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的组词
败仗
bài zhàng (1).失利的战役或战斗。 沉从文 《从文自传·辛亥革命的一课》:“心中许多疑问,回到家中时问爸爸,爸爸只说这是‘造反打了败仗’,也不能给我一个满意的答复。”(2).战败。 蹇先艾 《水葬》:“ 小耗子 在今年跟 骆毛 交过手,败仗下来,就拜了 老骆 做干爹。”
败仗的组词: 败的组词 仗的组词
打仗
dǎ zhàng 解释 ◎ 打仗 dǎzhàng(1) [make war;fight a war]∶进行战争;作战 (2) [take up the hatchet]∶上战场卖命 引诱印第安人为英国打仗 引用解释 进行战争;进行战斗。 清 李渔 《奈何天·密筹》:“朝廷不使饿兵,目下边报警急,若要打仗,我们是不去的。” 丁西林 《等太太回来的时候》第四幕:“怎么你还在外国读书,不回去打仗去?”
打仗的组词: 打的组词 仗的组词
明火执仗
míng huǒ zhí zhàng 解释 ◎ 明火执仗 mínghuǒ-zhízhàng[armed robbery committed openly;armed attack with torches;carry torches and weapons in a robbery] 胆敢于夜间公然持火照明,携带器仗,入室抢劫。形容明目张胆地为非作歹,毫无顾忌 引用解释 打着火把,拿着武器,公开活动。多指抢劫或肆无忌惮地做坏事。 元 无名氏 《盆儿鬼》第二折:“我在这瓦窰居住,做些本分生涯,何曾明火执仗,无非赤手求财。”《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二九回:“有一夜,无端被强盗明火执仗的抢了进来。一个个都是涂了面的,抢了好几千银子的东西;临走还放了一把火,亏得救得快,没有烧着。” 柯岩 《我的爷爷》诗:“爷爷说:‘嗯,明火执仗,来势汹汹,这哪里是什么派性,这是要颠覆无产阶级专政!’”
炮仗
pào zhàng 亦作“ 炮张 ”。即爆竹。《七修类稿·诗文二·除夕元旦词》引 明 沉宣 《蝶恋花·除夕》词:“炮仗满街惊耗鬼,松柴烧在乌盆里。”《红楼梦》第五四回:“外头炮张利害,留神天上弔下火纸来烧着。”一本作“ 炮仗 ”。亦作“ 砲杖 ”。亦作“礮仗”。即爆竹。《三遂平妖传》第十八回:“楼房好似破灯笼,土库浑如铁砲杖。”《红楼梦》第五四回:“这抬砲仗的人抱怨卖砲仗的捍的不结实,没等放就散了。”《官场现形记》第五五回:“我自小被礮仗吓坏了,往常听见放鞭炮总是护着耳朶的。”
炮仗的组词: 炮的组词 仗的组词
胜仗
shèng zhàng 解释 ◎ 胜仗 shèngzhàng[victorious battle] 打赢了的战役或战斗 打了一个大胜仗 引用解释 获得胜利的战役或斗争。 清 黄辅辰 《戴经堂日钞》:“ 咸丰 三年癸丑二月十二日:入署后,闻 南京 有胜仗,未确。” 茅盾 《子夜》十七:“ 老赵 是想学 拿破仑 ,打了一个胜仗,就提出外交公文来了。”
胜仗的组词: 胜的组词 仗的组词
倚官仗势
yǐ guān zhàng shì 引用解释 见“ 倚官挟势 ”。
硬仗
yìng zhàng 解释 ◎ 硬仗 yìngzhàng(1) [stiff fight;desperate combat;fight the enemy head-on]∶硬拼硬打的战斗 打硬仗 (2) [formidable task]∶艰难的工作或任务 在这条河上架桥可是一个硬仗啊! 引用解释 正面硬拼的战斗;双方实力不相上下,需要付出很大代价才能取胜的战斗。 鲁迅 《集外集拾遗补编·娘儿们也不行》:“如果认清了冤家,又不像娘儿们似的空嚷嚷,而能够扎实的打硬仗,那也许真把爱打仗的男女们的种都给灭了。” 何其芳 《老百姓和军队》:“我们仅有的一个主力团到东边也打,到西边也打,而且这是平原游击战。简直就是连着一天一晚地打硬仗呀。”
硬仗的组词: 硬的组词 仗的组词
依仗
yī zhàng 解释 ◎ 依仗 yīzhàng[count on;rely on] 倚仗 依仗权势 引用解释 亦作“ 依杖 ”。 凭借;倚靠。《三国志·吴志·张昭顾雍等传论》:“ 顾雍 依杖素业,而将之智局,故能究极荣位。”《北史·崔宏传》:“ 垂 承父祖之资,生便尊贵,同类归之,若夜蛾之赴火,少加依仗,便足立功。” 唐 韩愈 《与郑相公书》:“ 郑 氏兄弟,最小者在 东都 ,固如所示,不可依仗。” 元 李行道 《灰阑记》第一折:“母子每守孤孀,孩儿也你将个谁依仗。” 浩然 《艳阳天》第五章:“ 焦二菊 依仗着女人家少有的优越性,替丈夫站岗、放哨、找人、送信。”
依仗的组词: 依的组词 仗的组词
仪仗
yí zhàng 解释 ◎ 仪仗 yízhàng[flags,weapons,etc.;carried by a guard of honour] 指护卫所持的旗帜、伞、扇、武器等 引用解释 1.指用于仪卫或赛会的武器、旗帜、伞、扇等。《晋书·五行志上》:“ 王敦 在 武昌 ,铃下仪仗生华如莲华,五六日而萎落。” 宋 孟元老 《东京梦华录·皇太子纳妃》:“皇太子纳妃,卤部仪仗,宴乐仪卫。妃乘厌翟车,车上设紫色团盖……四马驾之。”《三国演义》第八回:“﹝ 董卓 ﹞自此愈加骄横,自号为‘尚父’,出入僭天子仪仗。” 清 昭槤 《啸亭杂录·马彪》:“少无赖,尝衝突 固原 提督仪仗,提督命杖於辕门。” 鲁迅 《朝花夕拾·五猖会》:“但我家的所在很偏僻,待到赛会的行列经过时,一定已在下午,仪仗之类,也减而又减,所剩的极其寥寥。” 2.指游行队伍前列所举的旗帜、标志等。
仪仗的组词: 仪的组词 仗的组词
倚仗
yǐ zhàng 解释 ◎ 倚仗 yǐzhàng[rely on ;count on] 依赖,依靠 倚仗权势 引用解释 依赖;依靠;仗恃。《三国志·魏志·王肃传》:“官寡而禄厚,则公家之费鲜,进仕之志劝。各展才力,莫相倚仗。”《魏书·崔浩传》:“ 慕容垂 乘父祖世君之资,生便尊贵,同类归之,若夜蛾之赴火,少加倚仗,便足立功。” 元 刘致 《端正好·上高监司》套曲:“都是无廉耻卖买人,有过犯駔侩徒,倚仗着几文钱百般胡做。” 孔厥 袁静 《新儿女英雄传》第三回:“大小头儿们更是倚仗 何世雄 ,大吃二喝,胡嫖乱赌。”
倚仗的组词: 倚的组词 仗的组词
仗势欺人
zhàng shì qī rén 解释 ◎ 仗势欺人 zhàngshì-qīrén[take advantage of one’s or somebody else’s power to bully people] 依仗自己或他人的权势去欺压人 引用解释 凭借权势欺压别人。 元 王实甫 《西厢记》第五本第三折:“他凭师友,君子务本。你倚父兄,仗势欺人。” 明 李开先 《宝剑记》第三三出:“贼子无知,仗势欺人敢妄为。” 毛泽东 《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许多人发展了官僚主义的作风,仗势欺人,用强迫命令的方法去完成工作任务。”
仗义
zhàng yì 解释 ◎ 仗义 zhàngyì(1) [from a sense of justice]∶主持公道 仗义直言 (2) [be loyal (to friends)]∶重义气;守信用 他们这么不仗义,我们也就别客气了 引用解释 1.主持正义。《汉书·贾谊传》:“顾行而忘利,守节而仗义,故可以託不御之权,可以寄六尺之孤。” 唐 李德裕 《荐处士李源表》:“自 天寳 之后,俗尚浮华,士罕仗义,人怀苟免。”《明史·程启充传》:“帝曰:‘ 守仁 一闻 宸濠 变,仗义兴兵,戡定大难,特加封爵,以酬大功,不必更议。’” 2.谓讲义气。 沈从文 《泥涂》:“这个人做事真是特别仗义热心!”
仗义的组词: 仗的组词 义的组词
仗义执言
zhàng yì zhí yán 解释 ◎ 仗义执言 zhàngyì-zhíyán[speak out from a sense of justice] 凭据义理,敢于站出来说公道话 引用解释 伸张正义,激昂陈词。《京本通俗小说·冯玉梅团圆》:“此人姓 范 名 汝为 ,仗义执言,救民水火。” 鲁迅 《南腔北调集·又论“第三种人”》:“ 法国 的文艺家,这样的仗义执言的举动是常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