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的组词
天南地北
tiān nán dì běi 解释 ◎ 天南地北,天南海北 tiānnán-dìběi,tiānnán-hǎiběi(1) [separate far and wide;be far apart]∶相距遥远 (2) [every and any subject under the sun]∶形容 [谈话] 漫无边际 (3) [from different places or areas]∶形容地区各不相同 引用解释 1.形容距离遥远。《金石续编·唐<鸿庆寺碑>》:“天南地北,鸟散荆分。” 明 冯惟敏 《正宫端正好·涞邑初度自述》套曲:“念平生手足亲,奈寻常骨肉疎,天南地北多歧路。” 2.指距离远的不同地区。 老舍 《女店员》第二幕:“一想起到天南地北去的姑娘们啊,我心里就开了电门,亮了!” 3.形容(淡话)漫无边际。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四:“ 赵玉林 无心地天南地北地闲扯, 小王 却有意地要在对方不知不觉中来进行自己的了解工作。”
天南海北
tiān nán hǎi běi 引用解释 1.形容距离遥远的不同地区。 杨朔 《熔炉》:“他素来最能关心战士,天南海北,不管怎样调皮捣蛋的人,一经他教育改造,都能脱胎换骨。” 2.形容(谈话)漫无边际。 秦牧 《漫记端木蕻良》:“和他在一起,觉得很自在,很安详,可以天南海北,无拘无束地聊天。”
西南
xī nán 解释 ◎ 西南 xīnán(1) [southwest]∶西南方 其西南诸峰。——宋· 欧阳修《醉翁亭记》 (2) ;向西向南 潭西南而望。——唐· 柳宗元《至小丘西小石潭记》 (3) [Southwest China]∶指我国西南地区,包括四川、云南、贵州、西藏等省区 引用解释 1.西和南之间的方向,即八卦坤所指的方向。《国语·周语下》“行之以遂八风” 三国 吴 韦昭 注:“西南曰坤。” 宋 苏轼 《寄题梅宣义园亭》诗:“我本放浪人,家寄西南坤。” 2.我国地区名。通常指 四川 、 云南 、 贵州 和 西藏 等省区。
西南的组词: 西的组词 南的组词
云南
yún nán 解释 ◎ 云南 Yúnnán[Yunnan Province] 中国西南边境的省。面积38万多平方公里,人口3260万,省会昆明。是中国民族成分最复杂的省。全境多山,高差很大,气候垂直变化显著,从热带作物到耐寒作物品种多样,水力资源丰富,矿产丰富,工业以有色冶金为主,锡产量全国第一,铜、铅、锌产量也居全国重要地位
云南的组词: 云的组词 南的组词
指南
zhǐ nán 解释 ◎ 指南 zhǐnán(1) [guide] (2) 为人们提供指导性资料或情况的东西(如旅游指南、操作手册) (3) 比喻辩别方向的依据 引用解释 比喻指导或指导者。《文选·张衡<东京赋>》:“鄙哉予乎!习非而遂迷也,幸见指南於吾子。” 薛综 注:“言己之惑,不知南北,今先生指以示我,我足以三隅反也。” 南朝 梁 殷芸 《与到溉书》:“哲人云亡,仪表长谢,元龟何寄,指南何託?” 宋 王安石 《到舒次韵答平甫》:“只愁地僻无宾客,旧学从谁得指南。” 明 胡应麟 《诗薮·六朝》:“《文选》自 唐 迄今指南学者。” 老舍 《二马》第三段十五:“地方多了,上车站去要份旅行指南来,挑个地方去住一个礼拜。”
指南的组词: 指的组词 南的组词
指南针
zhǐ nán zhēn 解释 ◎ 指南针 zhǐnánzhēn(1) [compass]∶利用磁针制成的指示方向的仪器,磁针的一端总是指着南方 (2) [guide]∶比喻辩别方向的依据 引用解释 1.利用磁针指着南北两方的性能制成的指示方向的仪器。是我国古代重大发明之一。参阅 宋 沉括 《梦溪补笔谈·药仪》。 2.比喻辨别正确方向的依据。 明 王守仁 《传习录》卷下:“这些子看得透彻,随他千言万语,是非诚伪,到前便明……真是箇试金石、指南针。” 鲁迅 《两地书·致许广平二》:“假使我真有指导青年的本领……我决不藏匿起来,但可惜我连自己也没有指南针,到现在还是乱闯。”
指南针的组词: 指的组词 南的组词 针的组词
中南
zhōng nán 引用解释 1.山名。即 终南山 。《左传·昭公四年》:“ 三涂 、 阳城 、 太室 、 荆山 、 中南 ,九州之险也。” 杜预 注:“在 始平 武功县 南。”《诗·秦风·终南》“ 终南 何有” 毛 传:“ 终南 , 周 之名山 中南 也。”《初学记》卷五引《五经要义》:“ 终南山 , 长安 南山也。一名 太一 。 潘岳 《关中记》云:其山一名 中南 ,言在天之中,居都之南,故曰 中 南。” 2.地区名。一般指 河南 、 湖北 、 湖南 、 广东 四省和 广西壮族自治区 。
中南的组词: 中的组词 南的组词
中南海
zhōng nán hǎi 引用解释 位于 北京 西城区,与 北海 统称“三海”,又称 太液池 。 清 代列为禁苑。 中海 开辟于 金 元 时,主要建筑是 水中榭 ,其中有“太液秋风”碑,是 燕京 八景之一。 南海 创建于 明 初,主体景物为 瀛台 ,上有 涵元殿 、 翔鸾阁 、 近薰亭 等建筑。山石花草,秀美宜人。解放后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国务院的所在地。 郭小川 《昆仑行》一:“我们的 北京 呵,是千山之巅、万水之源,因为党中央和 毛主席 ,就住在 北京 中南海 边。”
中南海的组词: 中的组词 南的组词 海的组词
走南闯北
zǒu nán chuǎng běi 解释 ◎ 走南闯北 zǒunán-chuǎngběi[roam all over the country;travel extensively;journey north and south] 到处闯荡,也形容到过的地方很多,见过世面,生活经验丰富 引用解释 谓到处闯荡,有阅历。 老舍 《龙须沟》第二幕:“这年月呀,女人尊贵啦,跟男人一样可以走南闯北的。”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十:“不瞒 萧队长 , 老孙头 我走南闯北,就是凭这胆量大。” 杨朔 《雪花飘飘》:“ 桃树爷爷 是个说故事的能手,一辈子走南闯北的,阅历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