析的组词
辨析
biàn xī ◎ 辨析 biànxī[discrimination] 辨别分析同义词辨析(1).辨别分析。《北史·齐纪上·世宗文襄帝》:“ 神武 试问以时事得失,辨析无不中理。” 宋 周密 《癸辛杂识前集·牛女》:“至於渡河之説,则 洪景卢 辨析最为精当。” 清 黎庶昌 《<续古文辞类纂>序》:“总括羣言,一一衡量其高下,銖黍之得,毫釐之失,皆辨析之。”(2).条理清晰,说理明白。《孔丛子·公孙龙》:“ 公孙龙 言臧之三耳,甚辨析。”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奏启》:“夫奏之为笔,固以明允篤诚为本,辨析疏通为首。”(3).辩解,分说。辨,通“ 辩 ”。 明 沉德符 《野获编·内阁一·辅臣掌吏部》:“ 江陵公 闻之大怒,召其子礼部主事名 兑 者,譙呵甚苦。 兑 震惧,辨析哀楚,遂请告归。”
辨析的组词: 辨的组词 析的组词
定量分析
dìng liàng fēn xī 引用解释 分析化学上测定某物质所含各种成分数量多少的方法。
定性分析
dìng xìng fēn xī 解释 分析化学上测定某种物质含有哪些成分的方法。
分崩离析
fēn bēng lí xī 解释 ◎ 分崩离析 fēnbēng-líxī[break up;come apart;fall to pieces] 四分五裂,形容国家、集团等分裂瓦解 邦分崩离析而不能守也。——《论语·季氏》 引用解释 形容国家、集团或组织分裂瓦解。《论语·季氏》:“邦分崩离析,而不能守也。”《后汉书·邓禹传》:“四方分崩离析,形埶可见。” 宋 司马光 《保业》:“臣窃观自 周 室东迁以来,王政不行,诸侯并僭,分崩离析,不可胜记。凡五百有五十年而合於 秦 。”《痛史》第十七回:“此时正是国家分崩离析之际,岂可听其闲居!” 孙中山 《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此派之拟议,以为今日 中国 之大患,在於无法,苟能藉宪法以谋统一,则分崩离析之局,庶可收拾。”
分析
fēn xī 解释 ◎ 分析 fēnxī [analyse] 将事物、现象、概念分门别类,离析出本质及其内在联系 引用解释 1.分开;区分。《汉书·孔安国传》:“世所传《百两篇》者,出 东莱 张霸 ,分析合二十九篇以为数十。又采《左氏传》、《书叙》为作首尾,凡百二篇。”《后汉书·徐防传》:“臣闻《诗》、《书》、《礼》、《乐》,定自 孔子 ;发明章句,始於 子夏 。其后诸家分析,各有异説。” 清 陈鳣 《对策》卷二:“又有古文出于 孔 壁,别有《闺门》一章,自餘分析十八章,总为二十二章。” 2.离别;分离。 晋 刘琨 《答卢谌诗并书》:“天下之寳,当与天下共之。但分析之日,不能不悵恨耳。”《宋书·谢灵运传》:“于时内慢神器,外侮戎狄。君子横流,庶萌分析。”《南史·宋纪上》:“自 玄 篡逆,于今歷载,弥年亢旱,人不聊生,士庶疲於转输,文武困於板筑,室家分析,父子乖离。” 3.分解辨析。今指把一件事物、一种现象、一个概念分成各个部分,找出这些部分的本质属性和彼此之间的关系。跟“综合”相对。《后汉书·马援传》:“又於帝前聚米为山谷,指画形埶,开示众军所从道径往来,分析曲折,昭然可晓。” 唐 韩愈 《论变盐法事宜状》:“ 平叔 所上变法条件,臣终始详度,恐不可施行。各随本条分析利害如后。” 巴金 《谈<灭亡>》:“《灭亡》出版以后,我读到了读者们的各种不同的意见。我也常常在分析自己的作品。” 4.申辩;辩白。《资治通鉴·后梁太祖开平四年》:“御史司宪 崔沂 劾奏:‘ 彦卿 杀人闕下,请论如法。’帝命 彦卿 分析。”《古今小说·沉小霞相会出师表》:“ 张千 、 李万 被这妇人一哭一诉,就要分析几句,没处插嘴。” 5.分家。《旧唐书·刘君良传》:“ 大业 末,天下饥饉, 君良 妻劝其分析,乃窃取庭树上鸟鶵,交置诸巢中,令羣鸟鬭竞,举家怪之,其妻曰:‘方今天下大乱,争鬭之秋,禽鸟尚不能相容,况於人乎!’ 君良 从之。”《续资治通鉴·宋孝宗乾道八年》:“上农可使三役,中农二役,下农一役。其尝有万顷者,则使其子孙分析之时,必以三农之数为限。”《醒世恒言·三孝廉让产立高名》:“依我説不如早早分析,将财产三分拨开,各人自去营运。” 郭沫若 《我的童年》第一篇三:“闹了好多年辰要分爨的家终竟分析了,但又并不是彻底的分析,我们有三四百石租的田地没有分。” 6.分割,离析。 宋 王安石 《上仁宗皇帝言事书》:“於是诸侯王之子弟,各有分土,而势强地大者,卒以分析弱小。” 明 冯梦龙 《智囊补·上智·主父偃》:“ 汉 患诸侯强, 主父偃 谋,令诸侯以私恩自裂地分其子弟,而 汉 为定其封号, 汉 有厚恩,而诸侯渐自分析弱小云。” 康有为 《大同书》辛部第三章:“凡行政之区,有上达下达之异,皆视其国土之大小以为分析之广狭。”
分析的组词: 分的组词 析的组词
解析
jiě xī 解释 ◎ 解析 jiěxī[analysis] 剖析;深入分析 引用解释 解释分析。《宋史·儒林传一·孙奭》:“有从 奭 问经者, 奭 为解析微指,人人惊服。” 郭沫若 《文艺论集·<瓦特·裴德的批评论>》:“当他把那种美点解析清楚,而且记录下来,如像化学家为他自己或别人,把一些自然的原素记录下来的一样,他的目的便达到了。”
解析的组词: 解的组词 析的组词
剖析
pōu xī 解释 ◎ 剖析 pōuxī(1) [analyse;dissect]∶辨析,分析 细细剖析 难道强迫我去剖析我那可敬的朋友的动机吗? (2) [try to defend oneself]∶辩解 力为剖析 引用解释 1.辩解。《明史·刘奋庸传》:“ 梦桂 、 文 皆 拱 门生。 梦桂 极詆 奋庸 , 文 则盛称颂 拱 ,又尽举 大埜 奏中语代 拱 剖析,士论非之。”《明史·何如宠传》:“大学士 刘鸿训 以增敕事,帝怒不测, 如宠 力为剖析,得免死戍边。” 2.亦作“ 剖晰 ”。辨析,分析。 汉 张衡 《西京赋》:“街谈巷议,弹射臧否,剖析毫釐,擘肌分理。”《古今小说·陈希夷四辞朝命》:“ 陈摶 与之剖晰微理,因见其颜如红玉,亦问以导养之方。” 鲁迅 《两地书·致许广平八》:“倘细细剖析,真要为 中国 前途万分悲哀。”
剖析的组词: 剖的组词 析的组词
析出
xī chū 解释 ◎ 析出 xīchū[separate out] 溶质从溶液中分离出来,或固体物质从气体中分离出来
析出的组词: 析的组词 出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