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的组词
混凝土
hùn níng tǔ 解释 ◎ 混凝土 hùnníngtǔ[concrete] 一种坚硬的建筑材料,由胶结材料(通常为波特兰水泥,即普通水泥或称硅酸盐水泥)和矿物质集料(如洗净的沙和砾石或碎石)加足够的水拌合,使水泥凝固和胶结 引用解释 由水泥、砂、石子和水按一定比例混合制成的建筑材料。硬化后具有耐压、耐水、耐火等性能。
混凝土的组词: 混的组词 凝的组词 土的组词
冷凝
lěng níng 解释 ◎ 冷凝 lěngníng[condensation] 气体或液体遇冷凝结 引用解释 物质遇冷而凝结。如水蒸汽遇冷变成水,水遇冷变成冰。
冷凝的组词: 冷的组词 凝的组词
凝固
níng gù 解释 ◎ 凝固 nínggù(1) [solidify]∶液体变成固体 (2) [stiff;stagnate]∶板滞;停滞;固定不变 脸色凝固 引用解释 1.犹稳重;稳健。 宋 叶适 《胡崇礼墓志铭》:“ 崇礼 本末单厚,终始信实,啟发颖鋭而守以凝固,激励勇敢而行以和顺。” 清 戴均衡 《重刊<方望溪先生全集>序》:“ 周 、 汉 、 唐 、 宋 诸家义法,亦先生出而后揭如星月;而其文之谨严朴质,高浑凝固,又足以戢学者之客气而湔其浮言。” 2.由液体变成固体。引申为固定不变;使固定。 鲁迅 《而已集·黄花节的杂感》:“革命无止境,倘使世上真有什么‘止于至善’,这人间便同时变了凝固的东西了。” 王西彦 《古屋》第一部七:“灯光把他的影子凝固在壁间,一丝不动。”
凝固的组词: 凝的组词 固的组词
凝固点
níng gù diǎn 引用解释 水或其他液体开始凝结成固体时的温度。水的凝固点亦称冰点。
凝固点的组词: 凝的组词 固的组词 点的组词
凝集
níng jí 解释 ◎ 凝集 níngjí[agglutinate] 凝结;聚集 引用解释 集聚;凝结。 夏丏尊 叶圣陶 《文心》十:“他宛如在从前教授国文的课室中,心神凝集于彼此的讨究。” 郭沫若 《北伐途次》九:“在路上赶过了不少的人,在一处山凹处看见了一处地雷爆发过的地方,地上溅的血还是鲜红的,没有凝集。”
凝集的组词: 凝的组词 集的组词
凝结
níng jié 解释 ◎ 凝结 níngjié[coagulate;condense;congeal;curdle] 液体遇冷变成固体,气体因压力增加或温度降低变成液体 引用解释 1.气体变为液体或液体变为固体。《淮南子·原道训》:“所谓后者,非谓其底滞而不发,凝结而不流,贵其周於数而合於时也。” 高诱 注:“凝,如脂凝也。” 五代 齐己 《贺雪》诗:“上清凝结下乾坤,为瑞为祥表致君。”《朱子语类》卷四五:“想初间地未成质之时,只是水,后来渐渐凝结。” 侯金镜 《漫游小五台·峰回路转》:“﹝潭水﹞像一块正在凝结的玉,澄澈而看不见底。” 2.纠结;集聚。 晋 葛洪 《抱朴子·行品》:“临凝结而能断,操绳墨而无私者,干人也。” 元 赵孟頫 《赋张秋泉真人所藏研山》诗:“千巖万壑来几上,中有絶涧横天河。粤从混沌元气判,自然凝结非鐫磨。”《再生缘》第五七回:“此刻看来还可救,止不过,忧悲凝结在心胸。” 杨朔 《画水绣水》:“我也算游历过不少名山大川,从来却没见过一座山,这样凝结着劳动人民的生活感情。”
凝结的组词: 凝的组词 结的组词
凝聚
níng jù 解释 ◎ 凝聚 níngjù[(of vapour)condense] 气体变浓或凝结 荷叶上凝聚着晶莹的露珠 引用解释 积聚;聚合。 宋 叶适 《信州重修学记》:“道之凝聚显发,此最其盛者。”《元典章·吏部六·儒吏》:“勒医工某,验得某人项右额下先因血气凝聚结成癭肿,其大如杵。” 明 叶子奇 《草木子·管窥》:“水土震荡,渐加凝聚,水落土出,遂成山川。” 清 刘献廷 《广阳杂记》卷二:“有物浮於海面,其状如糠,几数百里,风涛激逐,凝聚不散。” 浩然 《艳阳天》第一一五章:“所有人的眼光,都凝聚在一个年轻人的身上。”
凝聚的组词: 凝的组词 聚的组词
凝聚力
níng jù lì 引用解释 1.同种物质内部分子间的相互吸引力。只有在各分子十分接近时(小于10的负6次方厘米)才显示出来。分子间距离愈小,凝聚力越大。凝聚力能使物质聚集成液体或固体。 2.比喻使人或事物聚合到一起的力量。如:只有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我国十亿人民才能产生强大的凝聚力,社会主义“四化”建设才有最可靠的保证。
凝聚力的组词: 凝的组词 聚的组词 力的组词
凝神
níng shén 解释 ◎ 凝神 níngshén[with fixed attention] 精神集中 凝神沉思 引用解释 聚精会神。《庄子·达生》:“ 孔子 顾谓弟子曰:‘用志不分,乃凝於神,其痀僂丈人之谓乎。’” 南朝 宋 颜延之 《五君咏·嵇中散》:“形解验默仙,吐论知凝神。” 宋 沉作喆 《寓简》卷六:“每闭门焚香,静对古人,凝神著书。” 清 黄景仁 《题马氏斋头秋鹰图》诗:“凝神看定知是画,是谁扫笔如霜硎。” 叶圣陶 《隔膜·绿衣》:“伊凝神听着,惶急的神情渐渐地转换为慈爱喜悦的笑容。”
凝神的组词: 凝的组词 神的组词
凝视
níng shì 解释 ◎ 凝视 níngshì[gaze fixedly;stare] 不眨眼地看 坐在那里凝视着春日的阳光 引用解释 聚精会神地看。 唐 白居易 《霓裳羽衣歌》:“当时乍见惊心目,凝视諦听殊未足。”《警世通言·宿香亭张浩遇莺莺》:“ 浩 倚栏凝视,睹物思人,情绪转添。”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五章:“ 余永泽 瞪大亮晶晶的小眼睛,凝视着面前这张苍白而美丽的面孔。”
凝视的组词: 凝的组词 视的组词
凝望
níng wàng 解释 ◎ 凝望 níngwàng[gaze] 注目远望 引用解释 1.注目远望。 南朝 梁 江淹 《步桐台》诗:“寂听积空意,凝望信长怀。” 唐 元稹 《莺莺传》:“正是断肠凝望际,云心捧得 嫦娥 至。”《古今小说·范巨卿鸡黍死生交》:“ 范式 去后, 劭 凝望堕泪, 式 亦回顾泪下。” 2.注视。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一章:“女学生凝望着他黝黑多皱的脸,等待着他的回答。” 3.期望;盼望。 明 叶宪祖 《鸾鎞记·催试》:“你着鞭须及早,行迈好徜徉,但愿一举成名,慰人凝望。” 明 李东阳 《次韵答邵国贤提学》之二:“累月君闻讣,经年我得书,传疑终作信,凝望摠成虚。”
凝望的组词: 凝的组词 望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