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的组词
凄楚
qī chǔ 解释 ◎ 凄楚 qīchǔ[sadly] 凄凉悲哀 引用解释 凄凉悲痛。 汉 蔡琰 《胡笳十八拍》:“寻思涉歷兮何囏阻,四拍成兮益悽楚。”《梁书·张缅传》:“听寡鹤之偏鸣,闻孤鸿之慕侣;在客行而多思,独伤魂而悽楚。” 明 叶宪祖 《鸾鎞记·鎞订》:“只是要一个可意的人儿,真也难遇,目今初冬天气,好不悽楚人也。”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宦娘》:“良工闻琴鸣之异,往听之,曰:‘此非狐也,调悽楚,有鬼声。’” 康有为 《大同书》甲部绪言:“ 康子 悽楚伤怀,日月噫欷,不絶於心。” 凄凉悲哀。 唐 郑棨 《开天传信记》:“其曲凄楚动人,杳杳在耳。” 清 纳兰性德 《锦堂春·秋海棠》词:“天寒翠袖添凄楚,愁近欲栖鸦。” 凄凉悲哀。 唐 黄滔 《送君南浦赋》:“莫不捻 嶰 竹以凄楚,拨 湘 絃而激越。” 元 沉和 《赏花时·潇湘八景》套曲:“听山寺晚鐘,声声凄楚。” 明 康海 《中山狼》第三折:“您吻儿鼓,爪儿露,这是蛇啣径寸的报恩珠。俺怎对付,好凄楚。手忙脚乱紧支吾,不住的把天呼!” 王西彦 《夜宴》六:“他的牌艺、横箫和酒量被称为‘毛公三绝’。一到酒足的时候,就会开腔唱《孟姜女哭夫》,调子极其凄楚动人。”
凄楚的组词: 凄的组词 楚的组词
清楚
qīng chǔ 解释 ◎ 清楚 qīngchǔ(1) [understand]∶了解 我清楚他的历史 (2) [put in order]∶整理 你把这些乱堆乱塞,倒要我们替你清楚。——《英烈传》 ◎ 清楚 qīngchǔ(1) [clear;distinct]∶清晰;明白;有条理 言词清楚 (2) [cool and bright]∶清朗 不随红紫争妍媚,清楚精神自一家。——《醉翁谈录》 (3) [quiet and severe]∶清峻严整 道院清楚 引用解释 1.清晰;明白;有条理。 后蜀 何光远 《鉴戒录·蜀门讽》:“ 蒋貽恭 本 江 淮 人,无媚世之諂,有咏人之才。全 蜀 士流,莫不畏惧。初见则言词清楚,不称是非,后来则脣吻张皇,便分丑美。”《儒林外史》第四五回:“等我把这件事料理清楚了,来接大哥。” 夏丏尊 叶圣陶 《文心》五:“ 大文 ,先把你的案头整理清楚。” 浩然 《艳阳天》第十一章:“ 马连福 说:‘分麦子的事儿不是早就说清楚了,你们怎么一个劲地穷嘀咕!’” 2.清朗。 宋 罗烨 《醉翁谈录·烟花品藻》:“不随红紫争妍媚,清楚精神自一家。” 3.清峻严整。 宋 林逋 《台城寺水亭》诗:“清楚曾经 晋 ,荒唐直到 隋 。” 明 汤显祖 《紫箫记·心香》:“ 善才姐 ,你做了仙娥,消瘦甚的?俺説道院清楚,胜却人间多少。” 4.整理。《英烈传》第六回:“只见这些和尚走来埋怨説:‘你把这些柴乱堆乱塞,到要我们替你清楚,你独自在此耍子。’” 5.犹齐楚。清洁整齐。《清平山堂话本·五戒禅师私红莲记》:“虽然女子,却只打扮如男子,衣服、鞋袜,头上头髮,前齐眉,后齐项,一似个小头陀,且是生得清楚,在房内茶饭针线。”《警世通言·玉堂春落难逢夫》:“公子看那女子,人物清楚,比门前站的,更胜几分。” 6.了解。 吉学霈 《洛阳桥上》:“当然啦,我清楚咱们的干部不会打人,也不会骂人。”
清楚的组词: 清的组词 楚的组词
酸楚
suān chǔ 解释 ◎ 酸楚 suānchǔ[be sick at heart;grieved; distressed] 苦楚;悲痛 客心自酸楚,况对木瓜山。——唐· 李白《望木瓜山》 引用解释 1.悲痛凄楚。 晋 袁宏 《后汉纪·灵帝纪上》:“上释皇乾震动之怒,下解黎庶酸楚之情也。” 宋 周煇 《清波杂志》卷四:“放臣逐客,一旦弃置远外,其忧悲憔悴之嘆,发为诗什,特为酸楚。”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二十:“他的心涌起一阵阵的酸楚,他的眼睛湿润了。” 2.酸疼痛楚。《太平广记》卷三○六引《河东记·卢佩》:“ 佩 即先入白母。母方呻吟酸楚之次,闻 佩 言,忽觉小瘳。” 清 袁枚 《续新齐谐·大通和尚》:“进士骨节酸楚,腹中雷鸣,溲溺俱下。”
酸楚的组词: 酸的组词 楚的组词
痛楚
tòng chǔ 解释 ◎ 痛楚 tòngchǔ[pain;anguish;suffering] 肉体的痛苦或精神的苦楚 引用解释 1.痛苦;苦楚;疼痛。《后汉书·独行传·陆续》:“ 续 与主簿 梁宏 、功曹史 駟勋 及掾史五百餘人诣 洛阳 詔狱就考,诸吏不堪痛楚,死者大半。”《宣和遗事》后集:“﹝知军﹞命左右拽帝坐地上,以柳条鞭十五餘下,帝哭泣如雨,痛楚久而方甦。”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娇娜》:“生胸间瘇起如桃,一夜如碗,痛楚呻吟。” 冰心 《南归》:“我纵然尽写出这深悲极恸的往事,我还能在你们心中,加上多少痛楚?!”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六四:“ 徐守仁 威风凛凛地挺直了腰,扁担在他肩上显得轻松的多了,肩膀一点也不痛楚了。” 2.犹沉痛。 李大钊 《鲁豫陕等省的红枪会》:“一边是些符咒拳术,一边是些机关枪大炮,自然是敌不过,自然在事实上与以很痛楚的教训。”
痛楚的组词: 痛的组词 楚的组词
一清二楚
yī qīng èr chǔ 解释 ◎ 一清二楚 yīqīng-èrchǔ[be ferfecely clear;as clear as daylight] 非常清楚 引用解释 非常清楚。 老舍 《四世同堂》九二:“ 小顺儿 样样事情都要闹个一清二楚,不然怎么能当好妈妈的保镖呢。” 巴金 《随想录·五四运动六十周年》:“每个人都经受了考验,什么事情给推上了顶峰,让人看得一清二楚。”
朝秦暮楚
zhāo qín mù chǔ 解释 ◎ 朝秦暮楚 zhāoqín-mùchǔ(1) [serve the State of Qin in the morning and the State of Chu in the evening—quick to switch sides]∶时而倾向秦国,时而倾向楚国,比喻反复无常 (2) [indefinite]∶早上在秦国,晚上在楚国,比喻行踪不定 引用解释 1. 战国 时, 秦 楚 两大国对立,其他小国各视利益之所在,时而事 秦 ,时而奉 楚 ,变化无常。游说之士亦如此。后以喻人反复无常。 明 俞弁 《逸老堂诗话》卷下:“余尝过访其居,修竹瀟然,焚香独坐,左图右史,充栋汗牛。昔人之所慕者,今 大中 俱得之矣。与世之朝 秦 暮 楚 ,驱驰势利之场者,大相辽絶哉。” 清 孙枝蔚 《陌上桑》诗:“朝 秦 暮 楚 胡为乎,谁言鬚眉即丈夫?” 马南邨 《燕山夜话·王道和霸道》:“特别是 春秋 战国 时代的所谓‘纵横家’之流,往往随机应变,朝 秦 暮 楚 。他们既能宣扬王道,又能宣扬霸道,完全是以政治投机为目的。” 2.朝在 秦 地,暮在 楚 地。或朝属 秦国 ,暮属 楚国 。比喻行踪无定或生活不安定。 宋 晁补之 《北渚亭赋》:“仕如行贾,孰非逆旅?託生理于四方,固朝 秦 而暮 楚 。” 清 孔尚任 《桃花扇·逮社》:“烽烟满郡州,南北从军走;嘆朝 秦 暮 楚 ,三载依 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