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的组词
被单
bèi dān (1).单层的被。《说郛》卷七引 宋 无名氏《豹隐纪谈》:“ 石湖居士 戏用乡语土俗……七九六十三,夜眠寻被单;八九七十二,单被添夹被。”(2).铺在床上或盖在被子上的布。
被单的组词: 被的组词 单的组词
不单
bù dān (1).不止。如:我国在球类比赛中获得世界冠军的,不单是乒乓球。(2).不但。 老舍 《四世同堂》三八:“对老父亲,他不单把委曲圈在心里,而且口口声声的说一切都太平了,为的是教老人心宽一点。” 沉从文 《从文自传·一个老战兵》:“他不单教小孩打拳,有时还鼓励小孩子打架。”
不单的组词: 不的组词 单的组词
菜单
cài dān ◎ 菜单 càidān[menu;bill of fare] 可以接受定购的(如在饭馆中)或专门准备上桌的(如在宴会上)已经印好或写好各种菜名的单子。也叫“菜谱”开列菜肴品种的单子。 鲁迅 《书信集·致胡风》:“却有十八世纪的菜单……翻译真也不易。” 茅盾 《色盲》三:“他勉强笑了一笑,随随便便向 李蕙芳 递到他面前的菜单看了一眼。”
菜单的组词: 菜的组词 单的组词
成绩单
chéng jì dān 解释 ◎ 成绩单 chéngjìdān[report card;school report] 记录学生成绩的通知单
成绩单的组词: 成的组词 绩的组词 单的组词
传单
chuán dān 解释 ◎ 传单 chuándān(1) [handbill]∶印成单张散发的宣传品 (2) [literature]∶一种起宣传作用的单页印刷品 要求自愿参加者散发竞选传单 引用解释 1.通知单。 清 陆世仪 《复社纪略》:“癸酉春, 溥 约社长为 虎丘 大会,先期传单四出。” 清 孔尚任 《桃花扇·辞院》:“下官与 阮圆海 虽罢閒流寓,都有传单,只得早到。”《儒林外史》第十八回:“外边一个小廝送将一个传单来。” 2.印成单张向外散发的宣传品。《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八一回:“别人的公司招股分,是各处登广告,散传单,惟恐别人不知。” 夏衍 《秋瑾传》:“她还提倡邪说,刊印传单,不是男女平权,就是交际公开。”
传单的组词: 传的组词 单的组词
床单
chuáng dān 解释 ◎ 床单 chuángdān(1) [bedspread]∶覆盖床面用的织物 (2) [quilt]∶带有类似绗缝的花样或图案的盖床的布 引用解释 1.用作床面铺饰的宽幅织物。以纯棉或混纺纱线为原料,采用平纹、斜纹、变化组织或提花组织,在宽幅织机独幅织制。有全白、素色、彩条、彩格、印花、提花、烂花、绣花等。花型美观,布面平整,手感挺爽,坚牢耐用,是兼有实用性和装饰性的纺织品。 2.一种生活用品。多以纺织品制成,大体与床等长而较宽,铺在床垫之上。 徐迟 《财神和观音》:“ 李妈 给他换上一条新的床单。”
床单的组词: 床的组词 单的组词
存单
cún dān 引用解释 银行发给存款人作为凭证的单据。
存单的组词: 存的组词 单的组词
单薄
dān bó 解释 ◎ 单薄 dānbó(1) [thin]∶天冷时穿的衣服少而薄 (2) [frail;be thin and weak]∶指身体瘦弱;不强壮 (3) [flimsy;insubstantial;feeble]∶指力量薄弱;不充实;人口少 力量单薄 内容单薄 引用解释 1.谓衣、被等既少且薄。《南史·顾协传》:“ 协 少清介,有志操,初为廷尉正,冬服单薄。” 宋 朱淑真 《月华清·梨花》词:“雪压庭春,香浮花月,揽衣还怯单薄。” 曹禺 《日出》第三幕:“屋子右面放一张木床,铺着单薄的旧床单。” 2.微薄。亦指微薄之物。 唐 李翱 《祭从祖弟秘书少监文》:“有酒在醆,有肉在盘,魂兮其来,歆此单薄。” 3.寡少,不丰富。 明 胡应麟 《诗薮续编·国朝下》:“词少淡则单薄,句稍缓则沓拖。” 清 赵翼 《瓯北诗话·查初白诗》:“摹写景物,脱口浑成,犹其餘技也,惟书卷较少,故稍觉单薄。” 4.谓力量薄弱,不充实。 茅盾 《子夜》十五:“﹝女工﹞山一样地压过来,压迫到厂门里边的单薄的防线了。” 5.谓身体瘦弱。 吴组缃 《山洪》十二:“他的单薄的身子僵硬的弯着。”
单薄的组词: 单的组词 薄的组词
单产
dān chǎn 解释 ◎ 单产 dānchǎn [yield of per unit area] 单位土地上的年、季产量 引用解释 单位面积产量的简称。《人民日报》1981.1.6:“虽受干旱,单产低于1979年,总产仍达四千万斤。”《花城》1981年第3期:“我主动跟他聊天,问到公社情况,工分值,单产,作物,他只是填报表似地简单地回答我。”
单产的组词: 单的组词 产的组词
单程
dān chéng 解释 ◎ 单程 dānchéng[one way] 来或去的路程;与“来回”不同 单程车票
单程的组词: 单的组词 程的组词
单纯
dān chún 解释 ◎ 单纯 dānchún(1) [simple;pure]∶简单;不繁琐 (2) [alone;merely]∶独一;纯粹 (3) 只顾 [merely;simply]∶ 引用解释 1.单一。 毛泽东 《改造我们的学习》:“许多同志的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似乎并不是为了革命实践的需要,而是为了单纯的学习。” 巴金 《新生》第一篇:“这单纯的否定是不够的,结果会使你否定人类,否定你自己。” 2.简单,不复杂。 洪深 《电影戏剧的编剧方法》第四章:“同样一件面前的已有的事实,在旁人看来,只是单纯的一件事实,但在他看来,事实却有它的作用。” 3.谓简单纯真。 曹禺 《雷雨》第一幕:“﹝ 鲁四凤 ﹞是我认为最满意的女孩子,她心地单纯。”
单纯的组词: 单的组词 纯的组词
单词
dān cí 解释 ◎ 单词 dāncí[word] 词(区别于“词组”) 引用解释 1.见“ 单辞 ”。 2.语法学用语。即词。与“词组”相对。 3.语法学用语。指单纯词。区别于合成词。
单词的组词: 单的组词 词的组词
单打
dān dǎ 解释 ◎ 单打 dāndǎ[singles] 某些球类比赛的一种方式,由两人对打,如乒乓球、网球 引用解释 某些球类比赛的一种方式,由两人对打,如乒乓球、羽毛球、网球等都有单打。
单打的组词: 单的组词 打的组词
单刀直入
dān dāo zhí rù 解释 ◎ 单刀直入 dāndāo-zhírù[speak out without beating about the bush;come straight to the point] 原意是勇猛前进,现在则比喻说话直截了当,锋芒甚锐 若是作家战将,便请单刀直入。——宋· 释原道《景德传灯录》 引用解释 1.原为佛教语。喻认定目标,勇猛精进。《景德传灯录·旻德和尚》:“若是作家战将,便须单刀直入,莫更如何若何。” 宋 严羽 《沧浪诗话·诗辨》:“﹝学诗工夫﹞须从上做下……谓之向上一路,谓之直截根源,谓之顿门,谓之单刀直入也。” 2.喻说话直截了当,不绕弯子。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六:“为了缩小斗争面, 萧队长 单刀直入,提到 韩老六 家。”
单调
dān diào 解释 ◎ 单调 dāndiào[monotonous;drab;dull] 单一;重复而缺少变化 引用解释 1.简单、重复,缺少变化。 巴金 《新生》第一篇:“出世、成长、保身、传种以至于死亡:所有的人都走这种呆板的单调的路。” 洪深 《飞将军》:“喝酒呀,宴会呀,跳舞呀,天天是这几套,也会觉得单调的。” 2.指单一而不丰富。 毛泽东 《在省市自治区党委书记会议上的讲话》:“找知识要到各方面去找,只到一个地方去找,就单调了。” 3.只是单方面调动工作。与“双调”相对。
单调的组词: 单的组词 调的组词
单独
dān dú 解释 ◎ 单独 dāndú[alone;by oneself;independent;exclusive;separate;single] 独自一个人;不跟别人合在一起 采取单独行动 引用解释 1.谓孤独无亲属。《书·洪范》“无虐煢独而畏高明” 孔 传:“煢单无兄弟也,无子曰独,单独者不侵虐之。”《后汉书·孝安帝纪》:“其赐人尤贫困、孤弱、单独穀,人三斛。” 2.独个儿;独自。 汉 焦赣 《易林·坤之屯》:“苍龙单独,与石相触。” 唐 韩愈 《送穷文》:“单独一身,谁为朋儔。” 郭沫若 《洪波曲》第六章四:“再要单独提出月刊的计划,便再无通过的可能了。”
单独的组词: 单的组词 独的组词
单方
dān fāng 解释 ◎ 单方 dānfāng(1) [folk prescription]∶民间流传的药方,用药不合一般习惯。也作“丹方” (2) [odd prescription]∶中医方剂学“七方”中的奇方,一般药味为单数,或用一种主药。与“偶方”相对 引用解释 1.流传于民间的药方。通常专治某种疾病,用药简单。《隋书·经籍志三》:“ 王世荣 《单方》一卷。” 2.泛指药方。 清 陆以湉 《冷庐杂识·汤火伤方》:“《镜花缘》説部,徵引浩博,所载单方,以之治病輒效。” 3.喻解决某种问题的有效办法。 宋 韩世忠 《临江仙》词:“劝君识取主人公,单方只一味,尽在不言中。” 宋 刘克庄 《湖南江西道中》诗之一:“酒与《离骚》难捏合,不如痛饮是单方。”
单方的组词: 单的组词 方的组词
单方面
dān fāng miàn 解释 ◎ 单方面 dānfāngmiàn[one-sided;unilateral] 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方面中的一个方面
单方面的组词: 单的组词 方的组词 面的组词
单干
dān gàn 解释 ◎ 单干 dāngàn[work by oneself;work on one's own;do sth. single-handed] 独自干;在孤立无援时进行 尽管别人愿意帮助,但他坚持单干 引用解释 1.单独地工作。 巴金 《<往事与随想>译后记》:“我以前做翻译工作,都是一个人单干。” 2.特指个体农业劳动。 毛泽东 《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五:“他们感到再单干下去在各方面都对他们不利,而惟有加入合作社才是较为有利的时候,他们才会下决心加入合作社。” 柳青 《狠透铁》:“几千年的单干社会嘛,合作化这才二年,一下就弄好了吗?”
单干的组词: 单的组词 干的组词
单杠
dān gàng 解释 ◎ 单杠 dāngàng[horizontal bar;horizontal bar gymnastics] 水平位置固定的杆,用于体操运动,也指使用这种器械比赛的体操项目 引用解释 1.体操器械名。用两根支柱和一根铁杠做成。 2.体操运动项目之一,运动员在单杠上做各种动作。《体育报》1984.4.30:“如跳马的第二腾空、自由体操的筋斗、单杠的飞行动作等,突出一个‘高’字。”
单杠的组词: 单的组词 杠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