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的组词
单元
dān yuán 解释 ◎ 单元 dānyuán[unit] 整体中自为一组或自成系统的独立单位 引用解释 相对独立自成系统的单位。 徐迟 《我们工地的农场》:“再多就不必要,一万亩地一个单元正好!” 艾芜 《谈短篇小说》:“研究的程序,总是以一个工人及其有关系的人作为一个研究单元,完毕之后又进行第二个单元,以至许多单元。”如:教材或房屋中的一个单元。
单元的组词: 单的组词 元的组词
多元
duō yuán 解释 ◎ 多元 duōyuán[many entity] 三个以上的整体或实体 引用解释 多种多样。 鲁迅 《书信集·致曹聚仁》:“四,先建设多元的大众语文,然后看着情形,再谋集中,或竟不集中。”
多元的组词: 多的组词 元的组词
二元论
èr yuán lùn 引用解释 主张世界有两种各自独立、性质不同的本原(即物质和精神)的哲学学说。也指任何将宇宙分为两个独立部分的宗教教义或哲学学说。
二元论的组词: 二的组词 元的组词 论的组词
港元
gǎng yuán 引用解释 即港币。以“元”为单位。详“ 港币 ”。
港元的组词: 港的组词 元的组词
公元
gōng yuán 解释 ◎ 公元 Gōngyuán[the Christian era] 基督教纪元。基督教国家用以计算年代的纪元,以基督诞生为元年(相当于我国西汉平帝元始元年),相当于罗马历的754年;基督诞生由最早使用这个纪元的迪政尼修斯·艾克希古斯(约在540年)定为罗马历753年12月25日,现已成为国际通用的纪年法 引用解释 即公历纪元,也叫基督纪元。是大多数国家纪年的标准。以相传 耶稣基督 的诞生年为公元元年。常以A.D.(拉丁文AnnoDomini之缩写,意为“主的生年”)表示。又,公元前则以B.C.(英文BeforeChrist之缩写,意为“基督以前”)表示。我国于1949年规定采用公元纪年。
公元的组词: 公的组词 元的组词
化学元素
huà xué yuán sù 解释 ◎ 化学元素 huàxué yuánsù[chemical element] 原子核中质子数相同,因而电荷数也相同的一类原子的总称。例如碳就是一种化学元素,因为碳不论以单质形式或以化合物形式存在,它的核电荷数总是6。现在已经发现的化学元素有106种,简称“元素”
纪元
jì yuán 解释 ◎ 纪元 jìyuán[beginning of an era;epoch] 指纪年的第一年,如我国最早开始有纪元是“共和元年”,即公元前 841 年 引用解释 历史上纪年的起算年代。我国古代以新君即位之年或次年为元年,每易一君,改元一次或数次。 西周 共和 元年(公元前841年)为有年号之始。 汉文帝 、 汉武帝 即位后均曾改元。 武帝 建元 元年(公元前140年)后,历朝诸帝皆立年号纪元。 希腊 人曾以公元前776年(第一次奥林匹克竞技会)为纪元; 罗马 人以公元前754年或753年(始建 罗马城 )为纪元; 阿拉伯 人以公元622年( 穆罕默德 由 麦加 迁 麦地那 )为纪元。今世界多数国家采用公元纪年,以假定的 耶稣 降生之年为元年。
纪元的组词: 纪的组词 元的组词
开国元勋
kāi guó yuán xūn 解释 ◎ 开国元勋 kāiguó yuánxūn[elder statesmen or generals who participated in the founding of a new pioneer nation or dynasty] 原义是指为建立一个政权而立下大功的人,现在常用来比喻一个单位、一个事业的发起人与创办人 他也是我们公司的开国元勋 引用解释 指创建国家立大功的人。《明史·刘台传》:“祖宗朝,非开国元勋,生不公,死不王。” 清 蒋士铨 《桂林霜·叛噬》:“把开国元勋自担,威名播,似 章邯 。”《诗刊》1977年第9期:“敬您‘持枪跃马经殊死’,开国元勋建奇功。”
美元
měi yuán 解释 ◎ 美元 měiyuán[buck;American (U.S.) dollar] 美国的本位货币
美元的组词: 美的组词 元的组词
日元
rì yuán 解释 ◎ 日元 rìyuán(1) [yen] (2) 日本货币基本单位 (3) 代表一日元的硬币或钞票 引用解释 1.指好日子。元,善。《廿载繁华梦》第二三回:“ 冯少伍 答声‘理会得’,下了来,一面择过日元,却是九月初二日是吉星照着,便好兴工。” 2.亦作“ 日圆 ”。 日本 的本位货币。
日元的组词: 日的组词 元的组词
新纪元
xīn jì yuán 解释 ◎ 新纪元 Xīnjìyuán[new era] 常用于比喻某个重大事件开创的一个新的历史时代 引用解释 新的历史阶段的开端。亦指某种具有重大意义的新的开始。 金松岑 《文学观》:“何文学之无新纪元也!” 鲁迅 《书信集·致宋崇义》:“南方学校现象,较此间似尤奇诡,分教员为四等,可谓在教育史上开一新纪元。” 瞿秋白 《饿乡纪程》四:“二十世纪的开始,是我诞生的时候,正是 中国 史上的新纪元。” 毛泽东 《矛盾论》一:“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不只是开创了 俄国 历史的新纪元,而且开创了世界历史的新纪元。” 刘白羽 《写在太阳初升的时候》:“那时多少大革命的风暴一下旋上我的心头,一下又平息下去,我知道 中国 人民的一个新纪元开始了。”
新纪元的组词: 新的组词 纪的组词 元的组词
稀土元素
xī tǔ yuán sù 引用解释 镧、铈、镨、钕、钷、钐、铕、钆、铽、镝、钬、铒、铥、镱、镥、钇、钪十七种元素形成一组,叫做稀土元素。这类元素的化学性质极相似,在自然界中常混杂在一起。
稀有元素
xī yǒu yuán sù 引用解释 自然界中存在的数量少或很分散的元素。如锂、铍、钽、镓、硒、碲、氪、氩、氡等。
银元
yín yuán 引用解释 见“ 银圆 ”。
银元的组词: 银的组词 元的组词
一元方程
yī yuán fāng chéng 解释 ◎ 一元方程 yīyuán fāngchéng[equation with one unknown quantity] 含有一个未知数的方程,例如 3x+5=7
一元化
yī yuán huà 引用解释 由多样向单一发展;由分散向统一发展。亦特指集中统一。 周恩来 《关于党的“六大”的研究》:“ 毛泽东 同志发展了这种思想,把它发展成为 中国 的代表会议制。这种政权是一元化的,不是两权并立的。” 周恩来 《四届人大政府工作报告》:“我们必须坚决拥护党的一元化领导。”
一元化的组词: 一的组词 元的组词 化的组词
一元论
yī yuán lùn 认为世界只有一个本原的哲学学说。肯定物质是世界本原的是唯物主义的一元论;肯定精神是世界本原的是唯心主义的一元论。
一元论的组词: 一的组词 元的组词 论的组词
元朝
yuán cháo 引用解释 元旦的早晨。 宋 惠洪 《予在龙安木蛇庵除夕微雪及辰未消》诗之二:“元朝喜见雪,一室譁少长。”
元朝的组词: 元的组词 朝的组词
元旦
yuán dàn 解释 ◎ 元旦 Yuándàn[New Year’s Day] 公历每年的第一天 引用解释 新年第一天。旧指夏历正月初一日,今指公历一月一日。 南朝 梁 萧子云 《介雅》诗:“四气新元旦,万寿初今朝。” 宋 吴自牧 《梦粱录·正月》:“正月朔日,谓之元旦,俗呼为新年。一年节序,此为之首。”《醒世恒言·两县令竞义婚孤女》:“忽一年元旦, 潘华 和 萧雅 不约而同到 王奉 家来拜年。”如:我们在元旦开联欢会。
元旦的组词: 元的组词 旦的组词
元件
yuán jiàn 解释 ◎ 元件 yuánjiàn[component element] 机器、仪器的组成部分,其本身常由若干零件构成,可以在同类产品中通用 引用解释 小型的、在同类装置中可以互换使用的零件。常指电器、无线电、仪表等工业的某些零件,如电容、晶体管、游丝、发条等。
元件的组词: 元的组词 件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