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的组词
裁判
cái pàn ◎ 裁判 cáipàn(1) [hand down court decision;pass sentences][法]∶裁定或判决(2) [judge;umpire;refree]∶体育界担任裁决评判工作的人(1).法院根据事实,依照法律,对诉讼案件加以裁定和判决。 李大钊 《“五一”MayDay运动史》:“三人的裁判,过了四个月才确定了。检察官要求死刑,但陪审很公平持正。” 蹇先艾 《水葬》:“文明的 桐村 向来没有什么村长……等等名目,犯罪的人用不着裁判,私下都可以处置。”(2).泛指对事情的是非曲直进行评判。 鲁迅 《呐喊·一件小事》:“以前的事姑且搁起,这一大把铜元又是什么意思?奖他么?我还能裁判车夫么?我不能回答自己。” 老舍 《二马》第四段九:“ 伊太太 看两个姑娘辩论,心中有点发酸。她向来是裁判一切的,那能光听着她们瞎说。”(3).根据体育运动的竞赛规则,对运动员的竞赛成绩和在竞赛中发生的问题作出评判。(4).指在体育竞赛中执行评判工作的人。 柯岩 《快活的小诗·看球记》:“看球应该像裁判一样公平。”
裁判的组词: 裁的组词 判的组词
裁判员
cái pàn yuán 在运动竞赛过程中,依据竞赛规程和竞赛规则,评定运动员(队)成绩、胜负和名次的人员。根据不同运动项目的竞赛规则的规定,有各种职别,如总裁判、裁判、检察员、巡边员、发令员、记录员、计时员等。
裁判员的组词: 裁的组词 判的组词 员的组词
改判
gǎi pàn 解释 ◎ 改判 gǎipàn[commute the original sentence;amend a judgment] 推翻原有判决,做出新判决 把死刑改判为死缓 引用解释 1.犹改刊。 三国 魏 曹植 《长歌行》:“古人感鸟跡,文字有改判。”按,《太平御览》卷六○五引作“改刊”。 2.法院更改原来所作的判决。如:驳回上诉,不予改判。
改判的组词: 改的组词 判的组词
公判
gōng pàn 解释 ◎ 公判 gōngpàn(1) [public announcement of the judgment of the court]∶公开宣判,就是法院在群众大会上向当事人和公众宣布案件的判决 县法院召开公判大会 (2) [popular opinion]∶公众评判 请求公判 引用解释 1.公正评判。 康有为 《大同书》乙部第二章:“故凡两国失和,多请邻邦公判。” 2.公开宣判。把审理完结的案件当众判决。
公判的组词: 公的组词 判的组词
判案
pàn àn 解释 ◎ 判案 pàn àn(1) [decide a case]∶判决案件 (2) [peruse]∶谓政府官员批阅公文 引用解释 1.谓政府官员批阅公文,处理政务。 唐 白居易 《诏授同州刺史病不赴任因咏所怀》诗:“可怜病判案,何以醉吟诗?”《新唐书·百官志二》:“以六员分押尚书六曹,佐宰相判案,同署乃奏。” 宋 丁谓 《丁晋公谈录》:“就牙牀小案子上,判案三道。” 2.犹结论。 郭沫若 《文艺论集·艺术的评价》:“因为我们由同一的前提可以得到一个完全相反的判案。”
判案的组词: 判的组词 案的组词
判别
pàn bié 解释 ◎ 判别 pànbié(1) [differentiate]∶根据不同点加以区分;辨别是非 判别颜色相同但龄期不同的熔岩流 (2) [distinguish]∶察觉出或辨别出容易与邻近或其他事物相混淆的某事物 判别真假 引用解释 辨别。《朱子语类》卷三五:“若是弘底人便包容众説,又非是於中无所可否,包容之中又为判别,此便是弘。” 清 王夫之 《薑斋诗话》卷二:“文章本静业,故曰‘仁者之言蔼如也’,学术风俗皆於此判别。” 许地山 《万物之母》:“她不及判别,便说:‘我底儿,你藏在这里么?我来了,不要哭啦。’”
判别的组词: 判的组词 别的组词
判别式
pàn bié shì 解释 用以判别一元n次方程是否有重根的表达式。如一元二次方程ax2+bx+c=0的判别式是δ=b2-4ac,当δ=0时,方程有二重根。
判别式的组词: 判的组词 别的组词 式的组词
判处
pàn chǔ 解释 ◎ 判处 pànchǔ[sentence] 法庭依照法律对触犯刑律者的审理和裁决 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 引用解释 谓法庭依照法律对触犯刑律者的审理和裁决。 毛泽东 《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一:“经过人民法庭和民主政府,对于那些积极地并严重地反对人民民主革命和破坏土地改革工作的重要的犯罪分子,即那些罪大恶极的反革命分子和恶霸分子,判处死刑,是完全必要和正当的。” 巴金 《关于<神·鬼·人>》:“稿子寄出去了,可是就在这年五月在上海发生了所谓‘《闲话皇帝》事件’, 日本 政府提出抗议,发表文章的《新生周刊》被查封,主编被判处徒刑。”
判处的组词: 判的组词 处的组词
判定
pàn dìng 解释 ◎ 判定 pàndìng[judge;decide;determine] 判别断定;裁定 引用解释 裁定;断定。《警世通言·老门生三世报恩》:“主司指堂上匾额道:‘此堂既名为 至公堂 ,岂可以老少而私爱憎乎?自古龙头属於老成,也好把天下读书人的志气鼓舞一番。’遂不肯更换,判定了第五名正魁。” 鲁迅 《南腔北调集·“蜜蜂”与“蜜”》:“看了《涛声》上批评《蜜蜂》的文章后,发生了两个意见,要写出来,听听专家的判定。” 魏巍 《东方》第一部第三章:“可是现在他沿着村南头走了一遭儿,却不能判定哪个是自己的家门。”
判定的组词: 判的组词 定的组词
判断
pàn duàn 解释 ◎ 判断 pànduàn(1) [judge]∶判决 必须按照每一个具体案子的是非曲直来判断 (2) [measure]∶估计(如品质、行为或人的)程度、力量、价值或性格 判断危机的严重性 (3) [size up]∶分析裁定 很快判断出候选人 ◎ 判断 pànduàn[judgment;judgement] 思维的基本形式之一,就是肯定或否定某种事物的存在,或指明它是否具有某种属性的思维过程 运用判断的严密性 引用解释 1.分析裁定。《北齐书·许惇传》:“ 惇 清识敏速,达於从政,任司徒主簿,以能判断,见知时人,号为入铁主簿。” 鲁迅 《书信集·致萧军萧红》:“‘父爱’也一样的,倘不加判断,一味从严,也可以冤死了好子弟。” 柯灵 《香雪海·我们曾经生活在泥淖里》:“任何一个理智清明的人都可以作出判断。” 2.犹判决。 宋 赵令畤 《侯鲭录》卷八:“ 九尾野狐 者,一日下状解籍。遂判云:‘五日京兆,判断自由。 九尾野狐 ,从良任便。’” 元 施惠 《幽闺记·图形追捕》:“这等之人,如何判断?押赴市曹,一刀两段。”《红楼梦》第四回:“ 雨村 便徇情枉法,胡乱判断了此案。” 3.欣赏。 唐 南卓 《羯鼓录》:“时当宿雨初晴,景色明丽,小殿内庭,柳杏将吐,睹而嘆曰:‘对此景物,岂得不为他判断之乎!’” 宋 刘克庄 《贺新郎·寄题聂侍郎郁孤台》词:“倾倒 赣江 供砚滴,判断雪天月夜。” 元 伯颜 《小令·喜春来》曲:“山河判断在俺笔尖头。” 4.思维的基本形式之一。肯定或否定某种事物的存在,或指明某一对象是否具有某种属性的思维过程。在形式逻辑上用一个命题表达出来。
判断的组词: 判的组词 断的组词
判决
pàn jué 解释 ◎ 判决 pànjué(1) [court decision;judgment] (2) 封建时代指官府断案,后指司法机关对审理结束的案件作出裁决 (3) 体育比赛中裁判员作出的裁判决定 裁判判决黄队犯规 引用解释 1.裁断;确定。《南史·孔觊传》:“虽醉日居多,而明晓政事,醒时判决,未尝有壅。” 清 昭槤 《啸亭杂录·伍弥相公》:“及判决事,公素持大体,事无稽迟。” 鲁迅 《坟·摩罗诗力说四》:“世於 裴伦 ,不异其母,忽爱忽恶,无判决也。” 2.封建时代指官府断案,后指司法机关对审理结束的案件作出裁决。《元典章·台纲一·内台》:“诸官府见问未决之事,监察御史不得輒凭告人饰词取人追卷,候判决了毕,果有违错,依例纠弹其罪。”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六章:“ 梁建 想着,心灰意懒,好像他坐在被告席上,听取最后的判决。” 陈祖芬 《祖国高于一切》:“当法官宣读了离婚的判决后,她在法庭上当众就哭了起来。”
判决的组词: 判的组词 决的组词
判决书
pàn jué shū 解释 ◎ 判决书 pànjuéshū[court verdict;written judgment] 法院根据判决完成的文书
判决书的组词: 判的组词 决的组词 书的组词
判例
pàn lì 解释 ◎ 判例 pànlì[legal precedent] 某些国家经有权机关确认,可以作为法律依据加以援用的判决 引用解释 又称“案例”。法院可以援引作为审理同类案件依据的判决。
判例的组词: 判的组词 例的组词
判明
pàn míng 解释 ◎ 判明 pànmíng[distinguish;ascertain] 分辨清楚;弄明白 判明是非 引用解释 辨别清楚。 茅盾 《虚惊》:“离这里不过二十来里的据点里的敌人昨天就有了移动,企图尚未判明。” 马南邨 《燕山夜话·谁最早发现美洲》:“为了判明这个资料的可靠性,报纸编辑部调阅了俄文《知识就是力量》的原稿。”
判明的组词: 判的组词 明的组词
判刑
pàn xíng 解释 ◎ 判刑 pànxíng[sentence] 司法部门依据法律给罪犯以刑事处分 引用解释 司法部门依据法律给罪犯以刑事处分。 巴金 《小骗子》:“我们的小骗子却给关进了班房,等候判刑。”
判刑的组词: 判的组词 刑的组词
评判
píng pàn 解释 ◎ 评判 píngpàn(1) [pass judgment on;judgement]∶判定胜负或优劣的定论、判断、意见 (2) [appraise;appraisal]∶评论性的评价或判断 引用解释 判定胜负或优劣。 许之衡 《读<国粹学报>感言》:“此等评判,於《国粹学报》固无丝毫之增损,然亦可见今日趋向之涂矣。” 孙犁 《秀露集·石子》:“在评判时,还要我屈居第二。”
评判的组词: 评的组词 判的组词
批判
pī pàn 解释 ◎ 批判 pīpàn(1) [make comments and judge]∶批示审断 批判案件 (2) [comment on;judge]∶评论;对于是非的判断 批判罪恶 (3) [criticize]∶对被认为是错误的思想或言行批驳否定 批判错误言行 引用解释 1.批示判断。 宋 司马光 《进呈上官均奏乞尚书省札子》:“所有都省常程文字,并只委左右丞一面批判,指挥施行。”《三国演义》第五七回:“吏皆纷然賫抱案卷上厅,诉讼被告人等,环跪阶下。 统 手中批判,口中发落,耳内听词,曲直分明,并无分毫差错。”《孽海花》第三五回:“读过你 范水 判牘的,遇到关着姦情案件的批判,你格外来得风趣横生,这是为着甚么来?” 2.评论;评断。《朱子语类》卷一:“而今説天有箇人在那里批判罪恶,固不可;説道全无主之者,又不可。” 金 牛本寂 《少林寺西堂法和塔铭》:“评论先代是非,批判未了公案。”《清史稿·选举志一》:“令诸生有心得或疑义,逐条札记,呈助教批判,按期呈堂。” 3.对所认为错误的思想、言行进行批驳否定。 郁达夫 《迟桂花》:“我对于我刚才所触动的那一种自己的心情,更下了一个严正的批判。” 周恩来 《坚决肃清党内一切非无产阶级的意识》:“主要的还在批判一切机会主义的观念,使全党同志有明白的认识。”
批判的组词: 批的组词 判的组词
审判
shěn pàn 解释 ◎ 审判 shěnpàn[try] 对案件进行审理并加以判决 引用解释 1.审理案件并加以判决。 清 刘献廷 《广阳杂记》卷二:“ 萧山县 人 来度 ,官 滇 中。尝睡去,于冥中列坐审判世间事,亦有千古未结之案。” 瞿秋白 《赤都心史》十九:“这位女教师不得不受审判,争辩的结果,反得知审判官中每人至少也得七份口粮呢。” 2.引申为检验评价。 洪深 《电影戏剧的编剧方法》第一章五:“在事实的靠得住与否这一点上,观众最容易审判一个作家了。”
审判的组词: 审的组词 判的组词
审判长
shěn pàn cháng 引用解释 法院主持合议庭审判的人员。法院院长或庭长参加审判案件时,自任审判长。在他们不参加的情况下,由他们指定审判员一人担任。
审判长的组词: 审的组词 判的组词 长的组词
审判权
shěn pàn quán 引用解释 法院根据法律规定审理和判决刑事、民事等案件的权力。
审判权的组词: 审的组词 判的组词 权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