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的组词
采集
cǎi jí ◎ 采集 cǎijí[collect;gather] 收集材料或实物采集标本给了我一束在雨中采集的鲜艳玫瑰花搜集;收集。 唐 封演 《封氏闻见记·赞成》:“ 天宝 初,协律郎 郑虔 採集异闻,著书八十餘卷。” 明 袁庆麟 《<朱子晚年定论>跋》:“《朱子晚年定论》,我 阳明先生 在留都时所採集者也。”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掌故·儒林传稿》:“持 汉 学 宋 学之平,羣书採集甚博,全是裁缀集句而成,不自加撰一字。”犹收集;搜罗。 汉 刘歆 《与扬雄书》:“属闻 子云 独采集先代絶言,异国殊语,以为十五卷。”
采集的组词: 采的组词 集的组词
筹集
chóu jí 解释 ◎ 筹集 chóují[raise (money)] 筹取征集 筹集救灾物资 引用解释 筹措聚集。 鲁迅 《朝花夕拾·范爱农》:“有几个人便秘密地开了一个会,筹集川资。” 洪深 《青龙潭》第一幕:“ 杨大先生 :不瞒你们说,县里几个真有钱的绅士,最怕有这种摊派公债和筹集经费的事,早已搬到 上海 的外国租界里去了。”
筹集的组词: 筹的组词 集的组词
调集
diào jí 解释 ◎ 调集 diàojí[assemble;muster;mass] 调在一起 调集人员 引用解释 1.调选迁转。《太平广记》卷一六○引 唐 无名氏《异闻录·秀师言记》:“ 唐 崔晤 、 李仁钧 二人中外弟兄, 崔 年长於 李 。在 建中 末,偕来京师调集。” 宋 王谠 《唐语林·补遗二》:“ 李相国 揆 ,以进士调集在京师。” 2.征集;调动使集中。 明 海瑞 《赠总督府洋山凌公平罗旁序》:“诸凡调集兵餉,练选才武,相机肃令,暨分哨道定所往,虽行军故事则然,昔之人有行之,而公益加详慎矣。” 清 黄钧宰 《金壶浪墨·烟费》:“时诸军集省会者,驻防 满 兵,督抚提标兵,又调集客兵,团练乡勇民兵。” 孙犁 《秀露集·琴和箫》:“今年五月,敌人调集了有四五万兵力,说要用‘拉网战术’消灭我们。”
调集的组词: 调的组词 集的组词
犯罪集团
fàn zuì jí tuán 解释 三人以上为进行犯罪活动而结成的较固定的非法组织。共同犯罪中社会危害性较大的一种形式。其特点:人数较多;成员之间有较固定的组织联系;往往进行多次犯罪活动,罪行比较严重。对犯罪集团的成员,按其在犯罪集团中的地位和作用分别处罚。
赶集
gǎn jí 解释 ◎ 赶集 gǎnjí[go to market;go to a fair] 到集市上去做买卖或玩耍 咱们明天一块儿去赶集 引用解释 乡僻之地,贸易有定期。及期,买者卖者从四方前来,集于一定的地点买卖,俗称“赶集”。 明 谢肇淛 《五杂俎·地部一》:“ 岭 南之市谓之虚…… 山 东人谓之集。每集则百货俱陈,四远竞凑,大至骡、马、牛、羊、奴婢、妻子,小至斗粟、尺布,必於其日聚焉,谓之‘赶集’。” 清 刘书年 《沂水桑麻话》:“ 沂邑 集场甚多,著名者三十餘处,尚有义集、小集不计其数,通工易事,莫便於赶集。”《老残游记》第十九回:“每月三八大集,几十里的人都去赶集。” 知侠 《铁道游击队》第四章:“ 齐村 是 枣庄 西边八里路的一个大镇子,今天逢大集,四乡的庄稼人都到这里赶集。”
赶集的组词: 赶的组词 集的组词
汇集
huì jí 解释 ◎ 汇集 huìjí[compile;collect] 累积 将大多数选票汇集起来 引用解释 聚集。 明 胡应麟 《诗薮·六朝》:“世但知 萧 氏《文选》,然《吟谱》称 昭明 汇集 汉 后五言,为《诗选》二十卷,其中必大有五朝佳什,惜今不可见矣。” 瞿秋白 《文艺论辑·关于整理中国文学史的问题》:“自然譬如 杨筠如 做的这本《九品中正与六朝门阀》,只不过汇集一些材料,不但没有经济的分析,并且没有一点儿最低限度的社会的政治的情况底描写。”如:各地代表都汇集到 北京 开会。 1.聚集。 清 朱克敬 《瞑庵杂识》卷一:“ 湘潭 居 交 、 广 、 江 、 湖 间,商贾匯集,而 江西 人尤多。” 艾青 《光的赞歌》诗:“每一粒微尘都有自己的能量,无数的微尘汇集成一片光明。” 2.指水流汇合。 沈从文 《从文自传·我所生长的地方》:“一道小河从高山绝涧中流出,汇集了万山细流,沿了两岸有杉树林的河沟奔驶而过。” 叶君健 《火花》七:“山涧里的涌泉从四面八方汇集到里面来,形成一股春潮。”
汇集的组词: 汇的组词 集的组词
会集
huì jí 解释 ◎ 会集 huìjí[gather;assemble;bring together] 聚集 鸣锣会集。——《广东军务记》 引用解释 聚集;集合。 汉 赵岐 《<孟子>题辞》:“七十子之畴,会集夫子所言,以为《论语》。” 唐 孙揆 《灵应传》:“举国士民,咸来会集。” 萧军 《五月的矿山》第十一章:“上班以前先去会集能会集的工友一道走,以免有歇工迟到的。”
会集的组词: 会的组词 集的组词
集成
jí chéng 解释 ◎ 集成 jíchéng[corpus;grand compendium] 总体;尤指知识的或证据的 引用解释 聚合而成。多指汇集诸家著作而成丛书。 清 蒋廷锡 《<古今图书集成>告竣恭进表》:“惟图书之鉅册,为 圣祖 所集成。”如:《诸子集成》。
集成的组词: 集的组词 成的组词
集成电路
jí chéng diàn lù 解释 ◎ 集成电路 jíchéng diànlù[integrated circuit] 制作在小硅片上的许多晶体管、电阻等元件组合成的电路,至少能执行一个完整的电子电路的功能 引用解释 在小块硅片上制作若干晶体管、电阻、电容等,联成电路,完成一定的功能,这种电路称为集成电路。广泛应用于电子计算机,通讯设备,遥控、遥测设备等。《文汇报》1990.7.2:“电话机、音响、汽车、钟表专用集成电路等一批产品也先后问世。”
集合
jí hé 解释 ◎ 集合 jíhé[assemble;collect;congrate;converge;muster;rally;gether;call together] 分散的人或事物聚集到一起;使聚集 紧急集合 ◎ 集合 jíhé[aggregate] 一组具有某种共同性质的数学元素 有理数的集合 引用解释 1.分散的人或事物聚集在一起;使聚集。《汉书·匈奴传下》:“发三十万众,具三百日粮……计其道里,一年尚未集合,兵先至者聚居暴露。” 章炳麟 《文学说例》:“若《释詁》所陈……诚以八代殊名,方国异语,靡不集合焉尔。”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十八章:“ 毛主席 上 井冈山 ,开头人很少,吹一声哨子就集合起来了。”如:集合队伍。 2.集体,团体。 鲁迅 《书信集·致许寿裳》:“惟近来出杂誌一种曰《新潮》,颇强人意,只是二十人左右之小集合所作,间亦杂教员著作。” 3.数学名词。指若干具有共同属性的事物的总体。如全部自然数就成一个自然数的集合,一个单位的全体人员就成一个该单位全体人员的集合。简称“集”。
集合的组词: 集的组词 合的组词
集会
jí huì 解释 ◎ 集会 jíhuì(1) [gathering;meeting;hold a meeting]∶许多人聚在一起开会 政治性的集会 (2) [assemble]∶聚集会合 诸将集会 引用解释 1.聚集会合。《史记·乐书》:“通一经之士不能独知其辞,皆集会‘五经’家,相与共讲习读之,乃能通知其意。”《三国志·吴志·薛综传》:“ 珠崖 除州县嫁娶,皆须八月引户,人民集会之时,男女自相可适,乃为夫妻,父母不能止。” 周恩来 《关于当前民主党派工作的意见》:“民主同盟一部分中委已集会 香港 ,恢复活动。国民党反对派已在 香港 成立革命委员会,宣言反 蒋 。” 2.聚集起来开会。 瞿秋白 《海上述林·拉法格和他的文艺批评》:“一个人在工场里继续做了囚犯似的十点钟工作,已经没有能力再来集会,听什么学者的讲演,他简直累得要打瞌睡。”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六章:“战俘的母亲和妻子已经在 伦敦 集会,她们向下院请愿。”
集会的组词: 集的组词 会的组词
集结
jí jié 解释 ◎ 集结 jíjié(1) [mass;assemble;gather;group;rally]∶将部队调集到一个指定地域 集结兵力 (2) [pile]∶搜集到一起 集结财富 (3) [nucleate;concentrate]∶集中 把实业公司紧密地集结在一起 引用解释 1.指武装力量聚集到一处。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十二章:“有的敌人刚一集结,就被打掉了一半。”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一章:“纵队的前卫部队在沟口里的山岔中集结,准备渡 河 。” 2.泛指许多人聚集到一处。《扬子晚报》1990.7.9:“50多名经验丰富的潜水员,相继集结出事海域。”
集结的组词: 集的组词 结的组词
集锦
jí jǐn 解释 ◎ 集锦 jíjǐn[a collection of outstanding specimens] 汇编的各种精彩的图片、书画、诗文等(多用作标题) 图片集锦 引用解释 1.精采的图画、诗文汇集。《红楼梦》第十七回:“原来四面皆是雕空玲瓏木板……或集锦,或博古,或万福万寿。” 2.指各种优点的汇集。 周嘉俊 《独特的旋律》:“让它们发挥作用!你们也不看一看,这些都是七十年代的先进技术的集锦,难道要藏到八十年代?”
集锦的组词: 集的组词 锦的组词
集聚
jí jù 解释 ◎ 集聚 jíjù[assemble;collect;gather] 集合;聚集 引用解释 1.会合;聚会。 汉 焦赣 《易林·讼之咸》:“仁圣相遇。 伊 吕 集聚。”《宋书·张畅传》:“凡人骨肉分张,并思集聚。” 2.安定聚居。《左传·昭公十七年》“王鳩,鳩民者也” 唐 孔颖达 疏:“鳩,聚,《释詁》文也。治民尚其集聚,恶其流散,故以鳩为官名。”
集聚的组词: 集的组词 聚的组词
集权
jí quán 解释 ◎ 集权 jíquán[centralization of state power] 把全国的政治、经济、军事大权集中于中央 引用解释 集中权力。同“ 分权 ”相对。 瞿秋白 《赤都心史》五:“全国集权行得很厉害。” 瞿秋白 《饿乡纪程》九:“劳农政府在军事时代采严厉的集权制。”
集权的组词: 集的组词 权的组词
集散
jí sàn 解释 ◎ 集散 jísàn[staple] [货物、旅客等]集聚和分散 集散地
集散的组词: 集的组词 散的组词
集散地
jí sàn dì 引用解释 大宗物产集中运销的地方。 郭沫若 《中国史稿》第三编第四章第三节:“ 成都 是丰饶的 巴蜀 地区的物产集散地。”《文汇报》1990.7.23:“‘香菇街’的繁荣和‘菌种街’的兴盛,使 庆元 成为全国最大的香菇集散地。”
集散地的组词: 集的组词 散的组词 地的组词
集市
jí shì 解释 ◎ 集市 jíshì[fair;market;bazaar] 定期或在固定地点买卖货物的市场 该村庄每月有一次集市 引用解释 定期聚会交易的市场。 明 蒋一葵 《长安客话·狄刘祠》:“京师货物咸趋贸易,以席为店,界成集市,四昼夜而罢;俗呼狄梁大会。” 秦牧 《艺海拾贝·“果王”的美号》:“有时郊区农民在集市上出卖熟木瓜,就喊着‘果王,果王’。”
集市的组词: 集的组词 市的组词
集思广益
jí sī guǎng yì 解释 ◎ 集思广益 jísī-guǎngyì[pool the wisdom of the masses;be benefitted by mutual discussion;draw upon all useful opinions;make use of opinions and add to the welfare] 集合思路和意见,可以收到更广大的效益 引用解释 谓集中众人智慧,博采有益的意见。语本 三国 蜀 诸葛亮 《教与军师长史参军掾属》:“夫参署者,集众思,广忠益也。” 宋 许月卿 《次韵陈肇芳竿赠李相士》:“集思广益真宰相,开诚布公肝胆倾。” 明 王夫之 《宋论·英宗》:“集异广益,而功不必自己立。”
集体
jí tǐ 解释 ◎ 集体 jítǐ(1) [collectiveness]∶许多人的有组织的整体 集体观念 (2) [collective]∶现也用作集体所有制的简称 集体企业 引用解释 由许多个体结合而成的整体。《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 中国 的运用和发展……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 洪深 《戏剧导演的初步知识》上篇:“程式不属于个人而是属于集体的。”
集体的组词: 集的组词 体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