凄的组词
凄惨
qī cǎn 解释 ◎ 凄惨 qīcǎn[wretched;miserable] 凄凉悲惨 凄惨的情景 引用解释 1.悲惨;悲痛。 汉 荀悦 《汉纪·宣帝纪四》:“故服絺络之凉者,不苦盛暑之鬱懊;袭狐狢之煖者,不忧至寒之悽惨。”《东周列国志》第三二回:“却説 桓公 尸在牀上,日久无人照顾……﹝众人﹞见虫攒尸骨,无不悽惨。” 2.谓凄凉或凄凉沉痛。 北周 庾信 《拟咏怀》之二六:“萧条亭障远,悽惨风尘多。” 清 梅曾亮 《王惠川墓志铭》:“其诗悽惨幽邃,虽小物必有所指,而用思至精,世俗人莫能知也。” 凄凉悲惨。《京本通俗小说·拗相公》:“﹝ 王荆公 ﹞索镜自照,只见鬚髮俱白,两目皆肿。心下凄惨,自己忧恚所致。” 凄凉悲惨。 清 百一居士 《壶天录》卷下:“向夜月明凄惨处,一泓寒碧锁澄寥。”《歧路灯》第九四回:“这 季刺史 满心凄惨,眼中双泪直流,也顾不得失仪。”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三章:“女人的手不动了,她直直地瞪大眼睛瞅着 道静 ,木然的没有表情的神情,反而比哀哭更凄惨。”
凄惨的组词: 凄的组词 惨的组词
凄楚
qī chǔ 解释 ◎ 凄楚 qīchǔ[sadly] 凄凉悲哀 引用解释 凄凉悲痛。 汉 蔡琰 《胡笳十八拍》:“寻思涉歷兮何囏阻,四拍成兮益悽楚。”《梁书·张缅传》:“听寡鹤之偏鸣,闻孤鸿之慕侣;在客行而多思,独伤魂而悽楚。” 明 叶宪祖 《鸾鎞记·鎞订》:“只是要一个可意的人儿,真也难遇,目今初冬天气,好不悽楚人也。”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宦娘》:“良工闻琴鸣之异,往听之,曰:‘此非狐也,调悽楚,有鬼声。’” 康有为 《大同书》甲部绪言:“ 康子 悽楚伤怀,日月噫欷,不絶於心。” 凄凉悲哀。 唐 郑棨 《开天传信记》:“其曲凄楚动人,杳杳在耳。” 清 纳兰性德 《锦堂春·秋海棠》词:“天寒翠袖添凄楚,愁近欲栖鸦。” 凄凉悲哀。 唐 黄滔 《送君南浦赋》:“莫不捻 嶰 竹以凄楚,拨 湘 絃而激越。” 元 沉和 《赏花时·潇湘八景》套曲:“听山寺晚鐘,声声凄楚。” 明 康海 《中山狼》第三折:“您吻儿鼓,爪儿露,这是蛇啣径寸的报恩珠。俺怎对付,好凄楚。手忙脚乱紧支吾,不住的把天呼!” 王西彦 《夜宴》六:“他的牌艺、横箫和酒量被称为‘毛公三绝’。一到酒足的时候,就会开腔唱《孟姜女哭夫》,调子极其凄楚动人。”
凄楚的组词: 凄的组词 楚的组词
凄凉
qī liáng 解释 ◎ 凄凉 qīliáng(1) [lonely and desolate]∶孤寂冷落 夜景凄凉 (2) [sad and cold]∶悲凉 字字凄凉 引用解释 寂寞冷落。 唐 元稹 《酬乐天书怀见寄》诗:“仍云得诗夜,梦我魂悽凉。” 清 昭槤 《啸亭杂录·三姓门生》:“ 纪晓嵐 参政时作诗讥之云:‘……赫奕门楣新吏部,悽凉池馆旧中堂。’” 1.孤寂冷落。 南朝 梁 沉约 《为临川王九日侍太子宴》诗:“凄凉霜野,惆悵晨鵾。” 唐 皎然 《与卢孟明别后宿南湖对月》诗:“旷望烟霞尽,凄凉天地秋。” 金 赵献之 《浣溪沙》词:“落木萧萧风似雨,疎櫺皎皎月如霜,此时此夜最凄凉。” 2.悲凉。 唐 李白 《留别曹南群官之江南》诗:“怀归路緜邈,览古情凄凉。” 宋 司马光 《咏史》之三:“《玉树庭花》曲,凄凉不可闻。” 清 李渔 《闲情偶寄·词曲上·结构》:“如《中秋赏月》一折,同一月也,出於 牛氏 之口者,言言欢悦;出於 伯喈 之口者,字字凄凉。” 1.孤寂冷落。 北魏 杨衒之 《洛阳伽蓝记·建中寺》:“有一 凉风堂 ,本 腾 避暑之处,凄凉常冷,经夏无蝇,有万年千岁之树也。” 宋 刘仙伦 《鼓瑟》诗:“凄凉 楚 客新愁断,清切 湘 灵旧怨多。”《醒世恒言·大树坡义虎送亲》:“况且未过门的媳妇,守节也是个虚名儿,现放着活活的爹妈,你不念他日后老景凄凉,却去恋个死人,可不是个痴愚不孝之辈!”《红楼梦》第一○八回:“ 寳玉 进得园来,只见满目凄凉,那些花木枯萎,更有几处亭馆,彩色久经剥落。” 2.犹凄惨。 太平天囯 洪仁玕 《干王洪宝制》:“﹝ 耶穌 ﹞后来果然被恶人钉死十字架上,流其宝血,受尽千般凌辱,万种凄凉。” 梁斌 《播火记》第三卷四五:“游击队员们都暗暗抽泣, 滹沱河 里的流水在呜咽, 千里堤 上的乌鸦凄凉地悲鸣,西风在大柳树林子里响着。”
凄凉的组词: 凄的组词 凉的组词
凄然
qī rán 解释 ◎ 凄然 qīrán(1) [cold]∶寒凉 萧瑟凄然的晚秋 (2) [in shadness]∶凄凉悲伤 凄然泪下 引用解释 凄凉悲伤貌。《庄子·渔父》:“客悽然变容曰:‘甚矣子之难悟也。’” 唐 高适 《除夜作》诗:“旅馆寒灯独不眠,客心何事转悽然?故乡今夜思千里,霜鬢明朝又一年!” 明 蒋一葵 《长安客话·浭水》:“ 宋徽宗 过桥,驻马四顾,悽然曰:‘过此渐近大漠,吾安得似此水还乡乎?’” 1.寒凉貌。《庄子·大宗师》:“凄然似秋,煖然似春。” 唐 羊士谔 《台中遇直晨览萧侍御壁画山水》诗:“虫思庭莎白露天,微风吹竹晓凄然。” 宋 叶适 《虞夫人墓志铭》:“草树冻枯,天风凄然,而吾母远道,得无霜露之感!” 2.凄凉悲伤貌。旧题 汉 伶玄 《<飞燕外传>自序》:“通德占袖,顾眎烛影,以手拥髻,凄然泣下,不胜其悲。” 唐 韩偓 《幽独》诗:“默默又依依,凄然此怀抱。” 清 费经虞 《思蜀》诗:“垂老无穴祇自怜,不堪往事益凄然。” 苏曼殊 《碎簪记》:“女郎默默与余握手,遂凄然而别。” 3.阴沉貌;昏暗貌。 清 龚自珍 《菩萨蛮·四月十九日薄暮即事》词:“文窗花雾凄然緑,侍儿不肯传银烛。” 1.寒冷貌。《文选·向秀<思旧赋>》:“余逝将西迈,经其旧庐,于时日薄 虞渊 ,寒冰凄然。” 李善 注:“凄,冷也。” 2.凄凉悲伤。 三国 魏 曹丕 《与吴季重书》:“清风夜起,悲笳微吟。乐往哀来,凄然伤怀。” 唐 杜甫 《阆州奉送二十四舅赴任青城》诗:“ 青城 漫污杂,吾舅意凄然。” 清 李渔 《凰求凤·心离》:“相别在邇,自有一种凄然之色。” 叶圣陶 《夜》:“老妇人听着,凄然垂下眼光看手中的孩子,孩子朦胧欲睡了,几个荸荠已落在她的袖弯里。”
凄然的组词: 凄的组词 然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