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的组词
案犯
àn fàn ◎ 案犯 ànfàn[criminal] 作案后未被抓获或在审的人
案犯的组词: 案的组词 犯的组词
案件
àn jiàn ◎ 案件 ànjiàn[cases at law court] 有关诉讼或违法的事件刑事案件(1).有关诉讼和违法的事件。《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二回:“今日出门,係奉差下乡查办案件。” 邹韬奋 《抗战以来》四二:“同一案件,各人口供太不一致,颇生疑窦。”(2).泛指事件。 鲁迅 《<准风月谈>后记》:“但是,待到做了《各种捐班》和《登龙术拾遗》以后,这案件可就闹大了。”
案件的组词: 案的组词 件的组词
案卷
àn juàn ◎ 案卷 ànjuàn[records;archives;dossier;files] 古代官署分类存档的文件;一案一卷,故称案卷。今指各单位分类保存以备查阅的文件古代官署分类存档的文件。一案一卷,故称案卷。今机关、企业等分类保存以备查阅的文件,亦称案卷。 五代 王仁裕 《开元天宝遗事·口案》:“每有公事赴本司行勘,胥吏辈未敢讯劾,先取则於 九龄 ( 张九龄 ),囚於前面分曲直,口撰案卷。”《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五回:“前几天我偶然翻检旧案卷,见前任官内, 罗魏氏 已经告过他一次忤逆。” 许地山 《人非人》:“他把案卷解开,拿起笔来批改。”
案卷的组词: 案的组词 卷的组词
案例
àn lì 能作范例的个案:运用典型案例,深入进行反腐倡廉教育。
案例的组词: 案的组词 例的组词
案情
àn qíng ◎ 案情 ànqíng[details of a case;leading points of a legal case] 案件发生的过程、情况案件的情节。《老残游记》第十八回:“ 白公 道:‘差你往 齐东村 明查暗访,这十三条命案是否服毒?有什么别样案情?’” 魏兰 《浙案纪略》序:“此事嚆矢於 浙 ,发现於 皖 ,牵连及於 鄂 赣 诸省,而其案情之归结,仍在於 浙 。”
案情的组词: 案的组词 情的组词
案由
àn yóu 案件的内容提要。
案由的组词: 案的组词 由的组词
案语
àn yǔ 作者、编者对有关文章、词句所写的说明、提示或考证。 鲁迅 《书信集·致曹靖华》:“倘他有案语,就印一附张于后,不然,就随它去罢。”
案语的组词: 案的组词 语的组词
案子
àn zǐ (1).长桌子或架起来代替桌子的长木板。 唐 郑光业 《纪中表试案》诗:“新糊案子,其白如银。入试出试,千春万春。”《花月痕》第二五回:“﹝ 痴珠 ﹞便敲着案子朗吟道:‘银字筝调心字香,英雄底事不柔肠?’”如:肉案子;裁缝案子。(2).案件。《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三八回:“又问你一共犯过多少案子了,又问你姓甚么。”《老残游记》第十三回:“话説 老残 復行坐下,等 黄人瑞 吃几口烟,好把这惊天动地的案子説给他听。”
案子的组词: 案的组词 子的组词
办案
bàn àn 办理案件。如:办案工作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
办案的组词: 办的组词 案的组词
报案
bào àn ◎ 报案 bào’àn[report a case] 向公安或司法机关等报告发生的案件把违反法律、危害社会治安的事件报告给公安机关。《小说选刊》1981年第9期:“快, 弥娜 ,立即向警察局报案!”
报案的组词: 报的组词 案的组词
备案
bèi àn ◎ 备案 bèi’àn[put on record] 向主管机关报告事由,登记备查向主管机关报告事由存案以备查考。 清 林则徐 《续获弥渡滋事逸犯审办折》:“所有各犯口供,仍行发交臬司归案汇覈,详送抚臣咨部备案。” 邹韬奋 《西安十三团体的解散》引读者来信:“这些团体从着手组织成立的那天起,就进行备案登记手续。”
备案的组词: 备的组词 案的组词
病案
bìng àn 病历。
病案的组词: 病的组词 案的组词
惨案
cǎn àn ◎ 惨案 cǎn àn(1) [massacre]∶残酷、野蛮的残杀事件南京惨案(2) [murder case]∶一桩谋杀案发生在上海滩上的惨案残杀的事件。 彭明 《五四运动史》第十三章一:“一九一九年下半年内,影响较大的有 山东 惨案(八月)和 福建 惨案(十一月)以及全国各界对这两次案件的声援。” 孙厥 《新儿女英雄续传》第一章:“当时各村的惨案连续不断地发生,心毒手黑的 宋占魁 及其大肚子还乡队,流了干部和群众的无数鲜血。”
惨案的组词: 惨的组词 案的组词
草案
cǎo àn ◎ 草案 cǎo’àn[draft] 未正式确定的或只是公布试行的法令、规章、条例等初步的方案;拟成而未经有关机构审定、公布的,或虽公布而尚在试行的法令、条例、规章等。 清 李渔 《慎鸾交·拒托》:“闻得名数俱已派定,不曾掛榜的时节,先有一张草案出来,好歹就在这一刻了。” 周恩来 《<人民政协共同纲领>草案的特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草案,是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第三小组决定由中国共产党负责起草的。”
草案的组词: 草的组词 案的组词
错案
cuò àn 解释 ◎ 错案 cuò’àn[misjudged case] 指判定错误与正确、有罪与无罪或处理的轻重上有错误的案件 引用解释 错误处理的案件。 巴金 《三次画像》:“他讲的是,给划为‘右派分子’的错案现在得到了彻底的改正。”《花城》1981年第3期:“本来可以不错的错案改正了……历史恢复了本来的面目。”
错案的组词: 错的组词 案的组词
答案
dá àn 解释 ◎ 答案 dá’àn[answer;solution;key] 对提出的问题所做的解答 练习的答案 引用解释 对有关问题所作的解答。 矛盾 《陀螺》五:“ 徐女士 松一口气,胸间的疑问得了答案。” 夏衍 《杀人的活人的》:“这只是科学加社会主义的一个必然的答案而已。”
答案的组词: 答的组词 案的组词
大案
dà àn 引用解释 1. 清 代各省行政长官向中央政府同时列名保举一大批下属晋级,称为大案。《老残游记》第四回:“老兄可以捐个同知,今年随摺一个过班,明年春间大案,又是一个过班,秋天引见,就可得 济东泰武临道 。” 2.指重大案件。如:近年来抓紧审理经济领域中的大案、要案,依法判处了一些贪污盗窃分子。
大案的组词: 大的组词 案的组词
档案
dàng àn 解释 ◎ 档案 dàng àn[files;archives;dossier;record] 分类保存的文件和材料 占领军的罪行档案 引用解释 指具有查考使用价值、经过立卷归档集中保管起来的各种文件材料。 清 杨宾 《柳边纪略》卷三:“边外文字,多书於木,往来传递曰牌子,以削木片若牌故也,存贮年久者曰档案。”《文献》1979年第1期:“ 巴县 档案是目前国内仅存的年代最长数目最大的地方档案资料。”
档案的组词: 档的组词 案的组词
档案馆
dàng àn guǎn 引用解释 集中统一管理档案的机构。我国中央及各省市都建有此机构。 周 朝的天府, 汉 朝的兰台、东观, 唐 朝的史馆, 宋 元 的架阁库, 明 朝的皇史宬, 清 朝的内阁大库,都是 中国 历代王朝集中保管档案的地方。
档案馆的组词: 档的组词 案的组词 馆的组词
定案
dìng àn 解释 ◎ 定案 dìng’àn[decide on a verdict;reach a conclusion;judgement;final decision]最后确定案件、方案等 证据确凿可以定案 引用解释 1.对问题、事件作出结论或决定。 清 黄宗羲 《答万充宗质疑书》:“即如古文《尚书》,人多疑其伪, 吴草庐 、 归震川 驳之不遗餘力,然终鶻突定案。” 清 李渔 《风筝误·诧美》:“方才的事据贤壻説确然不假,据小女説影响全无,这‘莫须有’三字也难定案。” 毛泽东 《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希望各省区的负责同志回去研究一下,按照实际情况定出一个适当的计划,于两个月内报告中央。那时我们再来讨论一次,最后定案。” 2.犹定论。 清 周亮工 《书影》卷八:“ 弇州 史料,凡请 弇州 作传志者,虽中才亦得附名,未请传志者,虽盖代勋名节义,亦所不载,后之耳食者,未可以此为定案也。” 清 唐孙华 《赠赵松一》诗:“ 尼父 著《春秋》,大义揭星汉。功罪无匿情,是非有定案。” 3.对案件做最后的判决。《红楼梦》第一○七回:“ 贾母 不忍,便问 贾政 道:‘你大哥和 珍儿 现已定案,可能回家? 蓉儿 既没他的事,也该放出来了。’”
定案的组词: 定的组词 案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