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的组词
爱国主义
ài guó zhǔ yì 指对祖国的忠诚和热爱的思想。
褒义
bāo yì ◎ 褒义 bāoyì[commendatory] 词句含有褒扬或歌颂意义 字句里含有的赞许或好的意思:~词。
褒义的组词: 褒的组词 义的组词
霸权主义
bà quán zhǔ yì 指在国际关系中,凭借本国实力,通过侵略、颠覆、干涉、控制和欺负等手段以求取得统治和支配别国地位的一种反动政策。 胡耀邦 《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是今天世界人民最重要的任务。” 郭小川 《长江边上“五·七”路》诗:“举世之中,无产阶级劳动人民,怀着大恨深仇,正在埋葬霸权主义--这个野兽。”
本义
běn yì ◎ 本义 běnyì[original meaning; literal sense] 词语的本来的意义,如“关”的本义是门闩,引申为合拢(关门)(1).遵循正义。《荀子·强国》:“ 禹 汤 本义务信而天下治, 桀 紂 弃义倍信而天下乱。”(2).根本之义。指礼法之义。《汉书·韦玄成传》:“ 相 ( 魏相 )奏 悼园 称‘皇考’,立庙,益民为县,违离祖统,乖繆本义。”(3).本来的意义。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如是我闻二》:“ 黄山谷 名其尺牘曰刀笔,已非本义。” 鲁迅 《花边文学·汉字和拉丁化》:“每一个方块汉字,是都有它的意义的,现在用它来照样的写土话,有些是仍用本义的,有些却不过借音。”
本义的组词: 本的组词 义的组词
贬义
biǎn yì ◎ 贬义 biǎnyì[derogatory sense] 词语和句子有贬低之义字句里含有的不赞成或坏的意思。 枕书 《博物记趣·乙丑说牛》:“其实,‘青牛’并不一定有贬义。”
贬义的组词: 贬的组词 义的组词
不义
bú yì (1).不合乎道义。《国语·周语中》:“佻天不祥,乘人不义。”《史记·汲郑列传》:“天子置公卿辅弼之臣,寧从諛承意,陷主于不义乎?” 巴金 《电椅》:“这慈祥的面孔正是掩饰罪恶和不义的虚伪的面孔啊!”(2).指不该做的事。《左传·隐公元年》:“多行不义必自毙。”《孟子·公孙丑上》:“行一不义,杀一不辜而得天下皆不为也。”(3).指行不义之事的人。《吕氏春秋·荡兵》:“选士厉兵,简练桀雋,专任有功,以征不义。” 唐 杜甫 《遣怀》诗:“白刃讎不义,黄金倾有无。”(4).古代刑律“十恶”之一。指杀本属府主、刺史、县令、现受业师;吏卒杀本部五品官以上官长;及闻夫丧匿不举哀,守丧期间作乐、穿吉服及改嫁等。见《唐律疏义·十恶》。
不义的组词: 不的组词 义的组词
不义之财
bù yì zhī cái 解释 ◎ 不义之财 bùyìzhīcái[money obtained by dubious means;illgotten gains] 不当得的财物或暴利 不义之财,非吾有也,不孝之子,非吾子也。——汉·刘向《列女传·齐田稷母传》 引用解释 不应得的或来路不正的钱财。 汉 刘向 《列女传·齐田稷母》:“ 田稷子 相 齐 ,受下吏之货金百鎰,以遗其母。母曰:子为相三年矣,禄未尝多若此也。岂修士大夫之费哉。安所得此。对曰:‘诚受之于下。’其母曰:‘吾闻士修身洁行,不为苟得……不义之财非吾有也,不孝之子非吾子也,子起。’ 田稷子 惭而出,反其金。”《水浒传》第十四回:“小弟打听得 北京 大名府 梁中书 收买十万金珠、宝贝、玩器等物,送上 东京 ,与他丈人 蔡太师 庆生辰……小弟想此一套是不义之财,取之何碍。” 吴运铎 《把一切献给党·劳动的开端》:“那些官僚资本家们趁火打劫,盗卖资材,假报工名,还印发‘鬼票’,坑害工人。他们就靠这些不义之财,养得又肥又胖。”
道义
dào yì 解释 ◎ 道义 dàoyì[morality and justice] 道德和正义 道义上的支持 引用解释 1.道德义理。《易·繫辞上》:“成性存存,道义之门。” 汉 荀悦 《汉纪·高祖纪一》:“夫立典有五志焉:一曰达道义,二曰彰法式,三曰通古今,四曰著功勋,五曰表贤能。” 唐 李山甫 《酬刘书记一二知己见寄》诗:“自喜幽栖僻,唯惭道义亏。” 明 冯梦龙 《梦磊记·寓传讹信》:“他与我道义文章非泛有。” 老舍 《四世同堂》八二:“因为山川的阻隔与交通的不便,使他们显着散漫,可是文化的历史与传统的道义把他们拴到一处:他们都是 中国 人,也自傲是 中国 人。” 2.阐明义理。《史记·太史公自序》:“《书》以道事,《诗》以达意,《易》以道化,《春秋》以道义。” 3.学说和主张的宗旨所在。 唐 裴铏 《传奇·高昱》:“各谈本教道义,理极精微。” 4.谓一同修道的义友。 南朝 梁 陶弘景 《冥通记》卷一:“ 周 家本事俗神,姨舅及道义咸恐是俗神所假,或谓欲染邪气,亟相蹙问。” 南朝 梁 陶弘景 《冥通记》卷一:“亲属道义,齎其上果,要往看之。” 清 黄生 《义府·冥通记》:“道义,谓同事道法之义友。” 5.道德和正义。 明 李贽 《与周贵卿书》:“僕与先公正所谓道义之交者。”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狐惩淫》:“客谢曰:‘我与若夫道义交,不敢为此兽行。’” 沙汀 《困兽记》二五:“这就是没有爱情的结婚的结果啦!一点道义上的保障没有。”
道义的组词: 道的组词 义的组词
大义
dà yì 解释 ◎ 大义 dàyì(1) [righteous cause;cardinal principles of righteousness]∶代表正义的道理 孤不度德量力,欲信大义于天下。——《三国志·诸葛亮传》 深明大义 (2) [Women's marriage]∶夫妇之义,谓婚姻 既欲结大义,故遣来贵门。——《玉台新咏·古诗为焦仲卿妻作》 (3) [gist]∶文章、论著或理论的精要之处 引用解释 1.正道;大道理。《易·家人》:“《彖》曰:女正位乎内,男正位乎外。男女正,天地之大义也。”《旧唐书·李晟传》:“ 晟 亦同劳苦,每以大义奋激士心,卒无叛离者。” 巴金 《春天里的秋天》十八:“你不该因私情而忘大义,你不该阻止她回家去看她那患病的母亲。” 2.夫妇之义,谓婚姻。 汉 秦嘉 《赠妇诗》之二:“既得结大义,欢乐苦不足。”《玉台新咏·古诗<为焦仲卿妻作>》:“直説太守家,有此令郎君,既欲结大义,故遣来贵门。”《太平广记》卷三二四引 南朝 宋 刘义庆 《幽明录·崔茂伯》:“少闻大人以我配君,不幸丧亡,大义不遂。” 3.要义;要旨。《东观汉记·班固传》:“学无常师,不为章句,举大义而已。”《后汉书·光武帝纪上》:“ 王莽 天凤 中,乃之 长安 ,受《尚书》,略通大义。” 唐 韩愈 《送牛堪序》:“以明经举者,诵数十万言,又约通大义,徵辞引类。”
大义的组词: 大的组词 义的组词
帝国主义
dì guó zhǔ yì 解释 ◎ 帝国主义 dìguózhǔyì(1) [imperialism]∶指垄断的、寄生的、腐朽的、垂死的资本主义,是资本主义发展的最高和最后阶段 (2) [imperialist states]∶指帝国主义国家 引用解释 1.又称“垄断资本主义”。指资本主义发展中的一个特殊历史阶段,即垄断占统治地位的资本主义。 2.指帝国主义国家。
定义
dìng yì 解释 ◎ 定义 dìngyì[definition] 对概念的内涵或语词的意义所做的简要而准确的描述 引用解释 对于一种事物的本质特征或一个概念的内涵和外延所作的简要说明。 梁启超 《中国学术思想变迁之大势》第三章第五节:“大抵西人之著述,必先就其主题立一界説,下一定义,然后循定义以纵説之,横説之。” 毛泽东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结论》:“我们讨论问题,应当从实际出发,不是从定义出发。”
定义的组词: 定的组词 义的组词
断章取义
duàn zhāng qǔ yì 解释 ◎ 断章取义 duànzhāng-qǔyì[unscrupulously quote out of context;garbled quotation;distort] 章:指诗歌的段落。本指截取《诗经》中某篇诗的某一章节,用来表达自己的意思,后指引证书籍,只取一句或数句,而不顾及全文与其本义 断章取义,上下相成。——《孝经·开宗明义章传》 引用解释 亦作“ 断章取意 ”。 谓引用别人的诗文或谈话,只截取其片断而不顾全文和原意。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章句》:“寻诗人拟喻,虽断章取义,然章句在篇,如茧之抽绪,原始要终,体必鳞次。” 唐 张鷟 《游仙窟》:“断章取意,唯须得情,若不愜当,罪有科罚。”《朱子语类》卷九四:“举《易》一句者,特断章取义以解上文。” 清 沉德潜 《<古诗源>例言》:“《诗》之为用甚广。 范宣 讨贰,爰赋《摽梅》; 宗国 无鳩,乃歌《圻父》:断章取义,原无达詁也。”如:这些人引用了他的一些话,但有许多是断章取义的。
反义词
fǎn yì cí 解释 ◎ 反义词 fǎnyìcí[antonym] 意义相反的两个词(如“白”与“黑”,“好”与“坏”等) 引用解释 词性相同、意义相反或相对的词。例如“新”和“旧”、“热”和“冷”、“上”和“下”。
反义词的组词: 反的组词 义的组词 词的组词
封建主义
fēng jiàn zhǔ yì 引用解释 详“ 封建制度 ”。
分散主义
fēn sǎn zhǔ yì 引用解释 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的一种无组织、无纪律的错误倾向。其表现是不尊重中央或上级的决定,不愿意接受组织的统一领导和监督。 毛泽东 《在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开幕词》:“中央和各级党委必须坚持集体领导的原则,继续反对个人独裁和分散主义两种偏向。”
改良主义
gǎi liáng zhǔ yì 解释 ◎ 改良主义 gǎiliángzhǔyì[reformism] 赞成逐步变革而不赞成革命变革的学说、主张 道德的改良主义 引用解释 反对从根本上推翻不合理的社会制度,只主张在原有社会制度的基础上逐渐加以改善的思想。
个人主义
gè rén zhǔ yì 解释 ◎ 个人主义 gèrénzhǔyì(1) [individualism] (2) 认为社会的主要目的是促进个人福利、道德规则的主要目的是发展个性的学说;亦指受此种学说指导的行为或实践 (3) 认为在行为的决定方面,个人本身的利益应该高于一切的道德学说或原则;道德的自私自利 在某些党员中还存在着比较浓厚的个人主义和自私自利的思想意识。——《个人和集体》 引用解释 一切以个人利益为根本出发点的思想。是私有制经济在意识上的反映,是资产阶级世界观的核心。 李大钊 《我的马克思主义观》:“现在社会主义、人道主义的经济学,将要取此正统的位系,而代个人主义以起了。”
共产主义
gòng chǎn zhǔ yì 解释 ◎ 共产主义 gòngchǎnzhǔyì [Communism] 一种建立在马克思社会主义基础上的社会和政治学说。或建立在马克思社会主义基础上的社会和政治运动,它说明历史是无情的阶级斗争,最终必然是无产阶级在任何一个地方的胜利,生产资料归社会所有,与此相应的是所有人在社会和经济上的平等,最终导致一个无阶级的社会 引用解释 1. 马克思 、 恩格斯 所创立的共产主义学说,亦即无产阶级的整个思想体系。 2.人类最理想的社会制度。它在发展上分两个阶段,初级阶段是社会主义,高级阶段是共产主义。通常所说的共产主义,指共产主义的高级阶段。在这个阶段,生产力高度发展,社会产品极为丰富,人们具有高度的思想觉悟,劳动成为生活的第一需要,消灭了三大差别,实行共产主义公有制,分配原则是“各尽所能,按需分配”。
广义
guǎng yì (1).推广以阐发其义蕴。《礼记·曲礼下》“祭王父曰皇祖考” 唐 孔颖达 疏:“此更为神设尊号,亦广其义也。” 清 王夫之 有《说文广义》。(2).范围较宽的定义。相对“狭义”而言。 梁启超 《敬告当道者》:“以广义言之,则诸君亦国民之一分子也。”
广义的组词: 广的组词 义的组词
官僚主义
guān liáo zhǔ yì 解释 ◎ 官僚主义 guānliáozhǔyì(1) [bureaucracy;bureaucratism] 以经常争夺更多的职务和权力、缺乏主动精神和灵活性、漠视人民的需求和公众意见、常常以层层上报而推诿不作决定或以官样文章妨碍行动为特色的一套行政制度 痛斥官僚主义的弊病 (2) ;也指只发号施令而不考虚实际问题的工作作风,即当官作老爷的工作作风和领导作风 引用解释 指脱离实际,脱离群众,不关心群众利益,只知发号施令而不进行调查研究的工作作风和领导作风。 萧军 《五月的矿山》第十章:“还有官僚主义也不是好东西,他们不独是白吃饱,还会耽误生产大事情。”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四九:“我这个总经理,官僚主义也不少,厂里究竟有多少财产,也闹不清。” 毛泽东 《在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四:“官僚主义就包括许多东西:不接触干部和群众,不下去了解情况,不与群众同甘共苦,还有贪污、浪费,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