勋的组词
功勋
gōng xūn 解释 ◎ 功勋 gōngxūn[meritorious deeds] 功绩。尤指对国家、人民做出的重大贡献 建立功勋 功勋卓著 引用解释 见“ 功勋 ”。 亦作“ 功勛 ”。 1.《周礼·夏官·司勋》:“王功曰勋。” 郑玄 注:“辅 成王 业若 周公 。”后泛指为国家建立的功绩勋劳。《汉书·王莽传上》:“揆公德行,为天下纪;观公功勋,为万世基。” 唐 杜甫 《前出塞》诗之五:“我始为奴僕,几时树功勋。” 巴金 《<爝火集>后记》:“人的生命是有限的,然而为人民立下的功勋却将与世长存。” 2.指有功勋的人。《汉书·五行志上》:“贤佞分别,官人有序,帅由旧章,敬重功勋。” 唐 王昌龄 《塞下曲》之四:“功勋多被黜,兵马亦寻分。”
功勋的组词: 功的组词 勋的组词
开国元勋
kāi guó yuán xūn 解释 ◎ 开国元勋 kāiguó yuánxūn[elder statesmen or generals who participated in the founding of a new pioneer nation or dynasty] 原义是指为建立一个政权而立下大功的人,现在常用来比喻一个单位、一个事业的发起人与创办人 他也是我们公司的开国元勋 引用解释 指创建国家立大功的人。《明史·刘台传》:“祖宗朝,非开国元勋,生不公,死不王。” 清 蒋士铨 《桂林霜·叛噬》:“把开国元勋自担,威名播,似 章邯 。”《诗刊》1977年第9期:“敬您‘持枪跃马经殊死’,开国元勋建奇功。”
授勋
shòu xūn 解释 ◎ 授勋 shòuxūn[confer orders or medals] 在公开典礼中授予勋章或其他荣誉标志 给立功人员授勋
授勋的组词: 授的组词 勋的组词
勋爵
xūn jué 解释 ◎ 勋爵 xūnjué[lord;tille conferned for meritorious service] 朝廷赐予臣僚的爵位 引用解释 朝廷依臣僚功勋大小而赐予的爵位。《新唐书·高祖纪》:“赐为父后者,袭勋爵赤牒,官得为真,免民逋租宿赋。” 唐 韩愈 李正封 《晚秋郾城夜会联句》:“徒然感恩义,谁復论勋爵。” 宋 梅尧臣 《闻临淄公薨》诗:“出入藩辅,留守两都兮,其民咏歌盈康庄;官为喉舌,勋爵一品兮,经筵讲义尊 萧 匡 。” 苏曼殊 《碎簪记》:“吾每日以勋爵勋爵、入阁入阁诸名词见累,正欲得亲心人一谈耳。”
勋爵的组词: 勋的组词 爵的组词
勋章
xūn zhāng 解释 ◎ 勋章 xūnzhāng[medal] 授给有功者的荣誉证章 引用解释 授给有功者的荣誉证章。 郭孝成 《湖南光复纪事》第三节:“ 谭都督 特飭军务部颁发勋章,并酌定年金,定期分发各军士。”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二一章:“为这件事,授给了她一枚二级国旗勋章。”
勋章的组词: 勋的组词 章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