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的组词
罢官
bà guān (1).辞官弃职。 南朝 宋 鲍照 《拟行路难》诗:“弃置罢官去,还家自休息。” 唐 杜甫 《立秋后题》诗:“罢官亦由人,何事拘形役。”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异七·李坤》:“仕为 粤 东令,罢官不归,流寓山寺。”(2).免除官职。 元 张国宾 《薛仁贵》第一折:“这的是功劳簿上无差误,射不着罢官也那卸职,射着的玉带上掛金鱼。” 清 袁枚 《随园诗话》卷十三:“﹝ 程梦湘 ﹞宰 湘阴 未二年,以事罢官。”
罢官的组词: 罢的组词 官的组词
打官司
dǎ guān sī 解释 ◎ 打官司 dǎ guānsi(1) [go to law;carry on lawsuit;file suit;go to court]∶诉诸法律,提起诉讼 (2) [squabble] [口]∶争论,争执 引用解释 诉讼的俗称。《新编五代史平话·梁史上》:“ 朱温 与 刘文政 商量:‘咱若久留此处,必定带纍 刘崇 打官司,不如落草闪避。’” 元 无名氏 《抱妆盒》第三折:“喒两个对词。对词,恰便似打官司。”《官场现形记》第十一回:“合同一张是假的,原是预备打官司的。” 吴晗 《况钟和周忱》:“遭到冤枉要打官司。”
打官司的组词: 打的组词 官的组词 司的组词
法官
fǎ guān 解释 ◎ 法官 fǎguān(1) [judge]∶具有审理和裁决争讼问题的权力的政府官员;尤指法院中的负责法官,通常在任命中这样命名 (2) [justice]∶正式受命主持法庭或进行审讯和裁决争端并执法的人 引用解释 1.司法官吏。《商君书·定分》:“遇民不修法,则问法官。” 元 刘壎 《隐居通议·杂录》:“ 杜镐 侍郎兄仕 江 南为法官。” 洪深 《五奎桥》第一幕:“我是一个法官,不能不维护法律的尊严。” 2.对道士的尊称。《西游记》第六七回:“不拘到那里,也寻一个法官把妖拿了,却怎么就甘受他三年磨折?”《红楼梦》第一○二回:“三位法官行香取水毕,然后擂起法鼓。” 3.见“ 法宫 ”。
法官的组词: 法的组词 官的组词
非官方
fēi guān fāng 解释 ◎ 非官方 fēiguānfāng(1) [unofficial] (2) 与官方无关,不是来自官方或得到官方批准 (3) 不属于或来自一个政府或治理机构,未得到政府或治理机构的批准或承认
非官方的组词: 非的组词 官的组词 方的组词
感官
gǎn guān 解释 ◎ 感官 gǎnguān[the five senes;sense organ] 感受外界事物刺激的器官,有眼、耳、鼻、舌、身等 他看电影是要追求感官刺激 引用解释 动物感受外界刺激的器官。如耳、目、舌、鼻、皮肤等。 郭沫若 《创造者》:“他在无极之光,他在感官之外,他从他的自身,创造个光明的世界。”
感官的组词: 感的组词 官的组词
高官厚禄
gāo guān hòu lù 解释 ◎ 高官厚禄 gāoguān-hòulù[high post with salaries to match;high position and large salary] 很高的官职,丰厚的薪禄 而令凶徒奸党,迭相树置,高官厚禄,任情自取,非但臣等痛恨终身,亦为圣朝怀惭负愧。——《魏书·韩麒麟传》 从前,大批有产阶级的代表,在国家机构中猎取高官厚禄,享有各种特权,营私舞弊,欺压人民 引用解释 高的官位,优厚的俸禄。《孔丛子·公仪》:“今徒以高官厚禄钩饵君子,无信用之意。”《魏书·韩子熙传》:“而令凶徒姦党,迭相树置,高官厚禄,任情自取。” 郭沫若 《屈原》第一幕:“那种的高官厚禄,那种的苟且偷生,是比死还要可怕。”亦作“ 高官重禄 ”。 金 丘处机 《满庭芳·述怀》词:“任使高官重禄,金鱼袋、肥马轻裘。” 明 李贽 《又与焦弱侯书》:“今之患得患失,志於高官重禄,好田宅,美风水,以为子孙荫者,皆其託名於 林汝寧 ,以为舍不得 李卓老 者也。”
官办
guān bàn 解释 ◎ 官办 guānbàn[run by the government] 由官方出资创办或经营 这是一份官办的报纸 官办企业 引用解释 1.责成官吏办理。《左传·哀公三年》:“ 富父槐 至,曰:‘无备而官办者,犹拾瀋也。’” 杜预 注:“瀋,汁也,言不备而责办,不可得。” 2.官府的租税。 宋 文同 《秋日田家》诗:“今日且喜输官办,豆夹繁多粟穗长。” 3.官府所办;政府所办。 鲁迅 《二心集·上海文艺之一瞥》:“至于官办的,或对官场去凑趣的杂志呢,作者又都是乌合之众。”
官办的组词: 官的组词 办的组词
官兵
guān bīng 解释 ◎ 官兵 guānbīng(1) [officers and soldiers]∶军队中的官与兵 (2) [government troops]∶旧称政府的军队 引用解释 1.官府的兵器。《韩非子·五蠹》:“州部之吏,操官兵、推公法而求索姦人。” 2.旧称政府的军队。《三国志·魏志·夏侯渊传》:“若﹝捨﹞ 羌 独守则孤,救 长离 则官兵得与野战,可必虏也。”《晋书·陶舆传》:“ 舆 曰:‘此本官兵,数经战阵,可赦之以为用。’” 许地山 《换巢鸾凤》:“现在的官兵未必能比咱们强,他们一打不过,就会设法招安。” 3.官长和兵士。 毛泽东 《中国人民解放军宣言》:“军民一致,军政一致,官兵一致,全军一致,不允许任何破坏纪律的现象存在。” 黄谷柳 《虾球传·血染沙水》:“命令一下,官兵皆大欢喜,梦想到了 新会 、 台山 ,发财的机会更多了。”
官兵的组词: 官的组词 兵的组词
官场
guān chǎng 解释 ◎ 官场 guānchǎng(1) [officialdom;official circle] (2) 政界 朝廷用文治,大开官职场。——唐· 杜甫《冬至日寄小姪阿宜》诗 (3) 旧时指官吏阶层及其活动范围(贬义,强调其中的虚伪、欺诈、逢迎、倾轧等特点) 混迹官场 (4) [government run markets]∶政府设立的交易市场 引用解释 1.指官吏阶层及其活动范围。 清 赵翼 《游雪崖洞甲秀楼诸胜》诗:“真成乐上乐,脱尽官场俗窠臼。” 鲁迅 《书信集·致胡适》:“其实则凡《新青年》同人所作的作品,无论如何宣言,官场总是头痛,不会优容的。” 管桦 《将军河》第一部第三四章:“官场上多年给他养成的习惯,见什么人说什么话,已经成了他的本能。” 2.官府设立的贸易市场。 唐 杜甫 《寄张十二山人彪三十韵》:“官场罗 镇 磧 ,贼火近 洮 岷 。” 仇兆鳌 注:“ 赵 曰:‘四镇皆置官场,收赋敛以供军须。’”《宋史·食货志上三》:“準詔课植桑枣,岭外唯产苧麻,许令折数,仍听织布赴官场博市,匹为钱百五十至二百。” 3.三人蹴球的游戏。 明 高明 《琵琶记·牛氏规奴》:“白打从来逞艺,官场自小驰名。如今年老脚踜蹭,圆社无心驰骋,空使绣襦汗湿,漫教罗袜生尘,兀的是少年子弟俏门庭。” 明 王志坚 《表异录·言行》:“白打,蹴踘戏也。两人对踢为白打,三人角踢为官场。”
官场的组词: 官的组词 场的组词
官倒
guān dǎo 解释 ◎ 官倒 guāndǎo[official speculation;official profiteering;bureaucratic trupitude] 主要指国家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违反工商管理法规,进行投机倒把的活动
官倒的组词: 官的组词 倒的组词
官邸
guān dǐ 解释 ◎ 官邸 guāndǐ(1) [official residence;official mansion]∶权贵的住所 (2) [chancellery]∶高级官员办事处所在的房舍 引用解释 供高级官员住宿的房舍。《后汉书·南匈奴传》:“﹝ 元和 元年﹞北单于乃遣大且渠 伊莫訾王 等,驱牛马万餘头与 汉 贾客交易。诸王大人或前至,所在郡县,为设官邸,赏赐待遇之。”《宋史·宋琪传》:“会詔 广宫城 ,宣徽使 柴禹锡 有别第在表识内,上言愿易官邸,上览奏不悦。” 元 戴良 《抵胶州》诗:“依稀见州郭,仓皇问官邸。” 郭沫若 《洪波曲》第十一章一:“‘最高’兼任着团长, 陈诚 任副团长,较大的几座教员宿舍便成了他们的官邸。”
官邸的组词: 官的组词 邸的组词
官方
guān fāng 解释 ◎ 官方 guānfāng[authority;official;by the government] 俗称政府方面 官方负责保护我们 引用解释 1.设官府,立常官。《国语·晋语四》:“举善援能,官方定物。” 韦昭 注:“方,常也。物,事也。立其常官,以定百事。”《北史·阳休之传》:“ 昭帝 留心政道,访以政术, 休之 答以明赏罚,慎官方,禁淫侈,恤人患,为政教之先。” 2.居官时应遵循的礼法;为官之道。《资治通鉴·晋武帝泰始四年》:“末世不能纪远而专求密微,疑心而信耳目,疑耳目而信简书,简书愈繁,官方愈伪。” 胡三省 注:“方,术也;言为官之方术也。” 清 王韬 《瀛壖杂志》卷五:“国体官方,兵威士气,扫地尽矣。” 3.政府方面。 沈从文 《从文自传·我所生长的地方》:“有一部《苗防备览》记载了些官方文件,但那只是一部枯燥无味的官书。”如:官方消息;官方人士。
官方的组词: 官的组词 方的组词
官府
guān fǔ 解释 ◎ 官府 guānfǔ(1) [local authorities]∶ 旧指地方国家行政机关 他这件官司并无难断之处,从前的官府,都因碍着脸面,所以如此。——《红楼梦》 (2) [feudal official]∶旧称封建官吏 俄而大轿抬着一个乌帽猩袍的官府过去。——《红楼梦》 引用解释 1.谓政府机关。《尉缭子·武议》:“农不离其田业,贾不离其肆宅,士大夫不离其官府。” 唐 柳宗元 《宋清传》:“居市不为市之道,然而居朝廷,居官府,居庠塾乡党以士大夫自名者,反争为之不已,悲夫!” 沈从文 《从文自传·我所生长的地方》:“人人皆依本分担负官府所分派的捐款,又自动的捐钱与庙祝或单独执行巫术者。” 2.公家的府库。《左传·昭公十六年》:“ 宣子 有环,其一在 郑 商。 宣子 謁诸 郑伯 , 子产 弗与,曰:‘非官府之守器也,寡君不知。’” 唐 韩愈 《路公神道碑铭》:“公之为州,逢水旱,喜贱出与人,岁熟以其得收,常有赢利,故在所人不病飢,而官府畜积。” 3.长官;官吏。《新唐书·姜謩传》:“ 謩 至,抚边俗以恩信,盗贼衰止。人喜曰:‘不意復见太平官府。’”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异四·阎罗》:“忽夜梦至一官署,堂廡宏壮,见有官府衣冠坐於堂上。披览文书,视之,乃先兄 西樵 也。”《红楼梦》第一回:“丫鬟隐在门内看时,只见军牢快手,一对一对过去,俄而大轿内抬着一个乌帽猩袍的官府来了。”
官府的组词: 官的组词 府的组词
官复原职
guān fù yuán zhí 解释 ◎ 官复原职 guānfùyuánzhí[restore an official to his original post;be sent back to one's post] 重新担任原来的官职
官价
guān jià 解释 ◎ 官价 guānjià[official price;official rate] 官方定价 引用解释 官府规定的价格。《宋史·食货志下五》:“钞法罢而纲运兴,官价高,私价贱,民多食私盐而官不售,科抑之弊生矣。”《续文献通考·市籴一》:“今官司以官价买物,行铺以时值计之,什不得二三。” 瞿秋白 《饿乡纪程》十:“我就听见许多穷苦的华侨,货物被 赤塔 政府依官价征收去了,官价一时发不出来,华侨会, 赤塔 中国 领事又不肯认真帮他们办交涉,因此怨骂华侨会和领事。”
官价的组词: 官的组词 价的组词
官架子
guān jià zi 解释 ◎ 官架子 guānjiàzi[the airs of an official;burearcratic airs;superior airs assumed by officials] 做官的威势和派头 这个人官架子真大 引用解释 做官的威势和派头。 周立波 《翻古》:“ 丁家里 是当过官的,自然要摆官架子。”闽剧《炼印》:“﹝ 杨傅 ﹞很神气地摆出一付官架子,阔步走过 李乙 身旁。” 丁玲 《如何能获得创作的自由》:“何况有一些作家摆架子,官儿不大,架子不小。群众是怕官架子的,讨厌官架子的。”
官架子的组词: 官的组词 架的组词 子的组词
官军
guān jūn 解释 ◎ 官军 guānjūn[goverment army] 旧时国家的正式军队 天阴黑,自张柴村以东道路皆官军所未尝行。——《资治通鉴·唐纪》 引用解释 旧称政府的军队。 晋 葛洪 《抱朴子·至理》:“昔 吴 遣 贺将军 讨山贼,贼中有善禁者,每当交战,官军刀剑皆不得拔,弓弩射天皆还向。” 唐 杜甫 《悲陈陶》诗:“都人迴面向北啼,日夜更望官军至。”《花月痕》第四六回:“ 狗头 夤缘献策,破了 乌衣 官军。” 吴组缃 《山洪》十六:“说是有一支官军要从 徽州 那边翻山过来,经过本县,开到 清弋江 前线去。”
官军的组词: 官的组词 军的组词
官吏
guān lì 解释 ◎ 官吏 guānlì(1) [officeholder;government functionary]∶官员。亦为政府工作人员的总称 (2) [mandarin]∶中国封建时代九品官中的任何一种官职,较低级的官吏由通过中国经典文学考试及格的人来充当 引用解释 官员。亦为政府工作人员的总称。《墨子·号令》:“官吏豪杰与计坚守者,十人,及城上吏比五官者,皆赐公乘。”《史记·秦始皇本纪》:“於是 二世 乃遵用 赵高 ,申法令。乃阴与 赵高 谋曰:‘大臣不服,官吏尚彊,及诸公子必与我争,为之奈何?’” 宋 苏轼 《喜雨亭记》:“丁卯大雨三日乃止,官吏相与庆於庭。” 清 孙枝蔚 《咏物诗·蠹鱼》:“字汝曰蠹汝不耻,真同官吏剧贪侵。” 毛泽东 《<农村调查>的序言和跋·序》:“ 寻邬 调查找的是一部分中级干部,一部分下级干部,一个穷秀才,一个破产了的商会会长,一个在知县衙门管钱粮的已经失了业的小官吏。”
官吏的组词: 官的组词 吏的组词
官僚
guān liáo 解释 ◎ 官僚 guānliáo(1) [government officials;politician]∶指官员;官吏 还有一次,国民党的一个地方官僚禁止男女同学,男女同泳,闹得满城风雨。——《琐忆》 (2) [bureaucracy]∶指官僚作风,官僚主义 不能耍官僚 你说说,我怎么官僚了? (3) [bureaucrat]∶拘泥于陋规琐则、条条框框或在本部门作威作福的政府官员 真是个死官僚 引用解释 1.指官员;官吏。《国语·鲁语下》:“今吾子之教官僚,曰陷而后恭,道将何为?”《后汉书·孔融传》:“隐覈官僚之贪浊者,将加贬黜。” 唐 戴叔伦 《送谢夷甫宰馀姚县》诗:“邑中残老小,乱后少官僚。”《古今小说·单符郎全州佳偶》:“ 单司户 选吉起程,别了一府官僚,挈带妻妾,还归 临安 宅院。”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一员官》:“通郡官僚虽七十有二,其实可称为官者, 吴同知 一人而已。”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二章:“我宁可死了,也不能做他们那些军阀官僚的玩物!” 2.指官僚作风,官僚主义。 段荃法 《凌红蝶》:“咱当干部的可千万不敢耍官僚。” 浩然 《艳阳天》第三三章:“您这帽子真不小。您说说,我怎么官僚了?”
官僚的组词: 官的组词 僚的组词
官僚主义
guān liáo zhǔ yì 解释 ◎ 官僚主义 guānliáozhǔyì(1) [bureaucracy;bureaucratism] 以经常争夺更多的职务和权力、缺乏主动精神和灵活性、漠视人民的需求和公众意见、常常以层层上报而推诿不作决定或以官样文章妨碍行动为特色的一套行政制度 痛斥官僚主义的弊病 (2) ;也指只发号施令而不考虚实际问题的工作作风,即当官作老爷的工作作风和领导作风 引用解释 指脱离实际,脱离群众,不关心群众利益,只知发号施令而不进行调查研究的工作作风和领导作风。 萧军 《五月的矿山》第十章:“还有官僚主义也不是好东西,他们不独是白吃饱,还会耽误生产大事情。”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四九:“我这个总经理,官僚主义也不少,厂里究竟有多少财产,也闹不清。” 毛泽东 《在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四:“官僚主义就包括许多东西:不接触干部和群众,不下去了解情况,不与群众同甘共苦,还有贪污、浪费,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