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的组词
胆固醇
dǎn gù chún 解释 ◎ 胆固醇 dǎngùchún[cholesterin] 动物体内脂内化学物质的一种,存在于动物组织或体液中,胆固醇代谢失调能引起动脉硬化或胆结石 引用解释 醇的一种,白色结晶,质软。人的胆汁、神经组织、血液中含量较多。在日光的紫外线作用下,能变成维生素D。是合成性激素的重要原料。胆固醇代谢失调会引起动脉硬化和胆石症。
胆固醇的组词: 胆的组词 固的组词 醇的组词
根深蒂固
gēn shēn dì gù 解释 ◎ 根深蒂固 gēnshēn-dìgù(1) [fast;firm;durable]∶根基牢固,不可动摇 银杏树根深蒂固,抗风力很强,是扩大绿化面积、治理山河的优良树种 (2) [inveterate;deepseated]∶ 已变成性格的中心,难于或不能改变、减少或消灭 根深蒂固的恶习 他这种轻视群众的错误观念,为什么会如此根深蒂固呢? 引用解释 亦作“ 根深蔕固 ”。 《老子》:“有国之母,可以长久,是谓深根固柢,长生久视之道。”柢,一本作“ 蔕 ”。后以根深蒂固谓根基深厚牢固,不可动摇。 唐 欧阳詹 《曲江池记》:“将天意尚伺其根深蔕固,可与终毕者而命处之。” 元 耶律楚材 《三学寺改名圆明仍请予为功德主因作疏》:“根深蒂固常联万叶之芳,地久天长永祝一人之庆。” 明 陈大声 《满庭芳》词:“烟滋露养,根深蒂固,叶茂枝昌。” 瞿秋白 《饿乡纪程》七:“在 哈尔滨 盘据着 中东路 的要津,已经根深蒂固,如今一旦动摇,他们就起恐慌,阴谋诡计百出。”
巩固
gǒng gù 解释 ◎ 巩固 gǒnggù(1) [solid;stable]∶坚固;稳固而不动摇 过了铁路的第二天上,我们到了边区巩固的地带。——《娘子关前》 (2) [strengthen;consolidate]∶增强 工人正在填石培土,为巩固路面加工。——《记金华的两个岩洞》 (3) ;给…增加力量或活力(加强防御地位) 巩固国防 引用解释 1.坚固;稳固。 宋 梅尧臣 《送吴辩叔知巩县》诗:“山川成巩固,陵庙壮威神。” 元 无名氏 《射柳捶丸》第三折:“俺则待尽良忠开疆展土,辅助着万万年巩固皇图。” 明 陈大声 《斗鹌鹑·赏金陵八景》套曲:“创立起一统洪基,山川巩固,殿闕崔嵬。” 杨朔 《永定河纪行》:“靠什么?靠着巩固的工农联盟呗!” 2.使牢固。 范文澜 蔡美彪 等《中国通史》第二编第二章:“要巩固国家的统一,必需在构成封建国家的地主农民两大阶级间,在统治阶级内部各阶层间,求得一定限度的妥协,否则统一是不可能的。”
巩固的组词: 巩的组词 固的组词
固步自封
gù bù zì fēng 解释 ◎ 固步自封 gùbù-zìfēng(1) [refuse to make progress;stand still and cease to move a step forward;be ultraconservative and selfsatisfied with old practices] 比喻安于现状,不求改善 大多数成年人固步自封 (2) 亦作“故步自封” 我们不能固步自封,夜郎自大,有了一点成绩就沾沾自喜 引用解释 故步自封。比喻墨守成规,不求进步。 冯玉祥 《我的生活》第二二章:“我一到这里就给我这样的恶劣印象,始知 老段 ( 祺瑞 )当政,只是陈陈相因,固步自封,丝毫没有改革求进步的意思。”参见“ 故步自封 ”。
固定
gù dìng 解释 ◎ 固定 gùdìng[fix;fasten] 使不改变不移动 将立柱固定在泥土中 ◎ 固定 gùdìng[fixed;regular] 使处在特定位置,不能移动 把火车头固定后赶紧离开 引用解释 1.不变动或不移动。 刘宾雁 《本报内部消息》:“人力过分固定,就要出毛病了。” 2.使不改变。如:把产品规格固定下来。
固定的组词: 固的组词 定的组词
固定汇率
gù dìng huì lǜ 解释 指兑换比例只能根据国际协定的规定,在官阶上下限的幅度内波动的汇率。
固定价格
gù dìng jià gé 解释 不变价格。
固定资本
gù dìng zī běn 解释 “流动资本”的对称。生产资本的组成部分。以厂房、机器、设备、工具等形式存在的那部分不变资本。在生产过程中可以较长时期保持原来的物质形态,其磨损部分以折旧形式逐步转移到新产品中去。
固定资产
gù dìng zī chǎn 引用解释 单位价值在规定限额以上,使用期限在一年以上,在长期使用中能保持原有物质形态的劳动资料和消费资料。有生产性固定资产和非生产性固定资产。如:我厂的固定资产(机器、设备、厂房)的总额已经超过五百万元。
固定资金
gù dìng zī jīn 引用解释 经营资金的组成部分。与“流动资金”对称。社会主义企业中用于购置机器设备、运输工具及修建厂房、职工住宅的资金。其周转时间较流动资金慢,但能长期使用。按用途可分为生产固定资金和非生产固定资金。
固然
gù rán 解释 ◎ 固然 gùrán(1) [no doubt;true]∶虽然 工作固然很忙,但还是可以抽出一些时间来的 (2) [of course;really; certainly]∶参考、表示承认这一事实,也不否认那一事实时,解释为“的确”、“确实” 大米白面固然好,高粱玉米也不错 (3) [original]∶本来的样子;原来的那样 依乎天理,批大郤,导大窾,因其固然。——《庄子·养生主》 引用解释 1.本来就如此。《左传·定公元年》:“ 践土 固然。”《楚辞·离骚》:“鷙鸟之不羣兮,自前世而固然。” 明 方孝孺 《赠卢信道序》:“此岂特 朱子 为然哉,自 孔子 以来固然矣。” 2.指事物的自然形态。《庄子·养生主》:“依乎天理,批大郤,导大窾,因其固然。”《淮南子·览冥训》:“不彰其功,不扬其声,隐真人之道,以从天地之固然。” 高诱 注:“固,自然也。” 明 陆时雍 《诗镜·总论》:“柳碧桃红,梅清竹素,各有固然。” 3.当然,理应如此。 宋 秦观 《李固论》:“此亦理之必至,事之固然,无足恠也。” 宋 洪迈 《容斋三笔·择福莫若重》:“夫孳孳为善,君子之所固然,何至於纵意为恶,而特以不丽於刑为得计哉?” 清 侯方域 《颜真卿论》:“ 玄宗 即位, 宋璟 不知其非也。浸假而至于 灵 武 之事,天下益以为固然矣。” 4.副词。犹诚然、虽然。表示承认某个事实,引起下文转折。《红楼梦》第七七回:“但那一包人参,固然是上好的,只是年代太陈。” 鲁迅 《故事新编·采薇》:“这两种传说,固然略有些不同,但打了胜仗,却似乎确实的。” 5.副词。犹诚然、虽然。表示承认甲事实,也不否认乙事实。 清 李渔 《怜香伴·闻试》:“若説是你的浑家,固然不可,若竟説没有夫家,也难止他的妄念。” 鲁迅 《书信集·致萧军》:“‘自卑’固然不好,‘自负’也不好。”
固然的组词: 固的组词 然的组词
固沙林
gù shā lín 解释 ◎ 固沙林 gùshālín[sand-fixation forest] 为了固定流沙而在沙漠及沙荒地带营造的防护林 引用解释 营造在沙荒地区或沙漠地带的防护林。其作用是防止表土被风吹失,避免流沙掩没田园、铁路、渠道、池塘等。
固沙林的组词: 固的组词 沙的组词 林的组词
固守
gù shǒu 解释 ◎ 固守 gùshǒu(1) [defend tenaciously;hold one's ground;keep to one's position;entrench in the position]∶保卫和防守得非常坚固 君臣固守,以窥周室。—— 汉· 贾谊《过秦论》 他们都拿着望远镜,边走边向敌人固守的小寨子观察。——《奠基礼》 (2) [stick to]∶主观固执地遵循 固守成规 引用解释 坚守。《国语·周语上》:“陵其民而卑其上,将何以固守。”《后汉书·傅燮传》:“城中兵少粮尽, 燮 犹固守。” 魏巍 《东方》第三部第十六章:“ 郭祥 不得不收缩兵力,固守主峰。”
固守的组词: 固的组词 守的组词
固态
gù tài 解释 ◎ 固态 gùtài[solid state] 指物质为固体的状态 引用解释 物质的固体状态。是物质存在的一种形态。
固态的组词: 固的组词 态的组词
固体
gù tǐ 解释 ◎ 固体 gùtǐ[solid] 物质存在的一种状态,有一定体积和一定形状、质地比较坚硬的物体。与液体和气体相区别 引用解释 有一定体积、形状和硬度的物体。如金属、岩石、木材、玻璃、橡皮等,在常温下都是固体。
固体的组词: 固的组词 体的组词
固体燃料
gù tǐ rán liào 解释 能产生热量或动力的固态可燃性物质。大多是含碳物质或碳氢化合物。天然的有泥炭、煤、油页岩和木柴等。经加工过的有焦炭、半焦、木炭和煤砖等。其特殊品种有固体酒精、固体汽油和固体火箭燃料等。
固有
gù yǒu 解释 ◎ 固有 gùyǒu[inherent;intrinsic;innate;inborn] 从一开始就有的 从其中引出其固有的而不是臆造的规律性。——《改造我们的学习》 引用解释 本来就有。《易·益》:“益用凶事,固有之也。” 明 王守仁 《传习录》卷中:“是盖性分之所固有,而非有假於外者。” 鲁迅 《集外集拾遗补编·<无名木刻集>序》:“木刻是 中国 所固有的,而久被埋没在地下了。”
固有的组词: 固的组词 有的组词
固有频率
gù yǒu pín lǜ 解释 又称“本征频率”。振动系统作固有振动时的频率。
固执
gù zhí 解释 ◎ 固执 gùzhí[stubborn;obstinate] 不轻易改变自己的认识,坚持到底 侍萍,你不要太固执。—— 曹禺《雷雨》 引用解释 1.坚持。《礼记·中庸》:“诚之者,择善而固执之者也。”《汉书·谷永传》:“无使素餐之吏久尸厚禄,以次贯行,固执无违。”《宋书·王弘传》:“时内外多难,在丧者皆不终其衰,唯 弘 固执得免。” 2.坚持己见,不肯变通。《后汉书·韩棱传》:“ 竇太后 怒,以切责 棱 , 棱 固执其议。” 宋 王明清 《摭青杂说》:“汝自意如此,吾岂可固执,但后去或有不是处,不干我事。” 李準 《不能走那条路》:“他爹还是那样固执。”
固执的组词: 固的组词 执的组词
固执己见
gù zhí jǐ jiàn 解释 ◎ 固执己见 gùzhí-jǐjiàn[adhere stubbornly to one's own opinion;persist in one's opinion;abide by one's own views] 坚持按照个人成形的偏见解释或办事 原则要坚持,非原则问题不要固执己见,要善于求同存异和妥协 引用解释 顽固地坚持自己的意见。《宋史·陈宓传》:“固执己见,动失人心。”亦作“ 固执成见 ”。 茅盾 《子夜》九:“如果 荪甫 一定要固执成见,那就拉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