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的组词
何必
hé bì 解释 ◎ 何必 hébì[be not necessary;there is no need;why] 反问的语气表示不必 何必去那么早 引用解释 1.用反问的语气表示不必。《左传·襄公三十一年》:“年钧择贤,义钧则卜,古之道也。非适嗣,何必娣之子?” 三国 魏 嵇康 《秀才答》诗之三:“都邑可优游,何必栖山原?”《朱子语类》卷一一六:“若既知悔,后次改便了,何必常常恁地悔!” 巴金 《灭亡》第十章:“你还有很长的时间,又何必急急于一时呢?” 2.用反问的语气表示未必。 唐 段成式 《酉阳杂俎·语资》:“ 歷城 房家园 , 齐 博陵君 豹 之山池,其中杂树森竦,泉石崇邃……公语参军 尹孝逸 曰:‘昔 季伦 金谷 山泉,何必踰此?’” 唐 张祜 《题孟处士宅》诗:“高才何必贵?下位不妨贤。”
何必的组词: 何的组词 必的组词
何不
hé bù 解释 ◎ 何不 hébù[why not] 为什么不——用反问语气,表示应该或可以 你何不大胆试一试 引用解释 犹言为什么不。表示反问。《诗·唐风·山有枢》:“子有酒食,何不日鼓瑟?且以喜乐,且以永日。”《孟子·尽心上》:“道则高矣,美矣,宜若登天然,似不可及也,何不使彼为可几及而日孳孳也?”《晋书·惠帝纪》:“及天下荒乱,百姓饿死,帝曰:‘何不食肉糜?’”《醒世恒言·两县令竞义婚孤女》:“ 王奉 忽起一个不良之心,想道:‘……何不把 琼英 、 琼真 暗地兑转,谁人知道?’” 周立波 《山乡巨变》上一:“你有算八字的钱,何不给我打酒吃?”
何不的组词: 何的组词 不的组词
何尝
hé cháng 解释 ◎ 何尝 hécháng(1) [never]∶用在肯定形式前表示否定,有“未尝”、“哪里”、“并不是”的意思 我何尝说过这样的话?(=我未尝说过这样的话) 历史的教训人们何尝忘记? 在那艰苦的条件下,我们何尝叫过一声苦? (2) [not that]∶用在否定形式前表示肯定 我何尝不想去?只是没有工夫(=我很想去,只是没工夫) 生物都有新陈代谢,细菌又何尝不是如此? 引用解释 亦作“ 何甞 ”。亦作“ 何常 ”。 用反问的语气表示未曾或并不。《史记·日者列传》:“自古受命而王,王者之兴何尝不以卜筮决於天命哉!”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封禅》:“夫正位北辰,嚮明南面,所以运天枢,毓黎献者,何尝不经道纬德,以勒皇蹟者哉?” 宋 苏轼 《登常山绝顶广丽亭》诗:“何甞有此乐,将去復徘徊。”《西游记》第二七回:“ 行者 道:‘弟子亦颇殷勤,何常懒惰?’” 鲁迅 《两地书·致许广平一○》:“ 江 浙 的教育,表面上虽说发达,内情何尝佳。”
何尝的组词: 何的组词 尝的组词
何处
hé chǔ 引用解释 哪里,什么地方。《汉书·司马迁传》:“且勇者不必死节,怯夫慕义,何处不勉焉!” 唐 王昌龄 《梁苑》诗:“万乘旌旗何处在?平臺宾客有谁怜?”《宋史·欧阳修传》:“ 脩 论事切直,人视之如仇,帝独奬其敢言,面赐五品服。顾侍臣曰:‘如 欧阳脩 者,何处得来?’” 茅盾 《一个女性》五:“但是何处有爱呢?何处是爱呢?”
何处的组词: 何的组词 处的组词
何等
hé děng 解释 ◎ 何等 héděng(1) [how;very;what kind]∶什么样的 你知道他是何等人物 (2) [what;how]∶用于感叹语气,表示不同寻常 这是何等高超的技术! 引用解释 1.什么样的。用于表示疑问。 汉 荀悦 《汉纪·成帝纪三》:“或问温室中树皆何等木? 光 默然不应。” 明 汪道昆 《洛水悲》:“你每且猜他是何等女子?” 瞿秋白 《饿乡纪程》十一:“ 陈领事 去 莫 ,将行使何种职务,负何等外交上的责任?” 2.什么样的。用以指不能确定的事物。《太平广记》卷一一八引 南朝 宋 刘义庆 《幽明录·东方朔》:“帝骇愕,不知何等,乃曰:‘ 东方朔 必识之。’” 宋 何薳 《春渚纪闻·金龙砚》:“细视之,则石面脉理深青色,盘络如柏枝状,漫不晓其为何等物也。”《老残游记》第三回:“并且风闻 玉守 的政声,也要去参考参考,究竟是个何等样人。” 3.什么样的。表示不满或鄙视。《后汉书·宦者传·孙程》:“ 镇 即下车,持节詔之。 景 曰:‘何等詔!’因斫 镇 ,不中。”《资治通鉴·后唐庄宗同光元年》:“ 程 駡曰:‘公何等虫豸,欲倚妇力邪!’”《三国志·魏志·吕布传》“ 布 欲降” 裴松之 注引 三国 吴 袁晔 《献帝春秋》:“﹝ 布 ﹞曰:‘卿曹无相困,我当自首明公。’ 陈宫 曰:‘逆贼 曹操 ,何等明公!今日降之,若卵投石,岂可得全也!’” 4.多么。用感叹的语气表示不同寻常。 明 王守仁 《传习录》卷上:“此却是何等紧切着实的工夫。” 清 严有禧 《漱华随笔·明末加派》:“夫国计民生,何等重大。” 巴金 《灭亡》第六章:“在从前她一点也不觉得,现在猛省起来才觉得从前的生活是何等危险的了。”
何等的组词: 何的组词 等的组词
何妨
hé fáng 解释 ◎ 何妨 héfáng(1) [why not]∶为什么不 何妨一试 (2) [might as well]∶用反问的语气表示不妨 你何妨试一试 引用解释 无碍;不妨。《北史·后妃传上·文帝文皇后乙弗氏》:“后美容仪,少言笑,年数岁,父母异之,指示诸亲曰:‘生女何妨也。若此者,实胜男。’” 元 张翥 《瑞龙吟》词:“何妨共磯头把钓,梅边徐步。” 鲁迅 《热风·随感录四十七》:“现在两位既然同时,何妨老实说出,一目了然,省却你也记古典,我也记古典的工夫呢?”
何妨的组词: 何的组词 妨的组词
何苦
hé kǔ 解释 ◎ 何苦 hékǔ(1) [why bother]∶用反问语气表示不值得(可用否定式),句末多带“呢” 你何苦为这点鸡毛蒜皮的事跟他吵 [呢] ? 你又何苦不去试一试呢? (2) [is it worth the trouble]∶完全不必要——通常后加“呢” 生孩子的气,何苦呢? 引用解释 1.有何苦衷,有什么不得已的理由。《史记·黥布列传》:“﹝上﹞与 布 相望见,遥谓 布 曰:‘何苦而反?’” 宋 苏轼 《上神宗皇帝书》:“罢之而天下悦,人心安,兴利除害,无所不可,则何苦而不罢!” 陈天华 《猛回头》:“你们有子弟的,何不赶紧送出外洋学习实业,不过费一二千金,立刻可以大富,并且有大利於国,何苦而不为呢?” 2.用反问的语气表示不值得。《史记·高祖本纪》:“吾以义兵从诸侯诛残贼,使刑餘罪人击杀 项羽 ,何苦乃与公挑战!”《西游记》第五七回:“似你有无量神通,何苦打杀许多草寇?” 巴金 《家》十四:“你的身体并不太好,何苦这样拼命吃酒,吃酒并没有什么好处!” 3.犹何妨,何害。《南史·陈伯之传》:“ 伯之 曰:‘君稻幸多,取一担何苦。’”
何苦的组词: 何的组词 苦的组词
何况
hé kuàng 解释 ◎ 何况 hékuàng(1) [let alone]∶不消说 一项改革都会经过不少曲折,更何况一场革命 (2) [furthermore]∶更加 学好本民族的语言尚且要花许多力气,何况学习另一种语言呢 (3) [what is more]∶表示进一步申述理由或追加理由,用法基本上同“况且” 何况供百人。——清· 洪亮吉《治平篇》 你去接他一下,这儿不好找,何况他又是第一次来 引用解释 亦作“ 何况 ”。 用反问的语气表达更进一层的意思。《后汉书·杨终传》:“昔 殷 民近迁 洛邑 ,且犹怨望,何况去中土之肥饶,寄不毛之荒极乎?” 南朝 宋 何承天 《雉子游原泽》诗:“卿相非所盼,何况於千金。” 唐 元稹 《酬乐天赴江州路上见寄》诗之三:“云高风苦多,会合难遽因;天上犹有碍,何况地上身。”《三国志平话》卷上:“ 刘备 言曰:‘功劳皆是咱军,无功军得赏,何况咱军?’” 冰心 《关于女人·我的学生》:“物力还应当爱惜,何况人力?” 见“ 何况 ”。
何况的组词: 何的组词 况的组词
何其
hé qí 解释 ◎ 何其 héqí[how;what] 多么(多带有不以为然的口气) 何其壮也。——南朝梁· 丘迟《与陈伯之书》 何其衰也。——宋· 欧阳修《新五代史·伶官传》 何其糊涂 引用解释 1.怎么那样;为什么那样。用于疑问句。《诗·邶风·旄丘》:“何其久也?必有以也。” 宋 苏轼 《乞不分差经义诗赋试官》:“经义诗赋,等是文词,而议者便谓治经之人不可使考诗赋,何其待天下士大夫之薄也?” 清 李渔 《闲情偶寄·饮馔》:“然使竟日穷年止食一物,亦何其胶柱口腹,而不肯兼爱心脾乎?” 2.多么,何等。用于感叹句。《左传·僖公十五年》:“二三子何其慼也!” 唐 杜甫 《义鹘行》:“功成失所往,用捨何其贤!” 宋 郭祥正 《金山行》:“一朝登临重太息,四时想像何其雄!” 鲁迅 《华盖集·这个和那个》:“但先前说过,倘若还不能忘情于咿唔,倒也可以翻翻,知道我们现在的情形,和那时的何其神似!”
何其的组词: 何的组词 其的组词
何去何从
hé qù hé cóng 引用解释 指在重大问题上选择去取。《楚辞·卜居》:“寧与黄鵠比翼乎?将与鸡鶩争食乎?此孰吉孰凶?何去何从?” 晋 潘岳 《夏侯常侍诔》:“为仁由己,匪我求蒙。谁毁谁誉?何去何从?” 徐迟 《牡丹》:“他考虑了好久,何去何从。 台北 ? 香港 ? 里约热内庐 ? 纽约 ?长叹短吁了好几月。”
何去何从的组词: 何的组词 去的组词 从的组词
何时
hé shí 引用解释 1.什么时候。表示疑问。《楚辞·九辩》:“皇天滛溢而秋霖兮,后土何时而得乾?” 唐 韩愈 《赠别元十八协律》诗之六:“寄书 龙城 守,君驥何时秣?”《宋史·岳飞传》:“或问:‘天下何时太平?’” 2.什么时候。表示时间难以确定。 刘大白 《石下的松实》诗:“一棵松树,落下许多松实;不知何时,被压着一块大石。”
何时的组词: 何的组词 时的组词
何以
hé yǐ 解释 ◎ 何以 héyǐ(1) [how]∶用什么 何以教我 (2) [why]∶为什么 何以出尔反尔 引用解释 1.用什么;怎么。《诗·召南·行露》:“谁谓雀无角?何以穿我屋。”《南史·陈后主纪》:“监者又言:‘ 叔宝 常耽醉,罕有醒时。’ 隋文帝 使节其酒,既而曰:‘任其性,不尔何以过日?’” 明 高启 《卧东馆简诸友生》诗:“何以度兹运?相勗蹈其常。” 冰心 《寄小读者》八:“为着人生,不得不别离,却又禁不起别离,你们何以慰我?” 2.为什么。《诗·大雅·瞻卬》:“天何以刺?何神不富?”《论语·季氏》:“夫 顓臾 ,昔者先王以为 东蒙 主,且在邦域之中矣,是社稷之臣也。何以伐为?” 唐 韩愈 《秋怀》诗之七:“我无汲汲志,何以有此憾?”《续资治通鉴·宋孝宗隆兴元年》:“ 琚 固辞, 金 主曰:‘卿之才望,无不可者,何以辞为!’” 巴金 《灭亡》第八章:“大家有点愕然,不明白他何以会这样不高兴。” 3.用反问的语气表示没有或不能。 汉 刘向 《列女传·楚江乙母》:“今令尹之治也,耳目不明,盗贼公行,是故使盗得盗妾之布,是与使人盗何以异也?” 金 王若虚 《论语辩惑总论》:“凡人有好则有恶,有喜则有怒,有誉则有毁,圣人亦何以异哉?” 明 刘基 《袭封诚意伯诰券》:“古称名世,何以过之?”
何以的组词: 何的组词 以的组词
何在
hé zài 解释 ◎ 何在 hézài[where] 在哪里 公理何在? 引用解释 1.在何处,在哪里。 唐 杜甫 《哀江头》诗:“明眸皓齿今何在?血污游魂归不得。” 唐 韩愈 《左迁至蓝关示侄孙湘》诗:“云横 秦岭 家何在?雪拥 蓝关 马不前。”《西游补》第二回:“行者又叫功曹:‘兄弟们何在?’” 2.哪在,哪里在于。 明 宋濂 《释氏护教编后记》:“苟涉思惟,即非真諦,又何在分教与禪之异哉!”参见“ 何在乎 ”。
何在的组词: 何的组词 在的组词
何止
hé zhǐ 解释 ◎ 何止 hézhǐ[far more than] 不止;岂止 中华大地,英才何止万千 引用解释 1.哪里止。以反问的语气表示不止。 宋 柳永 《柳腰轻》词:“算何止,倾国倾城。暂回眸,万人肠断。”《初刻拍案惊奇》第十七卷:“那日观看的人,何止挨山塞海!” 杨朔 《百花山》:“回想起来,拿鞋底,甚而拿生命,为我们磨平道路的人,何止千千万万?” 2.呵止。何,通“ 呵 ”。《新唐书·刘瑑传》:“又下令不何止夜行,使民自便,境内以安。”
何止的组词: 何的组词 止的组词
几何
jǐ hé 解释 ◎ 几何 jǐhé(1) [how much;how many]∶多少(用于反问) 年几何矣。——《战国策·赵策》 罗敷年几何。——《乐府诗集·陌上桑》 所杀几何。——唐· 李朝威《柳毅传》 相去能几何。——明· 刘基《诚意伯刘文成公文集》 价值几何。 (2) [geometry]∶几何学简称 引用解释 1.犹若干,多少。《诗·小雅·巧言》:“为犹将多,尔居徒几何?” 马瑞辰 通释:“尔居徒几何,即言尔徒几何也。”《史记·白起王翦列传》:“於是 始皇 问 李信 :‘吾欲攻取 荆 ,於将军度用几何人而足?’”《新唐书·李多祚传》:“﹝ 张柬之 ﹞乃从容谓曰:‘将军居北门几何?’曰:‘三十年矣。’” 清 刘献廷 《广阳杂记》卷四:“小子费亦不貲矣!家私几何,乃如此胡为耶!”《老残游记》第三回:“ 高公 又问:‘药金请教几何?’” 郭小川 《春歌》之二:“战斗的诗情能装千筐万箩,而我的笔墨呢,又有几何!” 2.数学中的一门分科。详“ 几何学 ”。
几何的组词: 几的组词 何的组词
几何学
jǐ hé xué 引用解释 数学的一门分科。研究物体的形状、大小和位置间相互关系的科学。古代 埃及 为兴建 尼罗河 水利工程,曾经进行过测地工作,它逐渐发展为几何学。约公元前三百年,古 希腊 数学家 欧几里得 写成了《几何原本》。我国 秦 汉 五百年间成书的《周髀算经》和《九章算术》中,对图形面积的计算已有记载, 刘徽 、 祖冲之 、 王孝通 等对几何学都有重大贡献。十七世纪, 笛卡儿 利用代数方法研究几何问题,建立了解析几何。在十八、十九世纪,由于工程、力学和大地测量等方面的需要,产生了画法几何。二十世纪以来,理论物理,特别是相对论的出现,又促进了微分几何的发展。
几何学的组词: 几的组词 何的组词 学的组词
奈何
nài hé 解释 ◎ 奈何 nàihé(1) [how]∶怎么办 无可奈何 (2) [how]∶如何 奈何不礼 不予我城奈何。——《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 为之奈何。——《史记·项羽本纪》 (3) 又 且为之奈何。 奈何取之尽锱铢。(锱铢(zīzhū ),古代重量单位,一铢等于二十四分之一两,六铢为一锱,喻微小。)—— 唐· 杜牧《阿房宫赋》 奈何饮于酒肆。——宋· 司马光《训俭示康》 (4) [do sth.to a person]∶惩治;对付 等我慢慢的奈何他 引用解释 1.怎么,为何。《礼记·曲礼下》:“国君去其国,止之曰‘奈何去社稷也’;大夫曰‘奈何去宗庙也’;士曰‘奈何去坟墓也’。” 宋 叶适 《题韩尚书帖》:“当时有识者皆怪讶,谓‘此乃古人遗风,前辈雅韵,奈何反被劾也!’” 冰心 《往事(二)》八:“奈何以青年有为之身,受十方供养?” 2.怎么样;怎么办。《战国策·赵策三》:“ 辛垣衍 曰:‘先生助之奈何?’ 鲁连 曰:‘吾将使 梁 及 燕 助之。 齐 楚 则固助之矣。’”《楚辞·九歌·大司命》:“羌愈思兮愁人,愁人兮奈何?” 3.犹言办法。《警世通言·玉堂春落难逢夫》:“ 王定 没奈何,只得来到下处,开了皮箱,取出五十两元寳四个,并尺头碎银。”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六章:“你家里有事情,但有三分奈何,甭耽搁她的功课。” 4.谓采取手段、办法整治对方。《水浒传》第二回:“为因新任一个 高太尉 ,原被先父打翻,今做殿帅府太尉,怀挟旧仇,要奈何 王进 。” 元 岳伯川 《铁拐李》第一折:“ 张千 ,休教走了这老子,等我慢慢的奈何他。”《平山冷燕》第三回:“﹝ 晏文物 ﹞如此踌躇了一夜,欲要隐忍,心下却又不甘;欲要奈何他,却又没法。” 清 孔尚任 《桃花扇·阻奸》:“啐!半夜三更,只管软裡硬裡,奈何的人不得睡。”《红楼梦》第七四回:“我想太太分明不短,何苦来要寻事奈何人!”
奈何的组词: 奈的组词 何的组词
平面几何
píng miàn jǐ hé 解释 ◎ 平面几何 píngmiàn jǐhé[plane geometry] 以平面图形为研究对象的初等几何学的分支 引用解释 研究平面上几何图形的性质(形状、大小、位置等)的学科。
任何
rèn hé 解释 ◎ 任何 rènhé[any] 不论什么 引用解释 随便什么,无论什么。 范文澜 蔡美彪 等《中国通史》第二编第三章第十节:“ 魏 晋 注经家的成就超过经师, 郑玄 一人的成就超过任何注经家。” 老舍 《四世同堂》三十:“他的妒心使他不能和任何人合作。” 冰心 《寄小读者·通讯十》:“她的爱是不附带任何条件的,唯一的理由,就是我是她的女儿。”
任何的组词: 任的组词 何的组词
如何
rú hé 解释 ◎ 如何 rúhé(1) [how] (2) 用什么手段或方法 在退休制下如何提高津贴的问题 (3) 方式、方法怎样 接下去的问题是如何表明我们的意思 (4) [when]∶在什么情况下 姐妹三人如何再相会 (5) [how;why]∶怎么,怎么样 如今叫我管天王堂,未知久后如何。——《水浒传》 (6) [as]∶“如……何”,表示’把……怎么样” 以君之力,曾不能损魁父之丘,如太行、 王屋何?——《列子·汤问》 引用解释 1.怎样。《书·尧典》:“帝曰:‘俞,予闻,如何?’” 宋 苏轼 《赠包安静先生》诗之二:“ 建 茶三十斤,不审味如何。” 明 唐顺之 《游塘侯巡公》诗:“ 禰生 狂态復如何?一刺怀中半灭磨。” 刘大白 《割麦插禾》诗:“插禾虽多,割禾如何?” 2.奈何。怎么办。《诗·秦风·晨风》:“如何如何,忘我实多。”《汉书·霍光传》:“ 光 曰:‘ 昌邑王 行昏乱,恐危社稷,如何?’” 唐 白居易 《上阳白发人》诗:“ 上阳 人,苦最多:少亦苦,老亦苦。少苦老苦两如何?” 3.奈何。对付,处置。《易·小过》:“‘飞鸟以凶’,不可如何也。” 高亨 注:“不可如何,无可奈何。” 郭沫若 《如何研究诗歌与文艺》:“母亲要这样教我们,当然不是我们主观上所能如何的事。” 4.奈何。亦指对付、处置的办法。《汉书·曹参传》:“相舍后园近吏舍,吏舍日饮歌呼。从吏患之,无如何,乃请 参 游后园。” 清 魏源 《圣武记》卷六:“ 阮惠 自为 泰德王 , 郑栋 自为 郑靖王 ,两竝抗, 黎王 无如何也。” 5.怎么;为什么。《左传·僖公二十二年》:“伤未及死,如何勿重?若爱重伤,则如勿伤。” 唐 韩愈 《宿龙宫滩》诗:“如何连晓语,一半是思乡?” 宋 欧阳修 《荷叶》诗:“如何江上思,偏动 越 人悲?” 6.表反诘。犹言那又是什么。《左传·襄公二十三年》:“夫鼠昼伏夜动,不穴於寝庙,畏人故也。今君闻 晋 之乱而后作焉。寧将事之,非鼠如何?”《公羊传·宣公六年》:“尔为仁为义,人弑尔君,而復国不讨贼,此非弑君如何?” 7.传说中的树名。《神异经·南方经》:“南方大荒有树焉,名曰如何,三百岁作华,九百岁作实……金刀剖之则酸,籚刀剖之则辛。”《太平御览》卷九六一引 晋 顾恺之 《启蒙记》:“如何随刀而改味。”
如何的组词: 如的组词 何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