匹的组词
布匹
bù pǐ ◎ 布匹 bùpǐ[cloth;piece goods] 布(总称)
布匹的组词: 布的组词 匹的组词
单枪匹马
dān qiāng pí mǎ 解释 ◎ 单枪匹马 dānqiāng-pǐmǎ [single-handed;go it alone] 一枝枪,一匹马。比喻独自冒险冲向目标,亦喻指一个人单干 兵散弓残挫虎威,单枪匹马突重围。——五代楚· 汪遵《乌江》 引用解释 亦作“ 单枪独马 ”。亦作“ 单鎗匹马 ”。 1.形容孤身奋战。 唐 汪遵 《乌江》诗:“兵散弓残挫虎威,单枪匹马突重围。” 明 梁辰鱼 《浣纱记·飞报》:“一身转战作先锋,单鎗匹马飞鞚,亲遭暗箭身重伤。” 清 洪昇 《长生殿·贿权》:“那时犯弁杀条血路,奔出重围。单鎗匹马身幸免,只指望鉴録微功折罪愆。” 2.比喻孤身一人或单独行动。《负曝闲谈》第二回:“他横竖是单枪独马,一无牵掛,当下由 杭 赴 苏 ,寻着了那位帮带。” 叶圣陶 《皮包》:“现在的社会,单枪匹马,各干各的,是不行了。”
马匹
mǎ pǐ 解释 ◎ 马匹 mǎpǐ[horses] 马的总称 引用解释 亦作“ 马疋 ”。 马的总称。马以匹计,故称。《易·中孚》:“六四,月几望,马匹亡,无咎。”《类说》卷三六引 汉 应劭 《风俗通》:“马疋,俗説马比君子,与人相疋,或説马夜目明照前四丈,或説马纵横适得一疋,或説马匹卖直一疋帛。”《水浒传》第二十回:“见众头领尽把车辆扛上岸来,再叫撑船去载头口马匹,众头领大喜。”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一章:“他们有的人站在马匹和文件驮子旁边,有的在桃树林里来回走动。”
马匹的组词: 马的组词 匹的组词
匹夫有责
pǐ fū yǒu zé 解释 ◎ 匹夫有责 pǐfū-yǒuzé[every common man has his obligation] 每个人都有责任。常与“天下兴亡”连用 引用解释 谓国家兴亡每个普通的人都有责任。语本 清 顾炎武 《日知录·正始》:“保天下者,匹夫之贱,与有责焉耳矣。” 章炳麟 《革命之道德》:“匹夫有责之説,今人以为常谈,不悟其所重者,乃在保持道德,而非政治经济之云云。” 续范亭 《抗战六周年七七感言》:“区区之见,借作漫谈,贡献国人,倘能有四万万分之一之效果,亦匹夫有责之大义微忱,岂敢默而无语。” 高云览 《小城春秋》第三十三章:“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内除国贼,外抗强权,正是今天祖国当务之急。”
匹配
pǐ pèi 解释 ◎ 匹配 pǐpèi(1) [marry]∶成为夫妇关系 (2) [match] (3) 配合;搭配 (4) [无线电元器件等]配合 阻抗匹配 引用解释 1.配合。婚配。《后汉书·赵咨传》:“昔 舜 莽 苍梧 ,二妃不从。岂有匹配之会,守常之所乎?”《易·姤》“﹝彖曰﹞:刚遇中正” 唐 孔颖达 疏:“一女而遇五男,既不可取;天地匹配,则能成品物。”《醒世恒言·乔太守乱点鸳鸯谱》:“你快回家引儿子过来。我差人去唤 徐雅 带女儿来当堂匹配。” 清 昭槤 《啸亭杂录·宫女四万》:“三年一选,择其幽嫻贞静者入后宫,及配近支宗室,其餘者任其自相匹配。”川剧高腔《拉郎配》第五场:“我那 彩凤 女儿,与你匹配,刚刚合适。” 2.配偶。《古今小说·张古老种瓜娶文女》:“若得此女以为匹配,足矣。” 3.搭配。 唐 元稹 《叙诗寄乐天书》:“近世妇人晕澹眉目,綰约头鬢,衣服修广之度,及匹配色泽,尤剧怪艷。” 明 陶宗仪 《辍耕录·谣言》:“自中原至于 江 之南,府县村落,凡品官庶人家,但有男女年十二三以上,便为婚嫁,六礼既无,片言即合……自后有贵贱贫富、长幼、妍丑,匹配之不齐者,各生侮怨。” 4.犹分配。 唐 顾非熊 《妙女传》:“﹝ 妙女 ﹞遂起支分兵马,匹配几人於某处检校,几人於病人身上束缚邪鬼。”
匹配的组词: 匹的组词 配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