僚的组词
官僚
guān liáo 解释 ◎ 官僚 guānliáo(1) [government officials;politician]∶指官员;官吏 还有一次,国民党的一个地方官僚禁止男女同学,男女同泳,闹得满城风雨。——《琐忆》 (2) [bureaucracy]∶指官僚作风,官僚主义 不能耍官僚 你说说,我怎么官僚了? (3) [bureaucrat]∶拘泥于陋规琐则、条条框框或在本部门作威作福的政府官员 真是个死官僚 引用解释 1.指官员;官吏。《国语·鲁语下》:“今吾子之教官僚,曰陷而后恭,道将何为?”《后汉书·孔融传》:“隐覈官僚之贪浊者,将加贬黜。” 唐 戴叔伦 《送谢夷甫宰馀姚县》诗:“邑中残老小,乱后少官僚。”《古今小说·单符郎全州佳偶》:“ 单司户 选吉起程,别了一府官僚,挈带妻妾,还归 临安 宅院。”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一员官》:“通郡官僚虽七十有二,其实可称为官者, 吴同知 一人而已。”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二章:“我宁可死了,也不能做他们那些军阀官僚的玩物!” 2.指官僚作风,官僚主义。 段荃法 《凌红蝶》:“咱当干部的可千万不敢耍官僚。” 浩然 《艳阳天》第三三章:“您这帽子真不小。您说说,我怎么官僚了?”
官僚的组词: 官的组词 僚的组词
官僚主义
guān liáo zhǔ yì 解释 ◎ 官僚主义 guānliáozhǔyì(1) [bureaucracy;bureaucratism] 以经常争夺更多的职务和权力、缺乏主动精神和灵活性、漠视人民的需求和公众意见、常常以层层上报而推诿不作决定或以官样文章妨碍行动为特色的一套行政制度 痛斥官僚主义的弊病 (2) ;也指只发号施令而不考虚实际问题的工作作风,即当官作老爷的工作作风和领导作风 引用解释 指脱离实际,脱离群众,不关心群众利益,只知发号施令而不进行调查研究的工作作风和领导作风。 萧军 《五月的矿山》第十章:“还有官僚主义也不是好东西,他们不独是白吃饱,还会耽误生产大事情。”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四九:“我这个总经理,官僚主义也不少,厂里究竟有多少财产,也闹不清。” 毛泽东 《在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四:“官僚主义就包括许多东西:不接触干部和群众,不下去了解情况,不与群众同甘共苦,还有贪污、浪费,等等。”
幕僚
mù liáo 解释 ◎ 幕僚 mùliáo[aides and staffs;assistant to a ranking official or general in old China] 古代地方军政长官衙署中参谋、书记、顾问之类,后泛指官署中的辅助人员 请自今藩镇幕僚勿得任台官。——《宋史·颜衎传》 引用解释 古称将帅幕府中的参谋、记室之类的僚属,后亦泛称地方军政官衙署中协助办理文案、刑名、钱谷等公务的人员。 宋 孙光宪 《北梦琐言》卷三:“ 李太师 光颜 ……爱女未聘,幕僚谓其必选佳婿。”《资治通鉴·后晋高祖天福四年》:“ 楚王 希范 始开天策府,置护军中尉、领军司马等官,以诸弟及将校为之。又以幕僚 拓跋恆 、 李弘皋 、 廖匡图 、 徐仲雅 等十八人为学士。”《初刻拍案惊奇》卷二六题:“夺风情村妇捐躯,假天语幕僚断狱。” 清 赵翼 《瓯北诗话·杜少陵诗》:“ 杜 区区一幕僚,何必引节镇大官自戒。”
幕僚的组词: 幕的组词 僚的组词
同僚
tóng liáo 解释 ◎ 同僚 tóngliáo[associate;colleague;fellow-officials] 旧称同在一处做官的人 引用解释 亦作“同竂”。 1.旧时称同朝或同官署做官的人。《诗·大雅·板》:“我虽异事,及尔同寮。” 毛 传:“寮,官也。”《新唐书·陆扆传》:“ 扆 工属辞,敏速若注射然,一时书命,同僚自以为不及。” 宋 苏轼 《留别叔通元弼坦夫》诗:“ 田三 昔同寮,向我每倾倒。”《醒世恒言·薛录事鱼服证仙》:“那 薛少府 不但廉谨仁慈,爱民如子,就是待那同僚,却也谦恭虚己。” 鲁迅 《呐喊·端午节》:“﹝ 方玄绰 ﹞直到听得同竂过分的奚落他们了,这才略有些小感慨。” 2.泛指在机关任职的同事。 茅盾 《蚀·幻灭》十:“ 慧 请的客大半是同僚,也有她在外国时的朋友。”
同僚的组词: 同的组词 僚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