不快。”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一章:“壁上挂着一盏陪伴 周仆 多年的旧马灯,还有一幅标着敌我态势的地图。”
陪伴的组词: 陪的组词 伴的组词
同伴
tóng bàn 解释 ◎ 同伴 tóngbàn[companion] 伴侣,同行者。今指在一起工作或生活的人 引用解释 1.犹同伙。谓共同参与其事。《孔子家语·困誓》“吾之所伐者,不过四五人矣” 三国 魏 王肃 注:“本与 叔孙 同伴者也。”《元典章新集·刑部·获贼》:“诸盗未发而自首者原其能捕获同伴者,仍依例给赏。” 2.伴侣,同行者。今指在一起工作或生活的人。 唐 温庭筠 《西州词》:“迴头语同伴,定復负情儂。”《初刻拍案惊奇》卷十七:“内中一个女子正色道:‘法师做醮,如何却説恁地话?’拉了同伴,转身便走。” 瞿秋白 《饿乡纪程》绪言:“我知我们黑甜乡里的同伴他们或者和我一样。” 巴金 《家》八:“有一个在跟同伴讲话。”
同伴的组词: 同的组词 伴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