岂的组词
岂不
qǐ bù 解释 ◎ 岂不 qǐbù[wouldn’t it result in] 难道不…?怎么不…? 岂不容易?
岂不的组词: 岂的组词 不的组词
岂但
qǐ dàn 解释 ◎ 岂但 qǐdàn[not only] 用反问的语气表示“不仅” 岂但喜爱足球,他样样都喜爱 引用解释 难道只是;何止。《后汉书·何敞传》:“今明公位尊任重,责深负大,上当匡正纲纪,下当济安元元,岂但空空无违而已哉!” 唐 杜甫 《赠崔十三评事公辅》诗:“岂但江曾决,还思雾一披。”《二刻拍案惊奇》卷九:“ 龙香 道:‘姐姐喜的是吟诗作赋,岂但通文墨而已。’” 曹靖华 《飞花集·洱海一枝春》:“岂但茶花而已,杜鹃也出色,品种多,花朵大、颜色鲜。”
岂但的组词: 岂的组词 但的组词
岂非
qǐ fēi 解释 ◎ 岂非 qǐfēi[wouldn’t it be] 难道不是…?用于反问 岂非咄咄怪事? 引用解释 反诘用词。难道不是。《左传·成公十八年》:“ 周子 曰:‘孤始愿不及此,虽及此,岂非天乎!’”《东观汉记·明帝纪》:“易鼎足象三公,岂非公卿奉职得理乎!” 金 王若虚 《<论语>辨惑三》:“ 杨氏 语録以 郭子仪 不问发父塚之盗为能忘物我,伤义既甚。而今復有此论,岂非流入于异端而不觉耶?” 明 王鏊 《震泽长语·经传》:“一篇之中,三致意焉。岂非平日讲贯藴畜者在是。”
岂非的组词: 岂的组词 非的组词
岂敢
qǐ gǎn 解释 ◎ 岂敢 qǐgǎn(1) [how dare]∶怎么敢;不敢。表示谦逊或讥讽的意思 我岂敢单独行动 (2) [wouldn’t dare]∶怎敢 他岂敢欺骗她 (3) [I don’t deserve such praise]∶我不值得如此称赞。谦辞 岂敢,岂敢! 引用解释 1.犹言怎么敢。《诗·郑风·将仲子》:“岂敢爱之?畏我父母。”《史记·刺客列传》:“窃闻足下义甚高,故进百金者,将用为大人麤糲之费,得以交足下之驩,岂敢以有求望邪!” 宋 苏轼 《乞常州居住表》:“岂敢復以迟暮为叹,更生侥覬之心。” 鲁迅 《故事新编·采薇》:“谁都知道这是 姜太公 的声音,岂敢不听。” 2.用作应对时表示谦虚的套语。《红楼梦》第一回:“ 雨村 忙笑道:‘岂敢。不过偶吟前人之句。’”《老残游记续集遗稿》第五回:“ 靚云 説:‘师兄偏劳了。’ 逸云 説:‘岂敢,岂敢!’” 许地山 《空山灵雨·处女底恐怖》:“岂敢,岂敢。请原谅我底莽撞。”
岂敢的组词: 岂的组词 敢的组词
岂能
qǐ néng 解释 ◎ 岂能 qǐnéng[how can] 怎能;哪能 我岂能反对?
岂能的组词: 岂的组词 能的组词
岂有此理
qǐ yǒu cǐ lǐ 解释 ◎ 岂有此理 qǐyǒucǐlǐ[how unreasonable] 哪有这样的道理 天下岂有此理耶?——《南齐书·虞悰传》 引用解释 哪有这个道理。谓极其荒谬,断无此理。《南齐书·虞悰传》:“ 鬱林 废, 悰 窃叹曰:‘ 王 徐 遂缚袴废天子,天下岂有此理邪?’”《朱子语类》卷十六:“如人腹痛,毕竟是腹中有些冷积,须用药驱除去这冷积,则其痛自止;不先除去冷积而但欲痛之自止,岂有此理?” 清 李渔 《比目鱼·偕亡》:“难道我和他这段姻缘就是这等罢了不成,岂有此理。” 巴金 《灭亡》第七章:“然而 袁润身 却愤愤地说了:‘ 大心 ,岂有此理,你简直在骂人了。’”亦作“ 岂有是理 ”。 元 刘祁 《归潜志》卷七:“夫己所有不能保,而夺人所有,岂有是理?”
岂止
qǐ zhǐ 解释 ◎ 岂止 qǐzhǐ[more than; not merely] 何止;不仅 岂止曝光,弄不好要追究刑事责任 引用解释 犹何止。 宋 欧阳修 《相州昼锦堂记》:“惟德被生民而功施社稷,勒之金石,播之声诗,以耀后世而垂无穷。此公之志而士亦以此望於公也,岂止夸一时而荣一乡哉!” 清 李渔 《闲情偶寄·词曲上·音律》:“《啸餘谱》中,载《务头》一卷,前后臚列,岂止万言,究竟务头二字未竟説明,不知何物。” 王鲁彦 《我们的学校》:“我们这一个学校,岂止是建筑方面跟着时代改变了,就连组织和课程也显得进步了。”
岂止的组词: 岂的组词 止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