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的组词
窗明几净
chuāng míng jī jìng 解释 ◎ 窗明几净 chuāngmíng-jījìng[bright and clean] 形容房间明亮,陈设整洁 引用解释 明亮的窗户,洁净的小桌子。形容环境清洁。 鲁迅 《野草·一觉》:“收拾了散乱满床的日报,拂去昨夜聚在书桌上的苍白的微尘,我的四方的小书斋,今日也依然是所谓‘窗明几净’。” 戈宝权 《访问季米特洛夫的故居》:“这间办公室的陈设,非常简单朴素,有窗明几净的感觉。”
几分
jǐ fēn 解释 ◎ 几分 jǐfēn[somewhat;rather;a bit] 某一不确定或不特指的东西(如一个数量或程度);一部分,多少
几分的组词: 几的组词 分的组词
几个
jǐ gè 解释 ◎ 几个 jǐgè[sundry] 两个或两个以上的 由几个骑兵组成的卫队 ◎ 几个 jǐgè[few;just a few] 少数的 相对来说没有几个朋友
几个的组词: 几的组词 个的组词
几何
jǐ hé 解释 ◎ 几何 jǐhé(1) [how much;how many]∶多少(用于反问) 年几何矣。——《战国策·赵策》 罗敷年几何。——《乐府诗集·陌上桑》 所杀几何。——唐· 李朝威《柳毅传》 相去能几何。——明· 刘基《诚意伯刘文成公文集》 价值几何。 (2) [geometry]∶几何学简称 引用解释 1.犹若干,多少。《诗·小雅·巧言》:“为犹将多,尔居徒几何?” 马瑞辰 通释:“尔居徒几何,即言尔徒几何也。”《史记·白起王翦列传》:“於是 始皇 问 李信 :‘吾欲攻取 荆 ,於将军度用几何人而足?’”《新唐书·李多祚传》:“﹝ 张柬之 ﹞乃从容谓曰:‘将军居北门几何?’曰:‘三十年矣。’” 清 刘献廷 《广阳杂记》卷四:“小子费亦不貲矣!家私几何,乃如此胡为耶!”《老残游记》第三回:“ 高公 又问:‘药金请教几何?’” 郭小川 《春歌》之二:“战斗的诗情能装千筐万箩,而我的笔墨呢,又有几何!” 2.数学中的一门分科。详“ 几何学 ”。
几何的组词: 几的组词 何的组词
几何学
jǐ hé xué 引用解释 数学的一门分科。研究物体的形状、大小和位置间相互关系的科学。古代 埃及 为兴建 尼罗河 水利工程,曾经进行过测地工作,它逐渐发展为几何学。约公元前三百年,古 希腊 数学家 欧几里得 写成了《几何原本》。我国 秦 汉 五百年间成书的《周髀算经》和《九章算术》中,对图形面积的计算已有记载, 刘徽 、 祖冲之 、 王孝通 等对几何学都有重大贡献。十七世纪, 笛卡儿 利用代数方法研究几何问题,建立了解析几何。在十八、十九世纪,由于工程、力学和大地测量等方面的需要,产生了画法几何。二十世纪以来,理论物理,特别是相对论的出现,又促进了微分几何的发展。
几何学的组词: 几的组词 何的组词 学的组词
几乎
jī hū 解释 ◎ 几乎 jīhū(1) [within an ace of;within a trifle of]∶差一点 几乎撞在一根电线杆上 (2) [almost;nearly;practically;be as good as;be pretty nearly]∶差不多,接近 他的个儿几乎有两米高 这事他几乎忘了 引用解释 1.接近于。《易·繫辞上》:“易不可见,则乾坤或几乎息矣。” 孔颖达 疏:“几,近也。”《宋书·孔琳之传》:“近 孝武 之末,天下无事……几乎家给人足。” 宋 欧阳修 《问进士策》之三:“然自 秦 以来,治世之主几乎三代者, 唐太宗 而已。” 冰心 《我们太太的客厅》:“我们的太太和先生的蜜月旅行,几乎延长到两年。” 2.差点儿。多谓达到了即要发生而结果未发生的程度。《二刻拍案惊奇》卷九:“这里 素梅 在房中心头丕丕的跳,几乎把个胆吓破了。” 柔石 《二月》:“妇人几乎哭起来。”
几乎的组词: 几的组词 乎的组词
几经
jǐ jīng 解释 ◎ 几经 jǐjīng[repeated] 经过许多次 几经磨难
几经的组词: 几的组词 经的组词
几时
jǐ shí 解释 ◎ 几时 jǐshí[when;what time] 什么时候,哪一天 你几时来 引用解释 1.多少时候。 汉武帝 《秋风辞》:“少壮几时兮,奈老何!” 唐 韩愈 《祭十二郎文》:“死而有知,其几何离;其无知,悲不几时,而不悲者无穷期矣。”《水浒传》第四四回:“ 杨林 问道:‘二位兄弟在此聚义几时了?’” 2.指不长的一段时间。《二刻拍案惊奇》卷十四:“﹝小童对 赵县君 ﹞説:‘他这几时只在下处,再不到外边去。’” 清 李渔 《凰求凤·酸报》:“这等説起来,又有几时躭搁了。” 3.什么时候。 唐 杜甫 《天末怀李白》诗:“鸿雁几时到,江湖秋水多。” 宋 苏轼 《儋州》诗之二:“荔枝几时熟,花头今已繁。”《西游记》第八回:“大仙道:‘取经人几时方到?’”
几时的组词: 几的组词 时的组词
几许
jǐ xǔ 解释 ◎ 几许 jǐxǔ[how many;how much] 多少 不知经历几许风波 几许心中言。——清· 袁枚《祭妹文》 引用解释 1.多少;若干。《古诗十九首·迢迢牵牛星》:“河汉清且浅,相去復几许?” 宋 杨万里 《题兴宁县东文岭瀑泉在夜明场驿之东》诗:“不知落处深几许,但闻井底碎玉声。” 郭小川 《赠友人》诗:“你添了几根银发,我多了几许白髯。” 2.多么,何等。《北齐书·高元海传》:“尔( 高元海 )在 鄴城 説我以弟反兄,几许不义! 鄴城 兵马抗 并州 ,几许无智!”《隋书·杨勇传》:“昔 汉武帝 将起 上林苑 , 东方朔 諫之,赐 朔 黄金百斤,几许可笑。”
几许的组词: 几的组词 许的组词
几种
jǐ zhǒng 解释 ◎ 几种 jǐzhǒng[several] 指相似项目的不同或区别 她懂得几种语言
几种的组词: 几的组词 种的组词
寥寥无几
liáo liáo wú jǐ 解释 ◎ 寥寥无几 liáoliáo-wújǐ(1) [be very few; be only a few; can be counted on the fingers of one's hand]∶形容非常稀少,没有几个 动身的那一天,绅士们来送的寥寥无几,就是万民伞亦没有人送。——《文明小史》 朝外开的窗户寥寥无几,而且从窗口往外看的视域有限,很不美观 (2) [tiny handful] ∶人数极少 自由党在议会的代表被减到寥寥无几了 (3) [few and far between]∶没有几个 无名诗人大有人在,杰出诗人则寥寥无几 引用解释 形容数量非常少。 清 厉鹗 《<东城杂记>序》:“每欲攷里中旧闻遗事,而志乘所述,寥寥无几。” 梁启超 《变法通议·论变法不知本原之害》:“工艺不兴,製造不讲,土货销场,寥寥无几,能争利乎?” 峻青 《瑞雪图》:“秋天勉强落了几场小雨,大秋作物虽然没有干死,但收到手的粮食却寥寥无几。”
寥寥无几的组词: 寥的组词 无的组词 几的组词
平面几何
píng miàn jǐ hé 解释 ◎ 平面几何 píngmiàn jǐhé[plane geometry] 以平面图形为研究对象的初等几何学的分支 引用解释 研究平面上几何图形的性质(形状、大小、位置等)的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