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的组词
东南
dōng nán 解释 ◎ 东南 dōngnán[southeast] 介于东和南之间的方向 方是时,博鸡者以义闻东南。——明· 高启《书博鸡者事》 引用解释 1.介于东与南之间的方位或方向。《易·说卦》:“齐乎巽,巽,东南也。” 高亨 注:“《説卦》又以八卦配八方,巽为东南方,故曰‘巽,东南也。’”《玉台新咏·古诗<为焦仲卿妻作>》:“孔雀东南飞,五里一徘徊。” 明 高启 《胡应炎传》:“是城龟形也,东南其首,西北其尾。” 2.泛指国家领域内的东南地区。《宋书·自序》:“ 警 ( 沉警 )内足於财,为东南豪士,无仕进意,谢病归。” 宋 陈亮 《上孝宗皇帝第一书》:“陛下据 钱塘 已耗之气,用 闽 浙 日衰之士,而欲鼓东南习安脆弱之众,北向以争中原,臣是以知其难也。” 明 张居正 《论时政疏》:“今国赋所出,仰给东南,然民力有限,应办无穷。”
东南的组词: 东的组词 南的组词
东南亚
dōng nán yà 解释 ◎ 东南亚 Dōngnányà[Southeast Asia] 亚洲的东南部,包括越南、柬埔寨、老挝、泰国、缅甸、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印度尼西亚、东帝汶和文莱等国 引用解释 亚洲 的东南部。包括 越南 、 柬埔寨 、 老挝 、 泰国 、 缅甸 、 马来西亚 、 新加坡 、 菲律宾 、 印度尼西亚 、 东帝汶 和 文莱 等国。
东南亚的组词: 东的组词 南的组词 亚的组词
海南
hǎi nán 解释 ◎ 海南 Hǎinán(1) [Hainan]∶中国最南部的省,由海南岛和附近的小岛及广阔的海域组成 (2) [Kainan]∶日本本州和歌山县的城市,濒和歌湾 引用解释 旧指今 海南岛 地区。亦泛指南部滨海地区。 宋 沉作喆 《寓简》:“草木之最香者如沉水……鸡舌之属,皆产於 岭 表、 海南 。”《说郛》卷三二引 宋 范正敏 《遯斋闲览·海南人情不恶》:“ 东坡 自 海南 还,过 润州 ,州牧故人也,出郊迓之,因问 海南 风土人情如何。” 明 皇甫涍 《雪山歌奉寄彭太保》:“龙举空悲剑舄藏,海南漠北俱萧瑟。”
海南的组词: 海的组词 南的组词
海南岛
hǎi nán dǎo 解释 ◎ 海南岛 Hǎinán Dǎo[Hainan Island] 中国第二大岛,中国最南的省的主体。北隔琼州海峡与雷州半岛相望。面积近34000平方公里,东部及四周为平原,中部、中西部为五指山山地,热带气候。海南经济发展迅速。海南铁矿为著名优质铁矿。椰树、橡胶是主要经济林
海南岛的组词: 海的组词 南的组词 岛的组词
海南省
hǎi nán shěng 解释 别称“琼”。在中国最南部。省境由海南岛及散布在南海的西沙、中沙、南沙三群岛组成,面积339万平方千米,是中国面积最小的省区。人口702万(1995年)。有黎、苗等少数民族。1988年建省。省会海口。主岛中南部是以五指山为主的山地,北部为平原。地处热带,降水多。中国最大的热带作物基地。产优质铁矿,近海富天然气。现已开放为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
海南省的组词: 海的组词 南的组词 省的组词
河南
hé nán 解释 ◎ 河南 Hénán[Henan province] 中国中东部的省,简称豫。与河北、山东、安徽、湖北、陕西、山西相邻,面积16.7万平方公里,人口7442万,省会郑州。黄河流经本省,开封、洛阳为有名古都,著名五岳之一的中岳嵩山在郑州西南的登封县。中国商品粮、棉的主要基地之一 引用解释 1.指 黄河 以南地区。具体所指范围广狭有异。《周礼·夏官·职方氏》:“ 河 南曰 豫州 。” 明 王鏊 《震泽长语·国猷》:“ 成周 以来, 河 南之都,惟 长安 、 洛阳 。” 鲁迅 《汉文学史纲要》第二篇:“其十五国中, 周南 、 召南 、 王 、 檜 、 陈 、 郑 在 河 南。” 2. 秦 汉 时代称今 河套 以南地区。《史记·蒙恬列传》:“ 秦 已并天下,乃使 蒙恬 将三十万众北逐戎狄,收 河 南。” 张守节 正义:“谓 灵 胜 等州。” 唐 张说 《将赴朔方军应制》诗:“ 汉 保 河 南地,胡清塞北尘。” 3.省名,别称 豫 。省会 郑州市 。
河南的组词: 河的组词 南的组词
淮南
huái nán 解释 ◎ 淮南 Huáinán(1) [the middle part of Anhui Province]∶指淮河以南、长江以北的地区,特指安徽的中部 (2) [Huainan]∶安徽省的地级市。位于安徽省中部偏北,面积2121平方公里,其中市区面积1091平方公里;人口152万,其中市区人口100万。淮南煤矿是中国主要煤炭生产基地之一 引用解释 1.指 淮河 以南、 长江 以北的地区。今特指 安徽省 的中部。 宋 张孝祥 《水调歌头》词:“长忆 淮 南岸,耕钓混樵渔。” 2.指 汉 淮南王 刘安 。 唐 刘知几 《史通·辨职》:“寻 武陵 才非 河献 ,识异 淮南 ,而輒以彼藩翰,董斯邦籍,求诸称职,无闻焉尔。” 唐 卢纶 《送吉中孚校书归楚州旧山》诗:“年来倦萧索,但説 淮南 乐。” 章炳麟 《文学总略》:“且沉思孰若 庄周 、 荀卿 ,翰藻孰若 吕氏 、 淮南 ,总集不摭九流之篇,格于科律,固不应为之辞。” 3.曲名。《文选·张协<七命>》:“渊客唱《淮南》之曲,榜人奏《采菱》之歌。” 刘良 注:“《淮南》、《采菱》并曲名。” 唐 刘禹锡 《观舞柘枝》诗之一:“燕餘有旧曲,《淮南》多冶辞。” 4.《淮南子》的省称。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音辞》:“ 高诱 解《吕览》、《淮南》。”
淮南的组词: 淮的组词 南的组词
华南
huá nán 解释 ◎ 华南 Huánán[south China] 一般指中国珠江流域,包括广东和广西 引用解释 一般指我国 广东 、 广西 、 海南 等地。
华南的组词: 华的组词 南的组词
湖南
hú nán 解释 ◎ 湖南 Húnán[Hunan province] 中国南部的省,简称湘。面积211800万平方公里,人口6128万(1990),省会长沙。湖南省东、南、西三部分为山地丘陵,中北部为洞庭湖平原,湘、资、沅、澧四水向北流入洞庭湖。该省为中国江南交通枢纽,京广、湘桂、淅赣、湘黔铁路经本省,全省铁路总长2千多公里。有色金属储量丰富,是中国有名的“有色金属之乡”,其中锑储量占世界第一。是中国南方的林业基地和以稻米为主的粮食产区
湖南的组词: 湖的组词 南的组词
江南
jiāng nán 解释 ◎ 江南 jiāngnán(1) [south of the lower reaches of the Changjiang River]∶长江下游以南的地区,就是江苏、安徽两省的南部和浙江省的北部 江南草长,杂花生树。——南朝梁· 丘迟《与陈伯之书》 江南好风景。——唐· 杜甫《江南逢李龟年》 能不忆江南。——唐· 白居易《忆江南》 春风又绿江南岸。——宋· 王安石《泊船瓜洲》 (2) [south of the Changjiang River]∶泛指长江以南 江南出楠梓。——《史记·货殖列传》 引用解释 1.指 长江 以南的地区。各时代的含义有所不同: 汉 以前一般指今 湖北省 长江 以南部分和 湖南省 、 江西省 一带;后来多指今 江苏 、 安徽 两省的南部和 浙江省 一带。《左传·昭公三年》:“王以田 江 南之 梦 。” 汉 阮瑀 《为曹公作书与孙权》:“孤与将军,恩如骨肉,割授 江 南,不属本州。” 唐 张九龄 《感遇》诗:“ 江 南有丹橘,经冬犹緑林。” 陈毅 《东征初抵高淳》诗:“此日一帆凭顾盼,重山復水是 江 南。” 周恩来 《为江南死国难者志哀》诗:“千古奇冤, 江 南一 叶 ;同室操戈,相煎何急!?” 2. 南北朝 时, 南朝 与 北朝 隔 江 对峙,因称 南朝 及其统治下的地区为 江南 。 南朝 齐 谢朓 《鼓吹曲》:“ 江南 佳丽地, 金陵 帝王州。”《南齐书·魏虏传》:“﹝ 拓拔宏 ﹞甚重 齐 人,常谓其臣下曰:‘ 江南 多好臣。’伪侍臣 李元凯 对曰:‘ 江南 多好臣,岁一易主; 江北 无好臣,而百年一主。’ 宏 大慙。” 3. 南唐 建都 金陵 (今 南京市 ),后亦称 南唐 及其统治下的地区为 江南 。《宋史·世家传一·李煜》:“ 江南 伪主 李煜 ,承奕世之遗基,据偏方而窃号。”《宋史·世家传三·钱俶》:“﹝ 乾祐 ﹞三年, 江南 遣其将 查文徽 攻 福州 , 俶 发兵擒 文徽 。”
江南的组词: 江的组词 南的组词
济南
jǐ nán 解释 ◎ 济南 Jǐnán[Jinan] 山东省省会。位于山东省西部,南临泰山,北临黄河,面积4875平方公里,人口335万,其中市区132万。位于丘陵和平原交界地,泉水很多,素有“泉城”之称。为山东省的政治、文化、交通中心
济南的组词: 济的组词 南的组词
济南市
jǐ nán shì 解释 山东省省会。在省境中部偏西、黄河下游南岸,京沪和胶济两铁路交点。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1929年设市。人口2475万(1995年)。有趵突泉、珍珠泉、黑虎泉等七十二名泉,被誉为“泉城”。有千佛山、大明湖、四门塔等名胜古迹。有山东大学等高等学校。
济南市的组词: 济的组词 南的组词 市的组词
南北
nán běi 解释 ◎ 南北 nán-běi(1) [north and south]∶北方和南方 (2) [from north to south]∶南端到北端之间的距离 引用解释 1.南与北;南方与北方。《史记·天官书》:“ 亢 为疏庙,主疾。其南北两大星,曰 南门 。”《三国志·吴志·吴主传》“ 魏文帝 出 广陵 ,望 大江 ” 裴松之 注引 张勃 《吴录》:“是冬, 魏文帝 至 广陵 ,临 江 观兵……帝见波涛汹涌,叹曰:‘固天所以隔南北也。’”《檮杌闲评》第四四回:“千般奇货穷南北,万种珠璣尽海山。” 2.从南到北;南北之间。《国语·周语下》:“南北之揆七同也。” 韦昭 注:“自午至子,其度七同也。”古人以“午”为“南”,以“子”为“北”。 晋 张华 《博物志》卷四:“ 秦 为 阿房殿 ,在 长安 西南二十里,殿东西千步,南北三百步。” 3.或南或北。比喻不专一,不固定。 唐 韦应物 《横壙行》:“象牀可寝鱼可食,不知郎意何南北?” 宋 王安石 《同昌叔赋雁奴》诗:“鸿雁无定栖,随阳以南北。” 宋 苏轼 《孔毅甫龙尾砚铭》:“厚而坚,足以閲人於古今;朴而重,不能随人以南北。” 4.指“南学”与“北学”。《北史·儒林传序》:“大抵南北所为章句,好尚互有不同……南人约简,得其英华;北学深芜,穷其枝叶。”详“ 南北学 ”。 5.计谋。指本领。《西游记》第四一回:“ 行者 上前喝 八戒 道:‘你这呆子,全无人气!你就惧怕妖火,败走逃生,却把 老孙 丢下。早是我有些南北哩!’” 6. 明 代俗称男子汉。 明 苏祐 《逌旃璅言》:“时人于好男子无钱使者,輒咤曰‘好南北,无东西’云。意盖乡语相传有自来矣。”由此观之,积而能散者财之主,积而不散者财之奴,则有东西而无南北,真守财奴矣。 明 方以智 《通雅·称谓》:“称男子曰南北,犹称物为东西也。”
南北的组词: 南的组词 北的组词
南北朝
nán běi cháo 引用解释 时代名。五世纪初至六世纪末。 东晋 亡后, 宋 、 齐 ( 南齐 )、 梁 、 陈 先后在我国南部建立政权,称南朝(公元420-589)。 北魏 (后分裂为 东魏 和 西魏 )、 北齐 、 北周 先后在我国北部建立政权,称 北朝 (公元439-581)。合称 南北朝 。
南北朝的组词: 南的组词 北的组词 朝的组词
南边
nán biān 解释 ◎ 南边 nánbian(1) [south] (2) 南面 b [口]∶南方 引用解释 1.南方边境。《史记·南越列传》:“ 汉 十一年,遣 陆贾 因立 佗 为 南越王 ,与剖符通使,和集 百越 ,毋为南边患害。”《新唐书·西域传下·康》:“行二月,叩 蜀 南边。”《宋史·蛮夷传三·抚水州》:“ 邕州 之 左江 、 永年 、 太平 等砦,在祖宗时,以其与 交阯 邻壤,实南边藩篱重地。” 2.南面。《儿女英雄传》第六回:“只见那瘦子紧了紧腰,转向南边。” 3.南方。 鲁迅 《南腔北调集·<守常全集>题记》:“这样的商人,我在南边没有看见过。” 杨朔 《风暴》下:“风暴的领域是更开拓、更辽阔,直扫过遍体创伤的沧石路,吹到遥远遥远的南边。”
南边的组词: 南的组词 边的组词
南部
nán bù 解释 ◎ 南部 nánbù[southern part] 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靠南边的那部分土地 广州位于广东省南部 引用解释 1.指 南匈奴 诸部。《后汉书·南匈奴传》:“夏,南单于所获北虏 薁鞬 左贤王 将其众及南部 五骨都侯 合三万餘人畔归。” 2.南边;南方地区。 唐 陈子昂 《送著作佐郎崔融等从梁王东征》诗:“海气侵南部,边风扫北平。”《海上花列传》第一回:“只因海上自通商以来,南部烟花日新月盛。” 吴梅 《马鞍山麓弔刘龙洲墓》诗:“彘肩斗酒渡 江 人,南部鶯花每愴神。”
南部的组词: 南的组词 部的组词
南端
nán duān 引用解释 1.南方;南边。 汉 王逸 《九思·守志》:“绕曲阿兮北次,造我车兮南端。”《元史·天文志一》:“表长五十尺,广二尺四寸,厚减广之半,植於圭之南端圭石座中,入地及座中一丈四尺,上高三十六尺。” 2.南边正门。《文选·张衡<东京赋>》:“啟南端之特闈,立应门之将将。” 薛综 注:“端门,南方正门。”《文选·左思<魏都赋>》:“巖巖北闕,南端攸遵。” 李善 注:“凡南方正门,皆谓之端。”
南端的组词: 南的组词 端的组词
南方
nán fāng 解释 ◎ 南方 nánfāng[South] 位于一特定的或暗示的方位点以南的地区或国家(在我国指长江流域及其以南的地区) 今南方(川之西南、滇之北部)已定。——诸葛亮《出师表》 引用解释 1.南面,南边。表示方位。《易·说卦》:“离也者,明也,万物皆相见,南方之卦也。” 高亨 注:“《説卦》又以八卦配八方,离为南方,故曰‘南方之卦’也。”《仪礼·觐礼》:“方明者,木也,方四尺,设六色:东方青,南方赤,西方白,北方黑,上玄,下黄。”《山海经·海外北经》:“臺在其东,臺四方,隅有一蛇,虎色,首衝南方。” 2.泛指南部地区,指 长江 流域及其以南地区。《左传·昭公十九年》:“若大城 城父 ,而寘大子焉,以通北方,王收南方,是得天下也。”《后汉书·杨终传》:“且南方暑湿,障毒互生。”《新五代史·杂传·安从进》:“自 范延光 反 鄴 , 从进 已畜异志,恃 江 为险,招集亡命,益置军兵。南方贡输道出 襄阳 者,多擅留之。” 陶成章 《浙案记略》:“凡属 长江 以南,俱属南部,称曰南方。” 丁玲 《韦护》第一章三:“那南方人的 北京 腔,又柔和,又跃动。”
南方的组词: 南的组词 方的组词
南风
nán fēng 解释 ◎ 南风 nánfēng[souther;south wind] 从南边吹来的风 引用解释 1.从南向北刮的风。《诗·邶风·凯风》:“凯风自南” 毛 传::“南风谓之凯风。” 南朝 宋 孔灵符 《会稽记》:“ 弘 ( 郑弘 )识其神人也,曰:‘常患 若邪溪 载薪为难,愿旦南风,暮北风。’” 清 宋琬 《三叹》诗:“ 黄河 涛浪山巃嵸,溯流五日皆南风。” 2.古代乐曲名。相传为 虞舜 所作。《礼记·乐记》:“昔者 舜 作五弦之琴,以歌《南风》。”《孔子家语·辨乐解》:“昔者 舜 弹五弦之琴,造《南风》之诗。其诗曰:‘南风之薰兮,可以解吾民之愠兮;南风之时兮,可以阜吾民之财兮。’” 元 刘壎 《隐居通议·<琴谱>序》:“拟《清庙》之古,賡《南风》之诗,圣人之制作也。” 3.南方的乐曲。《左传·襄公十八年》:“吾骤歌北风,又歌南风,南风不竞,多死声。” 杨伯峻 注:“北风、南风犹今云北曲、南曲也。” 清 吴乔 《雪夜感怀》诗:“驰来北马多骄气,歌到南风尽死声。”参见“ 南风不竞 ”。 4.指《诗经》中的国风。借指古代淳朴的诗风。 唐 殷璠 《<河岳英灵集>序》:“ 开元 十五年后,声律风骨始备矣,实由主上恶华好朴,去伪从真,使海内词场翕然尊古,《南风》《周雅》,称阐今日。” 5.指 南朝 诗的风格。 明 胡应麟 《诗薮·杂编·遗逸下》:“盖至是南风渐渍於北,而六代淫靡之音极矣。於是 唐 文挺出,一扫而汎空之。” 6.南方的风气。 唐 杜甫 《最能行》:“此乡之人气量窄,误竞南风疏北客。” 7.男风;男色。 明 王骥德 《男王后》第一折:“俺大王爷最爱南风,我们献去做个头功,倒有重重的赏赐哩。”《金瓶梅词话》第三六回:“原来 安 进士, 杭州 人,喜尚南风,见书童儿唱的好,拉着他手儿两个一递一口吃酒。” 清 褚人获 《坚瓠五集》卷三:“美男破老,男色所从来远矣…… 闽 、 广 两 越 尤甚。京师所聚小唱最多,官府每宴,輒夺其尤者侍酒,以为盛事,俗呼为南风。”
南风的组词: 南的组词 风的组词
南瓜
nán guā 解释 ◎ 南瓜 nánguā[pumpkin;cushaw] 一年生草本爬蔓植物,茎的横断面呈五角形,叶子心脏形,开黄色喇叭形花,果实圆形或梨形,嫩时绿色,成熟时赤褐色 引用解释 瓜名。俗称倭瓜、番瓜等。一年生草本植物,原产 亚洲 南部,我国普遍栽培。果实可做蔬菜;种子称“南瓜子”,供炒吃、榨油或药用。参阅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菜部·南瓜》、 清 吴其濬 《植物名实图考·蔬菜》。
南瓜的组词: 南的组词 瓜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