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的组词
不但
bù dàn ◎ 不但 bùdàn[not only] 不仅,不只是——用在表示递进关系的复句的前一分句,指出并承认某层意思,后一分句常有“而且”、“并且”、“也”、“还”、“又”等词相呼应,表示有更进一层的意思我们的家乡不但风景优美,物产也很丰富连词。不仅,不只是。常表示递进。用在复句的上半句里,下半句通常有副词或连词与之相呼应。 宋 杨万里 《峡峙》诗:“龟鱼到此总回头,不但龟鱼蟹亦愁。” 清 杭世骏 《质疑·诸史》:“ 三代 时,不但地广人稀,连 吴 、 越 、 秦 、 楚 ,皆大半不在版图之中。” 靳以 《耸天的白杨》:“这真是了不起的民族,不但勇敢,而且充满了自尊心。”
不但的组词: 不的组词 但的组词
但是
dàn shì 解释 ◎ 但是 dànshì[but;yet;however] 用在后半句,表示转折的语气;可是 虽然困难很多,但是他一点也不怕 引用解释 1.只要是,凡是。 北魏 贾思勰 《齐民要术·作酢法》:“诸麵饼,但是烧煿者,皆得投之。” 宋 赵昇 《朝野类要·文书》:“但是圣旨父字,皆为制书。” 清 纳兰性德 《浣纱溪》词:“但是有情皆满愿,更从何处著思量,篆烟残烛并回肠。” 2.只是。用在后半句话里表示转折。《朱子语类》卷七三:“今也只得恁地解,但是不甚亲切。”《英烈传》第七回:“既然承教,岂敢过辞,但是十分打扰。”《儿女英雄传》第五回:“得你来接过我们这个担子去,我们岂不愿意,但是这桩事的任大责重,你却比不得我同 九公 。”
但是的组词: 但的组词 是的组词
但愿
dàn yuàn 解释 ◎ 但愿 dànyuàn[wish;hopefully] 只希望;只愿 但愿我重新变得年轻 引用解释 只愿,只希望。 晋 陶潜 《庚戌岁九月中于西田获早稻》诗:“但愿长如此,躬耕非所叹。” 宋 苏轼 《水调歌头·丙辰中秋欢饮达旦大醉作此篇兼怀子由》词:“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嬋娟。” 孙犁 《秀露集·文学和生活的路》:“但愿人间有欢笑,不愿人间有哭声。”
但愿的组词: 但的组词 愿的组词
非但
fēi dàn 解释 ◎ 非但 fēidàn[not only] 不仅,不但,不只是 他非但写得快,而且写得好 引用解释 不仅;何况。 汉 荀悦 《汉纪·哀帝纪下》:“以万不及一之时,求百不一遇之知,此下情所以不上通,非但君臣而凡言百姓亦如之。”《北史·魏彭城王勰传》:“汝非但辛勤,亦危险至极。”《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七七回:“那老太太却别有肺肠,非但不惊不吓,还要赶到房里,把席面扫个一空。” 瞿秋白 《饿乡纪程》三:“丈夫是小学教员,儿女非常的多,非但自己创不起小家庭,还非得遵从家族经济的原则,所谓仰事俯蓄,艰难得很。”
非但的组词: 非的组词 但的组词
岂但
qǐ dàn 解释 ◎ 岂但 qǐdàn[not only] 用反问的语气表示“不仅” 岂但喜爱足球,他样样都喜爱 引用解释 难道只是;何止。《后汉书·何敞传》:“今明公位尊任重,责深负大,上当匡正纲纪,下当济安元元,岂但空空无违而已哉!” 唐 杜甫 《赠崔十三评事公辅》诗:“岂但江曾决,还思雾一披。”《二刻拍案惊奇》卷九:“ 龙香 道:‘姐姐喜的是吟诗作赋,岂但通文墨而已。’” 曹靖华 《飞花集·洱海一枝春》:“岂但茶花而已,杜鹃也出色,品种多,花朵大、颜色鲜。”
岂但的组词: 岂的组词 但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