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的组词
鳏寡孤独
guān guǎ gū dú 解释 ◎ 鳏寡孤独 guānguǎ-gūdú[widowers, widows, orphans and childless couples] 泛指老弱无依的人 老而无妻曰鳏,老而无夫曰寡,老而无子曰独,幼而无父曰孤,此四者,天下之穷民而无告者。——《孟子·梁惠王下》 鳏寡孤独,有死无以葬者,乡部书言,霸具为区处。——《汉书·黄霸传》 引用解释 语本《孟子·梁惠王下》:“老而无妻曰鰥,老而无夫曰寡,老而无子曰独,幼而无父曰孤;此四者,天下之穷民而无告者。”泛指没有劳动力而独居无依靠的人。《史记·孝文本纪》:“赐天下鰥寡孤独穷困及年八十已上、孤儿九岁以下布帛米肉各有数。”《新唐书·刘蕡传》:“鰥寡孤独不得存,老幼疾病不得养。” 明 蒋一葵 《长安客话·德胜门庵》:“圣朝仁民之政,广博周徧……与 文王 治 岐 必先鰥寡孤独,同一致也。” 周立波 《禾场上》:“如果是鳏寡孤独,真正失去了劳动力的老人家,政府和农业社,都会保障他们的生活的。”
孤单
gū dān 解释 ◎ 孤单 gūdān(1) [alone;lonely]∶单身无靠,感到寂寞 儿女在外地工作,老人十分孤单 同里陈穰父母死,孤单无亲戚, 丁氏收养之,及长,为营婚娶。——《南齐书·韩灵敏传》 (2) [(of physique) frail] [力量]∶单薄 引用解释 孤独;单身无依靠。《南齐书·孝义传·韩灵敏》:“同里 陈穰 ,父母死,孤单无亲戚, 丁氏 收养之。” 唐 无作 《谢武肃王》诗:“云鹤性孤单,争堪名利关。” 清 李渔 《比目鱼·回生》:“难道你终朝相并,竟没有片刻孤单?”吕剧《李二嫂改嫁》第二场:“一无亲二无故多么孤单。”
孤单的组词: 孤的组词 单的组词
孤独
gū dú 解释 ◎ 孤独 gūdú[lonely people] 幼而无父和老而无子的人 百姓有不理(不合理)者如豪(同“毫”)末,则虽孤独鳏寡必不加焉。——《荀子·王霸》 ◎ 孤独 gūdú(1) [isolated;lonely]∶孤立无所依附 小车站孤独地隐在树林里。——《筑路》 (2) [alone]∶独自一个人;孤单 老汉拄着拐棍,背着草筐,整天孤独地踯躅在田野上。——《为了周总理的嘱托……》 (3) [friendless;lonely]∶不合群;不喜欢跟人来往 他性情孤独,几乎没有什么朋友 引用解释 1.幼而无父和老而无子。《礼记·王制》:“恤孤独,以逮不足。”《管子·四时》:“论孤独,恤长老。” 汉 荀悦 《汉纪·景帝纪》:“高年者人所尊敬,鰥寡孤独者人所哀怜也。” 宋 叶适 《徐公墓志铭》:“今鰥寡孤独夜宿煖堂寒苦,而僦钱无所得。” 2.孤立无援,孤单无助。《晏子春秋·谏下二》:“勇士不以众强凌孤独。” 汉 董仲舒 《春秋繁露·灭国下》:“ 鲁 大国, 幽 之会 庄公 不往, 戎 人乃窥兵於 济 西,由见 鲁 孤独而莫之救也。” 晋 干宝 《搜神记》卷二十:“ 邛都县 下有一老姥,家贫,孤独。” 宋 曾巩 《谢杜相公书》:“以孤独之身,抱不测之疾,煢煢路隅。” 邹韬奋 《萍踪寄语》一:“最伟大的莫过于大众的力量,只须朝这方向努力,不会感到孤独。” 3.只身独处;孤单寂寞。 汉 徐干 《中论·法象》:“人性之所简也,存乎幽微;人情之所忽也,存乎孤独。夫幽微者,显之原也;孤独者,见之端也。是故君子敬孤独而慎幽微。” 宋 苏舜钦 《送韩三子华还家》诗:“早寄别后篇,微吟慰孤独。” 明 李贽 《又与周友山书》:“我既无眷属之乐,又无朋友之乐,煢然孤独。” 老舍 《骆驼祥子》十四:“虽然 虎妞 能替他招待,可是他忽然感到自家的孤独,没有个老伴儿,只有个女儿,而且长得象个男子。”
孤独的组词: 孤的组词 独的组词
孤儿
gū ér 解释 ◎ 孤儿 gū’ér(1) [orphan] (2) 年幼无父的孩童 (3) 失去父母的儿童 孤儿院 引用解释 死去父亲或父母双亡的儿童。《史记·赵世家》:“於是 景公 乃与 韩厥 谋立 赵 孤儿,召而匿之宫中。”《后汉书·郑均传》:“ 均 好义篤实,养寡嫂孤儿,恩礼敦至。” 周立波 《山乡巨变》上二:“ 邓秀梅 听人说过, 李月辉 从十三岁起,就是一个父母双亡的孤儿。”
孤儿的组词: 孤的组词 儿的组词
孤芳自赏
gū fāng zì shǎng 解释 ◎ 孤芳自赏 gūfāng-zìshǎng[solitary flower in love with its own fragrance;indulge in self-admiration] 比喻人品清高,性情孤傲,独自欣赏自认为出众绝伦的那一套 虽无咏絮清才,却抱孤芳自赏。——清· 玉瑟斋主人《血海花》 作家写书不是为了孤芳自赏,而是为了建设精神文明,在读者中产生影响 引用解释 独秀的香花,看上去仿佛有自我骄矜的情态,谓之孤芳自赏。常比喻自命清高,自我欣赏。 清 蒋士铨 《空谷香·香生》:“ 兰仙 ,你孤芳自赏,小劫乍经,此去尘寰,须索珍重。” 刘大白 《看盆栽的千叶红梅》诗:“倘教他长住空山,孤芳自赏,也何曾不十分名贵!” 郭沫若 《序<祖国之恋>》:“凡是在成为一位专家之后,总不免要带些孤芳自赏的襟怀。”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十八:“他选中了 管秀芬 ,做为他重点活动的对象,但 管秀芬 自恃年青漂亮,态度傲慢,孤芳自赏,目中无人,是一朵带刺的娇艳的蔷薇。”
孤寡
gū guǎ 解释 ◎ 孤寡 gūguǎ(1) [orphan and widow]∶孤儿寡母 老弱孤寡,怪可怜的 (2) [lonely]∶孤独 家里只剩他一个孤寡老汉 引用解释 1.孤儿寡妇。《左传·哀公元年》:“亲巡孤寡,而共其乏困。”《史记·平津侯主父偃列传》:“百姓靡敝,孤寡老弱不能相养。” 唐 韩愈 《元和圣德诗》:“哀怜阵殁,廩给孤寡。” 明 陶宗仪 《辍耕录·结交重义气》:“吾辈若不为之经纪,则孤寡何所依也?” 清 顾炎武 《日知录·继父同居者》:“虽三王之世,不能使天下无孤寡也。” 2.古代王侯自称。《吕氏春秋·君守》:“君民孤寡,而不可障壅。” 高诱 注:“孤寡,人君之谦称也。”《孟子·梁惠王上》“寡人之於国也” 汉 赵岐 注:“王侯自称孤寡。” 3.孤独寡居。 三国 魏 曹丕 《寡妇诗》序:“友人 阮元瑜 早亡。伤其妻孤寡,为作此诗。”
孤寡的组词: 孤的组词 寡的组词
孤寂
gū jì 解释 ◎ 孤寂 gūjì[lonely;isolated] 孤独无依,寂寞无聊 火车不时在孤寂的小站停下来 羊山旷渺,南望原隰,西望栖霞,风雨晨昏,羁魂有伴,当不孤寂。——清· 袁枚《祭妹文》 引用解释 孤单寂寞。 南朝 宋 鲍照 《绍古辞》之六:“文袿为谁设,罗帐空卷舒,不怨身孤寂,但念星隐隅。” 唐 于濆 《旅馆秋思》诗:“旅馆坐孤寂,出门成苦吟。” 宋 杨万里 《梅花下遇小雨》诗:“绕花百匝不忍归,生怕幽芳怨孤寂。”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念秧》:“将东归,且喜同途不孤寂。” 王统照 《纪梦》:“在这一群欢乐的女孩子中她是孤寂的、落寞的,如同从远处跑来的一个陌生人。”
孤寂的组词: 孤的组词 寂的组词
孤苦
gū kǔ 解释 ◎ 孤苦 gūkǔ[alone and helpless] 无依无靠,生活贫苦 孤苦伶仃的老婆婆 引用解释 孤独困苦。 晋 李密 《陈情表》:“凡在故老,犹蒙矜宥;况臣孤苦,特为尤甚。” 南朝 宋 鲍照 《请假启》:“臣实百罹,孤苦风雨,天伦同气,实惟一妹。” 明 李贽 《答刘晋川书》:“为道日急,虽孤苦亦自甘之。” 秦兆阳 《老羊工》:“心里有一股说不出来的孤苦味道。”
孤苦的组词: 孤的组词 苦的组词
孤立
gū lì 解释 ◎ 孤立 gūlì(1) [alone]∶孤独无助 他孤立无亲,危弱无辅 (2) [isolated]∶独立,无所依傍和联系 废除静止地孤立地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方法。——毛泽东《改造我们的学习》 孤立的建筑物 一座孤立的桥墩 ◎ 孤立 gūlì[isolate] 使孤独无助,使得不到同情或援助 团结同志,孤立敌人 引用解释 1.孤独无助,得不到同情或援助。《史记·秦始皇本纪》:“ 子婴 孤立无亲,危弱无辅。”《后汉书·刘陶传》:“如是则南道断絶,车骑之军孤立, 关东 破胆,四方动摇。” 宋 苏轼 《上初即位论治道·道德》:“强者为敌,弱者为怨,四海之内,如盗贼之憎主人,鸟兽之畏弋猎,则人主孤立,而危亡至矣。”《明史·辛自修传》:“请勿以爱憎为喜怒,排抑孤立之人。” 老舍 《女店员》第二幕:“老太太站在媳妇那边去了,孩子也向着妈妈,我不是孤立了吗?” 2.谓使孤独无助,使得不到同情或援助。如:团结同志,孤立敌人。 3.独立,无所依傍或联系。《汉书·张汤传》:“ 禹 奉公孤立。”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沽水》:“山石白色特上,亭亭孤立,超出群山之表。” 唐 李颀 《送东阳王太守》诗:“野鹤每孤立,林鼯常昼悲。” 清 刘大櫆 《金氏节母传》:“忧危困苦,丛集其心;饥饿寒冻,交迫其体,而太恭人一若冥然无知,独身孤立於层冰积雪之中,卒使 金 氏之门,烝尝无缺,坠而復兴。” 田北湖 《论文章源流》:“未有单词隻句,可以为句者;亦未有一语孤立,可以为章者。” 周立波 《金戒指》:“这脚店孤立在村尾,离开最近的人家也有半里地。”
孤立的组词: 孤的组词 立的组词
孤零零
gū líng líng 解释 ◎ 孤零零 gūlīnglīng(1) [be left high and dry;be isolated and without help] (2) 孤单孑立 他是一个孤零零的生人 孤零零一人住在乡下 (3) 单独,没有陪衬的 我不觉望着深山里这户孤零零的人家……《泰山极顶》 引用解释 孤单;孤独;无依无靠。《儿女英雄传》第二十回:“不想自己孤零零一个人,忽然来了个知痛着热的世交伯母。” 王统照 《银龙集·刀柄》:“孤零零地靠近郊野的铁匠铺,风雪长夜里,正制造着惨杀的利器。” 巴金 《灭亡》第二章:“他忽然觉得自己是在一个黑暗无垠的大荒原中,而且现在只有他一个孤零零的生人。”
孤零零的组词: 孤的组词 零的组词
孤立无援
gū lì wú yuán 解释 ◎ 孤立无援 gūlì-wúyuán(1) [be left high and dry;be isolated and without help]∶单独支撑局面,缺乏应有外援 《哈姆雷特》剧中的王子,在伊丽莎白时代的英国戏剧舞台上,被理解为一个孤立无援,满怀忧愤的复仇者 (2) [marooned]∶被处于孤立无援或无法脱逃的境地 由于战争的原因,使他们在欧洲处于孤立无援的境地 事到临头,这倔强的汉子却觉得无论如何也不忍心让师傅陷入孤立无援的困境,他应该站出来说几句公道话 引用解释 单独无依靠,得不到援助。《后汉书·班超传》:“ 超 孤立无援,而 龟兹 、 姑墨 数发兵攻 疏勒 。”《三国演义》第四七回:“ 周瑜 孤立无援,必为丞相所擒。” 毛泽东 《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第五章第七节:“战略防御时,我们箝制方面某些支点的固守,战略进攻时遇着孤立无援之敌,都是应该承认用阵地战去对付的。”亦作“ 孤立无助 ”。 宋 周煇 《清波杂志》卷一:“属者椒寝未繁,前星不耀,孤立无助,有识寒心。”
孤陋寡闻
gū lòu guǎ wén 解释 ◎ 孤陋寡闻 gūlòu-guǎwén[be ignorant and ill-informed] 比喻学识浅薄、见闻贫乏 我们的同志坐井观天,孤陋寡闻,不懂的太多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 引用解释 学识浅陋,见闻不广。《礼记·学记》:“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 晋 葛洪 《抱朴子·祛惑》:“孤陋寡闻之人,彼所知素狭,源短流促。”《二刻拍案惊奇》卷四十:“山僻之客,孤陋寡闻,得睹花容,生平愿足。” 何其芳 《<工人歌谣选>序》:“我却孤陋寡闻得很,不知道这个问题是否已有定论。”
孤僻
gū pì 解释 ◎ 孤僻 gūpì[be unsociable and eccentric] 性情孤独怪异,难与常人相处 跟我并排走路,对他那么性情孤僻的人来说,显然也是苦事。——《装在套子里的人》 引用解释 孤独怪僻。 唐 郑谷 《喜秀上人相访》诗:“忧荣栖省署,孤僻谢朝衣。” 宋 陆游 《老学庵笔记》卷五引 种徵君 《寄怀》诗:“予生背时性孤僻,自信已道轻浮名。”锡剧《红色的种子》第五场:“不怪她性情孤僻难说话,我一定要打破这一关。”
孤僻的组词: 孤的组词 僻的组词
孤身
gū shēn 解释 ◎ 孤身 gūshēn[lonely] 独身一人(多指无亲属或亲属不在身边) 他孤身一人闯荡江湖 引用解释 单身。 唐 韩愈 《南内朝贺归呈同官》诗:“余惟戇书生,孤身无所齎。”《儒林外史》第十七回:“一个中了进士,却是孤身一人;一个却是子孙满堂,不中进士。”《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三回:“我就住在 继之 的公馆里,有説有笑,免了那孤身作客的苦况了。” 潘漠华 《生命上深刻的一痕》诗:“伊是呵,我不忍写,莫有爷娘,也莫有名义上的丈夫,只有一位行商的哥哥,有的是伊颠连无告的孤身。”
孤身的组词: 孤的组词 身的组词
孤注一掷
gū zhù yī zhì 解释 ◎ 孤注一掷 gūzhù-yīzhì[risk everything in a single venture;put all one's eggs in one basket] 赌徒冒险尽其所有做赌注,以决最后胜负。比喻在情况危急时,竭尽全力作最后一次冒险的行为 外国有一种在影片中扮演替身角色的人,冒险是他们的家常便饭,为了维持生活,他们不惜以生命作孤注一掷 引用解释 赌博的人把所有的钱一次投做赌注,企图最后获胜。掷,指赌徒掷骰子。比喻倾尽全力冒险行事,以求侥幸成功。 宋 辛弃疾 《九议》:“於是乎‘为国生事’之説起焉,‘孤注一掷’之喻出焉,曰‘吾爱君,吾不为利’,曰‘守城、创业不同,帝王、匹夫异事’。” 孙中山 《要靠党员成功不专靠军队成功》:“ 陈 逆 炯明 率其部下,迫攻 广州 ,以作孤注之一掷。” 吴玉章 《从甲午战争前后到辛亥革命前后的回忆》十三:“他之所以要从事暗杀活动,完全是因为对革命前途丧失信心,欲作孤注一掷,妄想借此以博取壮烈的美名。” 巴金 《新生·四月八日》:“我是这样的人:即使走了错误的路,也要继续走下去,一直走到尽头。拿自己底生命作孤注一掷来做这一种试验,也算痛快的事。”
一意孤行
yī yì gū xíng 引用解释 《史记·酷吏列传》:“ 禹 ( 赵禹 )为人廉倨,为吏以来,舍无食客。公卿相造请 禹 , 禹 终不报谢,务在絶知友宾客之请,孤立行一意而已。”谓谢绝请托,按己意执法。后以“一意孤行”指不听劝告,固执地照自己的意思行事。 清 赵翼 《廿二史札记·后汉书二·东汉尚名节》:“自 战国 豫让 、 聂政 、 荆軻 、 侯嬴 之徒,以意气相尚,一意孤行,能为人所不敢为,世竞慕之。” 清 袁枚 《随园诗话》卷三:“盖一意孤行之士,细行不矜, 孔子 所谓‘观过知仁’,正此类也。” 茅盾 《子夜》十:“说不定他一片好心劝 杜竹斋 抑制着 吴荪甫 的一意孤行那番话, 杜竹斋 竟也已经告诉了 荪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