倚的组词
倚官仗势
yǐ guān zhàng shì 引用解释 见“ 倚官挟势 ”。
倚靠
yǐ kào 解释 ◎ 倚靠 yǐkào(1) [lean against;rely on]∶靠凭 倚靠门户 (2) [depend on]∶依赖;依靠 终身的倚靠 引用解释 1.靠凭;将身体靠在他物之上。《朱子语类》卷六七:“天地必有倚靠处。” 明 张居正 《<女诫>直解·专心》:“在家不倚靠门户,窥看外面。” 2.依赖;依靠。《朱子语类》卷八:“不可倚靠师友。” 元 马致远 《青衫泪》第二折:“侍郎,不争你去了,教我倚靠何人?” 明 袁宏道 《与张幼于书》:“吏而才,是国家大可倚靠人也,如之何而可不用哉!” 刘半农 《敲冰》诗:“时间啊!你是我们唯一的,真实的资产。我们倚靠着你,切切实实。” 3.指所依赖的人。 清 李渔 《玉搔头·缔盟》:“小女既嫁了官人,老身没有别的倚靠,也要随到府上过活的。”《红楼梦》第一一八回:“ 宝釵 道:‘我想你我既为夫妇,你便是我终身的倚靠。’”
倚靠的组词: 倚的组词 靠的组词
倚赖
yǐ lài 解释 ◎ 倚赖 yǐlài[rely on;count on] 依赖;依靠 引用解释 依赖;依靠。《三国志·魏志·董卓传》“尸 王允 于市” 裴松之 注引 晋 张璠 《汉纪》:“及为司徒,其所以扶持王室,甚得大臣之节,自天子以下,皆倚赖焉。” 唐 刘餗 《隋唐嘉话》卷下:“ 徐大理 有功 ,每见 武后 将杀人,必据法廷争……如是再三,终不挫折,朝廷倚赖,至今犹怀之。” 元 本 高明 《琵琶记·张大公扫墓遇使》:“一从他别后遇荒灾,更无人倚赖。”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我们食于斯,居于斯,自小到大都是倚赖祖宗留下来这点福气,吃住不生问题。”
倚赖的组词: 倚的组词 赖的组词
倚仗
yǐ zhàng 解释 ◎ 倚仗 yǐzhàng[rely on ;count on] 依赖,依靠 倚仗权势 引用解释 依赖;依靠;仗恃。《三国志·魏志·王肃传》:“官寡而禄厚,则公家之费鲜,进仕之志劝。各展才力,莫相倚仗。”《魏书·崔浩传》:“ 慕容垂 乘父祖世君之资,生便尊贵,同类归之,若夜蛾之赴火,少加倚仗,便足立功。” 元 刘致 《端正好·上高监司》套曲:“都是无廉耻卖买人,有过犯駔侩徒,倚仗着几文钱百般胡做。” 孔厥 袁静 《新儿女英雄传》第三回:“大小头儿们更是倚仗 何世雄 ,大吃二喝,胡嫖乱赌。”
倚仗的组词: 倚的组词 仗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