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的组词
爱国
ài guó ◎ 爱国 àiguó[love one’s country;be patriotic] 热爱自己的国家爱国忧民有古风爱自己的国。《战国策·西周策》:“今 秦 虎狼之国也,兼有吞 周 之意…… 周 君岂能无爱国哉?” 晋 葛洪 《抱朴子·广譬》:“烈士之爱国也如家。” 宋 曾巩 《和酬赵宫保致政言怀》之二:“爱国忧民有古风,米盐亲省尚嫌慵。” 清 汪懋麟 《奉送益都公致政归里》诗:“爱国心难尽,忧时色每形。” 胡耀邦 《在首都各界纪念辛亥革命七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中华 各民族从建立统一国家的几千年来,一贯具有反对分裂、维护统一的光荣的爱国传统。”
爱国的组词: 爱的组词 国的组词
爱国主义
ài guó zhǔ yì 指对祖国的忠诚和热爱的思想。
报国
bào guó ◎ 报国 bàoguó[dedicate oneself to the service of one's country] 为国家竭诚效力精忠报国为国家效力尽忠。 汉 马融 《忠经·报国》:“为人臣者官於君,先后光庆,皆君之德,不思报国,岂忠也哉!” 唐 陈子昂 《感遇》诗之三五:“感时思报国,拔剑起蒿莱。” 明 夏完淳 《六君咏·黄少保》:“亡 秦 虽不成,报国心已毕。” 徐迟 《牡丹》:“他( 李印光 )认为他看得很清楚,热血沸腾的爱国之情虽不是没有,杀敌报国却不是时候。”
报国的组词: 报的组词 国的组词
保护国
bǎo hù guó 被帝国主义国家用保护的名义统治着,但形式上仍保留原有政府的国家。它是殖民地的一种形式。这种保护关系一般是帝国主义国家强迫签订条约而确定下来的。
保护国的组词: 保的组词 护的组词 国的组词
北国
běi guó ◎ 北国 běiguó[the northern part of the country;the North] 祖国的北部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毛泽东《沁园春·雪》(1).指我国北部地区的诸侯国。《诗·大雅·韩奕》:“王锡 韩侯 ,其 追 其 貊 ,奄受北国,因以其伯。”(2).指建立在北方地区的王朝。《南齐书·周盘龙传》:“ 盘龙 父子由是名播北国。”此指 北魏 。《金瓶梅词话》第九九回:“天子慌了,与大臣计议,差官往北国讲和。”此指 金 。(3).指我国北部地区。 宋 苏轼 《韩维三代妻·曾祖外均燕国公制》:“是用因上公之旧秩,开北国之新封。” 毛泽东 《沁园春·雪》词:“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峻青 《秋色赋·瑞雪图》:“啊,好一幅北国寒冬瑞雪丰年的画图!”
北国的组词: 北的组词 国的组词
本国
běn guó (1).自己的国家。《管子·八观》:“离本国,徙都邑,亡也。”《后汉书·刘虞传》:“后车骑将军 张温 讨贼 边章 等,发 幽州 乌桓 三千突骑,而牢稟逋悬,皆畔还本国。”《旧唐书·吐蕃传上》:“﹝ 太宗 ﹞又以 琅邪长公主 外孙女 段氏 妻之。 禄车赞 辞曰:‘臣本国有妇,父母所聘,情不忍乖。’”如:本国史。(2).祖籍所在的都邑。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浊漳水》:“ 魏 因 汉 祚,復都 洛阳 ,以 譙 为先人本国, 许昌 为 汉 之所居, 长安 为 西京 之遗跡, 鄴 为王业之本基,故号五都也。”
本国的组词: 本的组词 国的组词
别国
bié guó 由一国分化而成的国家。《韩非子·定法》:“ 韩 者, 晋 之别国也。” 陈奇猷 集释:“ 太田方 曰: 晋 三卿 韩 、 赵 、 魏 分 晋 而有之,故曰别国。”
别国的组词: 别的组词 国的组词
超级大国
chāo jí dà guó 解释 ◎ 超级大国 chāojí dàguó(1) [superpower]∶极端强大的国家;特指当世界在政治上划分为支配国和被支配国的时代的一个或极少几个支配国家 (2) [supercountry]∶超等强国
出国
chū guó 解释 ◎ 出国 chūguó[go abroad] 到外国去 出国作一次短期的访问 引用解释 1.古代指离开自己的诸侯国。《东观汉记·赵孝王良传》:“裔孙 乾 嗣位,私出国,到 魏郡 鄴 易阳 。”《诗·邶风·泉水》“出宿于 泲 ” 唐 孔颖达 疏:“卿大夫之聘,出国则释軷聘礼於家,又释币於行。” 2.离开都城。 南朝 梁 江淹 《哀千里赋》:“自出国而辞友,永怀慕而抱哀,魂终朝以三夺,心一夜而九摧。” 南朝 梁 何逊 《南还道中送赠刘咨议别诗》:“入塞长云雨,出国暂泥沙。” 3.到外国去。 许地山 《三博士》:“他当出国的时候,还说他的路费和学费都是别人的呢。” 巴金 《中国人》:“我出国之前完全没有想到,在 法国 十八天中间,我会看见那么多的 中国 人。” 李德复 《典型报告》:“在咱这个山冲里还是开发桐油和木耳好,这东西既值钱又能出国,是咱山区里的两个大元宝哩。”
出国的组词: 出的组词 国的组词
大国
dà guó 引用解释 1.古指大诸侯国。《诗·商颂·长发》:“ 玄王 桓拨,受小国是达,受大国是达。”《公羊传·隐公五年》:“诸侯者何?天子三公称公,其餘大国称侯。” 何休 注:“大国谓百里也。”《后汉书·樊宏传》:“ 宏 顿首自陈:‘无功享食大国,诚恐子孙不能保全厚恩,令臣魂神慙负黄泉,愿还 寿张 ,食小乡亭。’” 2.泛指大的国家。 郭沫若 《牧羊哀话》三:“大国的客人,那是我们 闵家 佩荑小姐 呢!” 3.比喻具有独立性的事物。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诠赋》:“于是 荀况 《礼》、《智》, 宋玉 《风》、《钓》,爰锡名号,与《诗》画境,六义附庸,蔚成大国。”
大国的组词: 大的组词 国的组词
岛国
dǎo guó 解释 ◎ 岛国 dǎoguó[country consisting of one or more islands] 领土由岛屿组成的国家,如“日本” 引用解释 全部领土由岛屿组成的国家。《清史稿·属国传三·苏禄》:“ 苏禄 , 南洋 岛国也。”
岛国的组词: 岛的组词 国的组词
第二国际
dì èr guó jì 解释 ◎ 第二国际 Dì-èr Guójì[the Second International of 1988-1914] 各国社会民主党和社会主义工人团体的国际联合组织。1989年成立,初期受恩格斯影响,执行马克思主义,后期修正主义占据统治地位。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瓦解
敌国
dí guó 引用解释 1.敌对之国。《周礼·夏官·环人》:“讼敌国,扬军旅。”《汉书·蒯通传》:“语曰:‘野禽殫,走犬亨;敌国破,谋臣亡。’”《玉娇梨》第三回:“古人有言:敌国未灭,何以家为!” 郭沫若 《女神·湘累》:“他终竟被敌国拐骗了去了。” 2.地位或势力相等的国家。《管子·霸言》:“合小以攻大,敌国之形也。”《国语·周语中》:“敌国宾至,关尹以告,行理以节逆之。” 韦昭 注:“敌国,位敌也。” 唐 柳宗元 《非国语下·左史倚相》:“非可以夸於敌国。”《续资治通鉴·宋仁宗庆历二年》:“‘献’乃下奉上之辞,非可施於敌国。 南朝 为兄,岂有兄献於弟邪?” 3.相当于一国;可以和国家相匹敌。 宋 楼钥 《陈顺之灵璧石砚山》诗:“ 陈侯 之富可敌国,会有宝光惊四塞。”《初刻拍案惊奇》卷十三:“ 殷氏 纵有扑天的本事,敌国的家私,也没门路可通。” 4.犹仇敌。《南齐书·王敬则陈显达传论》:“干戈既用,诚沦犯上之跡,敌国起於同舟,况又疏於此者也?”
敌国的组词: 敌的组词 国的组词
帝国
dì guó 解释 ◎ 帝国 dìguó(1) [empire] 很大或有殖民地的君主国家 罗马帝国 (2) 虽没有帝王但向外扩张的国家,有时也称“帝国”指版图 一则曰老大帝国。——清· 梁启超《饮冰室合集·文集》 (3) 比喻机构庞大、实力雄厚的大企业 报业帝国 金融帝国 引用解释 1.由帝王控制,实行君主制的国家。 谭作民 《丁未黄海舟中感赋》:“皇舆有界捐禪海,帝国无人失霸才。” 2.特指实行君主制而拥有殖民地或无君主而恣意向外扩张的国家。如:罗马帝国;英帝国;第三帝国。 3.犹京都。 宋 周邦彦 《看花回》词之二:“云飞帝国,人在云边心暗折。”
帝国的组词: 帝的组词 国的组词
帝国主义
dì guó zhǔ yì 解释 ◎ 帝国主义 dìguózhǔyì(1) [imperialism]∶指垄断的、寄生的、腐朽的、垂死的资本主义,是资本主义发展的最高和最后阶段 (2) [imperialist states]∶指帝国主义国家 引用解释 1.又称“垄断资本主义”。指资本主义发展中的一个特殊历史阶段,即垄断占统治地位的资本主义。 2.指帝国主义国家。
东道国
dōng dào guó 解释 负责组织、安排国际会议、比赛等在本国举行的国家。
东道国的组词: 东的组词 道的组词 国的组词
独立王国
dú lì wáng guó 解释 ◎ 独立王国 dúlì wángguó[barony] 由某一个人或家族不受钳制地控制或支配的或主要由其控制或支配的活动地区或领域。也指不服从上级领导,自成局面,自搞一套的单位或地区 引用解释 原指主权完整的君主制国家。现用以比喻一个地区、单位或组织,不受上级或其他任何约束,自行其是者。 毛泽东 《农业合作化的一场辩论和当前的阶级斗争》:“还有些同志老是很喜欢分散主义,闹独立性,甚至闹独立王国,觉得独裁很有味道。”《解放军报》1976.12.28:“﹝四人帮﹞自成系统,搞党中之党……一切为了篡党,是一个反革命的地下的独立王国。”
发达国家
fā dá guó jiā 解释 ◎ 发达国家 fādá guójiā[developed country] 比较富有或收入普遍高的国家 引用解释 经济上比较发达的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相对而言。《人民日报》1965.10.7:“西方国家自称为发达国家,表现出一种优越感。”
法国
fǎ guó 解释 西欧国家。西临大西洋,东南临地中海。面积5516万平方千米。人口5800万(1995年)。首都巴黎。大部分为平原。地势东南高,西、北部低。大部分地区为温带海洋性气候,东南沿海为地中海气候。经济发达。世界工业大国之一。核电和航空航天工业在世界领先。世界重要的农业大国和农产品出口国。小麦、甜菜、葡萄产量均居世界前列,肉、乳产量居西欧前列。世界重要的贸易大国。旅游业发达。
法国的组词: 法的组词 国的组词
富国
fù guó 引用解释 1.使国家富有。《管子·制分》:“是故治国有器,富国有事,强国有数,胜国有理,制天下有分。”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勉学》:“有客难主人曰:‘吾见彊弩长戟,诛罪安民,以取公侯者有矣;文义习吏,匡时富国,以取卿相者有矣;学备古今,才兼文武,身无禄位,妻子飢寒者不可胜数,安足贵学乎?’” 郑观应 《盛世危言·中国宜求格致之学论》:“今夫保民之道莫先於强兵,强兵之道莫先於富国。” 2.富裕的国家;经济发达的国家。 毛泽东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十:“ 中国 的穷国地位和在国际上无权的地位也会起变化,穷国将变为富国,无权将变为有权--向相反的方向转化。”
富国的组词: 富的组词 国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