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的组词
劲旅
jìng lǚ 解释 ◎ 劲旅 jìnglǚ[strong contingent;crack force] 精锐的军队;强有力的队伍 乒坛劲旅 ◎ 劲旅 jìnglǚ[crack force;powerful army] 强有力的军队 国初京营劲旅,不减七八十万。——《明史·兵志一》 引用解释 1.精锐的军队。《明史·徐达传》:“此劲旅也,不杀为后患。”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时事·刘庸夫》:“诸人多克城斩获,号称劲旅。” 2.指实力强的运动队等。如:这个省的足球队是一支劲旅。
劲旅的组词: 劲的组词 旅的组词
军旅
jūn lǚ 解释 ◎ 军旅 jūnlǚ[army] 即军队 引用解释 1.部队。《周礼·地官·小司徒》:“五人为伍,五伍为两,四两为卒,五卒为旅,五旅为师,五师为军,以起军旅,以作田役。” 晋 葛洪 《抱朴子·地真》:“能守一者,行万里,入军旅,涉大川,不须卜日择时。” 宋 范仲淹 《举欧阳修充经略掌书记状》:“其有将帅之能否,军旅之勇怯。”《清史稿·世祖纪二》:“今八旗人民,怠於武事,遂至军旅隳敝,不及曩时。” 2.作战或战争。《韩非子·难一》:“然必曰出於诈伪者,军旅之计也。” 唐 杜甫 《奉送王信崟北归》诗:“军旅应都息,寰区要尽收。” 清 昭槤 《啸亭杂录·太宗读金史》:“ 太宗 天资敏捷,虽於军旅之际,手不释卷。” 3.军事。《后汉书·郑太传》:“ 孔公绪 清谈高论,嘘枯吹生。并无军旅之才。” 宋 王安石 《和董伯懿咏裴晋公平淮西将佐题名》:“裹疮入朝议军旅,国火一再更檀槐。”《明史·忠义传七·米寿图》:“ 若騏 本不諳军旅,諂附 杨嗣昌 ,遂由刑曹调职方。” 陈毅 《秋过濮阳月下与人谈毛主席飞渝事》诗:“应知政事先军旅,岂有筑室谋道旁?”
军旅的组词: 军的组词 旅的组词
旅伴
lǚ bàn 解释 ◎ 旅伴 lǚbàn[travelling companion; fellow traveller] 旅行中的伙伴 引用解释 旅途中的同伴。 袁鹰 《悲欢·春华》:“我和旅伴们……穿过空旷的停机坪,走进候机室。”《花城》1981年第6期:“她跟一位 美国 客人交换了座位,成了我途中旅伴。”
旅伴的组词: 旅的组词 伴的组词
旅程
lǚ chéng 解释 ◎ 旅程 lǚchéng(1) [journey;itinerary;route]∶旅途;从一地到另一地的旅行路程 (2) [transit]∶人从生到死这段时间 人生的旅程 引用解释 1.旅行的路程。 唐 韩愈 《陪杜侍御游湘西两寺独宿有题》诗:“旅程愧淹流,徂岁嗟荏苒。” 宋 苏轼 《再过泗上》诗之一:“旅程已付夜帆风,客睡不妨背船雨。”《人民文学》1981年第4期:“在旅程中,我常常翻阅前人遗留下来的众多的资料。” 2.喻人生历程。《花城》1981年第6期:“难道她只能在这没有爱的人生中度完她的生命的旅程?”
旅程的组词: 旅的组词 程的组词
旅店
lǚ diàn 解释 ◎ 旅店 lǚdiàn[hostel;inn;guest-house] 供旅行者休息或住宿的小旅馆 引用解释 犹旅馆。 唐 项斯 《晓发昭应》诗:“旅店开偏早,乡帆去未收。”《西游记》第十回:“烟凝山紫归鸦倦,路远行人投旅店。” 清 王端履 《重论文斋笔录》卷一:“余辛未出都,夜宿 泰安 旅店。”
旅店的组词: 旅的组词 店的组词
旅费
lǚ fèi 解释 ◎ 旅费 lǚfèi[travelling expenses] 旅居或旅行所需的费用 引用解释 旅行或旅居所需的费用。 清 王端履 《重论文斋笔录》卷八:“吾邑於京师向无会馆。士子会试者,咸寄寓客邸。旅费艰难,居大不易。” 清 曾国藩 《湘乡县宾兴堂记》:“劝諭士民捐买田宅若干。以子、午、卯、酉年租入为会试旅费。”
旅费的组词: 旅的组词 费的组词
旅馆
lǚ guǎn 解释 ◎ 旅馆 lǚguǎn[hotel; guest-house] 供旅游者或其他临时客人住宿的营业性的房子 引用解释 亦作“ 旅舘 ”。古代泛指供旅人住宿的房屋。近、现代专指营业性的供旅客住宿的地方。 南朝 宋 谢灵运 《游南亭》诗:“久痗昏垫苦,旅馆眺郊歧。” 唐 唐彦谦 《红叶》诗:“晚风生旅馆,寒籟近僧房。” 清 孙枝蔚 《除夕宿邗关》诗:“夜黑城门闭,灯明旅舘开。” 曹禺 《日出》第一幕:“进来的是旅馆的茶房-- 王福升 。” 巴金 《随想录·一谈<望乡>》:“我们上了岸就让旅馆接客人用的马车把我们送到四马路一家旅馆。”
旅馆的组词: 旅的组词 馆的组词
旅居
lǚ jū 解释 ◎ 旅居 lǚjū[sojourn;be away from home] 客居;在外地或国外居住 旅居他乡 引用解释 在外居住。 徐迟 《祁连山下》:“旅居 巴黎 的岁月,他始终是非常勤奋的。”
旅居的组词: 旅的组词 居的组词
旅客
lǚ kè 解释 ◎ 旅客 lǚkè(1) [hotel guest;passenger; voyager; excursionist]∶临时客住在外的人 旅客登记处 (2) [tourist;traveller guest]∶旅行者 出境旅客 引用解释 临时客居在外的人;旅行的人。 汉 焦赣 《易林·遯之艮》:“路多枳棘,步刺我足,不利旅客。” 南朝 梁 何逊 《赠诸游旧》诗:“旅客长憔悴,春物自芳菲。” 唐 杜甫 《送段功曹归广州》诗:“幸君因旅客,时寄 锦官城 。” 清 叶廷琯 《鸥陂渔话·莪州公诗》:“緑杨芳草游人路,细雨清尊旅客情。” 叶圣陶 《隔膜·欢迎》:“车厢里走下许多旅客。”
旅客的组词: 旅的组词 客的组词
旅社
lǚ shè 解释 ◎ 旅社 lǚshè[hotel] 旅馆(多用做旅馆的名称) 引用解释 犹旅馆。《人民日报》(海外版)1989.5.2:“国家整顿旅游市场秩序,对现存旅社实行升降制度。”
旅社的组词: 旅的组词 社的组词
旅途
lǚ tú 解释 ◎ 旅途 lǚtú[during the journey] 旅行途中;旅行的路途 踏上旅途 引用解释 亦作“ 旅涂 ”。 1.旅行途中。 唐 刘沧 《秋日寓怀》诗:“旅涂谁见客青眼,故国几多人白头。” 唐 张乔 《吴江旅次》诗:“旅途归计晚,乡树别年深。” 胡也频 《到莫斯科去》:“在他的脸上,从疲惫于旅途的脸上,隐隐地浮泛着最天真的表情。” 2.喻人生的历程。《新华文摘》1981年第5期:“一个人能有他内心所崇拜的对象,总比无所寄托要幸运得多,从这一点上说,能够在生命的旅途中遇到你,就是生活给他的最大的恩赐了。”
旅途的组词: 旅的组词 途的组词
旅行
lǚ xíng 解释 ◎ 旅行 lǚxíng[travel;journey;tour] 远行;去外地办事或游览 横越全州的旅行 引用解释 1.群行;结伴而行。《礼记·曾子问》:“三年之丧练,不羣立,不旅行。” 汉 刘向 《说苑·辨物》:“麒麟……不羣居,不旅行。” 宋 苏轼 《凌虚台记》:“方其未筑也,太守 陈公 ,杖履逍遥於其下,见山之出於林木之上,纍纍如人之旅行於墙外而见其髻也。” 2.远行;去外地办事、谋生或游览。 唐 耿湋 《客行赠人》诗:“旅行虽别路,日暮各思归。” 唐 欧阳詹 《南阳孝子传》:“ 贞元 九年,某旅行 虢州 。” 丁玲 《阿毛姑娘》:“在这旅行之中, 阿毛 所见的种种繁华、富丽,给与她一种梦想的依据。” 3.远行的人。《太平广记》卷三二六引《异闻录·沉警》:“奉使 秦陇 ,途过 张女郎庙 ,旅行多次酒餚祈祷。”
旅行的组词: 旅的组词 行的组词
旅行社
lǚ xíng shè 引用解释 一种专门办理旅行业务,为旅客安排旅行日程,提供交通工具、食宿、导游等项服务的机构。
旅行社的组词: 旅的组词 行的组词 社的组词
旅游
lǚ yóu 解释 ◎ 旅游 lǚyóu[tour;tourism] 外出旅行游览 一次花钱不多的欧洲旅游 引用解释 亦作“ 旅游 ”。 1.旅行游览。 南朝 梁 沉约 《悲哉行》:“旅游媚年春,年春媚游人。” 唐 王勃 《涧底寒松赋》:“岁八月壬子旅游於 蜀 ,寻茅谿之涧。” 宋 无名氏 《异闻总录》卷一:“ 临川 画工 黄生 ,旅游如 广昌 ,至 秩巴寨 ,卒长 郎巖 馆之。” 明 吴承恩 《杂著》:“ 东园公 初晋七袠,言开曼龄,是日高宴……会有京华旅游 淮海 浪士,闻之欢喜。”《人民文学》1981年第3期:“旅游事业突起后,就有人在 半山寺 开设茶水站。” 2.谓长期寄居他乡。 唐 贾岛 《上谷旅夜》诗:“世难那堪恨旅游,龙钟更是对穷秋。故园千里数行泪,邻杵一声终夜愁。” 唐 尚颜 《江上秋思》诗:“到来江上久,谁念旅游心。故国无秋信,邻家有夜砧。” 明 文徵明 《枕上闻雨有怀宜兴杭道卿》诗:“应有旅游人不寐,凄凉莫到小楼前。” 清 陆以湉 《冷庐杂识·孔宥函司马》:“廿载 邗江 路,行吟动值秋……旅游復何事,飘泊问沙鸥。” 见“ 旅游 ”。
旅游的组词: 旅的组词 游的组词
旅游点
lǚ yóu diǎn 解释 旅游者旅行、游览集结的目的地,是构成旅游区的基本单元。其数量、质量、规模、分布、性质是影响客源的主要因素,开发、建设和保护旅游点是发展旅游业的关键。
旅游点的组词: 旅的组词 游的组词 点的组词
旅游区
lǚ yóu qū 解释 由若干旅游点以及通过旅游路线连接而成的旅游地域单元。比风景区范围大,一般将旅游资源相对集中,与邻区有显著差异,在区内政治、经济、文化联系较为密切的地区划入一个旅游区。如中国的北京旅游区等。
旅游区的组词: 旅的组词 游的组词 区的组词
旅游资源
lǚ yóu zī yuán 解释 指为旅游者(旅游主体)提供游览、观赏、度假、疗养、娱乐、休息、探险、考察、交际等活动的客体和劳务。旅游资源的客体分为自然风景和人文景观,其劳务包括导游和各种服务。
行旅
xíng lǚ 解释 ◎ 行旅 xínglǚ[traveller] 远行的人;往来的旅客 远近开通行旅,士农工商照旧生业。——《石点头》 行旅皆欲出于王之涂。——《孟子·梁惠王上》 引用解释 1.旅客。《孟子·梁惠王上》:“商贾皆欲藏於王之市,行旅皆欲出於王之涂。” 唐 孟浩然 《夜渡湘水》诗:“行旅时相问, 潯阳 何处边?”《明史·宦官传二·陈奉》:“每託巡歷,鞭笞官吏,剽劫行旅。” 郭小川 《春暖花开》诗:“柳条扬手,为田野招徕行旅。” 2.出行;旅行。 南朝 宋 谢瞻 《答灵运》诗:“叹彼行旅艰,深兹眷言情。” 唐 韩愈 《酬裴十六功曹巡府西驿途中见寄》诗:“遗我行旅诗,轩轩有风神。” 清 傅山 《送高二亮归平州》诗:“白头羞苜饭,黄叶梦 楼桑 ,吾道方行旅,无为歧路伤。” 许地山 《海角的孤星》:“但因新人不惯行旅的缘故,他乐意把平生的蓄积尽量地倾泻出来,为他妻子定了一间头等舱。” 3.即行李。
行旅的组词: 行的组词 旅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