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的组词
解剖
jiě pōu 解释 ◎ 解剖 jiěpōu(1) [dissect] (2) 剖开生物的躯体,以研究各器官的组织构造 解剖青蛙 (3) 比喻对事物作深入的分析研究 他常常解剖自己的思想状况 引用解释 1.在医学或生物学研究中,用特制的刀、剪把人体或动植物体剖开。《灵枢经·经水》:“若夫八尺之士,皮肉在此,外可度量切循而得之,其死可解剖而视之。” 清 孙诒让 《周礼政要·考医》:“间或不验,则解剖肢体,以审其病之所在,而著其不瘉之状於册。” 2.对事理、思想等的剖析。 章炳麟 《文学说例》:“西方论理,要在解剖。” 郭小川 《痛悼敬爱的周总理》诗:“要像总理那样:忘我无私,严于解剖自己。”
解剖的组词: 解的组词 剖的组词
剖解
pōu jiě 解释 ◎ 剖解 pōujiě[analyse;dissect] 分析解说 [道理等] 剖解细密 引用解释 犹言分析。 巴人 《点滴集·闲话<夜归>》:“还有的一种是一开始就从剖解人物的性格入手。”
剖解的组词: 剖的组词 解的组词
剖面
pōu miàn 解释 ◎ 剖面 pōumiàn[section] 物体切断后呈现出的表面。也叫“截面”、“断面” 引用解释 物体切断后呈现出的表面,如球体的剖面是个圆形。也称截面、切面或断面。
剖面的组词: 剖的组词 面的组词
剖面图
pōu miàn tú 解释 ◎ 剖面图 pōumiàntú[profile chart] 将绘制对象进行剖切后而画出的视图。在机械制图中称为剖视。如在地理学科中沿地表某一方向垂直切断而绘出的地形剖面图和地质剖面图
剖面图的组词: 剖的组词 面的组词 图的组词
剖析
pōu xī 解释 ◎ 剖析 pōuxī(1) [analyse;dissect]∶辨析,分析 细细剖析 难道强迫我去剖析我那可敬的朋友的动机吗? (2) [try to defend oneself]∶辩解 力为剖析 引用解释 1.辩解。《明史·刘奋庸传》:“ 梦桂 、 文 皆 拱 门生。 梦桂 极詆 奋庸 , 文 则盛称颂 拱 ,又尽举 大埜 奏中语代 拱 剖析,士论非之。”《明史·何如宠传》:“大学士 刘鸿训 以增敕事,帝怒不测, 如宠 力为剖析,得免死戍边。” 2.亦作“ 剖晰 ”。辨析,分析。 汉 张衡 《西京赋》:“街谈巷议,弹射臧否,剖析毫釐,擘肌分理。”《古今小说·陈希夷四辞朝命》:“ 陈摶 与之剖晰微理,因见其颜如红玉,亦问以导养之方。” 鲁迅 《两地书·致许广平八》:“倘细细剖析,真要为 中国 前途万分悲哀。”
剖析的组词: 剖的组词 析的组词
纵剖面
zòng pōu miàn 解释 ◎ 纵剖面 zòngpōumiàn[vertical section;longitudinal section] 顺着物体轴心线的方向切断物体后所呈现出的表面。如圆柱体的纵剖面是一个长方形。也叫“纵断面”或“纵切面”
纵剖面的组词: 纵的组词 剖的组词 面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