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的组词
不只
bù zhǐ 不是单一的。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指暇》:“服乘不隻,故名号必双。”
不只的组词: 不的组词 只的组词
船只
chuán zhī 解释 ◎ 船只 chuánzhī[shipping;vessels] 船的总称 引用解释 即船。水上主要运输工具的总称。 元 无名氏 《冯玉兰》第一折:“且将船隻撑近岸边,看有甚么人来僱船那。”《水浒传》第一○七回:“ 宋江 教 戴宗 传令水军头领 李俊 等,将粮食船隻,须谨慎提防,陆续运到军前接济。” 清 李渔 《玉搔头·弄兵》:“兵士们,快随我来,跳上他的船隻,就夺了兵器杀他。”
船只的组词: 船的组词 只的组词
只不过
zhǐ bù guò 解释 ◎ 只不过 zhǐbuguò(1) [only]∶要是这样而不是那样的话;如果事实不是这样的话 他一定已经来了,只不过我们从来没有指望你来得这么早 (2) [just;merely;no more than]∶仅仅是;就是 只不过把它改装成另外一部车子
只不过的组词: 只的组词 不的组词 过的组词
只当
zhǐ dāng 解释 ◎ 只当 zhǐdāng[pretend; act just as] 当成;假装 别管这件事,只当不知道
只当的组词: 只的组词 当的组词
只得
zhǐ de 解释 ◎ 只得 zhǐdé[be obliged to;have to;have no alternative but to] 别无选择,不得不 我们只得把会议延期 引用解释 1.犹仅有,只有。 唐 李商隐 《武夷山》诗:“只得流霞酒一杯,空中簫鼓几时回。”《儒林外史》第二七回:“他当日来的时候,只得头上几茎黄毛,身上还是光光的。” 茅盾 《动摇》一:“那时,他只得三十四岁,正做着县里育婴堂董事的父亲还没死, 金凤 姐尚未买来,儿子只有三岁。” 2.只好;只能;不得不。《宣和遗事》前集:“ 宋江 统率三十六将,往朝 东岳 ,赛取金炉心愿。朝廷不奈何,只得出榜招諭 宋江 等。” 明 李贽 《复晋川翁书》:“倘其父终不肯变,亦只得随顺其间,相几而动。” 沈从文 《从文自传·我读一本小书同时又读一本大书》:“腹中生了蛔虫,弄得黄瘦异常,只得经常用草药蒸鸡肝当饭。”
只得的组词: 只的组词 得的组词
只顾
zhǐ gù 解释 ◎ 只顾 zhǐgù(1) [merely;simply]∶仅仅顾及 不能只顾生产,也要注意安全 (2) [be absorbed in]∶表示注意力集中在某方面 他只顾低头看书,我走到他的身旁也没有察觉 引用解释 1.仅仅顾及。《儒林外史》第三四回:“俗语説:‘只顾羊卵子,不顾羊性命。’” 毛泽东 《论十大关系》四:“为此,就不能只顾一头,必须兼顾国家、集休和个人三个方面,也就是我们过去常说的‘军民兼顾’、‘公私兼顾’。”《水浒传》第三回:“主人家连声应道:‘提辖只顾自去,但吃不妨,只怕提辖不来赊。’” 2.副词。表示专一不变。《水浒传》第四二回:“远远望见一个去处,只顾走。” 3.副词。尽管。
只顾的组词: 只的组词 顾的组词
只管
zhǐ guǎn 解释 ◎ 只管 zhǐguǎn(1) [merely]∶表示不必考虑别的,放心大胆做 大娘,您只管放心好了 (2) [merely]∶只顾 他头也不抬,话也不回,只管忙着手中的活 (3) [by all means]∶尽管;虽说 姐姐只管比你大两岁,可他性情傲些,你可得让着点 引用解释 1.只顾;一直;一味。 宋 范成大 《去年多雪苦寒》诗:“只管苦吟三尺雪,那知迟把一枝春。”《二刻拍案惊奇》卷九:“﹝ 凤来仪 ﹞一边收拾,望着东墻只管落下泪来。”《红楼梦》第三二回:“ 寳玉 望着只管发起呆来。” 冰心 《两个家庭》:“他的两个弟弟也不理他,只管坐在地下,抓土捏小泥人玩耍。” 2.尽管。《二刻拍案惊奇》卷三六:“有好酒,只管拿出来,我每不亏你。”《西游记》第十五回:“﹝ 三藏 ﹞吩咐 行者 仔细。 行者 道:‘只管宽心。’”《红楼梦》第二六回:“你明儿闲了只管来。” 王昌定 《汽车司机孟占元》:“有意见只管提。”
只管的组词: 只的组词 管的组词
只好
zhǐ hǎo 解释 ◎ 只好 zhǐhǎo[be forced to;have to;the only alternative is to] 只有;只能 河上没有桥,我们只好涉水过去 引用解释 1.犹就,便。《警世通言·计押番金鳗产祸》:“当时不把女儿嫁与 周三 ,只好休。” 2.仅可;只可。 宋 苏轼 《王巩屡约见访不至以诗见寄次韵答之》:“爱惜微官将底用,他年只好写铭旌。”《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五:“我家家事向来不见怎的,只好度日。” 清 李渔 《闲情偶寄·词曲上·词采》:“批点传奇者,每遇游山玩水、赏月观花等曲,见其止书所见不及中情者,有十分佳处只好算得五分。” 3.仅有;刚好。《西游记》第三三回:“才説话时,只好向午,这怎么就黄昏了?”《平山冷燕》第五回:“到次日,果然同到一个人家,领出一个女子来--年纪只好十五六岁,人物也还中中--见了礼。” 4.只能;不得不。 丁玲 《松子》:“垃圾堆上不常有好东西可拾,乞讨更是不容易的事,于是他只好偷了。”
只好的组词: 只的组词 好的组词
只见
zhī jiàn 引用解释 犹言只觉得。 宋 周邦彦 《解语花·上元》词:“相逢处,自有暗尘随马。年光是也。唯只见、旧情衰谢。” 元 本 高明 《琵琶记·伯喈弹琴诉怨》:“强对 南薰 奏 虞 弦,只见指下餘音不似前,那些个流水共高山?”
只见的组词: 只的组词 见的组词
只能
zhǐ néng 解释 ◎ 只能 zhǐnéng[only] 唯一的结果 一段时间的个人统治,它最后只能以革命而告终
只能的组词: 只的组词 能的组词
只怕
zhǐ pà 引用解释 犹恐怕。表示疑虑或估计。《二刻拍案惊奇》卷九:“只怕后生家看得容易了,他日负起心来。” 清 孔尚任 《桃花扇·听稗》:“只怕到那里低三下四,还干旧营生。”《红楼梦》第五七回:“趁早儿去解説,他只怕就醒过来了。”
只怕的组词: 只的组词 怕的组词
只身
zhī shēn 解释 ◎ 只身 zhīshēn[alone] 孤单一人 只身前往 引用解释 独自一人。 宋 真山民 《渡江之越宿萧山县》诗:“隻身千里客,孤枕一灯秋。”《儒林外史》第三六回:“隻身一人,又无弟兄。” 瞿秋白 《赤都心史》二八:“半载不得家书,只身孤影,心灵中无穷奇感。”
只身的组词: 只的组词 身的组词
只是
zhǐ shì 解释 ◎ 只是 zhǐshì(1) [merely;simply;only]∶仅仅是 我来找你,没有什么要紧的事儿,只是拉拉家常罢了 (2) [but then;however]∶但是 他的作业全做对了,只是字写得不够端正 引用解释 1.仅仅是;不过是。 唐 韩愈 《镜潭》诗:“鱼鰕不用避,只是照蛟龙。” 宋 苏轼 《乞罢登莱榷盐状》:“﹝ 登州 ﹞计入海中三百里,地瘠民贫,商贾不至,所在盐货,只是居民喫用。” 刘大白 《黄叶》诗:“和树枝最亲密的黄叶,当它对伴侣告辞的时候,微微地--只是临风的一声叹息。” 沈从文 《从文自传·我所生长的地方》:“有一部《苗防备览》记载了些官方文件,但那只是一部枯燥无味的官书。” 2.就是。《西游记》第四六回:“我师父乃至诚君子……説不会,只是不会,君子家,岂有谬乎?” 3.一直;一味。《二刻拍案惊奇》卷九:“﹝ 杨素梅 ﹞好生不快,又不好説得出来。对着 龙香 只是啼哭。” 4.表示轻微的转折。不过;但是。《水浒传》第四一回:“虽然如此,只是无人识得路境,不知他地理如何。”《快心编一集》第三回:“便依你往京中去,只是关河迢递,须得一个能事人同行方好。” 周立波 《山乡巨变》上一:“县委知道她的工作作风是舍得干,不信邪,肯吃苦耐劳,能独当一面,只是由于算术不高明,她的汇报里的数目字、百分比,有时不见得十分精确。” 5.只因为。《水浒传》第十六回:“吾闻江湖上多人曾説 加亮先生 大名,岂知缘法却在保正庄上得会。只是保正疏财仗义,以此天下豪杰都投门下。”
只是的组词: 只的组词 是的组词
只言片语
zhī yán piàn yǔ 解释 ◎ 只言片语 zhīyán-piànyǔ[a word or two; a few isolated words and phrases] 个别词句;片段的话语
只要
zhǐ yào 解释 ◎ 只要 zhǐyào[so long as] 表示具有充分的条件,正句常用“就”、“也”、“都”、“便”相呼应,表明由这种条件产生的一种结果 只要大家鼓足干劲,什么困难也能克服 引用解释 1.连词。表示必要或充足条件。《敦煌变文集·妙法莲华经讲经文》:“只要当来圆佛果,不辞今日受艰辛。”《二刻拍案惊奇》卷十:“ 莫翁 只要着落得停当,不争财物。”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一:“凡是总经理要办的事,假如别人办不到,只要找 梅佐贤 ,没有一件不能完成的。” 2.直要;一味地要。 唐 李商隐 《歌舞》诗:“只要君流盼,君倾国自倾。”《西游记》第五三回:“ 唐僧 才吃两盏儿粥汤, 八戒 就吃了十数碗,还只要添。”
只要的组词: 只的组词 要的组词
只有
zhǐ yǒu 解释 ◎ 只有 zhǐyǒu(1) [only]∶表示必需的条件,下文常用“才”、“方”呼应 只有依靠群众,才能做好普查工作 (2) [alone]∶唯有;仅有 只有他知道内情 引用解释 1.唯有,仅有。 宋 苏轼 《和陈述古拒霜花》:“千株扫作一番黄,只有芙蓉独自芳。” 明 李贽 《与周友山书》:“煢然孤独,无与晤语,只有一塔墓室可以厝骸,可以娱老。” 老舍 《黑白李》:“我只有这么一个弟弟。” 2.连词。表示必需的条件,现代汉语中下文多与“才”或“方”呼应。 唐 韩愈 《皇太后挽歌》之三:“只有朝陵日,粧奩一暂开。” 宋 苏轼 《建中靖国元年正月复过虔再次前韵》:“只有貂裘在,犹堪买钓舟。”如: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 中国 。
只有的组词: 只的组词 有的组词
只争朝夕
zhǐ zhēng zhāo xī 引用解释 见“ 只争旦夕 ”。