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的组词
闯荡
chuǎng dàng 解释 ◎ 闯荡 chuǎngdàng[make a living wandering from place to place] 远离家乡在外谋生 闯荡江湖 引用解释 指离家在外谋生。 姚雪垠 《李自成》第二卷第四八章:“造反以后,闯荡了四个多月,下一步应该怎么走,我没有辙儿了。” 梁斌 《播火记》二十:“你东西南北闯荡惯了,虽然不懂军事,你心里路数多。” 郭澄清 《大刀记》第九章:“你就放出他去叫他闯荡闯荡呗。”
闯荡的组词: 闯的组词 荡的组词
闯过
chuǎng guò 解释 ◎ 闯过 chuǎngguò[crash] 发出大声响地强行通过(如一条路) 闯过灌木丛
闯过的组词: 闯的组词 过的组词
闯祸
chuǎng huò 解释 ◎ 闯祸 chuǎnghuò[get into trouble] 莽撞行事,惹起祸乱 快走!不然会闯祸的 引用解释 惹起灾祸;闹出乱子。《西游记》第八三回:“这太子三朝儿就下海净身闯祸,踏倒水晶宫。”《说唐》第二十回:“他乃是一个惯好闯祸的卖盐浪汉。” 沈从文 《大小阮》:“猜出 小阮 一定在一点钟前就用这手枪闯祸,说不定已打死了人。”
闯祸的组词: 闯的组词 祸的组词
闯将
chuǎng jiàng 解释 ◎ 闯将 chuǎngjiàng[pathbreaker] 冲锋陷阵的猛将 引用解释 1. 明 末农民起义领袖 李自成 等初起兵时的称号。《明史·流贼传·李自成》:“ 自成 乃与兄子 过 往从 迎祥 ( 高迎祥 ),与 献忠 ( 张献忠 )等合,号‘闯将’,未有名。” 2.勇往直前,敢于开创的人。 鲁迅 《华盖集·这个与那个三》:“所以凡事都不容易有改革;前驱和闯将,大抵是谁也怕得做。” 巴金 《我的希望》:“闯将是不能缺少的,要是没有人敢于一马当先飞奔向前,大家都看风色、看行情,袖手旁观,那么就绝不会有新的气象和新的局面。”
闯将的组词: 闯的组词 将的组词
闯进
chuǎng jìn 解释 ◎ 闯进 chuǎngjìn(1) [burst into]∶强行进入;突进 一伙强人闯进了他的家门 (2) [inbreak]∶以暴力进入
闯进的组词: 闯的组词 进的组词
闯劲
chuǎng jìn 解释 ◎ 闯劲,闯劲儿 chuǎngjìn,chuǎngjìnr[the spirit of a pathbreaker;enterprising spirit;pioneering spirit] 猛冲猛干或勇于创新的劲头 引用解释 猛冲猛干的劲头。 朱道南 《在大革命的洪流中·走向革命二》:“好!你们很勇敢,青年人应该有这样的闯劲。”《人民日报》1965.4.10:“进行技术革命,要有志气,有闯劲。”
闯劲的组词: 闯的组词 劲的组词
走南闯北
zǒu nán chuǎng běi 解释 ◎ 走南闯北 zǒunán-chuǎngběi[roam all over the country;travel extensively;journey north and south] 到处闯荡,也形容到过的地方很多,见过世面,生活经验丰富 引用解释 谓到处闯荡,有阅历。 老舍 《龙须沟》第二幕:“这年月呀,女人尊贵啦,跟男人一样可以走南闯北的。”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十:“不瞒 萧队长 , 老孙头 我走南闯北,就是凭这胆量大。” 杨朔 《雪花飘飘》:“ 桃树爷爷 是个说故事的能手,一辈子走南闯北的,阅历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