伸的组词
拉伸
lā shēn 解释 ◎ 拉伸 lāshēn[drawing;stretch] 牵拉伸展
拉伸的组词: 拉的组词 伸的组词
能屈能伸
néng qū néng shēn 引用解释 能弯曲也能伸展。指人在不得志时能忍耐,在得志时能施展其抱负。没有志气的人在恶势力面前屈服,亦常以此语解嘲。语本《易·繫辞下》:“尺蠖之屈,以求信也。”信,同“ 伸 ”。 宋 邵雍 《代书寄前洛阳簿陆刚叔秘校》诗:“知行知止唯贤者,能屈能伸是丈夫。”《儿女英雄传》第十五回:“你可也莫要小看了他,不想到这等一个人竟自能屈能伸,有抽有长。” 田汉 《关汉卿》第六场:“ 关先生 ,大丈夫能屈能伸,改一改吧,吓?”亦作“ 能伸能屈 ”。 冯德英 《苦菜花》第三章:“拿我来说吧,为什么城市不住,那样的荣华不享,来到这荒山沟呢?我受的教育,我的地位不比你高吗?这就叫大丈夫能伸能屈。”
能屈能伸的组词: 能的组词 屈的组词 伸的组词
伸长
shēn cháng 解释 ◎ 伸长 shēncháng(1) [elongate]∶延长,变长 迅速伸长的节间 (2) [stretch]∶展开,放开 伸长手臂
伸长的组词: 伸的组词 长的组词
伸出
shēn chū 解释 ◎ 伸出 shēnchū(1) [extend] (2) 张开,伸展 她向他伸出双手 (3) 突出来 伸出于农庄篱笆之上的果树 一根细长的方烟筒从圆屋顶向外伸出
伸出的组词: 伸的组词 出的组词
伸手
shēn shǒu 解释 ◎ 伸手 shēnshǒu(1) [stretch out one's hand]∶伸出手 伸手要钱 (2) [ask for]∶比喻向别人要东西、荣誉等 尽管遭了水灾,他们却没有向国家伸手要一分钱 他从不向组织伸手 (3) [take a hand in]∶指插手 这件事请你别伸手 引用解释 1.伸出手。比喻向人索取财物。《儿女英雄传》第二七回:“却又打了一个固位结势,名利兼收,不须伸手,自然缠腰的算盘,依然逃不出一个贪字。” 2.今指向组织上索求名誉地位或钱物等。 陈毅 《感事书怀·手莫伸》:“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党与人民在监督,万目睽睽难逃脱。”如:缺少资金,自己解决,不向上伸手。 3.犹插手,参与其事。 赵树理 《三里湾》十四:“他是个百家子弟,什么事也能伸手。”
伸手的组词: 伸的组词 手的组词
伸缩
shēn suō 解释 ◎ 伸缩 shēnsuō(1) [stretch out and draw back]∶伸出和缩进 这架照相机的镜头能够前后伸缩 (2) [elastic;flexible;adjustable]∶比喻在一定限度内的变通 这些规定伸缩性很大 引用解释 1.伸展与收缩。引申指行动、动作。 宋 苏洵 《几策·审势》:“ 秦 有天下,散为郡县,聚为京师,守令无大权柄,伸缩进退,无不在我。” 宋 叶梦得 《避暑录话》卷上:“每食时,弟子扶掖,稍伸缩,即復跏趺如故。” 2.伸展与收缩。比喻在一定范围内的变通或变化。 明 胡应麟 《诗薮·内编·近体上》:“近体有定规,难於伸缩。” 鲁迅 《且介亭杂文二集·<中国新文学大系·小说二集>序》:“但究竟因为是上层的智识者,所以笔墨总不免伸缩于描写身边琐事和小民生活之间。”
伸缩的组词: 伸的组词 缩的组词
伸展
shēn zhǎn 解释 ◎ 伸展 shēnzhǎn(1) [spread]∶扩展 一棵枝丫伸展的树 浓密的树叶在伸展开去的枝条上微微蠕动。——《果树园》 (2) [extend]∶延伸 崎岖的高山深谷向四方伸展 引用解释 延伸;扩展。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三章:“一股股的烟,冒出森林伸展到天空。” 徐迟 《狂欢之夜》:“万顷良田伸展着,无边无际。”
伸展的组词: 伸的组词 展的组词
伸张
shēn zhāng 解释 ◎ 伸张 shēnzhāng[promote] 扩大;张大(多指抽象事情) 伸张正义 引用解释 1.发展;扩展。 清 吴樾 《意见书》:“而我 汉 人思想能力,终无自由伸张之一日,仍復因循固陋,桎梏於其胯下。” 范文澜 《中国近代史》第三章第二节:“ 沙俄 势力在 欧洲 的伸张,引起 英国 的不安。” 巴金 《随想录·纪念雪峰》:“只有这一次要开的追悼会,才是死者在九泉等待的那一种追悼会:伸张正义,推倒一切诬陷、不实之词。” 2.阐明;发挥。 孙犁 《澹定集·读一篇散文》:“其所表达的感情,其所伸张的道理,也就可想而知了。”
伸张的组词: 伸的组词 张的组词
伸直
shēn zhí 解释 ◎ 伸直 shēnzhí(1) [straighten]∶把形状由弯曲改变成平直 他在长沙发椅上伸直身子躺着 (2) [extend]∶伸开 交替地弯曲和伸直他的胳臂
伸直的组词: 伸的组词 直的组词
延伸
yán shēn 解释 ◎ 延伸 yánshēn[elongate;extend;stretch] 延长;扩大宽度、大小、范围 延伸一条道路 把铁路延伸到另一个城市 引用解释 延长伸展。 叶圣陶 《游临潼》:“从 华清池 右边上山。土坡缓缓地屈曲地往上延伸。” 魏巍 《挤垮它》:“炮火延伸射击了,前面响起了激烈的手榴弹和机关枪声。”
延伸的组词: 延的组词 伸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