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的组词
播出
bō chū (1).逃亡。《韩非子·八经》:“父兄贤良播出曰游祸,其患邻敌多资。”(2).流散出来。《汉书·杜邺传》“碎首不恨” 颜师古 注引 汉 应劭 曰:“ 禽息 , 秦 大夫,荐 百里奚 而不见纳。 繆公 出,当车以头击闑,脑乃播出。”(3).由传播媒介发布。如:消息已由电台播出。
播出的组词: 播的组词 出的组词
超出
chāo chū 引用解释 超越;超过。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序志》:“其超出万物,亦已灵矣。” 瞿秋白 《乱弹·谈谈<三人行>》:“因为他的思想的水平线和科学智识的丰富,超出于许多自以为‘写实主义文学家’之上。”
超出的组词: 超的组词 出的组词
丑态百出
chǒu tài bǎi chū 解释 ◎ 丑态百出 chǒutài-bǎichū[act like a buffoon] 各种丑相都暴露出来了 [他们] 的关心未免过重,以致弄的忽哭忽笑,丑态百出。——《镜花缘》 引用解释 种种丑相都表现了出来。《镜花缘》第六六回:“他们那有甚么心事!不过因明日就要放榜,得失心未免过重,以致弄的忽哭忽笑,丑态百出。” 清 徐士銮 《宋艳·患害》:“好欢者,又被故欢所惑,狂不自制,已为酒使,復满饮狂药,至再至三,不自知其丑态百出矣。” 徐迟 《狂欢之夜》:“但是在这座最庄严的城中,却有着一群荒淫无耻的,丑态百出的,伤天害理的,穷凶极恶的衣冠禽兽。”
出版
chū bǎn 解释 ◎ 出版 chūbǎn(1) [publish] 把书刊、图画等编印出来 日报没有出版 (2) 泛指书刊、图画等的编辑、印刷、发行等工作 出版社不打算出版新版本 引用解释 把书刊、图画等编印出来。 清 李伯元 《南亭笔记》卷十二:“非特新学家不能语言自由、出版自由,即旧学家亦不能语言自由、出版自由也。” 巴金 《灭亡》第二二章:“根据同志们底讨论和决定, 朱乐无 把 杜大心 底遗稿编成一厚册,出版了。”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六四:“你把一张张的纸,印成一本本书,看到新书出版,心里有说不出的喜悦。”
出版的组词: 出的组词 版的组词
出榜
chū bǎng 解释 ◎ 出榜 chūbǎng(1) [publish a list of successful candidates or examinees]∶公布中试者或入选者姓名 出榜定在明天 (2) [put up a notice]∶张贴告示 出榜招贤 引用解释 1.亦作“ 出牓 ”。贴出文告。 宋 苏轼 《论积欠六事并乞检会应诏所论四事一处行下状》:“无人投状,本州再差官减定出牓,限满又无人投状,依前再减出牓。”《武王伐纣平话》卷上:“ 费仲 曰:‘我王出榜於朝门外,令教在世间应有室女者,尽皆来进。’”《水浒传》第一一三回:“ 关胜 等得了县治,便差人飞报 宋先锋 , 宋江 与众头领都到 无锡县 ,便出榜安抚了本处百姓。”《醒世恒言·汪大尹火焚宝莲寺》:“各省直州府传闻此事,无不出榜戒諭,从今不许妇女入寺烧香。” 2.贴出被录取人的名单。《儒林外史》第三回:“到出榜那日,家里没有早饭米。”《儿女英雄传》第一回:“便有人要看,也不过加上几句密圈,写上几句通套批语,赞扬一番,説这次必要高中了;究竟到了出榜,还是个依然故我,也无味的很。” 汪敬熙 《一个勤学的学生》:“在高等文官考试末一次出榜的头一天的夜里, 丁怡 躺在他学校宿舍的床上,翻来复去的睡不着。”
出榜的组词: 出的组词 榜的组词
出版社
chū bǎn shè 解释 ◎ 出版社 chūbǎnshè[publishing house] 出版图书的机构 大学出版社 引用解释 出版图书刊物等的机构。 陈梦家 《论简朴》:“一个出版社请了一位封面设计者,他嫌封面一张光纸不好看,来了许多奇奇怪怪的图案和不美的美术字,作者和读者都不答应了。” 孙犁 《秀露集·文学和生活的路》:“前二年,出版社又再版这本书,不再提这篇文章。”
出版社的组词: 出的组词 版的组词 社的组词
出版物
chū bǎn wù 解释 ◎ 出版物 chūbǎnwù[publications] 已出版的成品(如图书、报纸、刊物) 引用解释 已出版的书刊、图画等印刷品。 鲁迅 《二心集·上海文艺之一瞥》:“这以来,据我所记得,是创造社也不再审查商务印书馆出版物的误译之处,来作专论了。” 鲁迅 《书信集·致李桦》:“插图必是人物,而人物又是许多木刻家较不擅长者,故终不能侵入出版物中。”
出版物的组词: 出的组词 版的组词 物的组词
出兵
chū bīng 解释 ◎ 出兵 chūbīng[dispatch troops] 派出兵力参战 引用解释 出动军队。《战国策·齐策二》:“ 齐 梁 之兵连於城下,不能相去,王以其间伐 韩 ,入 三川 ,出兵 函谷 而无伐,以临 周 ,祭器必出,挟天子,案图籍,此王业也。”《史记·高祖本纪》:“ 楚 军出兵击 王离 ,大破之。” 清 叶廷琯 《吹网录·韦津误书死》:“ 唐 纪 武德 元年正月, 李密 逼 上春门 , 隋 段达 韦津 出兵拒之。”
出兵的组词: 出的组词 兵的组词
出操
chū cāo 解释 ◎ 出操 chūcāo[(go out to)drill or do exercises] 参加操练 引用解释 到操场上操练。 汪曾祺 《大淖记事》:“除了下乡办差,保安队的弟兄们没有什么事……平常是难得出操、打野外的。”
出操的组词: 出的组词 操的组词
出差
chū chāi 解释 ◎ 出差 chūchāi[evection] 由于太阳引力引起的月球轨道运动的摄动 ◎ 出差 chūchāi[be on a business trip] 受派遣暂时到外地办公事或负担临时任务 引用解释 1.工作人员临时被派遣外出办理公事。 明 沉德符 《野获编·内监·东厂印》:“大凡中官出差,所给原无钦差字面。即其署衔,不过曰内官、内臣而已。此又特称太监,以示威重。”《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二回:“上得岸时,便去访寻我伯父;寻到公馆,説是出差去了。” 冰心 《我的学生》:“原因是一位同事出差去了,他的太太忽然得了急性盲肠炎。” 孙犁 《秀露集·进修二题》:“说有一个小孩,支气管里塞上了黄豆,结果被父母当作死孩子,抛掷在荒坟里面,被一个出差的解放军抱走救活了。” 2.民工出去担负运输、修建等临时任务。 出错误。《红旗歌谣·荷花叶》:“我要天天按时渡,作好功课别出差。”
出差的组词: 出的组词 差的组词
出产
chū chǎn 解释 ◎ 出产 chūchǎn (1) [produce]∶天然生长或人工生产 (2) [product]∶天然生长或人工生产的物品 出产丰富 引用解释 1.天然长成或人工生产。 唐 唐彦谦 《索虾》诗:“ 姑孰 多紫虾,独有 湖阳 优。出产在四时,极美宜於秋。” 宋 岳飞 《奏措置杨幺水寇事宜》:“ 湖南 州郡係出产木材去处。” 元 高文秀 《渑池会》第一折:“原来此玉不为真宝,也则如此出产。” 王西彦 《人的世界》:“他自己的意思是想去 东北 ,因为那边地方富庶,听说还出产高丽参。” 2.地方生产的物品。 洪深 《香稻米》第二幕:“等到年底有了出产之后,也算是大家公有的东西;先留起一部分做大众的公积和来年的资本。” 老舍 《四世同堂》五六:“南方的茶、磁、纸、丝与大米,全都不再向北方流。 华北 成了死地。南方的出产被 日本 人搬空。” 王西彦 《乡下朋友》:“等会儿我陪你去看看我们乡下的出产。” 3.犹出息。个人的发展前途。 明 冯惟敏 《僧尼共犯》第四折:“再过几年,不出寺门。俺做了老法师,你做了老姑子,再有甚么出产也!”《金瓶梅词话》第八七回:“孩儿,你爹已是死了,你只顾还在他家做甚么?终是没出产。”
出产的组词: 出的组词 产的组词
出厂
chū chǎng 解释 ◎ 出厂 chūchǎng[(of products) leave the factory] 合格品离厂,标志产品成为商品 出厂价 引用解释 产品运出工厂。如:这批产品已经过检验,可以出厂了。
出厂的组词: 出的组词 厂的组词
出场
chū chǎng 解释 ◎ 出场 chūchǎng(1) [come on the stage]∶演员上场;出面;露面 (2) [enter the arena]∶运动员入场参赛 引用解释 1.出面;露面。 鲁迅 《呐喊·风波》:“ 七斤 自己知道是出场人物,被女人当大众这样辱骂,很不雅观。” 茅盾 《某一天》四:“ W处长 刚一出场,众亲友就哗然叫道:‘好好,过了二十多分钟了,罚酒三杯。’” 2.引申为演员、运动员在舞台或运动场出现。 鲁迅 《且介亭杂文末编·女吊》:“这之后,就是‘跳女吊’。自然先有悲凉的喇叭;少顷,门幕一掀,她出场了。” 瞿秋白 《人才易得》:“前几年, 大观园 里的压轴戏是 刘姥姥 骂山门。那是要老旦出场的。” 翁澜前 《国脚容志行》:“ 容志行 的出场,引起一阵骚动,因为大多数球迷对陌生新手通常是抱怀疑态度的。” 3.结局;收场。 宋 朱熹 《答刘平甫书》:“即须一到面恳诸公,恐到彼终无好出场耳。” 宋 陈善 《扪虱新话·山谷言诗》:“ 山谷 尝言:作诗正如作杂剧,初如布置,临了须打諢,方是出场。” 4.犹出路。《醒世恒言·卖油郎独占花魁》:“他不是要挑担出去,几年上偷银子做私房,身边积趲有餘了,又怪你不与他定亲,心下怨悵,不愿在此相帮,要讨个出场,自去娶老婆,做人家去。”《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七:“此间官官相护,做定了圈套陷人。 闻兄 只在家营救,未必有益。我两人进去,倘得好处, 闻兄 不若径到京来商量,与尊翁寻个出场。” 5.考生离开考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二回:“通了外收掌,初十交卷出场,这卷先不要解,在外面请人再作一篇,誊好了,等进二场时交给他换了。”《黄绣球》第七回:“及至得了携卷出场之令,匆匆回家,反觉心目间豁然开爽。”《大公报( 上海 )》1936.8.25:“又一生在《士先器识而后文艺》题后,并未作文,仅书‘若见美人甘下拜,凡闻过失要回头’一联,掷笔出场而去。”
出场的组词: 出的组词 场的组词
出厂价格
chū chǎng jià gé 解释 工矿企业向商业部门或其他生产单位出售商品的价格。是工业品进入流通领域的最初价格。由成本加工业利润和税金构成。是制定工业品批发与零售价格的基础。
出岔子
chū chà zǐ 解释 ◎ 出岔子 chū chàzi[go wrong] 出现意外讹错或变故 说得好好的,半路又出岔子了 引用解释 出岔。 萧军 《初秋的风》二:“他想想今天自己干的还算好,没有出岔子。” 柳青 《创业史》第二部第二四章:“这回 有义 和 白占魁 一块拉黄豆,大约不会出岔子吧?”
出岔子的组词: 出的组词 岔的组词 子的组词
出车
chū chē 解释 ◎ 出车 chūchē[dispatch a vehicle] 驾车出外 引用解释 1.出动兵车。后泛指出征。《诗·小雅·出车》:“出车彭彭,旗旐央央。” 章炳麟 《魏武帝颂》:“出车而 玁狁 襄,戎衣而 关 洛 定。” 2.开出车辆执行任务。 汪曾祺 《王全》:“拆了纱布,他眼球还有点发浑, 刘所长 叫他再休息两天,暂时不要出车。” 蒋子龙 《赤橙黄绿青蓝紫》七:“老司机们全出车了, 刘思佳 也不在,他可能也出车了。”
出车的组词: 出的组词 车的组词
出处
chū chù 解释 ◎ 出处 chūchǔ[take up the pose and go into retirement] [古]出任及退隐 ◎ 出处 chūchù(1) [source]∶典故、成语、资料、引语或说法的原始作品 今人解杜诗,但寻出处。—— 陆游《老学庵笔记》 画卷的年代和出处 (2) [authorship]∶指文学作品素材的来源 引用解释 1.谓出仕和隐退。 汉 蔡邕 《荐皇甫规表》:“修身力行,忠亮阐著,出处抱义,皦然不污。” 唐 韩愈 《与崔群书》:“无入而不自得,乐天知命者,固前修之所以御外物者也。况足下度越此等百千辈,岂以出处近远累其灵臺邪!”《古今小说·葛令公生遣弄珠儿》:“ 萧何 治狱为 秦 吏, 韩信 曾官执戟郎。蠖屈龙腾皆运会,男儿出处又何常。” 2.行进和静止。 宋 梅尧臣 《翠羽辞》:“ 秦 女乘鸞遗翠羽,落在人间与风舞。风休不归谁作主,此郎拾取妆金缕。郎家主妇爱且怜,繫向裙腰同出处。” 宋 陆游 《雨复作自近村归》诗:“可怜鳩取招麾速,谁似云知出处齐。” 1.词语、典故等的来源和根据。《魏书·儒林传·李业兴》:“ 异 曰:‘圆方之説,经典无文,何以怪方?’ 业兴 曰:‘圆方之言,出处甚明,卿自不见。’” 宋 陆游 《老学庵笔记》卷二:“ 晋 张望 诗曰‘愁来不可割’,此‘割愁’二字出处也。” 明 陶宗仪 《辍耕录·诗法》:“作诗用虚字,殊不佳。中两联填满方好。出处纔使 唐 已下事,便不古。” 曹禺 《王昭君》第一幕:“‘德言工容’不是我瞎编,是圣人说的,有出处。” 2.源头。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穀水》:“ 徐广 《史记音义》曰:‘ 黽 或作 彭 , 穀水 出处也。’” 宋 周煇 《清波别志》卷下:“然 河 之本源,未见出处。” 3.产地;来源。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小人》:“有术人携一榼,榼中藏小人……至 掖 , 掖 宰索榼入署,细审小人出处。”《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五回:“有一天,来了一个人,买了几件鼻烟壶、手鐲之类,又买了一掛朝珠,还的价钱,实在内行;批评东西的毛病,説那东西的出处,着实是个行家。” 许地山 《美底牢狱》:“我想所有美丽的东西,只能让它们散布在各处,我们只能在它们底出处爱它们。” 4.出路;出去的地方。 梁斌 《播火记》第一卷十五:“﹝ 李霜泗 ﹞平静下来,慢搭搭地说:‘可是,去,也有好处,将来有了个出处。’” 茹志鹃 《高高的白杨树·澄河边上》:“ 澄河 不太深,主要是下暴雨水来得太急,开一点口子,水一有了出处,流头就缓了。”
出处的组词: 出的组词 处的组词
初出茅庐
chū chū máo lú 解释 ◎ 初出茅庐 chūchū-máolú[at the beginning of one's casees;young and inexperienced] 初为世用;初入社会 直须惊破曹公胆,初出茅庐第一功!——《三国演义》 引用解释 东汉 末, 诸葛亮 隐居 南阳 , 刘备 三顾茅庐, 亮 始出佐之。《三国演义》第三九回:“直须惊破 曹公 胆,初出茅庐第一功。”后用以谓初涉世致用,阅历不深。 清 李渔 《风筝误·蛮征》:“虽然是初出茅庐,这戎事与军机似曾经惯。”《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九九回:“就怕他初出茅庐,不懂规矩,当不来是真的。” 毛泽东 《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第一章第四节:“做一个真正能干的高级指挥员,不是初出茅庐或仅仅善于在纸上谈兵的角色所能办到的。”
出错
chū cuò 解释 ◎ 出错 chūcuò[make mistakes] 发生错误 引用解释 出现差错。如:她的工作几乎从不出错。
出错的组词: 出的组词 错的组词
出动
chū dòng 解释 ◎ 出动 chūdòng(1) [set out]∶开始行动 小分队提前出动了 待命出动 (2) [dispatch]∶派出 出动军舰 引用解释 谓派遣多数人从事某一行动;许多人为某事行动起来。 吴组缃 《山洪》二六:“现在 南陵 和 清弋江 的驻军将加紧调到 黄柏岭 和 万峻岭 守御,游击队也在准备出动。” 端木蕻良 《科尔沁旗草原》十九:“警察都出动了,保甲白日在街上巡风,遇见闲乱杂人就捉。” 碧野 《没有花的春天》第三章:“看情形,今天出动人马来攻打的各村子的人数,约莫总要超过八百。”如:今天大扫除,我们全体师生都出动了。
出动的组词: 出的组词 动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