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的组词
版权
bǎn quán ◎ 版权 bǎnquán[copyright] 即著作权作者或出版者对其作品享有的法定权利。非经同意,他人不得出版或作更改。 鲁迅 《书信集·致胡今虚》:“但既系改编,他们大约也不能说是侵害版权的罢。”
版权的组词: 版的组词 权的组词
霸权
bà quán ◎ 霸权 bàquán[hegemony;chiefdom;domination] 所处的操纵或控制其他国家的地位旨在争夺世界霸权(1).指在诸侯中的领袖地位。 宋 俞文豹 《吹剑录》:“成忠清之壮志,振 勾吴 之霸权。”(2).指在国际关系上以实力为基础的控制权或操纵权。 孙中山 《民族主义》第四讲:“ 英 德 两国都想在海上争霸权,所以便起战争。” 李大钊 《国民之薪胆》:“甲午之役,丧师割地, 东亚 霸权,拱手以让诸 日本 。”(3).指表现在其他领域的控制权、操纵权。 鲁迅 《集外集拾遗·<新俄画选>小引》:“但在十九世纪末, 俄国 的绘画是还在 西欧 美术的影响之下的,一味追随,很少独创,然而握美术界的霸权,是为学院派。”
霸权的组词: 霸的组词 权的组词
霸权主义
bà quán zhǔ yì 指在国际关系中,凭借本国实力,通过侵略、颠覆、干涉、控制和欺负等手段以求取得统治和支配别国地位的一种反动政策。 胡耀邦 《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是今天世界人民最重要的任务。” 郭小川 《长江边上“五·七”路》诗:“举世之中,无产阶级劳动人民,怀着大恨深仇,正在埋葬霸权主义--这个野兽。”
被选举权
bèi xuǎn jǔ quán (1).公民依法当选为国家权力机关代表或被选担任一定职务的权利。《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1982年)第二章第三十四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 年满十八周岁的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居住期限,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但是依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除外。”(2).各种组织的成员当选为本组织的代表或领导人的权利。
表决权
biǎo jué quán 在会议上参加表决的权利。
表决权的组词: 表的组词 决的组词 权的组词
兵权
bīng quán ◎ 兵权 bīngquán[military power] 指统率军队的权力汉人未可假大兵权。—— 清· 梁启超《谭嗣同传》杯酒释兵权(1).用兵的权谋;计谋。《管子·兵法》:“今代之用兵者不然,不知兵权者也。故举兵之日而境内贫,战不必胜,胜则多死,得地而国败:此四者,用兵之祸者也。”《北齐书·斛律光传论》:“战术兵权,暗同韜略,临敌制胜,变化无方。” 唐 张九龄 《敕幽州节度张守珪书》:“亦由卿指挥得所,动不失宜,明於兵权,暗合神道,故能致此也。”(2).掌管和指挥军队的权力。 唐 韩愈 《次潼关上都统相公》诗:“暂辞堂印执兵权,尽管诸军破贼年。” 朱敏 《怀念敬爱的父亲》:“﹝ 张国焘 ﹞夺了他的兵权,还对他进行了种种摧残和迫害。”
兵权的组词: 兵的组词 权的组词
财产权
cái chǎn quán 以物质财富为对象,直接跟经济利益相联系的民事权利,如所有权、继承权等。简称产权。
财产权的组词: 财的组词 产的组词 权的组词
财权
cái quán ◎ 财权 cáiquán(1) [right of property]∶财产的所有权和使用权(2) [economic right]∶处理经济事务的权力财政的支配权或财产的所有权。 陶成章 《浙案纪略·敖嘉熊传》:“客民畏 清 吏侵陵,必咸喜归赋税於会馆使为代纳,则又可因是以渐握地方上财权。” 毛泽东 《论政策》:“应规定一切不反对抗 日 的地主资本家和工人农民有同等的人权、财权、选举权和言论、集会、结社、思想、信仰的自由权。”
财权的组词: 财的组词 权的组词
产权
chǎn quán 解释 ◎ 产权 chǎnquán[property right] 财产(多指不动产)的所有权 给汽车的产权保险
产权的组词: 产的组词 权的组词
篡权
cuàn quán 解释 ◎ 篡权 cuànquán[usurp the power] 用非法手段夺取权力 篡权窃国
篡权的组词: 篡的组词 权的组词
当权
dāng quán 解释 ◎ 当权 dāngquán[hold power] 执掌大权 引用解释 1.掌握大权。 三国 魏 曹植 《陈审举表》:“夫能使天下倾耳注目者,当权者是矣。” 清 昭槤 《啸亭杂录·陆双全》:“ 广賡虞 侍郎当权时,好畜声伎,凡酒讌间,每掷缠头以千百计。” 秦牧 《艺海拾贝·惠能和尚的偈语》:“即使在剥削阶级当权,他们竭力在控制着文化艺术的时代,广大劳动者仍然对文学艺术的发展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2.指掌握大权的人。《晋书·王羲之传》:“宜更虚己求贤,当与有识共之,不可復令忠允之言常屈於当权。” 明 叶宪祖 《鸾鎞记·仗侠》:“痛数奇,事不虞,祸遘当权怎设施,炙手熏天力怎支。” 明 张凤翼 《红拂记·仗策渡江》:“﹝ 李靖 ﹞连年献策皇都,苦为当权摈弃,沦落 江 左。”
当权的组词: 当的组词 权的组词
当权派
dāng quán pài 引用解释 掌握重要权力的一伙人。 毛泽东 《别了,司徒雷登》:“ 美国 之所以采取这种方式,是被 中国 和全世界的客观形势所决定的,并不是美帝国主义的当权派-- 杜鲁门 、 马歇尔 系统不想直接侵略 中国 。”
当权派的组词: 当的组词 权的组词 派的组词
大权
dà quán 解释 ◎ 大权 dàquán[power;authority to decide on major issues] 政权,也指处理重大问题的权力 引用解释 1.重大的权柄,支配的力量。 汉 贾谊 《新书·大都》:“亲者或无分地以安天下,疏者或专大权以偪天子。”《新唐书·陆贽传》:“京邑者,王畿之本也。其势当京邑如身,王畿如臂,而四方如指,此天子大权也。” 2.泛指掌大权的高级官职。 清 俞正燮 《癸巳类稿·乡兴贤能论》:“自 汉 至 唐 ,科目多矣,大权美仕俱在豪族。”
大权的组词: 大的组词 权的组词
夺权
duó quán 解释 ◎ 夺权 duóquán[seize power;seizure of state power;take over power] 用暴力占有或攫取政权或权力
夺权的组词: 夺的组词 权的组词
法权
fǎ quán 解释 ◎ 法权 fǎquán[right] 依法享有的权利;法定之权 引用解释 谓一个国家按本国法律对其领土内的外国人实行管辖的权力。 孟晋 《论改良政俗自上自下之难易》:“操之自上,则凡立宪法、广教育、兴实业、练武备、整顿内治、收回法权,事事可次第举行,外人不能置一喙。”
法权的组词: 法的组词 权的组词
发言权
fā yán quán 引用解释 说话或发表意见的权利。 毛泽东 《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娃娃在家里没有发言权,哭了就是一巴掌。”《小说选刊》1981年第6期:“对什么样的售货员满意,顾客最有发言权。”
发言权的组词: 发的组词 言的组词 权的组词
否决权
fǒu jué quán 解释 ◎ 否决权 fǒujuéquán[veto;veto power] 政府的一个部门具有最终或临时禁止执行另一个部门试图实行的计划的权力;尤指行政首脑得到授权永久或暂时阻止立法机关通过法案的权力 引用解释 源出拉丁文veto,意为“我禁止”。其流有三:(1) 古罗马 保民官享有的特殊权力;(2)某些资本主义国家元首及上议院享有的推翻已通过的议案或使其延缓生效的权力;(3)在会议中少数否决多数的权利。如联合国安理会 中 、 美 、 英 、 法 、 苏 五个常任理事国所享有的否决权力,只要其中一国行使,则任何提案都不能成立。
否决权的组词: 否的组词 决的组词 权的组词
公民权
gōng mín quán 引用解释 指公民依据宪法规定所享有的民主和自由的权利。 毛泽东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一:“所谓有公民权,在政治方面,就是说有自由和民主的权利。”
公民权的组词: 公的组词 民的组词 权的组词
股权
gǔ quán 解释 股东持有股票数在股本总额中所占有的份额。如某公司股本总额1000万元,某股东持有该公司股票10万元,即拥有1%的股权。股东在股东大会上行使表决或选举权时,通常以其所拥有的股权来计算其表决或选举的结果。
股权的组词: 股的组词 权的组词
皇权
huáng quán 解释 ◎ 皇权 huángquán[imperial power] 皇帝的权力 引用解释 皇帝的权力。 姚雪垠 《谈<李自成>的创作》:“很难找见一个农民英雄的领袖人物能摆脱帝王思想和皇权思想。”
皇权的组词: 皇的组词 权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